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复活是真事?——基督徒如何证明复活?

一、证明复活非常重要

传福音,作见证是基督徒的日常。但是,许多基督徒都觉得这个日常很困难,以致于不愿意作见证。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信仰不同其他宗教的鲜明之处是:基督徒所信的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不只是一种哲理、心灵鸡汤、生活态度而已。其他宗教、哲学、或主义多是一种心灵的籍慰,不过是换角度思考问题的智慧而已,也就无需在真实的世界里证明什么,所以,人们也更容易接受它们。

但是,基督信仰是在讲述一个真实存在的耶稣和祂难以置信的经历:童女怀孕降生,死后三日复活,虽然祂不再死去,但是,对不起,我们无法看到祂,因为祂已经超越天堂,坐在父上帝的右边。说者没有耶稣的出生证明和升天证据;却又要求听众全心相信。结果是:无论听众还是说者都面面相觑。所以,在许多基督徒那里传福音蜕变成劝人来教会

但是,证明主耶稣的复活对基督徒而言也是十分重要。当门徒们亲眼看到复活的耶稣时,忧愁和恐惧立时被喜乐和信心一扫而光。正如诗篇所预言的那样: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11满足的喜乐真的出现在耶稣的面前,因为祂的复活证明了祂在父上帝的右边,手握战胜死亡的权柄。门徒们在见到复活主之后就从懦弱胆怯的人变成了搅乱魔鬼天下的勇士(徒17:6)。

所以,证明复活的能力十分重要,拥有这种能力,你可以帮助人相信耶稣,让人有战胜死亡、地狱、和世界的喜乐。

更重要的是:基督徒啊,你自己也就真地相信主耶稣复活了!有一年复活节崇拜时,我听福音的宣读,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开始怀疑复活是否真实,这完全摧垮了我对基督的信心。那时,我坐在教会的后排,却失去了信心,同时就失去了喜乐、永生的盼望、和生命的力量。牧师的讲道也变成了谎言,难以入耳。

上帝在我心里的这番反向操作,让我亲身感受到对复活的信心也是基督徒不可或缺的。

你若好奇我之后是怎样重新恢复了复活的信心,就邀请你来重新读今天的福音书,经历门徒当年的经历,再一次坚固你对复活的信心。

二、路加法

其他的福音都没有像路加这样系统地记录了耶稣证明自己复活的方法。我们就用路加的名字来命名这种证明方法吧。

路加法足以作为系统神学复活篇的提纲,因为主耶稣同时呈现了三个证据:

一、复活主的身体;

二、旧约预言的应验;

三、未来预言的实现。

2.1、复活主身体

这一部分的证据又有三个:2.1.1:多个门徒们触摸证明耶稣的外表是肉体复活,不是魂魄;2.1.2:手脚上钉痕证明祂的身份:正是被钉十字架的耶稣;2.1.3:耶稣吃东西证明祂身体里面与常人无异。

圣经收录的不只是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这些目击证人的第一手证词,还有保罗的见证——保罗见到了复活后荣耀光中的主耶稣。还有多年后,在天上的荣耀的主的目击见证,收录在《启示录》里。此外,主耶稣曾一次同时向五百人显现。目击证人太多,圣经不能一一列出他们的名字。

一个人在情绪激动或着精神出现问题时,有可能幻听幻觉,但是,两三个人同时幻听幻觉,就已经不大可能了。五百人同时出现幻听幻觉,更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2.2、过去的旧约预言的应验

耶稣对门徒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许多人觉得耶稣的复活故事没什么了不起。古今中外有许多神话故事和个人传奇。譬如说:岳飞出生前,他母亲就梦见一头白象穿过她的身体。难道我就仅凭这一传说也要信岳飞是上帝?耶稣和岳飞有什么区别呢?圣经和《山海经》、《道德经》有什么区别呢?

区别在于:旧约圣经早已预言耶稣的降生、生命、死亡、和复活!而且旧约圣经不是一个人写出的一本书,而是在过去几千年的时间里超过三十多位作者的许多预言和见证的集合。

亚当见证说:上帝从第一个人开始就已经预告了自己的救赎计划。历世历代都有先知预言:基督时代会发生什么事情,譬如:弥迦预言基督出生在伯利恒;撒迦利亚预言基督将骑着驴驹进耶路撒冷,民众会夹道欢迎祂;大卫预言基督赤身裸体,死于扎手脚的酷刑。太多细节内容足以成书,我不能在此一一叙述。问题是先知们不只是预言基督一个人的一生,他们还随便预言了天下许多国家的历史进程。譬如:但以理先知一口气预言了基督诞生前六百年,涵盖巴比伦国、波斯国、希腊、希腊将军分裂国家,彼此争战,直到罗马帝国,基督降生之后建立天国的过程。末了,又有门徒们见证说:这个计划最终成就在耶稣的身上,祂完全战胜死亡和魔鬼。

旧约圣经证明了上帝一直都在左右人类的历史,目的就是要借着耶稣的全然无罪的生命和赎罪的牺牲来拯救你。而旧约圣经就是上帝工作的记录,且是由先知的预言构成,不是事后诸葛的杜撰。

现在已经四月了。你若曾制定过新年计划,并努力想要成就这个计划,你就知道要在一年的时间里,保持良好的自控,成就一个小小的计划【譬如说:减肥20磅】是多么的困难!要耗费许多心力,付出许多代价!因为在一年的时间里,有太多的人和事可以影响我们的生活。即使你成就了计划,结果可能不是你所想的。譬如说:我们以为自己减轻了20磅就健康、充满活力了,你可能发现结果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仍记得大学三年级时,我锻炼身体,每天跑三千米,120个俯卧撑,结果暑假病倒在床上三个星期,一整年的努力成果成为浮云。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箴19:21

一个人一年的时间都难以预料,天下万国几千年的历史进程谁又可以知道?更不用说要操控多少人、多少事、多少物来成就这许多的预言了。这绝不是超级电脑或着一群高人靠着概率猜测可以完成的事情。是的,从亚当开始计划,最终在耶稣的身上战胜魔鬼和死亡的必须是一位掌管万物运行的上帝。

这就是圣经和《山海经》、耶稣和岳飞的区别了。

2.3、未来预言的实现。

主耶稣不仅提醒门徒旧约预言已经在自己身上应验,而且祂还指出旧约还许多未来的预言: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耶稣甚至也预言了门徒的未来: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这里包括了三种预言: 1)教会传福音,遍及全地的未来;2)门徒们作见证;3)圣灵在五旬节降临,且会不断降临在基督徒身上。而这些预言的成就也都可以用来证明基督的复活,因为这些是复活的主预言的。

两千年过去了,诸位有目共睹,你们觉得这些预言是否成就了呢?在这两千年的时间里,多少宗教发生、发展、和消亡,基督教的许多异端也多有兴衰,但是,唯有普世一圣基督教会在磨难中屹立不倒,福音也早已传遍全地。这些都可以证明复活。

三、彼得法

听到这里,有人已觉头痛。知识论证虽好,但是,许多懒人没有时间听你这么多证据。他的耐心容不下你说几句话的时间,丢下一句我读书不多,我是信了就离开了。

于是有了第二种证明复活的方法:彼得法——行神迹证明主耶稣是活着的(徒4):

彼得在一个熙熙攘攘的地方,当着众人的面,让一个生来瘸腿的人起来行走。那人按耐不住心中喜悦,跟着彼得一边走,一边跳,高声赞美上帝,生怕人不知道自己得医治了!这个神迹就在人群中炸开了锅。许多人围过来要一探究竟。彼得对百姓说:不是我医治这生来瘸腿的人。我是奉耶稣的名叫他行走的。这就证明了耶稣现在活着,因为耶稣此刻听我的祷告,就医治了这瘸腿的人。

借着这个神迹,彼得证明了:虽然我们看不到耶稣,但是,耶稣听祷告,且有能力同时间能为人所不能为。这就证明了:耶稣活着,且坐在父上帝的右边了!

你可能心里为难说:我可不是彼得。我没有能力行神迹。

你应该没有听到彼得说:不是我行神迹,而是基督行的!我只不过是奉主耶稣的名,祷告而已!

基督徒啊,你也可以奉耶稣的名为你的亲朋好友祷告啊!剩下来的事情就是复活主耶稣的工作了!主耶稣做工,就证明祂活着!

我也不能行神迹,但是,为什么你们都喜欢找我祷告呢?因为你们曾经让我奉耶稣的名为你祷告,耶稣听了我卑微的祷告,帮助了你。所以,你们就常常来找我祷告。主耶稣一次次地垂听我们的祷告,一次次地帮助我们和亲朋。这些铁证不断地证明耶稣活着,这也坚固我们软弱的信心。

四、相辅相成

彼得祷告法和路加神学法各有自己适用的人群,却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要急于对慕道友抛书包,而要为他祷告。将他切身的需求带到耶稣面前,让他亲历上帝的恩典。在尝过主恩典的滋味后,我们再慢慢解释圣经才好。反之,我们也不要一直用彼得法肤浅地对待资深的基督徒。结果是:他一直停留在喝奶的婴孩状态,不仅吃不饱,不能满足他们饥渴慕义的心,最糟糕的是他长不大,无法面对魔鬼的欺骗、世界的复杂风俗、和自己比万物都诡诈的心。

见证和讲道相辅相成。再强大的见证也需要圣经的解释。在彼得医治了那生来瘸腿的人之后,彼得引经据典也讲了一段道。路加只是节选了一部分,但是也有五百多字!彼得引用了至少三处圣经经文!彼得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渔夫,他是一位熟读旧约,被圣灵充满,在圣灵感动下的讲道者!你是不是一下子觉得彼得法也没有那么简单了?所以,基督徒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11:12

五、耶稣心法

路加福音记录了主耶稣亲自呈现出路加法的系统神学提纲,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其中的一句经文: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这就是耶稣心法:路加告诉我们:你即使把复活的主耶稣摆在人眼前都不是证明复活的决胜之法。你必须有一位真实的上帝打开封闭的人心。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再触目惊心的经历、再缜密的逻辑和历史证据都无法战胜罪人的刚硬。当年,摩西面对的法老就是铁石心肠的例证。

人心被自己的不信牢牢地捆绑着,唯有主耶稣能打开你心里的枷锁。所以,每一个相信主耶稣的人都是主亲自做过工的人。每一个真挚的信心都是主耶稣的礼物!

基督徒啊!在向慕道友传福音之前,请你先跪下来求万物的主宰——耶稣来打碎人的石心,换成肉心。

六、祷告

让我们祷告:掌管万人万物的主啊,求怜悯我们这些你愚拙的仆人。在我们的前面,主啊,求你先造访听道者的心,赐予他们信心。也求赐予我们智慧,主啊,求借着我们,你来拯救他们,也求主拯救我们,相信复活,我们心中就充满了复活的喜乐和生命的力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