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里 ——枝子不被剪去的奥秘

这次瘟疫伤害得最多的是人际关系。我在公园里跑步时,发现人们彼此已经不打招呼了,可能是怕被人嫌弃。但是,人际关系本是消耗品。彼此之间若没了联系,时间一长,就淡泊了。生活不能没有聚会交往。

教会关系也是如此。之前我不觉在教会里一起聚餐活动如此重要。但是,当教会生活因为瘟疫而戛然而止之后,才知道这些都是在基督里生命的重要部分。

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也是如此,久不参加教会,就疏远了基督的身体,也就疏远了教会的头——基督——自己了。

所以,今天我们来讨论:如何重新出发,重新与主建立关系,重新在基督里?

一、什么是在基督里?

我之前不理解什么是基督里,权当就是基督徒,或是得救的意思。直到我在死而复活半年之后,在一句经文里才明白在基督里是一个表示地理位置的状语短语。

上帝用站在我面前,秒速地医治了我的忧郁,让我灵魂从几年的悲恸幽谷走了出来,重新喜乐起来。但是,之后,我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因为上帝并没有和我说任何话,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感受到上帝与我同在之后,自己的灵魂立刻就喜乐了?

直到我在预备八福的第二福悲恸的人有福了的讲道时,必须解决这第二福与常常喜乐的矛盾,才明白过来!

结论是:喜乐是在基督里的!所以,当我感受到上帝与我同在,当我知道上帝仍然接纳我这个不堪的仆人时,当我灵魂再次感受到自己是在基督里时,就从基督那里(在基督里)得到了一份喜乐的礼物!

这还要从中文圣经错误翻译说起。(腓4:4)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希腊原文是你们要在基督里常常喜乐。中文圣经把在基督里”——地理位置的短语——翻译成了动作依靠主,再加上保罗第二次再说时略去了关键的喜乐的发源地是在基督里。只是说常常喜乐,所以,许多人以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喜乐起来。人类发明了许多娱乐,看电影让我们可以遁世一个半小时。各种说学逗唱、综艺大观、只要把人给逗乐了就好了。逗乐就算治愈了。人们也乐此不疲,纷纷掏钱买票,却不愿意来教会听生命之道,更不乐意奉献。两下对比,你就知道世人寻求喜乐之错误,和在基督里白白领受喜乐之真理是如此强烈地相反。

虽然几年前,外出旅游或者吃喝玩乐都已经不能让我得到什么永恒的喜乐了,但是,我还是把喜乐建立在世人或世物之上,譬如说:看到人受洗归主,我就喜乐。看到教会人数或者基督徒灵命成长,我就喜乐。我也尝试着告诉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那是在否定情绪,如某东方宗教一样,把喜乐和悲哀一同空无了。这不是圣经的教导!圣经明明告诉我们悲恸的人有福了、告诉我们常常喜乐,所以,情绪也是上帝的创造,是好的,是圣洁的,可以为上帝所使用,并不是该死的。再说,人若没有情绪、没有真爱、没有喜好,他还是完整的人吗?这些疑问一直困扰着我,虽然我感受到上帝的同在,被秒速治愈却仍不明所以。直到我的目光落在在基督里这四个字上,我才明白了为什么上帝可以秒速医治我几年的痛苦和抑郁。因为生命一切的丰盛都在基督里

二、为什么要在基督里?

因为上帝的一切都丰盛都在基督里。基督就是上帝一切祝福的聚宝盆!祝福如此丰富,甚至都满溢出来。上帝都不用对我说话,只要站在我面前,我就已经被祝福了!被医治了!

我这番刻骨铭心的经历与门徒们在复活日当晚所经历的一样。门徒们每一次与主相遇,他们的喜乐如此之多,甚至漫溢出来!在最后早餐的故事里,当彼得知道主在岸上后,就激动不已,等不及渔船靠岸,干脆,赤身跳入湖中游到主耶稣那里!隔着两千年的时空,我们至今仍能感受到彼得和门徒们的喜乐!喜乐都在基督里!彼得和我一样不争气,就如同闻到花香的蜜蜂一样,一定要飞过去得到那在基督里的喜乐,才可以。

但是,在基督里不只是有喜乐而已,(西2:9)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上帝一切的丰盛都在基督里面住着呢!这有形有体四个字强调着:上帝神性的丰盛不只是虚无飘渺的精神领悟而已!你可以用人类原始的五种感官触摸得到,品尝得到,经历得到!

(林前15:58、启14:13)告诉我们说:基督徒的劳苦和成绩都在基督里。(弗5:8–9)告诉我们说:光明在基督里,连带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也都在基督里。(提后1:9–10、弗2:7)告诉我们说:上帝所有的恩典都在基督里。(提后1:13)告诉我们:信心和爱心都在基督里。(西1:28)告诉我们:上帝自己也在基督里。(腓4:19)告诉我们:我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在基督里。

这样的经文有许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这些住在基督里的丰盛本就是上帝预备好了,就是要给你的!

但是,你若要得到必须还有一个条件——在基督里!你要竭尽全力住到基督里面去才能得到!这就是我们要在基督里的缘故了。

现在就让我们讨论一下这个最实际的问题:

三、怎么才能在基督里?

首先,在基督里其实是基督的工作。只有基督做工,让我们住进祂里面,我们才能在基督里

(弗2:10)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这句话不仅启示我们之所以在基督里是出于基督的工作,而且还告诉我们在基督里是有目的的——去行上帝叫我们行的良善!

我们原本是生长在世界假葡萄树上的一根已经枯死的枝子——已经死在过犯罪恶中了。已死的枝子不能嫁接自己。这是栽培的人的工作。父上帝是栽培的人。父上帝不仅栽培了基督这棵真葡萄树,而且还何等的恩典,甚至拣选了我们!把我们从假树上剪了下来,嫁接入祂儿子真葡萄树里面。

弟兄姐妹们啊!你们已经在基督里了!这是福音!这些都是我们还在作罪人的时候,上帝成就的。

所以,我们在今天的福音书里读到的许多内容都是成功嫁接在基督里之后的结果,是基督徒生命成长了,外表表现出来的冰山一角而已:

一、祷告得蒙垂听,并成就;

二、饥渴追求主的话语;

三、生命圣洁、生命力旺盛,在基督里做许多工作;(《使徒行传》腓利)

四、生命的果子越结越多;

五、见证主,归荣耀于父上帝!

六、彼此相爱的心(《约翰壹书》)。

所以,果实不只是领人归主这一个果实!如果你生命没有好的见证,如何领人归主呢?所以,领人归主也是你生命已经被主更新,被圣灵充满之后,自然而然的结果之一!

基督徒啊!你要自省,拷问自己的良心!你生命中有这些善果吗?不要慵懒!总要知道:父上帝把你嫁接在基督这真葡萄树上的目的是让我们多结善果!

总要知道,主耶稣自己说的:3.1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这句经文是许多基督徒的梦魇。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结果实是不被剪去的原因!所以,问题是怎么让我们自己的生命结出更多的果实?

3.2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主耶稣是在告诉我们:你若常在祂里面,就自然而然地多结果子!

表面上来看,这两句话似乎是矛盾的:属基督却又不结果子的枝子就被剪去,但是,在基督里枝子必结果子。这其实是告诉我们:有一种情况是:某人表面上是基督徒,其实,他内里早已断绝了与基督的生命联结!所以,他被父上帝剪去!

离开教会的基督徒就是这样的枝子!

只把基督挂在嘴上,生命却早已贫瘠不堪,看不到任何基督徒应该有的特征的人就是这样的枝子!

还记得那个种在葡萄园里的无花果树的比喻吗?果树几年都不结果子。于是主人萌生砍掉它的念头。但是,仆人过来说:再给它施些粪,再照顾它一段时间,若再没有果子,再砍。比喻故事巧妙地回避了那棵树的结局。我们不知道那树是否被砍!这一方面体现了上帝的怜悯、忍耐、和盼望!另一方面,这比喻也警告我们:基督徒啊!虽然上帝是满有怜悯慈爱的,但是,我们总不要试探上帝的底线,不要慵懒不结果子!

3.3、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

忽视教会,忽视教会讲道,忽视教会崇拜的人就是被剪去的枝子!

不要以为圣经在手,天下我有。弟兄姐妹们啊,自己在家中读经祷告,不能取代主日崇拜。如果可以,上帝为什么多此一举,立第三条诫命要求我们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呢?

现在手机里就有圣经,还可以听圣经。但是,我们要警惕不要成了手机控。到了教会,却还在看手机。这样如何听道?不听道的枝子,如何得洁净,如何在基督里呢?自欺欺人罢了。

赶快悔改,承认自己的罪,然后,来教会听道,生命就得洁净!就在基督里多结果子。

3.4、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

灵里面没有基督话语的就是被剪去的枝子!

当你遇到一些困难时,若可以想起基督的话语,那么,你就是在基督里。

如果你常因自己不记得基督的话语,常拿起圣经,如饥似渴地读,那么,你也是在基督里的人。上帝承诺你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我们总要思考圣经说:只有昼夜思考上帝话语的人,才是有福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还记得我在讲道一开始就不断强调因为上帝并没有向我说任何话,所以,我虽然有经历却不明所以,直到我从一句经文里才明白了什么是在基督里’ ”。这就足以证明基督话语的重要,帮助我们更好地在基督里!

3.5、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祷告祈求从来就没有成就的人就是被剪去的枝子!

基督承诺: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但是,你若常常祷告,却常常不蒙垂听,只能有一个结论:你的妄求与主的心意不一致!雅各书说:4:3)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但是,我们知道:在基督里的人,祈求就给你成就!因为在基督里的人是以基督的心为心的人!

3.6、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常常追求自己荣耀的人,就是被剪去的枝子!这就是几年前追求个人价值的我!直到基督怜悯我,把我重新接回祂自己,让我重新在基督里喜乐。

我知道今天我讲了许多律法。首先,这些都是主耶稣的原话。是基督自己说: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我不过是传基督话语的人。

其次,因为我自己曾经历过生命枯干的痛苦,不愿意看到你们中间任何一个人重蹈覆辙,所以,我以基督任命的传道者的身份,柔和谦卑地提醒你,是时候在基督里成长,让自己多结果子了!

而多结果子的秘诀就是自己的生命与基督相联结!

让我们祷告:

主啊,求赦免我过往的慵懒不结果子,求你不要放弃我,反而在我生命中再施加倍的养料、加倍的话语、加倍的灵力,让我生命结出加倍的果实!是我现在果实的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