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给基督徒唯一的命令:爱 ——主为我舍命,我为弟兄舍命

一、引言

有人统计过旧约有超过六百五十多条律法。包括新约的使徒在内,基督教会也相信: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但是,你若翻找使徒约翰的福音书和书信,你只能发现一条命令——像主耶稣爱我们那样,我们也要彼此相爱(约13:34)。仿佛使徒认为:只要遵守了这一条律法,我们就守全了所有的律法。

圣保罗也同意圣约翰。保罗在写给加拉太教会的书信中说: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

结论是:上帝只有一位独生子——耶稣基督。祂只有一个样式——柔和谦卑。上帝只给祂独生子一个命令——为罪人舍命,且再取回来。上帝也把同样的命令给了我们。这个命令是:叫我们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约壹3:23

但是,这个爱的定义是什么呢?约翰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壹3:16

你心里可能已经在嘀咕着说:如果只有舍命才是爱,那么,我无法做到爱人如己。

你这样轻视自己是完全正确的!是的!靠我们可怜的道德和三观一定做不到!但是,请你不要如此轻视上帝!因为,你是否可以舍命爱人,是圣灵在你心里的工作。

既然使我们成圣,使我们学习基督的样式是圣灵的工作。圣灵就一定有能力做成!圣灵甚至承诺: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约壹3:9上帝的儿子没有能力违法上帝的命令!而你早已从圣灵和水而由上帝生下来的上帝的儿女了!

所以,我说你不要小看上帝了!今天我作一回事后诸葛,讲道告诉你:我在基督里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帝的儿女们,你们要知道自己有爱的能力啊!所以,你要去遵行上帝给你的,这唯一一条命令:爱——为弟兄舍命。

二、什么是爱?

爱是西方文明基本价值之一,也是最被滥用的口头禅。西方主流文化、文学、好莱坞电影一直都以来标榜自己。自欺也欺人。

面对众多的解释,人们早已不明白何为爱。几年前《时代周刊》写了一篇的专题。向我证明了:在世俗流行文化眼中的所谓的就是对异性或同性的爱恋。即使稍微扩大一点,包括对亲朋好友的友爱,也不过是动物体内的化学反应产生的某种化学物质。

世俗太肤浅不堪,就让我们回到西方文明源头之一的《圣经》里,寻找爱的真意吧。

圣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有一篇非常出名的爱的篇章: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洋洋洒洒近百字,勾画出上帝的爱在日常生活的外貌。

但是,约翰却洗练地用两个字舍命,精准地命中上帝爱的靶心!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其实,保罗也曾如此洗练地写出上帝的爱的中心。他在《罗马书》(5:8)中写道: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这些罪人而死就是上帝的爱了!

可以说:保罗的定义更沉重地击打着我们的心,因为约翰只是要求我们为基督徒弟兄舍命,但是,保罗却说:基督的爱是为罪人舍命!我们不能说:这人不是我们教会的人,所以,我无需为他舍命。也不能说:那人罪恶深重,为他牺牲不值得。

如果基督只为道德高尚的人死,那么,祂就没有替我死,因为我是罪人。如果基督只为好人死,基督就不会死了,因为世上没有好人。

三、什么是好?

既然我们说到了,就让我们稍作停留。

在今天好牧人的福音里,我们看到在上帝眼中何为。主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甘愿为人舍命的人才是好人。那些为了钱而工作的人甚至都不配称为牧人,因为主耶稣明明说:若是雇工,不是牧人。我也常说:为了钱而工作的人既配不上工钱,也配不上工作。

所以,好这个字的定义也是舍命,和爱的定义一样!

四、什么是舍命?

但是,你心里可能已经在嘀咕了:可是,我只有一条命啊。怎么能像上帝一样,为这么多人舍命呢?这是在借口说:我若作好丈夫,就不能作好父亲了!因为我只有一条命。同理,我也不能再作好员工,好同事,好朋友了。或者,像一些人说的那样:我要作一位好基督徒,所以,我就不能是一位好公民了。

这些借口出于狭隘的理解何谓舍命。以为舍命就是送命,就是为亲朋好友挡子弹。他们无法理解主所说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特别是这天天两个字。命最多只能送一次,怎么可能天天都送命呢?

舍命是指:不顾个人的利益、个人的需要、或喜好,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不仅天天舍命,更是随时随地地放下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去服事他人。【举例】

反之,不愿舍己的人,就是只是为自己而活的人,这其实是让身边的人为他牺牲。让我来解释一下:一个只看到自己的需要的人,就如同一个开车不看左右的人一样。前方就像是他想要得到的东西,所以,他会一直朝前冲。不仅莽撞,而且危险,伤害着离他最近的人。

所以,作他的家人朋友是痛苦的。在此你可以自省,如果你的亲朋好友因为你的执着很痛苦,你就是这样让他人为你牺牲的自私自利的人。

问题是:罪人们又怎么甘心源源不断地供应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呢?结果一定是这自私的人很快被其他罪人唾弃。自私的人的生命也就无法持久了。古今中外许多帝王可以证明这一点。正如主耶稣启示的那样: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

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4这是因为

五、生命的源泉是基督

主耶稣出于祂舍己的爱,源源不断地舍去自己的生命给你!所以,你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把生命舍去给他人!这是基督徒生命的奥秘!

六、基督给我爱的能力

6.1 我们一切所得都是从上帝而来,包括属灵和俗世的祝福

耶稣告诉我们:上帝数算过我们的头发。上帝掌管一切万物,甚至麻雀是否落地,都是父上帝的旨意。

你就知道任何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父上帝决定了,才发生在你身上。真不知道那些不在乎上帝的人,不在乎来教会崇拜,不愿意祷告的人是否真认识上帝?当年魔鬼若真相信上帝掌管一切,我想魔鬼也绝不敢背叛上帝了!弟兄姐妹们啊!希望你们早日清醒过来,明白自己的动作和生死都在于上帝!就更来亲近祂,依靠祂,而上帝一定会信实地供应你一切所需。你就更明白耶和华是我的牧者,在基督里,我必不致于缺乏。

这是因为,这位

6.2 好牧人为你舍命

主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这事祂一直都在做,直到今日祂仍在说:你们拿着吃,拿着喝,这是我的身体,我的血。这血里有生命,你就从基督的血中得到了永远的生命!因为上帝永远地舍去生命,并养活你生命。满足他人的需要,就是上帝的需要!所以,上帝把自己的生命给了你。

弟兄姐妹们啊!你要明白上帝的生命是向外牺牲的生命,不是向内积蓄的生命。当你吃喝上帝的生命在你里面后,你会感到向外奉献的压力,这是正常的。如果你建立一个大坝,想把基督的生命和祝福留在你里面,这坝必然被基督推倒,到时你的生命也就坍塌了!

6.3 上帝供应

在教会的初期,门徒们就已经经历了上帝的信实和供应。在世人诧异的目光中,门徒们纷纷把自己的田产卖了,全部奉献给教会,供应其他基督徒的需要!

按照经济学家和世人的逻辑,这种按需分配的社会形式一定不能持久,但是,我们却看到当时的教会不断地成长,并没有消亡。

早期教会的历史学家路加不能去调查每一个基督徒银行账户的情况,也就无法知道上帝如何在暗中供给每一个基督徒的需要,如何赐给他们能力工作,智慧面对挑战。所以,路加在《使徒行传》的后半部分集中目光在一位名叫保罗的基督徒身上,向我们展示了耶稣这位好牧人是如何供应保罗,把自己的生命舍弃给保罗的。

有了教会的宏观见证和保罗的微观见证,路加证明了基督舍去生命供给我们的生命。所以,

6.4 我们实在没有什么理由拒绝去爱

正如约翰说的: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从此就知道我们是属真理的,并且我们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稳。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上帝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就可以向上帝坦然无惧了。怪不得这么多基督徒都害怕上帝,可能和他的良心在责备他有关。

末了,约翰又重复了上帝的承诺:并且我们一切所求的,就从他得着;因为我们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悦的事。越甘心乐意奉献,不断付出的人,越同意这一句话!因为他们见证上帝每日供应他们一切所需。上帝必然供应祂喜悦的人,去做祂喜悦的事!基督也说:我的羊听我声音,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七、舍去的是基督的生命!

在听到基督和使徒的承诺之后,你若心里还是半信半疑!那么,请听我再重复一次重要的话:当我们舍命时,我们要舍去的是基督的命!不是舍去我们自己的老我的生命。

如果你觉得舍弃生命时,十分不忍,十分痛苦,那么,你舍弃的是你自己的老我。那是有罪的、有毒的垃圾。不要乱丢垃圾,会污染环境的。就像五年前的我一样,十分痛苦一样。那时的我一心为了教会的成长,却是用教会的规模来衡量自己的生命价值。舍弃的仍然是自己的生命,不是基督的生命。所以,当上帝杀死了我那个生命的时候,我很痛苦。

记住:我们要舍弃的是基督的生命,我们要分享的是基督生命,要分享的是基督的话语!

唯有基督生命是无限的,源源不断地浇灌在每一个基督徒生命里面的!舍弃起来,一定是欢喜快乐的,没有任何负担和阻碍。

我们的话语都会落空,唯有基督的话语不会失败。举例来说,世人羡慕嫉妒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以为他们靠自己的家训和虔诚的基督徒的好行为就可以取得如此财富,所以,世人传颂洛家家训直到今日,仿佛看不到洛克菲勒家族已经大不如当年了。世人也追崇财神爷胡雪岩、或者其他有钱有势的超人,想要从其中得到致富的奥秘。却没有看到财神爷的家族如今何在?但是,那些为了基督舍命的使徒、传教士、或普通的基督徒们,他们家族的故事现在还在继续。他们还在服事上帝、服事人、传扬福音。

让我以1865年英国的戴德生牧师于创办的中国内地会的故事作结束吧。内地会是基督教的一个差会组织。所谓差会,就是组织差遣人传福音的组织。其实,所有教会都应是差会。

戴德生牧师最出名的一句话是:假如我有千条性命,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戴德生牧师的家族已连续六代人在华人这块土地耕耘撒种、辛勤栽种、欢欣收割了。内地会至今仍在。仍有一千名宣教士,分别来自东亚十个国家和地区,向全球继续传扬福音。这岂不正是上帝在成就戴牧师的千条性命的心愿吗?上帝供应我们性命!我们就可以不断为主舍弃!这是上帝已经赐予我们去爱的能力!

上帝承诺说: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20:6这承诺也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挑战。你愿意舍弃自己的性命,检验上帝慈爱千代的能力吗?

上帝既然敢命令你为弟兄舍命(约壹3:16,上帝就有能力帮助你做到!

让我们祷告:

主啊,求你继续感动我愿意借着我的生命,舍弃基督的生命,给更多的人,因为你实在是把舍命的能力和命令赐给了我,求帮助我遵守这唯一爱的命令。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