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同死, 才能与主同活 ——基督徒生命成长的秘诀

死亡是一个禁忌话题。唯有圣经高举死亡,到了一个地步,若没有死亡,就没有复活。

所以,保罗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书信中说: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

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脱离了罪。

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6:5–8)”

简而言之,你若想他日与主同活,就必现在与主同死。

路德在《小问答》中说:我们每天都是向着罪死,向着上帝活着。每天的死而复活就是基督徒生命成长的日常。

在这些日常中,总有一些重大的死而复活的经历。如同竹子的节的一样,每一次重大的经历,都标志着我们生命重大的更新,让我们记忆深刻。

一、什么是与主同死,与主同活

一般而言,你相信主耶稣死而复活的那一刻,就是让你刻骨铭心的经历,标志着基督信仰在我们心里生根,生命从此在基督里成长的重要时刻。

我现在仍记得我的重要时刻:从头到脚都发烫。那是惭愧、是为自己从出生起现在所有罪行感到的羞耻,也是恐惧,因为上帝知道我的斑斑劣迹。想到这些,我的灵就死了,因为祂必会审判,必要追究。这是我的死亡。

但是,我当时有参加校园团契,知道耶稣来就是要赦免人的罪。这是祂降生为人,十架受死的目的,也是祂和基督徒传道的内容。所以,我的灵如释重负,知道耶稣已用死而复活赦免了我。我的体温下降,恢复正常。这是我的复活。

整个死而复活的过程不到两秒种。就在这一死一复活之间,我的灵命更新了,成长了。这完全是上帝的工作,因为当时没有任何校园团契的弟兄姐妹们在场,却是圣灵借着团契多日以来的圣经教导成就的,所以,基督徒的成长是离不开教会的,毕竟你自己就是教会肢体的一分子。

基督徒属灵的生命就是在许许多多的类似的死而复活的经历中不断成长的。死亡和复活如同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上帝只所以可以使用死亡来更新我们,是因为唯有祂可以复活我们。若没有复活,死亡就是极其残酷的刑罚。这也是许多人不理解死而复活的原因。但是,因为有复活,每一次的死亡都有意义。意义就是洁净。思想的洁净、自我的否定、在上帝的视角思考、在基督的国度里思考、换位在基督里思考。

每一次死亡就如同清零我们所有的错误思想。每一次自我否定,就是死亡。这些自我是因失败的打击而被上帝杀死的。我们罪的生命经历了苦难之后,被上帝杀死了。只有这样,基督里的生命才能被基督的灵复活。一死一复活之间,自我就衰败了一点,基督就兴盛了一些。这就是基督徒生命成长的奥秘。

不要小看基督里这三个字!也有许多人在痛苦打击下,自我完成了思想的转变。但是,若没有基督的工作,没有圣灵的带领,没有上帝话语和教会的影响,这种转变并非更新,不过是在自己的思想里转圈,没有拔高,不是成长。这种转变几乎可以乱真复活,但是,在罪中的转变仍然是死亡,不过是在不久的未来换了一种死法,绝不是复活。

我们看宫廷剧、看历史、回想自己都不难看到这种在基督外的转变。许多人就是在这种没有基督的转变中彻底黑化的,变得更狡猾、更残忍,毕竟世界如此残酷和邪恶,让人怎能不坚强呢?一定要让自己活下去啊!

唯有圣经的话语教导我们唯有依靠上帝,柔和谦卑地活着,向着罪死,容许自我死去,放弃自己的志向、计划、伟业,才能向着上帝活着,活在上帝的旨意、计划、伟业之中。在基督里的死而复活让我们更依靠上帝,更饥渴上帝的话语。在基督外的死而复活让我们更依靠个人实力、金钱、美貌、体制势力,更崇尚世界的伟人和名人名言。一个注目天堂,一个更专注世界。一个是死而复活,一个是死而再死。

二、门徒们的死而复活

2.1、死亡

借着我的死而复活的经历,我解释了与主同死,才能与主同活的神学干货。听到这里,没有睡着的,思想没有混乱的人是有智慧的!

其实,今天的福音故事就是神学干货的证明:不只是主耶稣死而复活,也是使徒们与主同死,与主同活的经历。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

这是门徒们的死亡。不论门徒们曾有什么志向,他们的志向都随着他们的主,耶稣的死而死去了:门徒们中的奋锐党人想借着耶稣的神力,拥立祂作王,用暴力夺取江山,在地上建立天国的梦想死了;约翰和雅各想要坐在耶稣的王座左右的梦想死了;犹大想要借着耶稣发财的梦想死了,连他自己的肉体都已经死了。他们埋葬耶稣的时候,也埋葬了自己。他们跟从主三年多的追求和努力都付诸东流。

活在死亡里面是什么滋味呢?

如今,他们因为害怕,聚在一起,反锁着门,真心想要与世隔绝。这紧锁的屋子像极了十个门徒的坟墓,也是当时普世教会的坟墓。头死了,教会肢体也就死了。门外的风吹草动都是让他们瑟瑟发抖的原因。

这情形岂不是和我们此刻的生命一样,面对这世界的仇恨、自然界的可怕、和新闻的恐吓,我们也是瑟瑟发抖。许多人早就把自己锁在门内了。

谁能救我们呢?那拯救门徒脱离恐惧、死亡威胁、和世界的邪恶的耶稣,就能拯救我们。

2.2、复活

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耶稣不来,门徒就死了。耶稣一来,普世教会就复活了。

耶稣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灵、决定我们的生命!虽然许多时候,耶稣的圣灵在我们内心的工作是我们不能察觉的。但是,我们之所以相信耶稣,是因为真有一个复活的耶稣。教会的存在就是基督复活的铁证。

耶稣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我们的平安。祂说愿你们平安,门徒们就真的平安了!平安是在基督那里的。耶稣有能力把这平安当作一份礼物,分发给我们。收到过耶稣平安礼物的基督徒必然同感。从此以后,门徒们也有战胜各种死亡威胁的勇气了。

第一个复活节的晚上,在黑暗掌权的时刻,耶稣来战胜了魔鬼,耶稣复活了十个门徒。门徒们也就有了战胜魔鬼的力量了。

再一次,他们重新憧憬未来。因为他们的主复活了,心中的那些期盼和计划又复活了。所以,他们喜乐了。

2.3、多马的复活

但是,少了一个门徒。我以为耶稣上帝容许多马在那夜落单是有目的和寓意的。就是告诉我们说:你需要一位复活的主亲自的工作,才能让死人复活。

相信那十位使徒一定会积极地向多马见证祂真地复活了,哈利路亚。在去以马悟斯路上得到主耶稣亲自讲解旧约圣经概论的那两个门徒应该也会引经据典地向多马上了圣经神学课。但是,多马不相信,反而嘲笑这些和自己同吃同住三年多的兄弟们,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

多马的不信证明了:人是不能让死人复活的,唯有耶稣才有这样的能力和权柄。

耶稣再次来到,多马信了!

果然,离了基督,我们就什么都不能做!

所以,每一位经历过死而复活的基督徒都是基督仍然活着的见证人。

与主同死,才能与主同活!

多马的死而复活更新了多马的生命。他从一个软弱害怕的懦夫变成了坚强刚毅,不怕死,不怕闯,不怕颠沛流离的福音精兵。

多马一个人把福音传到六千四百公里以外的印度。不要以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教会杜撰出来的。谷歌地图告诉我们:从耶路撒冷走到多马传道的中心地带——印度西南沿海地区,只需要1300小时(半年不到)。理论上,一个人是可以做到的。多马不只是把耶稣复活的福音传到印度。他还在印度建立了许多教会。两千年后,直到如今,印度许多基督徒都给自己取名为多马。一位教授曾开玩笑说:印度的基督徒都叫多马。这足以见证死而复活之后的多马生命多么强大。

多马向东走,保罗向西走。保罗一直把福音向西传到西班牙!

他们生命的巨变不是律法的功绩,不是组织的要求和束缚,而是耶稣真实的复活,也复活门徒们的生命才得的力量!是耶稣每日同在,奇妙的带领、安排、和恩典才能借着一个软弱的人做出的丰功伟绩!所以,不是保罗或者多马,而是耶稣!且必须是复活的耶稣!正如主承诺的那样:我来,是要羊得生命,且得的更丰盛。

三、死而复活不只一次,而是每天如此

听到这里,估计有许多人想说:如果我生命中再一次经历死而复活,我就可以再次更新,如同竹子一样,再上一节,那该多好啊!

我也曾这样想过。在上一次重大的死而复活的经历之后,我心中被复活生命的喜乐和力量充满,十分兴奋,且把我的经历到处说给人听。直到一次,一位牧师轻声回复我说:我们每天都要死而复活。虽然这是《路德小问答》的一句话,我耳熟能详,但是,从那人的口里说出来,仍然重重地打在我的心里。是的!我再一次经历了死而复活!

死而复活不只是一次重大的经历,而是主圣灵每天每时每刻都做在我们心里的工作。

让我举门徒们的例子来说吧。当门徒们的梦想随着主的复活,再一次复活过来后,主必须再一次杀死这些梦想,好让门徒们的生命完全归主所有。所以,主耶稣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这句话可谓是大使命最精炼的版本。

大使命不只是教会的大使命,更是每一个基督徒的大使命,也定义了门徒们的生命、未来、志向:从今以后,你要听命于基督,以见证耶稣为自己生命的内容。因为教会的主,生命的上帝,手里掌握着地狱和天堂钥匙的耶稣已经亲口发出了差遣令!

父差遣了我降生为人,我也照样差遣你降生为人。

父差遣了我传扬天国的福音,我也照样差遣你去传扬天国的福音。

父差遣了我被钉在十字架上,我也照样差遣你为我的名经历各样的苦难。

父差遣了我完整的生命经历,我也照样差遣你一生的经历和我类似,因为从今以后,你跟从了我,我在哪里,跟从我的人也在那里。

所以,我说这个差遣令是在定义你的生命,定义普世教会,全体基督徒的生命。

也定义了使徒们的未来。但是,门徒中有人或不接受,或没听懂。

所以,当耶稣消失之后,门徒们不知道要做什么。大使徒彼得说:我重操旧业,打鱼去。要知道门徒中许多都曾是渔夫,于是一呼百应,许多使徒都跟着打鱼去了。但是,整夜都没有打到什么鱼!这个意思很明显了!他们的生命现在属于主耶稣所有,再也不能从世界得任何好处了!我在股市上的失败也沉沉地告诉我:上帝呼召我是作牧师,不是作股民。打鱼的失败又是一次的死亡。

后来,门徒们在岸上看到耶稣。主已经预备好了鱼和饼,给他们作了最后的早餐。这意思是说:我会供应你一切所需,但是,你要去做我要你做的事!

但是,彼得还不明白!于是,吃完之后,主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多吗?这意思是说:你爱打鱼、爱食物、爱自由的生活,但是,你也爱我!我也爱你!我要你爱我比爱自由更多!”“从今以后,你要喂养我的小羊——教会。只要你喂养基督徒,我必会喂养你。

这一次彼得终于明白了!彼得又一次哭了!他在三次背叛主之后也哭了!这些哭都是彼得多次死而复活的记号。

但是,门徒中还有人不明白。在主升天之前,仍然有门徒询问耶稣说:主啊,复兴以色列是现在吗?门徒们的思想还是停留在地上的国度!是以狭隘的种族主义为中心的国度观。

主再一次杀死了他们的错误:父的计划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1:7–8)” 这是路加版的大使命。再一次,主耶稣定义了门徒的生命。再一次,主耶稣杀死了门徒的建国大业之梦,让他们投身在耶稣已经开始的建立天国大业之中。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啊,求让我每日都经历你死而复活的大能,杀死我的罪,让我为你死,就必与你同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