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风云的统治者丧命于政治风云

以赛亚书45:1–7

1我-耶和华所膏的塞鲁士;我搀扶他的右手,使列国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松列王的腰带,使城门在他面前敞开,不得关闭。我对他如此说:2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岖之地。我必打破铜门,砍断铁闩。3我要将暗中的宝物和隐密的财宝赐给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4因我仆人雅各,我所拣选以色列的缘故,我就提名召你;你虽不认识我,我也加给你名号。5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上帝。你虽不认识我,我必给你束腰。6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7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

马太福音22:15–22

15当时,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就着耶稣的话陷害他,16就打发他们的门徒同希律党的人去见耶稣,说:“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人,并且诚诚实实传上帝的道,什么人你都不徇情面,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17请告诉我们,你的意见如何?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18耶稣看出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为什么试探我?19拿一个上税的钱给我看!”他们就拿一个银钱来给他。20耶稣说:“这像和这号是谁的?”21他们说:“是凯撒的。”耶稣说:“这样,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22他们听见就希奇,离开他走了。

身处于政治风暴的基督徒如何见证基督?

引言、我们在政治漩涡中沉浮

政治其实与我们每日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不应当避谈政治,但是,也不能卷入政治风暴。

基督徒应该如何在各样的政治漩涡中生存,还要见证基督?而这样做又有什么意义?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一、上帝是国家政治的主宰

我们第一个要点就是提醒弟兄姐妹们:虽然世事混乱、罪恶又使政治舞台变得更加黑暗,许多时候,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完全不明真相,但是,你不要怕:上帝也知道我们无知、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时刻监控着所有掌权者,也没有能力、权力参与政治。所以,上帝其实才是政坛唯一的主宰。

今天的以赛亚书就向我们透露了一点上帝的权力和能力。

以赛亚先知生活在公元前8世纪(740-686 BC)。在他死后一百年(586BC),耶路撒冷被攻陷,圣殿被毁。古犹太人被掳去古巴比伦国。之后,巴比伦国被波斯国灭。等到波斯国王赛鲁士公告天下:犹太人可以重返耶路撒冷。此时,以赛亚已经死了将近150年了(538BC)。

但是,问题是:塞鲁士是以赛亚先知死后140年后的人物!以赛亚是怎么认识塞鲁士的?

我们今天读到他描写塞鲁士的丰功伟绩:上帝让他攻城略地,发倔各地隐藏的宝藏,可谓在上帝的帮助下,雷霆之势无人可挡,一时无二。此番预言和之后的历史完全吻合。历史学家评价塞鲁士一生“毫无例外的征服了每一个国家”。

但是,问题是:以赛亚是怎么知道这位创建波斯帝国的塞鲁士(前549年—前529年在位)的文治武功?怎么知道祂会颁布政令,释放被巴比伦王掳掠到巴比伦的犹太人回家的?

所以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上帝!上帝不仅早就知道未来的事情,更是明说:这一切都是上帝亲自计划、亲自领导、亲自执行的。目的是: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我帮助你国力大涨,攻城略地,夺取更多财宝。目的是为了我的仆人雅各——就是我的以色列的百姓。”在这段经文中,上帝多次重复说明重要的缘由:“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上帝。”

之后的事情是这样的:波斯王赛鲁士元年,有犹太人拿着以赛亚的预言给赛鲁士王看。王被震撼!于是,立刻下诏书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塞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拉1:2)… 等等’ ”。王承认了这位上帝才是掌管一切的万王之王。

你被震撼到了吗?王承认上帝是万王之王,你承认吗?

二、上帝让自己沦为政治漩涡的牺牲品

但是,这位掌管万国政治的上帝栽了!祂居然被卷入祭司和犹太人设计的政治漩涡,因此被杀。这是怎么肥事?我们的逻辑断路了!

这场政治漩涡是犹太人设计的。在当时的罗马行政长官彼拉多面前控告耶稣是自称犹太人的王,要策反犹太人,要求彼拉多钉耶稣十字架。结果,耶稣背负“自封为王”这个罪名被处死。在十字架上的木牌,写着“耶稣犹太人的王(基督)”所以,耶稣是因政治理由成为牺牲品。

首先,这是耶稣的计划:“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约10:17–18)”

其次,犹太人必须利用罗马行政长官的生杀大权才能杀害耶稣。要用什么理由惊动长官呢?当然不能是宗教原因。因此,犹太人编造了一个政治原因:耶稣想要造反!这是子虚乌有的欲加之罪。上帝因政治而牺牲,但是,祂从未陷入政治漩涡。这有本质的区别。上帝被卷入政治风暴,但是,祂不是为政治牺牲,而是为了你我而牺牲。这是本质的区别。后世基督徒不能标榜自己是为了基督信仰而为某个政治目的献身。

当我们提及犹太人杀了耶稣,但不是煽动仇恨。虽然,这是历史事实;但是,历史真相却是:耶稣是为我而死,就是说:我就是凶手,我的罪杀了耶稣,所以,我可以骄傲地说:耶稣是因我而死!

真相是上帝精准地操纵万事,让自己被罪人杀死,所以,祂是为所有的罪人而死,罪名是基督。

三、如何面对政治漩涡

3.1 避免落入试探

在今天福音书里耶稣被人试探,“老师啊,我们要纳税给那些残酷暴政迫害我们的罗马帝国吗?”这明显是一个政治陷阱。如果耶稣回答“要纳税”,那么,耶稣将失去许多支持拥戴祂作王的犹太人,不论贫富。如果耶稣回答“不要纳税”,那么,耶稣将为反对罗马帝国的税收法而付出政治代价,甚至会因此丧命,那么,祂就不是为了世人的罪而死了,而是因为罗马帝国的税法问题而死。耶稣毫不犹豫地、并且非常智慧地回避了这个政治陷阱。所以,耶稣不但没有主动地深入政治议题,而且,祂是极力避免落入圈套之中,正如祂教导我们“不叫我们遇见试探”那样。

施洗约翰在处理政治热点问题上,则是我们的反面例子。他公开指责希律王混乱的婚姻生活,被王下到监牢,最终死在那里。所以,施洗约翰不是为了“耶稣是基督”而死!

3.2 教导基督的话语

有人可能会指责我说:“牧师又在和稀泥了!难道看到罪恶都不出声吗?难道基督徒不就是要把主的吩咐教导人吗?”

是的,你说的没有错:基督徒要教导人“主的话语”,不是公共或党派政策。我们还是以主耶稣为我们的老师,而不是以施洗约翰为老师吧!就举婚姻生活的例子:耶稣清楚地教导:“不可以有婚外情,也不可以离婚。如果人心里看着其他人动了淫念,就是犯了奸淫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太5:27-32)” 而施洗约翰是怎么说的?“约翰曾对希律说:“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可6:18)” 

3.3 基督徒应该谈论和教导更高维度的道德原则,而不是在政治上选边站。

如果牧师讲完了一堂道结论说:“希律王是罪人。” 这个片面的结论放跑了其他所有听众。他们都把指头指向王,而不是自省悔改,归向上帝!当听众们都得到“王是罪人”的结论,接下去的事情恐怕是:加上其他的旧恨家仇,人们揭杆而立,开始革命。这个牧师就把整个教会投入政治战争的深渊之中,以为解决一个罪人的问题,就解决了整个国家所有人的问题了。教会不去见证耶稣的慈爱和赦免,没有传扬福音,没有叫万国万民悔改。

我看许多牧师和基督徒专题谈论投票给谁。基督徒不为耶稣站台,反而引用耶稣的话语作某个候选人的枪手。他们用自己的政治主张捆绑他人的良心。其本质无异于几百年前十字军东征:奉上帝的名,讨伐一群人或一个地区。 直到如今十字军东征都仍然是天主教会的历史包袱,因为教会团体主动地投身政治漩涡,用宗教煽情,用暴力消灭对头。

当社会上这样疯狂的政治斗士增多,就加剧整个社会的恐慌气氛。如今美国人买断枪支就反映出民众的疯狂、末日的悲观、和抑郁的情绪。太多政治!太多狂热!太少人依靠上帝,帮助穷人,传扬福音。

3.4 在政治漩涡中,学习主耶稣基督的样式:

一、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譬如:有关自己生命的事情上,保持沉默。

二、在关于基督的事情上,为基督作见证。“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2–33)”当祭司长质问祂是否是基督时,耶稣果断地打破了沉默,坦荡地承认自己就是基督。至于其他指责,祂一概沉默,以致于最后祂被钉十字架的罪状是木牌子上写着的:耶稣犹太人的王(基督)。

祂是为了见证耶稣基督而死!如果你也是为了见证耶稣基督而死,那么你的生命的价值就是耶稣基督。有人说:“这碗面好吃得要命。”【我们知道这只是形容这碗面的味道,不是在说:为了这面而死。】如果你因为食物而死,那么,你生命的价值就是食物。

3.5 上帝的物应当归于上帝

保罗说:“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7–8)”

上帝的物应当归于上帝。基督徒啊!请记住:首先,你自己全心全人都是属于上帝的。

你最好为了耶稣而活,而死。如果不可避免地,你被人卷入政治漩涡,你最好选择为耶稣而战。正如基督一样,祂知道自己不可避免地被卷入政治漩涡,并被人诬陷,要以高尚的理由处死祂,祂选择为了基督的缘故而死。

四、 如何面对动荡的社会?

4.1 不论环境看起来有多么荒唐,要有信心,相信上帝正在掌权。

4.2 这就是等待上帝。

4.3 不要预设上帝的作为,因为当事情没有朝着你预设的方向发生时,你往往会因为自己对上帝的无知而失去对上帝的信心。施洗约翰就曾因为预设耶稣会救他出监狱,而失去对耶稣的信心的。你或许会问:“牧师,你凭什么说:我所预想的就是对上帝的无知呢?万一我猜对了呢?”首先,圣经里许多故事,有哪个故事的结局是你猜对了的呢?其次,如果你了解认识上帝,你还会猜吗?如果连你都可以猜透上帝,那么谁是上帝呢?

4.4 但是,等待并非什么事情都不做。同样是坐监:保罗在监狱中唱诗歌,就为主得了整个监狱的囚犯和狱卒全家信主。约瑟在监狱中辛勤工作,司狱也看到约瑟得到上帝的祝福,就逐渐把一些事情交给约瑟管理。约瑟都认认真真地做,不久居然成了司狱的助手!这里的信息量很大:上帝居然在监狱里和约瑟同在,请问你上帝岂不是也和约瑟同在监狱里吗?上帝居然宁愿同在监狱里,也不释放约瑟,又是因为什么缘故呢?其实,我们不正被自己的罪捆绑,在我们为自己建造的罪恶监狱中吗?我们不正在这个罪恶世界的监狱之中吗?难道你有自由,可以不犯罪,只做义事吗?但是,约瑟给我们一个好的榜样:在患难中仍然坚持遵循上帝的诫命。他不遵循潜规则,没有和自己的奴隶主母私通,没有在监狱里失去爱心、信心,他每日继续忠心为主做见证。

4.5 面对动荡的社会,你要清楚地提醒自己:治愈我的罪孽的解药和治愈社会的解药都是上帝祝福和上帝的话语。造成社会动荡的原因是人的罪。所以,我们终极的敌人是魔鬼和我们自己的罪。所以,我们要把自己和他人带领离开罪恶,归向上帝!

这样生活的基督徒就是把凯撒的物给凯撒;把上帝的物给上帝,因为他们坚持忠心地把自己的一切,包括:身体、灵魂、思想、时间,都奉献给了上帝。

在风暴中与你的上帝同行。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在前文中,有一句话“基督徒应该谈论和教导更高维度的道德原则,而不是在政治上选边站。” 引起了歧义。

有弟兄姐妹问:“参与投票就是在政治是选边站,而不会为耶稣而死? 逻辑是这样的吗?… 所有基督徒都不是公民了。” 又有人问:“我要参与投票吗?”

答:

  1. 如果所在国家给予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那么,基督徒应当选举。
  2. 法律保障投票给谁是个人隐私。这帮助基督徒避免陷入政治风暴中。基督教导我们:“ 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基督又提醒我们说:“只因你们不属世界,… 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 ” 所以,我们基督徒要善于保护自己。
  3. 原句和下文的意思是说:在“讨论和教导”时,不要把谈话的内容变成政治争论,而没有讨论基督的教导。如果一个人整日都在讨论政党政策,那么,人们会觉得她/她是党徒,绝不是基督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