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旷野生存计 ——基督徒如何胜过世界患难和试探?

一、现实出了问题?

我常常听到基督徒们抱怨:为什么这个罪人会这样?为什么那个国家政策会那么糟糕?为什么无辜的我会遭受如此困境?我在教会这么努力付出,为什么上帝不听我祷告?

当然,这些想法背后除了一个自以为义,都是别人的错,世界的错,甚至上帝得罪了我的思想之外,还有一个错误的现实感。

现实就是现实。现实没有错。错在我们对现实的理解。

二、不!是现实感出了问题。

现实感是对现实的感觉和理解。不同于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基督徒至少承认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我们自以为坚持看新闻,每时每刻接触世界,与世界交流,学习认识世界,

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才是最正确的!这本身就是错误的现实感。

三、危害

错误的现实感源自魔鬼和世界的欺骗,但更多的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性,耳根发痒,不愿意听从基督的话,没有把自己的生命建造在基督的脚印上。患难来时,独自神伤地唱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到底是做错了什么?

即使患难没有来,错误的现实感也会慢慢地让我们或妄自菲薄,或心比天高。期望过高和过低最终都会造成一样的结果:抑郁。对自己的生命没有期望,没有想法,生命就失去热情。但是,太多的热情,迟早会因为现实跟不上,最终熄火。太多人抑郁都是在这现实感上出了问题。

许多基督徒在鸡血崇拜一段时间,被心灵鸡汤毒害后,自以为已完全听从牧师和教会的指导,却发现世界或上帝没有回报自己,自己的期望没有成就,就会怀疑人生,甚至否定信仰。

错误的现实感还有另一个危害:让我们无法与上帝沟通,就是无法正确地阅读圣经、所以,也就无法正确地把圣经的教导应用在自己生命中。譬如说:我们读《诗篇》觉得大卫所写:自己的眼泪把床都漂起(诗6:6),太矫情!世界哪有那么差!我很享受民主共和党的统治。错误的现实感格格不入圣经描绘的世界观,这当然会阻碍我们与上帝沟通,因为我们完全听不懂上帝的话语。

四、主题

圣经为基督徒启示的现实是:圣灵就把基督徒催到旷野里去。他在旷野一辈子,受撒但的试探,并与野兽同在一处,且有天使来伺候他。

五、世界就是旷野

如果你上网查什么是旷野,你可能看到野外美丽的风景,有山有树有河流,是你心驰神往野营度假的地方。但是,耶稣去的是约旦河以东的旷野,那是寸草不生的干旱丘陵野地。

没有护士在旁帮助,没有各种仪器,监控各种体征,随时准备抢救,像有些基督徒做的那样。

马可还告诉我们:在旷野里,受撒但的试探,并与野兽同在一处。这些细节告诉我们:耶稣的那四十天绝不是野地生存训练。而是不吃不喝的禁食、死亡之地的祷告、四十天的孤独、唯有尽心尽力依靠上帝方能平安渡过的危险。

这四十天的苦难本就是上帝的儿子活演在我们眼前的一篇道,想要告诉我们如此这般生活在世界旷野。

邪恶的世界真是充满猛兽,处处危险,步步惊心。活下去的资源匮乏得如同旷野。基督徒在这旷野里受苦,还要受撒旦的试探,上帝的试炼,还有野兽权贵们的剥削和压迫。

我猜想,虽然此刻就连马云都会同意圣经,但是,对世界还有梦的人虽然看到已经被拍在沙滩上的前辈,还是不以为然。对魔鬼的儿女而言,这个世界堪比巴比伦城,流着奶和蜜,百业兴盛、富庶繁荣、人民自由民主地追求着幸福。就如同美国西进运动时的加州,大家快来世界淘金吧!世界自有颜如玉。直到如今加州仍然保留黄金之州的称号。谎言这么管用,接着骗!反正,读书的人很少,信圣经的人更少。

圣经却偏偏讨厌地告诉我们基督徒说:你是逃到旷野去生活的!有《启示录》的经文为证:(第12章)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怀了孕,在生产的艰难中疼痛呼叫。天上又现出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牠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她生产之后,要吞吃她的孩子。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上帝宝座那里去了。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上帝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为要理解圣经,我们需要先把基督找出来。在这个奇幻故事里,基督在哪里?就是一个用铁杖辖管万国的。那么,那个披日踏月,顶天立地的妇人就是产下基督的马利亚吗?但是,我听说:自从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母亲交托给约翰之后,约翰真的把马利亚接入自己家中守护她,赡养她。所以,这位写《启示录》的约翰当然知道马利亚没有住在旷野,更没有在三年半后就死了。

答案是:这位身型庞大可以披日踏月的妇人是教会母亲。她生下上帝的儿子,就是你们——基督徒。旷野是上帝为教会母亲预备的地方。在那里,教会在上帝的护卫、供应、和恩典之下生活,直到上帝与魔鬼的争战结束。

之后,《启示录》给了你更多战争的细节: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妇人。于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赐给妇人,叫她能飞到旷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

基督徒啊!你们听懂了吗?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基督徒们是这教会妇人的其余的儿女。圣经亲切地称旷野为属于教会自己的地方。虽然,旷野也是魔鬼逼迫基督徒的地方,是上帝与魔鬼作战的战场,但是,上帝正是在这世界战场里保护着教会!直到争战结束。

六、这是上帝的旨意

当我说:教会生活在旷野是上帝的旨意,你不要以为稀奇!

我知道许多人来亲近跟从上帝,在教会里服事天国是为了得福气,许多牧师也告诉基督徒说:听从上帝,你就得祝福。他们混淆了财神爷和耶和华上帝。

今天,马可告诉我们说:(耶和华)圣灵就把耶稣催到旷野里去。一个字扫除了所有悬念和猜疑。马可清楚地告诉我们:是圣灵把耶稣赶到旷野里去的!

所以,如果你的上帝会赐给你锦衣玉食、万事胜意、升官发财,而耶稣的上帝催促祂和其他儿女去旷野里受苦,你的上帝与耶稣的上帝真的不是同一个上帝!

如果你说:耶稣代替我们在旷野受苦,我们就无需受苦了,那么,请你听:

保罗说: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

又说: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

耶稣对门徒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希伯来书》作者说: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35 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来10:32–36

这些经文应足以粉碎基督徒对世界存留的一切梦想了!快从世界梦财神梦成功梦中惊醒过来吧!因为那些都是魔鬼的欺骗、世界的谎言、和你自己的自欺欺人。

如果你仍怀疑自己是否一辈子都在旷野里,那么,请听主耶稣描绘的世界观: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7–13我想我不再需要告诉你什么是忍耐到底了吧?这到底两字就是到底。基督徒一生到底都生活在这可怕的世界——末日的战场。

还对世界抱有任何盼望吗?还对财神爷抱有任何幻想吗?

当然,改变基督徒的世界观不能是我这篇讲道的全部内容,不然,我就把一盆冷水泼在你脸上,你清醒过来,看到身边悲惨可怕的景象,正当你满是疑惑,不知怎么面对时,我却扬长而去,不负责任。

但在,在讲论世界旷野的生存计之前,我们还是要迅速地处理一下为什么这个问题。

七、为什么上帝会容许我生活在旷野?

答案:上帝曾让你生活在伊甸园,但是,你在那里只知道忘恩负义,得罪上帝。于是,上帝为了教导你,把你赶出伊甸园,从此你生活在旷野,历练信心,直到上帝把你迁居进入祂爱子的国——教会天国——里。

你说:牧师啊,你搞错了。我没有生活在伊甸园,那是亚当夏娃。

我没有搞错。你当回想自己没有信主之前,岂不正是生活在虚华世界、红楼幻境之中吗?但是,你在那里都做了什么事呢?保罗说:那时,你我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魔鬼邪灵。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是惹上帝愤怒的人,和别人一样。(弗2:2–3

不要忘记,亚当夏娃犯罪之后,上帝是第一个跑来诅咒的:魔鬼与女人后裔的战争、怀胎身孕的痛苦、男女情愁、彼此为敌,就连地球都躺枪,受了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从那个时刻起整个世界都早已变成旷野了!

魔鬼花了许多时间,才稍微营造出一些世界的浮华幻象,想迷糊上帝的儿子!今天早晨,让我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你在教会里,在基督里终于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因为在罪中受咒诅是好的!你才知道应当悔改,归向上帝!跟从上帝的儿子,才能走出旷野,进入祂的国,不然,你必然迷恋这世界,最终与世界一切沉沦了。

所以,上帝是在帮助我们悔改!绝不是为了刑罚我们,而刑罚我们。

八、旷野生存计

最要紧的是,你要知道上帝也在这旷野世界里,与你同在,祂并没有扬长而去,把你扔在旷野全然无助。不仅没有半点帮助,还要落井下石,挑拨你和上帝的关系,要你崇拜魔鬼,弃绝上帝。那是,试探耶稣和上帝的儿子们的魔鬼,不是上帝!

你若问上帝在哪里?

祂不正在那十字架上为你祷告,为你受苦,为你得赦免而受刑罚吗?

祂不正在那旷野四十昼夜,饥寒交迫,为你战胜了世界和魔鬼的试探吗?

祂不正在普世教会讲道、医病、赶鬼、用自己的血肉与你亲近吗?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5–37

你若问:牧师啊,你什么时候讲旷野生存指南呢?我很想知道如何战胜世界旷野?

我岂不已经把上帝的承诺读出来给你呢?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不在于你做什么!而在于那位已经做成一切,已经带领你进入祂的教会天国里的主!

靠着主,在教会天国里,你可以笑看世态炎凉和魔鬼的邪恶。

在主里,你已经得胜有余,是的,年年有余,时刻有余。

因为你已经在基督里了。

让我们祷告:

为我们降生在这世界旷野的主耶稣啊,

我们感谢你,

你在圣灵里成孕,与我同在旷野,

今天,你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带领我战胜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跟从着你,我就不害怕,

你身影在我面前安慰我;

你的恩惠慈爱在我身后随着我;

我已经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