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天时、地利、人和做主工?

引言:当为主做工成为忧虑时

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被誉为最优秀的基督教的护教者。今年五月份,我很痛心地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曾有人问他:“如果你见到耶稣,你会对他说什么?”拉维答道:“重要的不是我对主说什么,而是主对我说什么。我会盯着祂的口,颤抖着等待从那里说出的话。希望祂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 这个回答就是出于今天“仆人埋银子”的比喻典故。我想许多基督徒不理解基督的慈爱,而误解了这个比喻,以致于心生忧虑了。

一、解释埋银子的比喻

天国就像大老板要出国,就把家业交给仆人们,要他们去赚更多的钱。到了末日审判时,有人没有按照大老板的托付,没有使用家业赚钱,无法进入天堂。所以,这个比喻就是教会的主耶稣鼓励基督徒们努力使用上帝给自己的才干,为天国工作。

1.1 天国就是现在的教会

有人以为天国必须要等主耶稣基督末日再来之后才能实现。但是,

首先,我们现在并不了解末日之后未来的天国。主耶稣没有透露在未来天国赚钱的细节,反倒说了一个现在这个世代赚钱之道——把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难道未来的天国和我们现在的世代一样?除此之外,我不了解未来的天国。

第二,主耶稣为什么要把发生在我们不了解的未来天国的事提前说给现在这个世代的我们听呢?

第三、我们听了之后,又能为未来天国做些什么呢?

第四、在比喻里:家主把家业给了仆人后,又出国了。难道主耶稣在末日审判完了后,又要离开我们出国?去哪里呢?难道我们要等候基督第三次再来?这些都经不起推敲。

所以,这个比喻里的天国和马太福音里其他的天国比喻一样,都是主耶稣在描绘在祂死而复活之后,在五旬节圣灵建立的一圣基督教会。教会的主鼓励现在正在读这些比喻的我们:要努力地使用主赐给我们的资源、才能,为当今的教会天国工作!

天国就是现在,就是教会,工作内容就是大使命,传福音。

1.2 天时、地利、人和

孟子曾写过一篇天时地利人和的文章。在战争中,有利的天气、有利的地势、和深得人心是取得胜利的三个重要因素。华人熟知这三个要素,并把这三个要素应用在商战、公司管理、甚至家庭关系之中。

今天,我们以这三个要素为纲,来思考基督徒应当如何做工。

天时:就是现在就在基督里光明的白昼;

地利:就是在地上的教会;

人和:就是以得人心为上的工作内容。

二、天时:现在

今天仆人埋银子的比喻描绘了末日审判。慈爱的主耶稣生怕我们通不过末日审判,而提前给我们答案小抄,希望聪明的你根据答案,在你还有时间机会的现在就努力备考,将来顺利通过审判,进入天堂。

上个星期讲道的主题是黑暗的日子。西番雅先知告诉我们:末日就是最黑暗的日子,是勇士哭号,上帝泄愤的日子,是急难困苦、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是吹角呐喊,战争惨烈的日子。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也告诉我们说:“无人知道主的日子何时来到,所以,是突如奇来的日子,是灾祸临到,无法逃脱的日子”。上个星期,我们已经说过:黑暗的日子不是做工的日子,而是睡觉的日子。

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光明的白昼,可以做工的日子——就是现在!

2.1 把握时机

(传3:1–2)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光明时,工作。黑暗时,睡觉。在光明的事上,努力。在黑暗的事上,懒惰。

2.2 现在是做工的时候

现在是恩典时代,上帝给我们悔改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努力,顺利通过审判。

2.3 稍纵即逝的白天

这是基督自己的原话:(约12:35)耶稣对他们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

基督就是光。基督徒若在基督里,那么,你就是在光里。离开基督,我们就在黑暗里了。忽视基督,黑暗就降临在你生命里。所以,我们若轻视基督的光明,光明则稍纵即逝,所以,我们要爱惜基督光明,抓紧时间做主工。

2.4 现在是战斗的时候

(弗5:16)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这句话很有趣。我们一般说:要爱惜光阴,因为光阴无多。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说: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是翻译错误,原文是说:要买时间,因为时间邪恶。就是指基督用自己的血赎买了这个罪恶的时代,而成为救赎的时代。基督徒要常常用基督的血,洗净世界的邪恶。这是我们的战争:常把基督的牺牲摆在眼前,活出爱来,救赎罪奴、接纳恶人、赦免得罪你的人,就可以战胜这个邪恶的天时。

三、地利:教会天国

比喻故事告诉我们:大老板按着仆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后,就往外国去了。比喻没有告诉我们大老板在外国干了些什么。这意思很明显:上帝的仆人无需关心发生在国外的事情,却要努力在主人家里工作,因为主人回来的时候,仆人要为家里的工作交账的!无需为外国的事情交账!

天国是教会,那么,外国是教会以外的世界。

仆人不是跟着家主去外国——世界里去打仗,而是在家主的家里辛勤工作。

仆人要顺服家主的安排和旨意。上帝警告基督徒不要追求世界,不要追求自己想要的荣华富贵;那是魔鬼诱惑主耶稣时已经让你看到的谎言!“你去拜魔鬼,就可以得到这世界的荣华”。主耶稣斥责魔鬼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上帝,单要事奉他。(太4:10)” 基督徒要追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去做上帝要我们做的大使命。

因为光明之子不知道如何活在黑暗的世界。黑暗之子不知道如何活在光明的天国。

在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上,譬如不写真相的媒体笔下的复杂的政治斗争,在尔虞我诈的公司里,在扑朔迷离的世事上,我们这些光明之子,是愚拙的,都不如那些在世界刁钻作恶的黑暗之子(路16:8)。

世人在各种邪恶的事情上刁钻谋划,巧心经营。他们习惯在黑暗中摸爬滚打,训练自己在弯曲颠倒的思维中寻找机会。凡事都不按照普世价值,鄙视辛勤流汗这个正确的方法。他们脑子里总是想钻空。以为狭缝后就是广阔天地,不知道自己已经落入魔鬼的网罗。

基督徒被教导说:在小事上要忠心;要汗流满面才得食物糊口。

基督徒知道柔和谦卑的道理,知道爱人如己的道理,知道赦免罪人,怜悯世人,

基督徒知道趁着光明的白昼做工,在黑暗的风暴中依靠上帝而睡觉。在不知道的黑暗世事上依靠上帝,在知道的天国的奥秘上,汗流满面地努力。

光明之子,当趁着有光,警醒做主工。

四、人和:人心

孟子说的人和就是人心向背,如果在战斗中取得人心,这是比天时地利更重要的要素。

当年,主耶稣呼召彼得已经直接说出了“你要得人如得鱼了“,这意思就是:将来祂要托付给彼得的教会工作就是捕获人心的工作。

天国的仆人们使用各自的才干,上帝的恩赐和供应,为上帝的国努力赚取的不是银子,而是人!

基督徒的大使命是使万民作基督徒。

所以,保罗直接写了出来:我们要攻破“各样的魔鬼和世界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上帝的、那些让人目中无神的自高自大之事,”。基督徒的工作就是要“将人所有的心思意念全部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5)”

这捕获人心的话题如果放在世界,则一个很让被捕获对象讨厌的话题。但是,当我们说为耶稣,为上帝捕获人心,却变得正当。

因为当我们把福音传入人心,就把人从魔鬼手中夺回来,交给耶稣,藏在上帝手中,这是为了罪人自己得生命、得赦免、得恩典好事,是罪人们的生命迫切需要的。

因为耶稣为我们这些罪人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所有,甚至自己的生命。因为耶稣不像政客,在瑞士没有秘密账户,没有肮脏见不得人的自私自利。耶稣全副心肠都是为了我们这些不堪的罪人。

耶稣并没有因为罪人的悔改而使自己功力增强,反倒是世人进入教会,在这个天国里得上帝的恩典、真理的带领、和上帝家庭的温暖和帮助。

就连我们自己也是被耶稣在十字架上遍体鳞伤的赤裸身体感动,被祂这种完全无私,全然牺牲的爱折服。

逻辑思维,缜密的辩论,昼夜思考上帝的话语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上帝,和关于上帝的科普知识。但是,唯有基督的牺牲才真正地折服我们的身心灵,全然顺服,也舍己跟从主。这是圣灵的工作!是圣灵充满我们的身心灵,我们的生命才成就的。

其实,基督徒的努力攻破人心不是说要基督徒们读各样的《心理学》,用各样的小恩小惠吸引。大使命就已经透露了上帝的攻心术就是要门徒们把主耶稣的吩咐教导给人,把福音真理说出来。

还有教会天国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用心爱是基督徒的工作。爱不能只靠嘴皮子说,更要真情实意地活出来。

唯有爱才能真正攻破人心。但是,一个自己都害怕耶稣的基督徒如何教导人去爱耶稣呢?

五、基督是我们的朋友

最后,我想回应我很敬重的护教者拉维:颤抖着等候基督的审判的人是过分敬畏了,在人和方面忘记了基督对我们的慈爱。“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壹4:18)”

我们和主耶稣基督的关系不是主仆的关系,而是朋友关系:(约15:14–17)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我们的工作是结福音的果子,就是把人接到基督这棵葡萄树上。基督树的汁水必然会让我们结果累累。

我们的资源来自天父上帝,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

我们的方法是爱: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其实,不在于我们的工作,而是在于那位拣选我们,并派我们去结果子的耶稣基督。祂是我的朋友,为我舍命。

基督已经为我舍己牺牲了自己一切,我还有什么舍不得放下,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做工,让更多人认识基督的爱呢?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基督啊,你爱我们甚至舍弃自己的性命,拯救我们,求用你的爱激励我们做好这“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5)”。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