圣灵降临帮助教会——基督徒说出彼此相爱的语言

最近大家都在议论外星人,说:美国政府要公布UFO的证据。群里有些基督徒就紧张起来,以为外星人的存在推翻了信仰的根基。其实,圣经早就告诉我们上帝不只是创造了人,祂还创造了各样的奇怪的兽、虫、和天使。就连上帝自己早已降临到我们中间!

今天是五旬节,圣灵降临日,新约教会正式公开宣讲福音,被誉为教会的生日。但是,五旬节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门徒们说出各地的方言又是什么意思呢?

今天讲道的主题是:圣灵降临帮助教会——基督徒说出彼此相爱的语言。

上帝用语言分裂人类,阻止人骄傲高抬自己

曾几何时,人类只说一种语言。语言交流没有障碍。但是,罪人却交流起来如何与上帝为敌。他们不遍满全地居住,而是聚集在一个地方,想要建一座高塔。塔顶入天,炫耀人的伟大。

在这背景下,上帝做了一件奇妙新事:变乱了人类的语言,来分裂人群,就无法继续巴别塔工程。

这事证明了: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如果你骄傲,就给自己找了一个敌人,全能的上帝!如果你谦卑,就为自己赚得了恩主。

所以,人类多样的语言是骄傲的诅咒。我们自己也深受多样语言的苦楚。

但是,在基督里,上帝已经与人和好。人类已经没有必要与上帝为敌了。在基督里,上帝愿意让万有都合而为一,要将上帝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归在基督里。

于是,五旬节,在基督里,上帝又做了一件新事。祂逆转巴别塔的咒诅为祝福。但是,上帝并非统一人类的语言,而是让祂的教会,让基督徒可以说出许多地方的语言,传播同一个信息:耶稣基督的福音。

这一天也是新约教会正式对外宣讲福音的日子。那一天有三千人受洗,基督教会在一天之内,突然初具规模。所以,这一天也被誉为教会的生日。

所以,五旬节圣灵降下,赐给基督徒们说方言的目的:为了帮助基督徒传福音,建立教会。圣灵赐下方言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与人之间更好地传福音,并非其他目的。

方言甚至不是为了证明圣灵降临

其实,爱罪人,为罪人而死的主耶稣在复活那天晚上再见门徒时,已经向十位使徒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圣灵早就降下,按照主耶稣对教会的承诺,悄悄地,却是迫不及待地降临了。因为罪人离开了圣灵,就什么都不能做。正如上帝说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4:6

人啊!总是追求感官的刺激,越新奇越好,越光怪陆离越好。所以,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五旬节的大风,无人关心复活节的吹气。其实,两者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所以,方言不是为了证明圣灵降临,也不是圣灵的标志。圣灵还有千万种方法证明自己的能力。局限圣灵的工作,也有贬低圣灵,亵渎圣灵的嫌疑。

方法千万种,目的却只有一个:

圣灵要帮助教会传福音

路加一口气写出了十七个地名,这些地方的人都听得懂门徒们在说耶稣基督的福音。所以,圣灵所赐的不是所谓的人听不懂的天使的语言

这其实是我不追求讲天使的方言的原因之一。因为,在说方言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咒诅上帝,还是在赞美上帝?他人说方言时,我都不知道是否应当说阿们

其实,上帝有足够的智慧可以理解人的语言。上帝和众先知说话时,也是使用人的语言。我们完全不需要替上帝担忧,而去学天使的语言。

其实,圣灵一直都与教会同在,充满教会,不断地赐给教会各样的语言,为要建立教会。问题是你了解圣灵的苦心吗?

见证一

我和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你听听看,是否可以找到圣灵赐给教会的是什么方言?提示:不只一种。

这事发生在前天周五团契的时候,有一位姐妹分享自己的孩子参加另一个教会的孩童线上聚会的经历。带领人是一位少年,非常活泼,带动孩子们也很活泼。孩子们很喜欢,也就非常投入,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那少年用图片教圣经故事,教孩子们要怎么对抗新冠,怎么做小工艺。又有家长来带领唱圣歌,讲见证。整个一个小时半的时间欢喜快乐得很。

身为牧师,我若狭隘,就会责备那位姐妹:为什么不带孩子来我们自己的教会,参加我们自己的主日学?我用律法捆绑她尚且是小事,还要捆绑她全家?

不!我们做人要有广大的胸襟,做基督徒更要有爱的胸襟,要敢于否定自己,承认自己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有带领好孩童聚会!敢于否定自己,才能突破自己!破壁自己的心,心才能长大多一点!多爱一些!

其实,那位姐妹分享这个孩童聚会的目的不是责备我,责备自己的教会,而是介绍其他教会成功的经验!目的是想要看到自己教会有朝一日也可以有这样好的聚会,造就更多孩子们。

于是,我立刻和大家商议要怎么去做。没过几分钟,我就已经发现我们这一小群就已经提出更多的想法,又在分配任务。大家热情满满,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有人说:要做图片,用孩童方言说圣经故事。有人说:可以很容易地在油管里找到一些圣经故事的动画片段。讲圣经故事,就更吸引孩子了。不仅自己学会了孩童方言,这么短时间就已经更上一层楼了。有人提议:一人负责一个星期的手工和带领儿童唱诗歌。这样大家一个月才轮流做一次,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油管上已经有许多手工艺的视频,也有许多儿童唱诗的视频。我们只需想一想如何结合圣经故事,找到这些资源,十五分钟教手工,五分钟教诗歌很容易!不仅极大地分担了带领人的任务,而且让节目更丰富。有人说:家长们手机里就有各种孩子们的视频,加工一下,各自预备一个五分钟的短视频介绍自己的孩子,然后,在孩童聚会时播放出来,帮助孩子们彼此认识,感情就更深了。有人提议:我们可以使用已经设计好的一套孩童活动的书籍作蓝本,就无需我们自己编内容,也方便我们提前准备。

故事结束。你找到圣灵了吗?找到圣灵赐下给教会说出的新的方言了吗?

公布答案:与孩子沟通的语言。目的是:传福音给孩子们。

弟兄姐妹们的热情、能力、豁达的心、愿意一起努力配搭、和智慧都是圣灵与祂的教会——我们同在的证据!

其实,上帝已经把传福音所需要的恩赐早早地赐给我们的,只是,我们的脑洞要打开一点,胸襟要宽广一些,就不难发现圣灵赐下的语言了,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许多语言的恩赐了。这些都是圣灵与你同在赐福你的证据。

做手工艺的语言

你会突然发现做手工艺也是圣灵所赐与人沟通的语言,并且是治愈系的语言。

音乐的语言

音乐也是一种语言,而且是直达人心情感的语言。所以,我们要求孩子们练习钢琴就是掌握音乐语言的钥匙。有一件事情,我至今追悔,可能要追悔一生,就是我不懂乐器,不懂乐理,不能写诗歌,传福音。当年路德把福音写成歌,用音乐方言传福音。他写的《上主是我坚固保障》几乎所有的德国人都都在传唱,俨然成为德国国歌。

圣灵最大的恩赐就是爱的语言

圣灵降下,赐给我们彼此相爱的心,可以坚固教会。圣灵也催逼我们走出去,在教会外,在世界里用爱心,用切实关爱这种语言传福音,这是保罗所说的更高更伟大的恩赐——爱。

【姐妹的见证】

彼此互助建立教会

圣灵赐给我们教会这么多方便人与人沟通的语言,目的就是要我们传福音,建立教会!

五旬节,圣灵降下,就是为了让门徒们共同努力建立教会。

路加告诉我们:五旬节当天受洗的人就有三千。彼得不可能一个人洗三千人。这必然是那120名门徒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耐心教导,每个人教导三十人左右,才让这三千人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学道班的信仰入门课程,并且受洗。120名门徒被圣灵充满之后,就共同努力,彼此相顾,才能成就的。

所以,我们不应当求圣灵把所有的恩赐都集中在我们自己一个人身上。这是要累死人的节奏,也对教会没有益处。所谓吃力不讨好

建立教会是一件需要大家一起来成就的好事!每一位圣徒都需要圣灵的恩赐和能力!五旬节的故事已经证明了上帝的本意是让所有圣徒都得到圣灵,大家都被圣灵充满,大家都得恩赐。或许路加只记录了大使徒彼得的讲道,但是,路加也清楚地告诉我们:当时所有的基督徒都在努力地传耶稣!

我们的目光若只盯着彼得一个人的高光时刻,却没有看到120位无名基督徒几乎完美的配合,共同地付出和汗水,苦口婆心地讲解,耐心宽容地接纳,流泪地祷告。就不明白五旬节的真意。

怎么建立教会呢?弟兄姐妹们一起配搭,一起努力,一起在圣灵的带领之下方能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教会。牧师成全圣徒,而圣徒们则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全身都靠他(耶稣)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2–16这是建立教会的方法。

基督徒们啊!你们听到了吗?这位多年到处奔波,忙于建立教会的保罗结论说:建立教会就是在爱中建立自己,就是爱自己多一点!

你想要建立自己吗?请你来建立教会!

有人打开自己的家,欢迎教会在自己家里聚会,多年以后,总结出一个结论:当上帝的话语进入我们家之后,真是对我们全家人的祝福。

这事就应验了教会的主的一句承诺:先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你们需用的一切都赐给你了。反过来说:不愿意追求上帝的国和义的人,就得不到这祝福。

基督徒们,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就是在爱中建立自己的过程!建立教会的同时,也建立了自己!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这就是五旬节的真正意义:圣灵降下,赐下包括语言在内的各种恩赐,在世人中建立教会,也造就圣徒自己。

五旬节的圣灵降下。那阵大灵风,那鲜红跳跃的舌头的形状,那按耐不住的内心,想走出去,走到世人中间宣扬耶稣基督的拯救。这些都是圣灵的语言。圣灵在对教会说:快出去,传福音,建立教会。

圣灵降下,赐给我们对罪人的怜悯爱心,就是圣灵的语言。圣灵在对我们说:如果我尚且期盼罪人悔改就赐他们生命,请你相信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更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耶29:11。也把这话告诉仍然与上帝为敌的世人。

圣灵降下,赐给基督徒们彼此相爱的心,彼此理解,柔和谦卑。这就是圣灵的语言。圣灵在对基督徒说:彼此配搭,齐心协力,造就彼此,就可以建立教会。

圣灵降下,赐给基督徒学习各样语言的能力,学习与孩童或长者沟通的语言,与不同种族的人沟通的语言,学习拉丁文、学习德文、学习西班牙文,学习神学,学习音乐、手工艺、厨艺、教人编程、教人美术、摄影、加工视频、建立网站、甘心奉献金钱,等等。这些都是圣灵所赐的语言,目的都是为了传福音,建立教会,也在爱中建立自己,建立了自己的家。这些都是圣灵降临帮助教会——基督徒说出彼此相爱的语言。

上帝的独生子已经用自己的十字架,用自己的苦难、水和血打开了天国的大门。祂完成父的命令。

主耶稣又已在这五旬节从天上吹下来的圣灵大风。圣灵是父上帝,在基督里,伸出的圣臂,来拥抱祂迷失的儿女,引导他们归回自己。

基督徒啊!我们就是在父上帝家中的兄长,就应该敞开胸怀,接纳迷途知返的弟弟回家,不要审判,只要关爱,不要分裂,只要彼此接纳,不要内耗,只要努力对外做工,向世人说出上帝在基督里爱的语言——福音。

让我们祷告:

圣灵啊!你早就近两千年前就打开了基督教会的大门,赐下各样爱的语言,就求你来充满我们,把各种语言充满我们,让我们在自己生活的地方,说出新的爱的语言,帮助我们建立教会,打败魔鬼,拯救更多罪人回到父的怀抱,也是在爱中建立自己。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