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读圣经?

一、圣经难读

中文圣经不难读,拿起来读就可以了。有人真以为把圣经送给人,就算是传福音了!

但是,作了十几年的基督徒之后,学了许多,听到、看到、经历许多之后,我就越来越理解罗马教廷不准天主信众读圣经的规定,因为若凭着自己的意思读圣经,会造成了许多误解。

即使看到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一句话,会听到不同的重点,得到不同的结论。这上帝容许的。人有不同,性格不同,认识也就不同了。上帝造就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也让这个世界在变化中,不断更新。所以,基督徒要努力地、宽广地容忍上帝的奇妙。不要用自己的的小思维理解上帝的大棋局。狭隘和僵硬容易产生错误。彼此理解学习,柔和谦卑才是追求真理和智慧的方法。

误解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最糟糕的是,误解造成了基督徒彼此的争论、甚至分裂教会。误解只是思想的错误,但是,争斗就是在彼此伤害身心灵了!

我不赞同罗马教廷不准天主教徒读圣经的错误。就连教廷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已悔改,废除了规定。

如果这个规定体现出天主教庭的妄自菲薄,甚至看扁了圣灵的能力,那么,许多基督徒就可能是自以为是了。真以为圣经在手,真理我有。生怕被人小看,喜欢与人争论,证明自己。其实,圣经真得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否则,神学不会被誉为科学之后了。

基督徒啊,我们真应该在上帝的话语面前谦卑自己,不要被自己的血气、面子、和骄傲阻拦,无法认识真理。总要记念说真理使他们成圣的主耶稣。唯独祂是真理,我们不是真理。我们若不努力追求明白真理,我们就不在基督里了!

而明白真理的第一步就是读圣经。

所以,今天我就以基督升天的神学误解为例,来谈论一下:基督徒应当如何读圣经?圣经实在是上帝赐给普世教会的祝福。

二、主题

我们要把圣经当作一本文学著作来读。我们要以字意为根基,努力理解其中的属灵意义,而不是被字意捆绑而变得僵硬,变得不受教了。

三、阅读不慎,错误多多

3.1 “基督升天的误解和正解

上个星期四是基督升天日。对基督升天的意义的错误理解极大地分裂着基督教会。

有人以为:基督升天就是指基督离开我们,升入高天,甚至如《希伯来书》所说: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来7:26耶稣就是这位大祭司。仿佛圣洁无暇的基督必须远离罪人,不仅不在天堂,甚至还要再远些——高过诸天,才安全,才能保守祂的圣洁。许多基督徒就是这样理解基督升天的。毕竟使徒信经也说:(祂)坐在父上帝的右边。甚至好莱坞的电影台词中也不时出现上帝远离我们的思想。哎~~,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3.2 错误的结论之一:

既然,主耶稣坐在父上帝右边的宝座上,祂的身体就不能离开宝座。祂的身体就不在圣餐饼里了!血就不在酒里了。所以,圣餐的饼和酒纯粹是碳水。于是,教会分裂成两个阵营:圣礼派和非圣礼派。

3.3 错误的结论之二:

既然基督没有和我们同在,那么,我们自己就要多加小心了!

在家庭生活中,要小心,不要上了魔鬼的当,否则鸡犬不宁时,耶稣也救不了。你我们也要多关心国家大事,愤世嫉俗成了虔诚基督徒的标志!如果努力从政还不能除去世人的罪,就干脆投笔从戎,替天行道。

这些人难道不知道耶稣正与我们同在。无论小家大国的问题都是上帝和魔鬼之间的战争。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一定要奋力搏杀才是基督的精兵!

以为精兵必须是强者,如彼得一样,拿刀砍杀替天行道!而弱者呢?既然耶稣不在我们这里,那么,我们在这世界就是孤立无援的,只有向世界妥协,就如同犹大一样,多关心自己的银行账户,少关心他人,免得惹火上身。

耶稣远离罪人这个错误的宇宙观,让弱者心中弥漫着无助、厌世、甚至盼望离世的伤感。却让强者常常冲动暴力,因为不懂上帝做事的智慧!不懂柔和谦卑的艺术!

3.4 错误的结论之三:

与关心世事相反,漠不关心世事也是一种错误。有人以为:上帝是超然的。祂远离我们这个世界,所以,我们无法从纷繁邪恶的世事中推理上帝的旨意。这种超然神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特别兴盛。估计列位都可以猜到其中缘由:战争这么惨烈,人间如此荒唐可笑,谁又能解释上帝的旨意和作为呢?神学家们躲在书桌后面,如同鸵鸟埋头在沙子里。

3.5 正解:

基督升天其实不只是坐在父上帝的右边,更是指无所不在的基督充满我们,充满世界万物。基督升天意味着耶稣执掌上帝的全部权力。祂是通过充满万物,进入万物里面,实现对万物掌控的。所以,祂可以使万物互相效力,让爱上帝的人得益处,而这爱上帝的人正是教会,正是你和我。

基督充满在我们的身体里面,也充满在病毒和疫苗里面,充满在枪林弹雨里面。我无需害怕忧虑。基督控制一切,为了保护我们,让我得益处。所以,我们应该刚强壮胆,无论得战争或和平,艰难困苦或安逸腐朽,我们都要知道:基督就在我们身边,祂如果愿意,随时都可以降下面包雨,或者遮挡枪林弹雨,或让我一贫如洗,医治我的懒惰。我若生,就要成就上帝的旨意,若死,也要荣耀上帝。

这个正解是从圣经经文中得到的。经文在《以弗所书》(1:20-23),保罗清楚地写到:基督升天的意思是基督充满万有,为教会实行上帝统治。所谓: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就是指: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权柄。万有都听命于祂——服在他的脚下,因为祂充满万有,也充满教会。

既然圣经有如此清晰的启示,但为什么魔鬼还是用许多的错误迷惑了基督徒呢?基督徒在读圣经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吗?

四、读经的要诀:

4.1 语言的艺术

圣经里有历史记录也有比喻和预言、有政府公告也有诗歌、有情书也有教会书信和讲道。圣经有许多幽默、各种象征,有先知和使徒的嬉笑怒骂,也有人和上帝的情感和情绪。圣经这本文学著作充满着丰富多彩的语言艺术。

目的就是要透过二维的文字把关乎天上和地下三维的真理,关乎俗世和属灵,关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四维甚至多维的可能传递给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中有没有受过教育的平民、和创造教育的学究,还有涉世不深的孩童和经验老练的油条。

圣经虽然是人手写出来的,但是,圣经的作者是上帝。内里许多的语言艺术都是上帝的语言艺术,远超我们人类艺术,值得我们多花时间去细读,值得昼夜思想,也值得研究圣经的写作艺术。

圣经里庞大的信息量常常让我诧异。一个字母的差别就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神学思想。最出名的例子是:主耶稣要教会奉父、子、圣灵的名施洗。在语法要求使用复数的名的地方,主却用了单数的名。貌似语法错误,主却用这单数确立了三位一体上帝的神学。

保罗《加拉太书》里也有一个单复数(3:16)。当年上帝向亚伯拉罕承诺的:万国将因他子孙得福。用的是单数子孙,证明了使万国得福的不是全体犹太人(复数),而是那独一无二的耶稣基督。

保罗的《罗马书》也是出了名的丰富!我就纳闷如今许多基督徒都喜欢听肤浅的故事,而两千年前的使徒保罗写给教会的每一封书信,内容都丰富得如同系统神学书一般。在这两千年间,人类的智力和灵力真地退化得如此严重?

4.2 圣经是一部文学著作

我们已经谈论的关于基督升天的错解和正解,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所谓主基督升天坐在父上帝的右边天上、地上所有权柄都交给我了万有都服在基督的脚下都是一个意思,都是主耶稣掌握上帝的神权,统管万有这个意思的不同表述,避免单调重复。

这种写作手法证明了圣经是文学表达的艺术。我们应该学会欣赏这部伟大的文学艺术。

不能以科学主义精神把圣经放在显微镜下审视:你不会真得以为坐在宝座上的耶稣把我们或者魔鬼的头踩在脚下吧?!或者以为耶稣身上挂着许多的钥匙可以开许多的门吧?!现在科技发达,就连人都实现了刷脸开门,难道上帝还要用钥匙开门?

4.3、透过作者的眼睛看世事——现象学

在现代哲学在半个世纪逐步被社会科学取代之前,经过几个世纪的争论,不得不结论说:人只能透过感官或经历观察,有许多事物的本质是永远不被人所了解的。康德称之为物自体——独立与人类观察范围之外的客体。换句话说:人类只能研究自己可以观察或经验到的事物。 这种哲学思想最终发展为现象学

住在我们里面的耶稣就是一个物自体。请问你怎么科学证明:主基督升天不是离开我们,而是进入我们里面,充满我们的身体和灵魂,也进入万物里面,充满万物。所以,主耶稣是更加亲近我们,远甚当年加利利湖畔行走的耶稣只能与门徒们同行。现在主耶稣与你我同在,同在一个空间。所以,保罗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但是,你或许会问,圣经在《路加福音》的末尾明明说:【耶稣】正祝福的时候,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路24:50–51)圣经都说耶稣离开我们了!为什么你说耶稣没有离开我们呢?

首先,耶稣没有离开我们,一直都与我们同在不是我个人奇怪言论,而是圣经的启示,也是教会传统的教导。不然,你要怎么解释以马内利(主与我同在)

4.4 圣经里同时有两个视角

其次,我们要知道圣经虽然是上帝的话语,却是上帝借着人手写出来的。许多都是人眼的见证,人心的经验。这些见证和经验是人的角度和视野,并非上帝的角度和视野。圣经两者皆有。我们称人的视角为见证,上帝的视角为启示。一个在地,一个在天。人的见证永远证明不了上帝的启示!

举例来说,人的眼睛看到耶稣被云彩遮住后就不见了是人的见证。于是,门徒们结论说:耶稣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

但是,上帝启示我们说:耶稣已经充满万有了,也充满在你里面。这就是上帝的角度和视野。许多时候,人可以经验到基督与我们同在,但是,科学家们无法在人体内找到上帝粒子或者耶稣

人的视角和上帝视角虽然有区别,有时候甚至相反,但是,两个视角并非矛盾。你要思想:既然上帝把两种视角都和谐地放在同一本圣经里?我们就不要把他们对立起来。

所以,我们不要把基督离开我们与基督在我们里面居住对立起来。基督离开是指我们肉体感受不到基督。基督在我们里面是指我们的身心灵都在主耶稣的呵护供应中。两个都是真理。

4.5 以字面为根基,理解属灵的意义

人的视角和上帝视角的区别有时类似肉体和精神的区别,又类似字面意思和属灵意义的区别。但是,我们必须从字意出发,以字意为根基。绝不能抛弃字意。灵意可以等待,可以慢慢地理解。有些人可能永远无法理解某些灵意,但是,我们至少不要为了追求灵意而忽视了字意。但是,字意和灵意一旦相辅相成,彼此交融一起,就可以升华彼此。若两者脱离,轻则彼此索然无味,重者彼此矛盾为敌。

举例来说,彼得讲道时,谈论犹大之死说:犹大死时,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如果我们只按字意理解,就容易掉入科学主义的坑:有人发现马太福音记录说:犹大把卖耶稣的钱丢还给圣殿里的祭司们,就出去吊死了。祭司们用这钱买了坟地。但是,路加却说:犹大用钱买了地【非主动,非被动的中间语态】,结果扑倒,肚腹破裂。这就矛盾了。我们只能从文学艺术的角度来理解:彼得在讲道时,想突出属灵的意义,于是,就突出了犹大尸体的肚子。犹大出于私心,想要满足自己肚腹的贪欲,出卖耶稣赚了钱,还买了地,结果他肚腹的私欲太多,爆开了花。【想要减肥的人,可以使用这个梗。】这是彼得讲道的黑色幽默,也是一种文学艺术。明白这个梗的人,已经笑得人仰马翻,但是,科学主义者的脑子已经打结,成了沙雕(傻掉)。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读圣经,越读越有趣。

让我们祷告:

主圣灵啊,您是真理的灵,圣经也是您写的,求帮助我们这些愚钝的人,可以读懂圣经,欣赏圣经,从圣经这活水的江河中得到丰富的生命,因为这生命本是爱我们,与我们同在的基督承诺要给我们的礼物,求主圣灵帮助我们得到,且得的更丰富。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