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赴上帝的婚宴

马太福音22:1–14

1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2“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3就打发仆人去,请那些被召的人来赴席,他们却不肯来。4王又打发别的仆人,说:『你们告诉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经预备好了,牛和肥畜已经宰了,各样都齐备,请你们来赴席。』5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个到自己田里去;一个做买卖去;6其余的拿住仆人,凌辱他们,把他们杀了。7王就大怒,发兵除灭那些凶手,烧毁他们的城。8于是对仆人说:『喜筵已经齐备,只是所召的人不配。9所以你们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见的,都召来赴席。』10那些仆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见的,不论善恶都召聚了来,筵席上就坐满了客。11王进来观看宾客,见那里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12就对他说:『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那人无言可答。13于是王对使唤的人说:『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14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为了配合今天福音比喻,今天讲道标题是“快!来赴上帝的婚宴”,但是,其实今天的主题还是号召基督徒在教会里努力生活、做工。

一、圣灵清晰地对我们说话

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我最近几个星期都是在讲一个主题:呼唤基督徒们回到教会做工。

【教会不是指教堂建筑物或宗教组织,而是指所有基督徒的集合,是上帝所有的忠心儿女的家园,也是上帝努力做工服事忠心仆人们的葡萄园。】

今年三、四月所讲的道之后,我发现有几篇道都在讲述同一个主题:我们是属灵和俗世事务上的瞎子,并不知道上帝的计划。结论:我们只有相信并依靠上帝的大能、良善、和带领,就能在黑暗、邪恶、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平安走过死荫幽谷。半年后,我们猛然回首,世界局势变化之大,恍如隔世。上帝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做了许多大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局势。虽然,许多事情还正在发生,但是,方向和大局都已定下。之前,我们不可想象中美冷战,现在,冷战已经开始,甚至有进入温战和热战的可能。之前,我们还在忧心瘟疫对世界的影响,现在,瘟疫虽然没有完全结束,但是,我们都已经习惯,并知道如何应对,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几乎快要让我们看到隧道尽头的阳光了。

之后的几个月我又因为瘟疫对教 会生活的影响发现自己连续讲论教会生活,不断发掘教会生活的意义,和我看到了在瘟疫之前没有看到的错误:就是,教会过分注重讲坛而忽视了教会群居生活。结论:教会功能已经严重缩水——内里脱水的没有属灵的生活,对外脱节没有社区影响力。我讲了:《教会要顾穷人的死活》,又讲论了《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徒欠了这个世界太多福音的债》。

我从来都不回顾自己讲的道有什么连续性,许多时候都是紧贴当日的经文,结合当时的环境,祷告后,紧跟着圣灵的感动,有感而发。但是,今年我自己强烈地感受到圣灵在藉着我对教会讲述一个连续的信息:

在瘟疫爆发初期,圣灵在安慰我们。在疫情中期,圣灵在提醒我们,回顾教会过往的失误,认识到教会生活的重要性。在疫苗和药物研究有突破的时候,我已经讲了几个星期的信息是:基督徒们,快回到上帝的葡萄园——教会天国里工作!看来,教会快要逐渐步入正轨了。圣灵在呼唤儿女们重回教会。

在这分裂的国家,全民躁动的选举之时,不要忘记上帝仍在坐王掌权,上帝的家才是基督徒尽心尽力追求的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

我相信上帝已经对我们教会传达出一个清晰的信息:教会才是天国,是我们心之所爱,爱之所依,依之得力、得胜、得祝福之处。你愿意接受上帝的托付,投身教会天国的建设吗?

二、三种人,三种结局

 针对这个问题,亲爱的主耶稣藉着今天的比喻里讲述了三种人:一、拒绝赴宴的人;二、参加宴会,却是骗吃骗喝、假冒为善的人;三、更新生命,真诚赴宴的人。并且也讲述了上帝会怎么处置这三种人:一、对拒绝赴宴的人,上帝会杀掉他们,并毁灭他们的家;二、对假冒为善的人,上帝会将他们赶出教会,让他们在世界里哀哭切齿;三、那些生命被更新的人则在天国里享受上帝的恩典和丰盛的生命,并辛勤做工!

1、有人拒绝赴宴:上帝会拆毁他们的家园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个到自己田里去;一个做买卖去;其余的拿住仆人,凌辱他们,把他们杀了。王就大怒,发兵除灭那些凶手,烧毁他们的城。”

这些人很明显是上个星期的比喻里的租客。他们拒绝葡萄园主又不缴纳果子。他们也把上帝差遣来的仆人打了,凌辱了,甚至杀了。

有人听到了上帝的呼唤,却不听,执意回到自己的田里耕种。他没有办法相信上帝会养活他,所以,他必须自己努力劳动,才能填饱肚子。

有人收了喜帖,却丢到垃圾桶,出去做生意了。他要去追逐世界的名利。他们不在乎上帝,只更乎自己的银行账户。

其实,传福音和我们的工作生活不矛盾。你要纪念主耶稣是怎么说的:你们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这意思不是说:你要专门做上帝的工,自己的事情一点都不 能做。上帝的工和你的工并不冲突。大使命的原文告诉我们是:随走随传。在你们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对老板忠心,对同事友爱,尽力帮助,当他们问你心中为什么如此喜乐,如此有盼望的时候,你就告诉他们:耶稣是我心里的喜乐,祂与我同在,并赐我天国的永生是我的盼望。这就是在上帝的葡萄园里做工的意思。当你这样做事时,完全不会阻碍你生活和工作,反而是促进你生活和工作。

在你的家庭也是如此。既然你已经在家里了,不是说:你一定一天24小时都向自己的家人讲道,而是当你看到问题时,稍微提醒一下,或者说一两句圣经经文。譬如:当你看到孩子们争吵,你就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被称为上帝的儿子。当你妻子愁苦时,你就说:主耶和华是我们的牧者,我们必不至于缺乏!当你这样做时,不仅不会阻碍你与他人的关系,反而提升你在他人心目中的伟岸形象,不信?你可以尝试一下。我保证你,你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会有质的飞跃!并且三言两语就升华整个家庭生活的格调。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我就奇怪为什么有人不愿意这样做?

有基督徒可能说:“牧师,我也想这样做,但是,我不熟圣经。”其实,不熟悉一件事物,是因为你在这件事上缺乏时间,缺乏训练。请问你是否不熟悉自己的手机呢?如果你熟悉自己的手机,看看你的手机里有那么多Apps,你都记得哪一个App在哪里!这说明你的记性一定好。如果你每天读微信文章,证明你阅 读理解没有问题!但是,你为什么抱怨自己不熟圣经呢?就是因为你没有昼夜思考耶和华的话语!如果你做到一天读半小时,我保证你若能坚持半年,就一定熟读圣经!圣经不难读!

圣经是你生命的灵粮,那么,奇怪你为什么不去读圣经,而让自己的生命饥饿呢?

圣经能提升你生命的高度,那么,奇怪你为什么甘心在泥沼里糟蹋你的生命呢?

圣经能让你身边你所爱的人生命得益处,奇怪你为什么不带领你的家人得更多恩典和福气呢?

不爱读圣经的人,就是拒绝上帝婚宴的人!圣经是上帝给我们生命的粮!

不爱思考圣经的人,就是拒绝上帝婚宴的人!因为他拒绝上帝的话语进入我们的生命!

不爱教导圣经的人,就是拒绝上帝婚宴的人!因为传福音就是在上帝的国(葡萄园)里做工!

但是,从圣经的历史记录来看,拒绝上帝婚宴的人很多,在教会里假装自己是基督徒,其实更关心世界,更追求名利的假冒为善的基督徒很多,这些人虽然身在教会,却拒绝用上帝的话语来教化自己,坚持世界的教导。

主耶稣在比喻里称这样的人是“凶手”,足以证明这样的凶手的危害和攻击性。不要试探罪人的底线,因为那里藏着一个凶手!是的,也不要放纵自己的情欲,因为你很快就遇见自己里面的那个凶手!

所以,我们里面和周围有许多这 样的凶手!很多!所以,主耶稣告诉你:“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 所以,你们会常常遇到这样的“凶手”。所以:

第一:基督徒们不要奇怪,以为自己遭遇到非常的事情,即使在一个有75%的人都自称是基督徒国家传福音时,也会遭遇耻笑。你要告诉自己说:凶手很多,见怪不怪。

第二:甚至在基督教会里遭遇到抵挡上帝话语的人,你也不要惊奇。君不见那些拒绝耶稣的人不正是犹太人自己吗?“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1:11)”

第三:基督徒们不要气馁,你要告诉自己说:你看旧时那些先知们和使徒们不也是像我一样,被打了,被凌辱了,甚至被杀了,我遭遇一点波折又何妨呢?我“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来12:4)”勇者不惧!掌管天地所有权柄的主耶稣已经承诺:祂在传福音这个大使命上,必与我和教会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上帝与你这个传福音的基督徒同在。上帝也会严惩那些拒绝上帝话语的人,不愿意进上帝的天国赴宴,不愿意在上帝的葡萄园里做工的人。慈爱的主耶稣说:“王就大怒,发兵除灭那些凶手,烧毁他们的城。” 所以,我们看到在主后70年,罗马军队攻入耶路撒冷城和圣殿,当时,一百多万人殒命惨死在圣城。圣殿也被烧毁!主耶稣在进入耶路撒冷城之前就已经流泪警告耶路撒冷城,在圣殿里讲比喻时,又反复说预言警告当权者悔改,否则必然遭遇灭顶之灾。今天,上帝 又藉着我告诉你们:拒绝参加婚宴的人,必被屠杀,其家园也必遭毁灭。

有人可能会觉得我不应该恐吓不愿悔改的罪人,但是,人若不悔改,不只是今世生活在罪恶之中,将来更在地狱里痛苦。为什么不悔改呢?为什么不接受上帝的喜帖,更新自己的生命,传扬福音,让他人也多得益处呢?为什么不做这百利无一害的事呢?并且,不是我在恐吓人,而是上帝在藉着今天的比喻启示生命的真理,并预告将来的患难!

2、有人信心不专,没有好行为;被上帝赶出教会

“王进来观看宾客,见那里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就对他说: ‘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 那人无言可答。于是王对使唤的人说: ‘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

基督徒很关心这位已经进入天国婚宴,结果被捆着丢在外边的黑暗里的人。什么原因被丢了出来呢?没有穿礼服到底是什么意思?

首先,在这个天国比喻中充满暴力和不悦,所以,这个天国不可能是末日审判之后恬静喜乐的天堂,所以,这个天国应该就是指现在在世上的教会。教会生活就是天国的生活!

有人为了吃喝玩乐接受教会天国婚宴的邀请,走进教会。但是,却没有作出相应赶赴婚宴的准备。他的外表生活没有更新。不具备和教会天国生活相匹配的样式!礼服就是指与教会信仰生活的相对应的外显的好行为!缺乏好行为是因为他的信心是死的。“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17)”

既然,天国是教会,那么,外面就不一定是地狱,也有可能是世界。是的!世界也是黑暗的。在一个黑暗邪恶的世界里生活,缺乏慈爱上帝的恩典和供应,缺衣少食之时,当然就会哀哭切齿了。

如果不是地狱,那么,这人在教会天国里经历了上帝的善,又在世界里经历了恶。这头迷失的小羊,最终会被基督好牧人重新找回来,扛在肩上,欢欢喜喜回天家。所以,基督徒们不要泯灭了你们的爱心,主耶稣正是藉着你们不懈努力和不悔的爱心把祂的迷羊追回来的。

追回迷羊正是基督徒在上帝的葡萄园(世界)里的工作之一:平日彼此关心,互相照顾,不要只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要知道上帝赐给你丰富的资源,正是要你有施舍的力量,总要记住“施比受有福”!不要以为福音只能说给非基督徒的,那么,牧师讲道给你听不正是向基督徒传福音吗?所以,对基督徒传福音也是基督仆人每日的工作之一!

被捆绑着丢出去又是什么意思呢?罪人就是被罪恶捆绑着手脚的,他不是一个自由人,而是一个被罪的思想和魔鬼捆绑着的罪的奴仆。那么,谁可以为他松绑呢?除了基督,还有谁可以战胜魔鬼、罪恶、和世界的捆绑呢?就连我们自己也是被捆绑的,因为主说: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隶。我们犯罪,所以,罪捆绑着 我们,所以,我们无时不刻都需要圣灵来释放我们脱离罪的捆绑,不致于被引诱离开教会、被革除教籍赶出教会、被自己的罪行隔绝离开。

3、唯有忠心做工的人,上帝盛情邀请,并服事赐福他们到永生

其实,我们都是这个被自己的罪捆绑在世界的罪人。我们亲身体会黑暗的世界,在自己的罪中哀哭切齿。

这个时候,上帝的儿子寻找到我们,把祂自己作为邀请函,接纳了基督,基督就赐给我们权柄,让我们可以成为上帝的儿女,进入教会天国。

所以,我们是身在世界,却不属于世界,而是属于天国的基督徒。

我们同时体会天国和天父的善,也经历世界和魔鬼的恶。

我们就更应该努力地在这个黑暗的世界做工,把天国的福音传给我们身边的邻舍:

用基督的爱鼓励被罪捆绑的基督徒,悔改就得基督的赦免,重新回到教会,享受天国的生活。

也把基督的爱和天国的邀请传给从来没有体会天国美好的人们,邀请他们来教会,赴天国的婚宴。

这是上帝向我们基督徒发出的邀请:快回到上帝的葡萄园做工!快接受邀请进入教会天国,活出与天国相应的样式,就是基督的样式,真诚地活出信心的生命,见证基督的恩典,见证教会天国的甜美。

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上帝儿子就是耶稣基督。教会是祂的新娘。祂用自己的血洗净所有罪人一切的罪污,白白地邀请我们进入教会天国,享受祂的婚宴。我们得到这请帖,也被祂差遣出去邀请更多的人来赴上帝天国的婚宴。

现在就是我们为婚宴做工的时候,现在就是我们不论善恶,邀请更多的罪人填满婚宴的时候。让基督自己做工,祂知道怎么用话语来更新罪人,怎么用宝血洗净罪污,我们只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见的,都召来赴席。这就是上帝忠心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