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和地獄(第二講)

天堂:
天堂,城
上帝的右边
亚伯拉罕的胸怀
乐园
主耶稣预备的地方
更美的家乡
新天新地

地狱
火湖(烧着硫磺的火湖)
不灭的火
不死的虫
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和他权能的荣光。
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
黑暗里
无水的井
狂风催逼的雾气

路加福音16:19-31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1.无名的财主是指上文那些贪爱钱财的法利赛人。
拉撒路:“上帝帮助他“。但是,上帝是怎么样帮助拉撒路的呢?
2.“我们都是乞丐”是正确理解圣经的思维。但是,我们的肉体却是这个无名的财主。
3.软弱无能以致于无法制止狗来舔他的疮。
4.亚伯拉罕的怀里:法利赛人自称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以为自己就可以得救了。
5.死了之后,身体在坟墓,人却在天堂或者地狱。
6.天堂和地狱的人可以说话?文学?或是真实的事实?无法判断。
7.财主仍然以自己的需要为思考中心。痛苦不能让人悔改(改变想法)。悔改的心是从上帝而来的。上帝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徒5:31)所以,不要与恶人作对。教会里也是罪人和义人的混合体。看到基督徒的罪恶不要大惊小怪。魔鬼专门在教会里努力破坏。
8.权力为主的思维方法:打发拉撒路来。权力是地狱的思维。
9.亚伯拉罕(上帝)依然称财主为“儿”!?什么意思?接纳?爱?
10.不但如此,整个对话都是引导财主回想生命,悔改。最后,财主终于想到他人(兄弟)的需要(悔改)。但是,他可以为他人悔改,自己却不愿意悔改。
11.财主是因为什么下地狱?缺乏爱心?爱是从上帝来的。但是,他没有和上帝建立关系。所以,也拒绝上帝一切的良善!所以,财主主要的问题是缺乏信心,不愿意接受上帝的恩典,所以,让自己生命凄惨,但是,依然不悔改!
12.神迹使人悔改是地狱的思维;除了上帝,我们什么都需要(水、神迹)。
上帝的话语让人悔改是天堂的思维。除上帝之外,我们什么都不需要。
我们也注意到:拉撒路没有发声,上帝替他出声,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马书8:31)
财主只能替自己出声,也没有用,他所有的请求都被拒绝,全因他因为没有信心,没有公义感,没有出力。
基督徒的社会公义责任和福音责任。
提后4:16–18
16 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17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18 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13.有钱不是有义的外显证据。乞丐上天堂,财主却下地狱。
14.有钱创造了一个自以为义的骄傲屏障,不认为自己是罪人——没有爱心。所以,富人在世界里是被咒诅的罪人。而穷人却是上帝保护的爱人——上帝帮助的人。
路6:20-25
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
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
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

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
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
你们喜笑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