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雇用关系导致嫉恨, 而嫉恨导致血染的世界

——基督的血建造上帝的家园(教会)

一、研究嫉恨的重要性

马太福音20:11-12

这群雇工得了(工钱,之后),(才)就(立刻)埋怨家主说:12『我们整天劳苦受热,那后来的只做了一小时,你竟叫他们和我们一样吗?』

家主即使依照具有法律意义的约定,即使公平地发放非常平均的工资,罪人们也因为自己的狭隘的眼界,把家主的公平理解为不公平,并生出嫉恨。

我们观察到他们不仅嫉恨家主,也嫉恨和他们一样的穷人!这些恶人却说得很正义!他们奉平均主义、公平和公义之名,意欲打压此刻就站在他们身边,今天和他们一起流汗工作,在葡萄园内欢喜快乐的朋友们!

不要小看这些恶人埋怨家主的思想。这思想很容易衍生出对富人的仇恨的大旗。这种平均主义和公平、公义的旗帜很有迷惑力,在民众中很有市场!君不见,古今中外多少农民起义揭竿而立的就是这面替天行道为苍生,为黎民百姓谋福利的大旗吗!无产阶级翻身作主人其实不是马克思的发明,而是自古以来一直都有的。

人们常说:资本主义是建筑在贪婪的基础之上,那么,马克思的空想社会主义呢?我以为是建立在嫉恨的基础之上:对有产阶级的嫉恨。所以,无产阶级专政一直都在国内革命,他们总是嫉恨人民中的一群人。贪婪鼓励竞争。嫉恨却鼓励平均,扼杀竞争。但是,无论如何,贪婪和嫉恨都是罪恶。

这样看来,今天讲论的嫉恨就显得很重要了。

在基督里,蒙上帝怜爱的上帝的儿女们,我亲爱的教会家里的弟兄姐妹们,你们知道唯有耶稣基督可以解决罪,也知道祂是怎么解决罪和贫困的。

让我们从今天的福音里得到启示,知道如何靠着上帝祂丰富的恩典解决罪人的嫉恨之罪吧:

二、对富人的嫉恨

当然富人和我们一样也是罪人,他们不自觉地在贪婪的罪恶的驱使下,很自觉地使用自己掌握的丰富的资源,为自己谋求更多的福利,盘剥更多的穷人。所以,富人容易引起穷人的嫉恨。自古以来都有仇富的情结。

在圣经里,富人这个名词甚至是罪人的代名词,直接说: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6:24) 在拉撒路的那个比喻里,无名的财主去了地狱。而乞丐拉撒路去了天堂。

财主们,如果你脊梁冒冷汗,那么,我感谢上帝,因为这冷汗是上帝帮助你悔改的证据。

其实,在世间,许多穷人对财富的贪婪绝不亚于富人。历史不断重复地告诉我们同一个故事:许多穷人夺取权力之后,就成了富人,可能比上一个富人更暴虐无道。这些都证明:贪婪可以夺人心智,以致于圣经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所以,不只是富人的脊梁需要冒冷汗,所有贪财的人都应该悔改。

同理,我们也证明了:嫉恨富人,打倒富人的血腥革命不是解决贫富差距的方法。历史不断重演一小部分得权的工人或者农民报复性地成为了巨产阶级,大多数的穷人依然贫穷。

感谢上帝!上帝的话语告诉我们:不可杀人!也告诉我们:唯有上帝是罪恶的克星。

嫉恨并不能解释【解决并释放】穷人对富人的仇恨。只有上帝借着祂的话语和圣灵才能!

只有虔诚的教会生活才能同时更新富人和穷人,脱离贪婪和嫉恨罪恶的捆绑。

在基督教会【天国】里有许多有钱的家族。譬如:主耶稣常去约翰马可的家就是富户,之后,常作门徒们的聚会所。后来,马可跟随着巴拉巴和保罗传道,之后,又跟随彼得。马可福音也被叫作彼得福音。马可主教在埃及亚历山大城传教,最终也在那里殉道。

三、嫉恨如火

我们刚刚讨论了对富人的嫉恨,下面我们谈谈圣经描写情爱的嫉妒。

上帝毫不忌讳,直接启示我们说:祂自己是嫉妒的上帝!中文圣经在翻译的时候,稍微解释了一下,把嫉妒翻成忌邪”——忌恨邪恶假神的意思。

出埃及记34:14: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上帝,名为忌邪者。

当古以色列人在前往迦南地(现在以色列国)的时候,上帝警告他们:要谨慎,不可与当地的居民联合,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

上帝是把古以色列人视为自己的妻子,所以,上帝嫉妒自己的妻子移情别恋去爱其他的假神。于是,嫉妒和爱情联系起来了。所以,忌邪的上帝,嫉妒的上帝,是指上帝会嫉妒自己的子民信奉其他假神,把其他的神当作自己的丈夫。

《箴言》(6:34)也描述了因爱而生的嫉妒:当丈夫知道自己戴了绿帽子时,嫉恨成了烈怒,报仇的时候决不留情。(嫉恨的丈夫会发烈怒,并毫不留情地报仇。)

因为这因爱而生的嫉妒如火,《箴言》(26:21)又说:好争竞的人煽惑争端,就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样。

摩西告诫古以色列人说: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乃是烈火,是忌邪的上帝。(申4:24如果我们离弃上帝转而相信其他的假神时,就会引火烧身,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爆发这嫉妒烈怒之火的上帝!

火是很难控制的。人如果有了嫉妒他人的心思,这嫉妒的火在他里面不受控制地焚烧着,整个人就立刻不好了。所以,我们要小心嫉妒的罪,不要让这自己嫉妒任何人。

四、嫉恨的危害

4.1 杀人!

我们刚刚谈到发现妻子偷情的丈夫会因为嫉恨,毫不留情地报仇。

祭司和文士们也是因为嫉妒而萌生了杀耶稣的心。

约瑟的哥哥们就是因为嫉妒自己的父亲偏爱约瑟,而生出杀害约瑟的心思,结果一生都活在这个巨大的且无法挽回的愧疚之中。(失去了与上帝的良好关系,以致于当他们遭到一点不顺利时,他们的良心就立刻怀疑这是上帝在追讨他们残害约瑟的罪。这深切的悔恨也残害着他们的一生。这些痛苦都是嫉妒而来的。)

4.2 嫉妒破坏我们的人际关系

我们已经看到在葡萄园工作的雇工因为嫉妒,而不惜破坏自己和同事的关系,也要埋怨家主,所以,也破坏了自己和家主的关系,以致于家主对这些嫉恨的红眼病人说:拿你的走吧!下一次,家主再去日雇市场时,估计会尽量躲避这些充满嫉恨的雇工了!

4.3 雇用关系借着嫉妒破坏一切人际关系

本来夫妻之间就是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骨中骨,肉中肉的夫妻联合成一体的关系。只要你成功地说服丈夫或者妻子家庭关系是雇用关系,再没有什么方法更有效地败坏一个家庭的了。所以,夫妻之间不能有分开的账户,分开的房产。

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关系也要变成股份关系,让工人有理由说服自己是公司的一份子。

4.4 甚至破坏人和上帝的关系!

教会里如果也是以雇用关系来定义牧师和会众的关系,那么,这个教会关系就不会好。最糟糕的是影响基督徒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在今天的福音故事里,我们留意到家主催促这些埋怨家主和嫉恨同事的红眼病赶快走。

五、造成嫉恨的原因

5.1 嫉妒的人和上帝的关系错了

嫉恨之所以破坏我们和上帝的关系,是因为嫉恨的人和上帝的关系本来就不正确!嫉恨的人把上帝当成他的老板,他的主,所以,他和上帝的关系是雇用关系!不是家人关系!

这样的雇工来工作是为了工钱,绝不是为了工作。这样的雇工来到上帝的家也是为了上帝的恩惠,那么,他一定不能专注在工作之上。如果一个人工作是为了钱,那么,他一定不能好好工作,也就不配得那些工钱。所以,主耶稣说: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10:12–13)”

主耶稣自己是好牧人,是因为羊是属于祂自己的,所以,祂会留下来,和狼拼命搏斗。即使牺牲了自己,也在所不惜!

所以,一个会算计上帝给自己的恩典多寡,嫉妒他人从上帝得到更多恩惠的人,就是雇工。他们不是上帝家中的儿女。

5.2 错误理解工钱和恩典的意义

一个小女孩和妈妈谈妥了擦一次餐桌25分,扫一次地一块钱。于是,吃过晚餐后,女儿给了妈妈一张帐单:扫地一次一块,擦桌子两次50分,总共1.5元。妈妈也给了女儿一张帐单,却没有写价钱。早餐、午餐、晚餐、学校接送、辅导功课、等等:免费。

当我们以工作要求上帝时,就不再把上帝当自己的父亲了,整个关系就变得奇怪,生出许多嫉妒、纷争,弟兄姐妹们很快变成了竞争对手,争夺家主的宠爱。

他们以为上帝的恩惠是工钱,是努力工作之后得来的收入!而不是父亲白白给儿女的恩典,供应儿女需要的爱!

这些人以为自己可以通过自己虔诚的信仰生活为自己赚取上帝的恩惠。所以,当他们看到他人从上帝得到更多的恩惠时,他们会高呼不公平,会嫉妒他人。

5.3 错误理解自己在基督里生命的奥秘。

5.3.1 嫉妒的人以为自己在为基督工作,靠好行为,靠传福音,靠上教会为自己赚取工钱。这些人把自己和上帝分得很开,很清楚。他们并不是在基督里面,基督是基督,他是他。

但是,基督徒的生命的奥秘是:自己的生命已经藏在基督里了。保罗说基督在他里面活着!这就是基督和他的生命是不能分离的。若离开基督,他自己的生命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对于基督徒而言,为基督的工作就是为自己的工作。基督的羊就是自己的羊,所以,这些人不再是雇工,而是基督的好牧人,他们即使在没有工钱的情况下,甚至在基督没有给他工作的情况下,也会为主工作。

我也在想,如果我不再作牧师了,我会去做什么事情呢?我想我也会继续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读经、祷告、传福音。这些事情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既然是生命的一部分,你还会计算上帝给了你多少工钱、多少名誉、声望吗?你会嫉妒他人从上帝那里又得了多少好处呢?即使不给我钱,也会做同样的工作。

保罗在教会没有供应他的时候,他靠着自己织帐篷赚钱养活自己,也要继续在主日时去会堂讲道,证明耶稣就是基督。

5.3.2 雇工以为生命和工作是分开的。所以,工作是痛苦的,只有下了班后,才是生命的开始!但是,老板就不同。工作是他的生命,工作是他快乐生活着!

基督徒的生命的奥秘就是:活着,活在基督里,活出基督的样式——柔和谦卑,去到地极,施洗,教导,使万民作耶稣的门徒。

5.3.3 至于上帝的供应吗?就是你的父亲使万事互相效力,带领你的脚步,维系你的生命。这是上帝供应我们生活的奥秘!

在这个邪恶的世界,收入往往不能衡量工作的重要性。譬如:教育工作者的收入往往就是远低于他们的价值。直到如今我们仍然记念孔孟之道,但是,当年孔子和孟子的收入有如何呢?许多先知和使徒写下影响世界的书籍,他们当时的收入又如何呢?

不要忘记,我们的思想许多时候是受到我们生活方式和习惯影响的。德兰修女的思维就不同于象牙塔里的神学家和哲学家。所以,如果上帝给了我们艰难,就是想要用这艰难改变我们的生命,要让我们的思想更加正确。记住:有价值的思想往往来自艰难困苦。所以,不要用金钱衡量他人和自己的价值,更加不要因金钱的多寡,而心生嫉妒,甚至加害于人!我们收入的奥秘就是父上帝供养我们,并带领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

六、弃绝嫉恨的方法——建立家庭

雇用关系再加上狭隘的私心和贪婪的野心注定了员工和老板之间充满埋怨的,员工和员工之间充满嫉妒,一不留神就变成敌人。罪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不可调和。虽然,资本家是解放奴隶的人,但是,马克思主义者为了败坏老板和工人之间的关系,就把工人污名化为奴隶,教唆奴隶们掘资本家的坟墓,于是世界范围内兴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腥风血雨。

同理,把基督徒和上帝的关系解读为雇用关系,教唆基督徒们为了得工钱而为上帝,为教会传福音,最终把教会这个上帝的家变成了企业,上帝不再是我们的父,一家之主变成了葡萄园的主,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工,满足老板的要求,才能进天国。基督徒与上帝的关系就整个就不对了,基督徒与教会之间的关系也难调和了,甚至基督徒之间的关系也变成争宠的竞争者的关系,火一般嫉妒的罪一旦发生就是连绝对的平均主义都无法阻挡的。

只有正确的信心相信上帝的儿子在十字架上完全地赦免了我们所有的罪,

用自己性命完全代替我们,为我们付出了罪的代价和赎金,

我们和上帝——审判官——的关系才能完全变得不重要了!

取而代之的是在儿子基督里,我们也成为了上帝的儿子的关系!

主耶稣的牺牲不仅把人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儿子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敬拜上帝的地方变成了上帝的家;

而且,父子关系要求并且也已经把上帝的整个家——天国——给了上帝的儿女们!

父子关系弃绝了雇用关系,弃绝了嫉妒的私心和贪婪的野心。

也医治了上帝儿女们之间的关系。从此基督徒之间相亲相爱,彼此顺服,彼此扶持。

这就是天国!因为天国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进他的葡萄园做工。

工钱就是永生,就是上帝儿子的生命,

耶稣基督的牺牲把天上和地上的教会都变成了天国!

福音里的信心坚定了我们与父上帝的关系:是我们在天上的父!

父子关系

让我们不忧虑工作的所得,因为父亲会丰富供应儿女们一切需要。

父亲一切的东西都是属于儿女们免费使用,

父亲一切的良善都是甘心愿意赐给儿女们的。

修复了彼此关系,不再彼此嫉妒埋怨。

让我们甘心乐意为教会,因为这教会就是天国,就是我们的家。

工作大过工钱;

生命大过工作;

但是,父子关系决定了我们的身份和生命,

从此,

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因为基督也为我,舍己生活和工作。

我们也为他人舍己生活和工作。

与上帝的关系决定了建立国家的基石:基督信仰:教导富人不要为富不仁,教导穷人不要消磨时间在嫉恨之上,却要努力学习、勤劳工作,但是,不论是富,是穷,都是上帝忠心的仆人,都是上帝手中蒙爱的家人!

以耶和华为上帝的国是有福的!

以耶稣教会为国家根基的国是有福的!

因为教会就是上帝的家,就是天家天国!

天国的弟兄姐妹们的关系更新了国家和国民之间的关系,

更新了国民之间的关系,

这样的国家建立在基督话语的磐石之上,不怕风吹雨淋,坚固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其他民族国家的祝福和帮助。

雇用关系导致嫉恨-092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