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义的钱财交朋友

路加福音16:1–15

1耶稣又对门徒说:“有一个财主的管家,别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费主人的财物。2主人叫他来,对他说:『我听见你这事怎么样呢?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3那管家心里说:『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做什么?锄地呢?无力;讨饭呢?怕羞。4我知道怎么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5于是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地叫了来,问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6他说:『一百篓油。』管家说:『拿你的帐,快坐下,写五十。』7又问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拿你的帐,写八十。』8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9我又告诉你们,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11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12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13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

14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1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上帝却知道;因为人所尊贵的,是上帝看为可憎恶的。

 
摘要
用不义的钱财交朋友
基督没有在乎自己生命,自己的财富,自己的恩典,祂为了朋友,挥霍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不只是借你,而是白白地给了你,祂接你进入永生!
 
 

正文共:2634字
预计阅读时间:10.5 分钟

一、奶奶给孙子的10块零花钱。妈妈马上过来说:好好用,不要浪费!几天之后,妈妈问孩子:你的钱呢?用了。这么快?怎么用的?和几个朋友一起吃了冰激凌。啊!为什么这样浪费?你可以把钱留着将来用的!但是,我可以用这10块钱,得了一些朋友。

二、基督没有在乎自己生命,自己的财富,自己的恩典,祂为了朋友,挥霍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不只是借你,而是白白地给了你,祂接你进入永生!

三、和合本的圣经给今天的这个比喻故事定名为:不義的管家。这个名字就已经说明我们不懂这个比喻。我们不懂是因为我们的立场不对。我们在替主人鸣冤。这个主人在原文里是“富人”。所以,我们站在富人的立场上了。所以,读不懂这个比喻,不明白为什么主会赞扬这个不义的管家。

四、对于中东地区的穷人而言,他们问为什么要批评这位管家?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位管家是为了他们的利益,而舍己的英雄好汉!如果我们把这位管家当作英雄,那么,这个比喻是什么意思?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钱和朋友比较,朋友的需要更重要!生命永远比钱更重要!
如果我们把耶稣看成是这位管家,父上帝就成了那位富有的主人。我们都犯罪,欠了祂的债!基督管家就是欠债的人——我们,和富人——上帝之间的中间人。耶稣白白赦免我们罪债的人。和这管家比起来,耶稣做得更过分,不只是赦免一半,而是完全赦免;而我们就是这些无法偿还自己债务的穷人。
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这个故事就变得十分容易了。其实,主赞扬这位不义的管家就可以帮助我们肯定管家的做法,甚至主人家自己没有替自己的损失着急,反而赞美管家的精明。我们却“皇帝不急,急太监”。我们和皇帝的关系甚至比太监还远,远到天边。我们根本就和主人没有任何关系,却为他的钱财着急。因为我们视财如命,我们的着急突出了我们贪财之心是多么深刻啊!
但是,钱财在上帝的国里实在是无用的!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人的生命在乎于是不是有耶稣这位朋友。
所以,我劝你站在穷人弱者一边,不是站在太监一边,才能读懂这个比喻。

五、如果我们站在富人强者一边,那么让我们看看谁和我们是同一国的人:尼采、希特勒、诸子百家中的法家。
尼采认为,所谓由社会定义之道德,不过是弱者的道德,借此来拘束团体行为;由于弱者无法战胜强者,于是制定出“道德”来约束强者的发展;超人不会同情弱者,会看着弱者自生自灭。尼采认为弱者理应灭亡,弱者制定的道德约束了“超人社会”的发展。有可能希特勒曲解了尼采的超人说。但是,毕竟希特勒是从尼采的超人说劣生出来的。
法家思想和我们现在所提倡的民主形式的法治具有根本的区别,最大的就是法家极力主张君主集权,而且是绝对的。为了成就君王的绝对权力,法家提出了“国富民弱”,在商鞅的《商君书》中,国家与人民是矛盾的。人民强大,则国家虚弱。所以想要国家强大,则必须削弱人民。能够战胜强敌、称霸天下的国家,必须制服本国的人民。
但是,我不是在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我是在谈论应该如何读圣经。我不是说:民主社会就一定比专权暴政好,其实,我以为绝对的民主社会和绝对的专制一样都是有害的。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和议会内民主议事如果实行得当,也是很好的。通过民主商议和政党交替避免内战。美国两党轮换造成的效果也是在收紧和放松之中寻找适合当时社会民心背向的中间线。而这条中间线很难找。所以,我不是在谈政治,而是在谈论如何读圣经。要读懂圣经,读者的立场应当是什么?

六、再提醒一下:在拉撒路的比喻里,富人直接去了地狱,而穷人拉撒路直接去了天堂。主耶稣甚至都不屑于解释一下说:穷人去天堂是因为信而受洗。相反,主耶稣藉着亚伯拉罕的口说:拉撒路去天堂的原因是因为:生前受苦,所以,死后理应在天堂受安慰。路德曾经也用同样的公平原理证明:死后,有永生,因为:必须要有一个永生才能平衡天堂这一边不公平的世界。很明显,上帝和亚伯拉罕是与穷人同一国的,富人却是另外一国的。

七、路德最后一句遗言是:这是真的,我们是乞丐。路德在即将见上帝,面对审判之前,他说出最后一句教导我们的话,建议我们在上帝面前应当站在什么位置,不是筵席的首位,而是末位。不是富有的人,而是需要上帝怜悯的人。在读圣经时,我们也应当把自己放在无能、软弱的罪人的位置,才能读懂圣经。

其实,问题不是富人要去地狱,穷人会去天堂。问题是爱财的心,是我们的思想。有穷人比富人更贪财如命,也有富人鄙视钱财,知道钱财无用。所以,不是银行帐户存款多少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对待钱财、如何对待有需要的人、如何对待赐我们钱财的上帝?

八、耶稣借着那不义的钱财(罪债),结交朋友。祂是生命的主,丰盛的生命的上帝,但是,有许多人却没有生命,于是,祂来到我们这些乞丐中间,四处挥霍,把祂的生命白白地送给我们,和我们作朋友。祂要我们把祂当朋友,也接祂在我们的生命之中,与耶稣同在,作耶稣的朋友。

九、朋友:在现今的社会,我们不稀罕朋友,我们更在乎自己活得更舒服,更从容。朋友就是微信朋友圈里认识的人。看到一些好事情,我们就点个赞。不好的事情,就装作没有看到,因为,朋友多,责任就多。本来可以在电视机前静静地养肥自己,不要因为人情世故,朋友的电话一响,就不得不跑去帮忙了。“朋友是用来两肋插刀的”,所以,朋友越少越好!这是现今人情冷漠的社会!我们讨厌朋友,特别是穷朋友。富朋友可以多几个,我们都愿意攀权附贵,但是,富朋友也是讨厌朋友,特别是讨厌穷朋友。

十、再提醒一下:在拉撒路的比喻里,穷人拉撒路并没有得到富人的照顾,所以,富人去了地狱,同样,富人在地狱里也得不到拉撒路的一滴水的帮助。

十一、但是,耶稣是我们随时都帮助,甚至为朋友舍命。祂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13–15)
基督甚至在犹大出卖他的那一刻,仍然意味深长地称犹大是朋友。
如果耶稣愿意作犹大的朋友,那么,耶稣也为犹大舍命,耶稣是为了普天下所有人舍命,为要拯救我们所有人!

十二、小孩子把奶奶给的10块钱浪费了,请个朋友吃冰激凌。他用不义的钱财,赚得了几个朋友。同样,基督也把天父给他的生命浪费了,请了几个朋友享用,赚得了世人,拯救了世界。
基督是国富民弱的反面,祂是国富民强,祂挥霍天国的丰富,投资在软弱的罪人生命,为要更新我们,让我们也可以从祂白白的恩典中得建造,被成就,更新我们的生命,成为主耶稣柔和谦卑的样式。
基督不是操权统治弱者的超人,而是为了你成为了十字架上的弱者,让你得到祂强大的生命,你成为了强者。
生命不在于家道富有,而在于是否有上帝作你的朋友。不要担心钱财,因为天国的财富太丰富,以至于钱财在天国里是无用的。所以,你要用自己不义的钱财,换得上帝作自己的朋友!
怎么使上帝作你的朋友呢?
耶稣已经是你的朋友,祂已经为你舍命,祂先成为你的朋友!
你的朋友耶稣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耶稣的吩咐就是:你们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所以,你要用自己不义的钱财,你先为万民舍己,你先在万民面前作有耶稣样式的朋友,用你的爱打开他们的心,换得万民作耶稣的门徒。
这就是遵行耶稣的吩咐,成为耶稣的朋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