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

一、引言

圣诞节本该是普天欢庆的日子。但是,在各地有饥荒和瘟疫。辽宁号驶过中线,俄罗斯扬言动核武,美国民要攻打民。从年头到年尾各地都有奇怪天气,更有各样可怕的异象显在天上。

我们带着一切的忧虑、惧怕、忐忑,在刻苦铭心的2020年结束时,

再次,我们回到上帝家里崇拜,让我们把安静来到马利亚母亲身旁,

再次把目光定睛在那位躺在她怀中安睡的婴孩耶稣身上,

再次把我们的心思安静在祂的话语中,

再次思考耶稣是谁?看看能否治愈我们?拯救我们?帮助我们得力得胜呢?

二、耶稣比人大

2.1 耶稣是上帝完全的启示

希伯来书1:1上帝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2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先知是人,却是极其重要的人,是最接近上帝的人,是被上帝誉为是上帝的口的人。再没有什么人比上帝面对面说话的先知更接近上帝的了。但是,《希伯来书》无名的作者用这句点睛之句道出耶稣远高旧约先知的地位。

旧约有十七个先知写书,还有许多著名先知都没有写书。圣经里还有无名的先知多得不胜数。不论旧约有多少先知,他们加在一起都不如上帝的儿子。上帝只一次差遣自己的儿子来世上就完全了启示,之后,再没有先知著书立说的必要,使徒们也只是把基督的话语写出来、解释出来,就好了。甚至在启示录的末了,上帝警告后人不能再加添什么预言了。

众多的先知要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方法告诉古以色列人!但是,在整个末后的世代里,在全地,上帝只需要一个人——祂的儿子——就完成了完整地把自己启示给全人类的工作!

先知和使徒们只能把上帝的话语写下来,但是,上帝的儿子却是上帝的话语活在我们的眼前,祂说话行事,就是上帝说话行事。

2.2 耶稣是定义时代的

上帝突然宣告:旧的时代已过,新的时代开始了。

马利亚怀中的小婴孩宣告:人类末世已经开始。年年都有人担忧世界末日要来了!每天都有各样的传言。但是,上帝宣告的末世,却不是用残酷的战争宣告的,也不是奇怪的天象,或是天崩地裂,却是上帝柔和谦卑的儿子悄然降生在这个末后最黑暗里。黎明已经在世上了。

和平之君来临,就连天军都唱着诗歌宣告“地上平安归于上帝喜悦的人”。在十字架上上帝的血完成了赦罪的工作,签署了和平的新约,在五旬节上帝的灵已经盖上封印。新约末日开始了。

虽然如此,仍有许多伟人君王还在尝试加标签给时间,以自己的丰功伟绩定元年。他们都失败了!除上帝的儿子以外,再没有任何人够格定义天时。愚蠢的世人几百年后才慢慢感受到时间已经改变了。最终,全人类不得不都承认末世已经从公元元年开始了。

2.3 耶稣是上帝之子——唯一的天子

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相,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希伯来书》作者尝试给我们一个宏大的描述来解释上帝的儿子是谁?

2.4 耶稣是继承万有

浩瀚无垠的宇宙、广袤无际的天地、和其上无限生机这些都是属于耶稣的。普天之下,皆属耶稣,四海之内,皆为主臣。这一切都是圣子上帝从圣父上帝继承来的。父上帝把所有一切万有都交给了自己的儿子。

“世上的君王都加在一起,带着他们的臣宰,并他们脑子里的计谋,和手中的军事力量,

要敌挡上帝并他的受膏者——基督,

那坐在天上的必嗤笑他们。

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

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我的圣山上了。

基督说:主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从此父就不管什么了,因为天上、地上一切权柄都在耶稣手中。是的,马利亚怀中的婴孩小手中掌握天地一切,祂虽沉睡,但是,却比世上所有君王、谋士、魔鬼、军队掌握更多,甚至君王的心思、谋士的聪明也被握在这婴孩手中。魔鬼也听祂号令,军队任祂差遣,又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4 耶稣是创造万有的

我们说父上帝说话就创造了万有,基督正是上帝的话语,所以,一切都是藉着耶稣创造了。祂正透过我的话语在杀死你的罪恶,重新创造你的新生,又藉着从你口中传递出来的基督的话语,藉着教会母亲生下更多的上帝的儿女。

2.5 诸世界。

原文是多个时空。地狱、世界、天堂、还有高過諸天的天上的天(7:26)。耶稣超越时空,充满万物,为了教会,充满教会。

2.6 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

主耶稣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但是,祂从那里出来,出于上帝真光而为真光,因为上帝的真光是属于祂的光。耶稣又从自己的真光之中首先创造的就是光。这是刺透、驱赶黑暗的能量。在山上变相时,祂已经显出这光芒,照在摩西的面皮上,照亮我们的眼睛,使我们里面的灵魂因为祂而亮堂起来,这时,我们才惊恐地发现自己里面如此黑暗肮脏,但是,不要悲伤,不要灰心,基督的光即然来了,就住在凡接纳祂的人里面,成为了你我生命的光。这是上帝的荣耀如今住在我们里面击败一切黑暗的权势,如此强大,穿透我们这瓦器,照亮我们所到之处,照亮你的亲朋好友的心里,点燃他们的心里的盼望,让他们醒过来。基督光炬时刻都在传递着,世界就变得更明亮,引领更多的人住进上帝永远不死的光——基督的光中。

2.7 上帝本体的真相

耶稣是上帝的模子,祂的样式就是上帝的形象。祂的柔和谦卑,就是上帝的慈爱怜悯。祂的舍命牺牲,就是上帝的无私赐予。马利亚望着她怀中稚嫩的面容,就是看着“永在的父”的面容。我们看着十字架上垂下的头,就看到全能上帝的头。基督——上帝的模子——印在我们生命上,恢复上帝的样子。当人见到我们的柔和谦卑,就如同看到上帝的接纳和赦免。

2.5 耶稣用满有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直译出来就是说:耶稣的话语有能力,可以维系万有。即然天地万有都是由主耶稣的话语创造的,耶稣也常常用自己全能的话语维系万有。祂命令天体按照祂的旨意运行,在适当的时候,天空出现明星,天上的大神迹带领有智慧的人寻找到耶稣。祂也号令飞禽走兽,海里的鱼,一句“把网撒在右边”,就收获了许多的鱼。祂一句“住了吧!静了吧”,风暴就平息。同样,祂口中一句“我是”,众人就都向后跌倒。祂的门徒也有同样的能力,受教育不多的渔夫说出福音,就有五千人受洗,祂的门徒虽然手中没有枪杆子,却是让统治者们胆战心惊的“攪亂天下的”人。

2.6 耶稣是洁净人的罪的

耶稣是洁净人的人,因为祂是圣洁。如此圣洁甚至可以洁净所有罪人。上帝的儿子是服事人的。服事人的人为大为首,需要服事的人为小。人离开基督,就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若没有基督宝血的洁净,人无法在上帝的眼前站立得稳。人只有被基督的爱托住才能存在于天地之间的。在基督以外,人是魔鬼狮子要吞吃的食物。在基督里,人是上帝眼中的瞳仁,是上帝所爱的儿女。

2.7 耶稣是稳坐上帝右边,掌握上帝的神权的

有趣的是:在画像中,耶稣坐在母亲的左边。耶稣已经平稳坐在父的右边。右边是权柄的意思,这象征着耶稣掌握上帝的全部权柄。上帝已经把一切万有都交在耶稣手中。谁也不能把我们从基督的手中夺去。仔细找一找,你会在耶稣的手中看到你自己的,也会在你里面找到基督的,因为祂已经充满你,因为祂已经充满教会母亲——马利亚,就是充满教会生下的祂其他的兄弟姐妹。

三、耶稣比天使大

讲论完了耶稣被先知大,证明了上帝的儿子比人大。无名作者又比较天使。

3.1 耶稣的名更尊贵,远超天使

所以,我们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名,而不是奉天使加百列的名,或圣迈克的名祷告。当然了,我们也不会奉马利亚的名,或是奉一圣基督教会的名,或在罗马,或是什么圣徒的名祷告。

3.2 天使不是上帝的儿子

上帝指着耶稣,而不是天使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3.3 耶稣是天使敬拜的那位

Christmas,Christ’s Mass,圣诞节的英文原身是拉丁文:基督的崇拜仪式。所以,圣诞节的意义是来教会敬拜基督。不是迫不及待地打开各样的礼物,忘我的把玩。不是圣诞老人。而是敬拜基督。

天使都要来敬拜耶稣。在天上的崇拜,耶稣是仪式的主持人,天使是参与者,是仪式的仆人。我们也是一样,我们身穿白刨,手拿棕树枝,普世欢腾上帝的儿子战胜死亡、罪恶、世界。

四、耶稣比天地都大

最后,作者把整个天地,包括天使、人、一切万物都加在一起,发现还是无法和耶稣相比。

4.1 耶稣是创造天地者(施工者)

耶稣创造时空。耶稣立了地都根基。耶稣就是那位与约伯争辩说:“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伯38:4)”的。

4.2 耶稣是毁天灭地者

科学家证明了,天文学家观察到了,现在我们都知道宇宙终有一天要结束,就如同1900年前的这位写《希伯来书》的神学家早已告诉我们的: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而耶稣是那位把这件天地——旧衣裳——卷起来像一件外衣的。

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和我们还没有拥有的,还在忙碌追求的权柄、成就、梦想都要随着天地一起灭没,而收拾这天地残局的正是马利亚怀中的这位婴孩。

天地都在渐渐衰残,世界越来越分裂,在罪恶的破坏中破碎不堪。领导人口中的唾沫渣子都可以击碎它。

亚当和他的后裔们早就在魔鬼的谎言中,离弃了上帝,失去了伊甸园和自我。这些早就注定这个世界的结局:先是推卸责任,后来彼此嫉妒、仇恨、凶杀、呼唤上天来报复。

国家也在我们的自私之中腐败,在我们的罪恶中堕落,

再美好的政治制度都抵挡不了人的罪恶。

在寒风中,人们被赶出自己的家。

在严冬中,人民或者黑暗中哀怨,或者在政治混乱中忧伤,或者活在病毒的恐吓中。

这个世界充满风声鹤唳,四面楚歌。

但是,你的生命却早已被上帝的儿子充满,你要明白:马利亚怀中的小婴孩祂的小手紧握着你,小指头拨弄着世界万事,君王的心思意念又如渠道的水流,都在婴孩的掌握之中。你的心思也是如此。

祂容许天地衰残,为要让你归向祂,在祂里面得平安。

看啦!基督已经作王!祂的国就在这里!祂的国是正直的、公义的。

祂以口中话语辖管我们的心,在我们心中重生赦免、仁爱、平安、喜乐、和不会失败的盼望、不知疲倦的力量。

祂却用手中的铁杖击碎地上的国,如同击碎瓦器一样,用魔鬼惩治世人,败坏他们的计谋。

快来!听祂口中的话语“住了吧!静了吧”。

快来!看马利亚怀中的耶稣,

耶稣比人大、比天使大、比天地大。

耶稣是上帝,上帝的儿女,

耶稣是上帝的荣耀。

耶稣是上帝的本体。

五、耶稣里面的一切都是你的,

耶稣是我们的兄长,

你也是父的儿女,

你也是上帝的荣耀,

你也有上帝的样式,

你也有上帝的喜悦,

你的祷告藉着耶稣的名,也可以改变世界,战胜苦难,得平安、喜乐、生命。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