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12:4–12)

路12:4–12
该怕的是谁(太10•28-31)
4 “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
5 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
6 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吗?但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忘记;
7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一、要怕上帝:智慧的开端
二、如果你敬畏了上帝,就应当明白上帝是慈爱的,所以,不要惧怕上帝。
三、上帝数过你的头发。上帝不忘记一个麻雀。人比麻雀还贵重。
约壹4:18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

在人的面前承认基督(太10•32-33;12•32;10•19-20)
8 “我又告诉你们,凡在人面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认他;
9 在人面前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认他。
10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的,总不得赦免。
11 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
12 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

一、假冒为善有导致否认基督的可能和危险。彼得在受迫害时,就否认了基督。任何人都有可能犯彼得否认基督的罪。
二、所有人都曾否认基督——上帝的话语,才落入罪和魔鬼的网罗之中。
三、在天父的旨意中:人子是被差遣来,被人否认的!
(罗15:3)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路24:7)『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但是,天父却没有旨意让圣灵被拒绝。
四、圣灵在人心中赐下悔改:
徒5:31–32 上帝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32 我们为这事作见证;上帝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
如果否认圣灵,就得不到顺从圣灵的人可以得到的悔改的心,就没有悔改,就没有在基督里的赦免。
所以:惟独亵渎圣灵的,总不得赦免。
五、如果你害怕惟独亵渎圣灵,就证明圣灵仍然在你心里赐下悔改的心,你和圣灵的关系也是在基督里得赦免、得保守的。
六、敬畏上帝的的人,不需要惧怕上帝!
七、不要思虑:是指不要忧虑。
八、圣灵教导:彼得和保罗都经历过圣灵在他们受迫害时,教导他们当说的话。
九、如何识别圣灵的话?圣灵的话会不会抵触圣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