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

路加福音15:1–10
1众税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稣,要听他讲道。2法利赛人和文士私下议论说:“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3耶稣就用比喻说:4“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5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里,6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7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
8“或是一个妇人有十块钱,若失落一块,岂不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直到找着吗?9找着了,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落的那块钱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10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

正文共:3317字
预计阅读时间:13 分钟

摘要
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
不只是宽容罪人、忍耐得罪!还要欢喜快乐、欢迎!因为,主耶稣也期盼十字架上洗礼,并且如此欢喜,用祂的血洗净你的罪,接纳你这样的罪人!

一、
今天福音书中主耶稣欢欢喜喜地扛着曾走失的小羊归回的形象深受欢迎,以致于这个形象在新约教会最开始的两百年间成了基督教会的象征。考古发现,在基督徒的坟墓壁画上画的不是十字架,而是主在肩上扛着小羊,欢欢喜喜回家去。
这告诉了我们:主耶稣——上帝的独生子,天国的君王——亲自出来寻找迷失的羊羔的形象安慰了当时遭遇逼迫的教会。
为什么带给人安慰呢?我想是因为主耶稣不嫌弃罪人的得罪,赦免我们的罪,并且辛勤寻找我们,既然找到了,就欢欢喜喜地护卫我们回天家。主耶稣的欢喜也体现出上帝对罪人的接纳、赦免、和爱。这欢喜也表现在天上。天使都为罪人悔改欢喜。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所以,有牧师教导我说:当有人受洗的时候,教会应当办派对庆祝!
天上为一个悔改的罪人的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每一次读到“不用悔改的义人”,我就想笑,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所谓“不用悔改的义人”正是主耶稣在嘲笑那些不高兴的法利赛人。
这些法利赛人和文士不满意耶稣接纳罪人的行为!他们认为不要和罪人来往,即使罪人们来到教会,或许可以教导他们,但是,不应当接纳他们,更不能和他们一起吃饭。应该给他们看白眼,冷嘲热讽地责备他们!
法利赛人不接纳、不欢喜的态度直接反映在教会的文化上。法利赛人的教会是一个法官们的教会。每个人都在审判其他人,如果有一个罪人出现,他们很远都可以嗅出那罪人的气味,并且躲开,在旁边指指点点。这样的教会没有欢乐,只有严肃、审判、指责,不要小看这种严肃、指责。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严肃指责的气氛会发展,会变成埋怨,他们埋怨赦免得太容易、鄙视罪人的悔改、甚至愤怒福音,如同这些法利赛人愤怒到想要杀了耶稣,因为祂是罪人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吃饭。
他们会说:一个人如果没有悲伤的神色,没有亲口说自己悔改了,这人就没有悔改!如果不悔改,这人就不配欢喜,不配领受圣餐!这就仿佛是中世纪的教会,当时,悔改必须付上代价,如果你想要在主日领圣餐,那么,星期六晚上必须来教会向神父承认自己的罪,如果你真的犯了什么大罪,HoHoHo,你要付出代价,惨痛的代价!教会有一个价目表,列出各样罪的赎罪金。这就是赎罪劵的前身。所以,悔改成了身份和财富的象征。所以,可以在周六“悔改”,在主日可以领圣餐的人少而又少。
这就是教会如何把福音变成律法的方法。本来应当是传赦免的教会变成了法院。税吏和娼妓的朋友的主耶稣变成了新律法的颁布者。主耶稣明明白白地说:你们的心,你们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乃是要拯救人!一位爱罪人,来为罪人钉十字架的上帝就变成了可怕的把罪人投入地狱的上帝。这样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主耶稣对法利赛人和文士都没有好脾气,总是再责备他们说:你们是假冒伪善的人。是把沉重的负担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却连手指头都不动一下。(路11)
(路17:1–2)又说:那绊倒人的有祸了。就是把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丢在海里,还强如他把这小子里的一个绊倒了。慈爱的主口里居然说出如此可怕的责备!耶稣也会骂人的!

二、
对比耶稣之前的责备,我们可以知道耶稣今天真的很高兴。祂今天只是告诉这些愤怒的宗教领袖们:不要生气,要欢喜!要和我一起欢喜。要知道天上也在欢喜派对,我们地上也应当欢喜派对。哪怕只有一个罪人愿意悔改,天上也已经在欢喜派对了。
主的意思是:不要争论这些罪人要做些什么,态度要多悲伤才算悔改。不!不要再设计什么宗教仪式了!不要算计要付出多么惨痛的代价,因为耶稣已经为他们,也为你自己付出了所有的代价,甚至耶稣的生命!你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接纳他们,欢欢喜喜地接纳他们。
如果说:一定要有一个宗教仪式来纪念这个悔改的时刻,那么,就是欢喜,欢欢喜喜!和耶稣一起欢喜,因为耶稣是欢喜的。
如果说:一定要罪人付出什么代价来纪念这个悔改的时刻,那么,就是欢喜,欢欢喜喜!和耶稣一起欢喜,因为耶稣是欢喜的。
主耶稣并没有要求这些宗教领袖们劳苦,这些人并没有四处奔走,寻找罪人,教导罪人,劝诫罪人悔改。所有这些劳苦的工作都是主耶稣已经做成了的!
祂放弃了天国,祂来到幽暗的世界,祂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祂牺牲了自己的性命,祂差遣祂的灵带领教会,掌管万事,改变人类历史,就是为了寻找一个罪人悔改。这个罪人就是你!就是你这一个罪人,祂吸引你来到基督徒身边,来到教会里,来到主上帝这里,来到洗礼的水中,洗净你的罪!这主的晚餐桌前,祂为你摆设筵席,邀请你来赴宴。祂把自己的身体和血赐给你吃喝!这一切都是耶稣已经成就的事情!
我们并没有为此劳苦!我们并没有出去寻找迷失的羊羔!我们并没有点着灯打扫屋子寻找失去的钱币!这一切都是主的作为,耶稣的付出。
主在那里努力,祂在努力地教导,祂在思考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做工在罪人生命之中,带领罪人的生命,思考要使用什么人说什么话为要劝告罪人悔改,欢迎罪人悔改。主耶稣做了最复杂,最困难的工作。如今罪人们终于被祂吸引过来了,终于愿意坐在主的旁边,终于来到教会里,他们竖起了耳朵,静下心来听主耶稣的教导。我们却在旁边发出埋怨,罪人绊倒罪人,仆人动手打其他的仆人,把他们赶出了教会!

三、
是的,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罪人不喜欢和罪人在一起,要把他们赶出去才开心!
一、你自视道德高尚,不屑与一些不懂事的罪人在一起。如果你是这样人,你就会被耶稣骂,因为祂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太23:13)
彼得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他在犹太人没有来的时候,就和外邦人一起吃饭,谈笑风生,但是,一旦犹太人来了,彼得就从外邦人群中出来,去到犹太人那里!结果,彼得被保罗骂!被属灵的人骂,还算好。就怕这种道德宗师聚集一处,建立了拒人千里的教会,误解上帝的慈爱和接纳,诋毁上帝的名!
二、和不同于自己的罪人在一起生活是很辛苦的,因为罪人就是令人讨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错误的观念,并且不希望其他人的和我们不一样的错误的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邪情私欲,当他人和我们臭味不相投,我们就讨厌他们。
但是,那位唯一的没有罪的圣人都不嫌弃和我们这些讨厌的罪人生活在一起。祂和我们一起吃饭,和我们一起团契,住在我们中间,祂作我们的遮盖,保护我们,并为我们斥责那些讨厌我们的道德宗师们。圣人尚且不讨厌我们,我们罪人之间倒是彼此讨厌,彼此计较吗?你不觉得可笑吗?
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各自不一样的情况,不一样的困境,难道他人一定要按照我们的建议生活,有一样的兴趣爱好,有一样的政治见解和诉求,才能成为同一个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吗?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在祷告中把他人的生命和困境交托唯一一位可以实现拯救的上帝?并尽我们的能力去帮助,去支持,去爱其他的罪人呢?只要祝福,不要诅咒,不要论断!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罗14:4)
为什么不能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为什么不能存心谦卑?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腓2:1–2)
三、接纳!教导!然后是耐心等待!一个人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时间要多长,不是你我这些血气的人可以知道的。看看你们的儿女就知道,上帝给父母亲十几年的时间,让我们可以塑造他们,教导他们,为什么要这么长的时间,因为教导人是需要时间的,教导一个罪人时间更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栽植树木需要十年,培养人才需要百年。
四、最后,如果你不自视高尚,可以祝福罪人,并有耐心接纳罪人,那么你就有了为父的心肠,有了门徒传道的精神。那么,你就不只是要欢喜快乐,还要主动地去,寻找罪人,和他们作朋友!当你找到一个罪人,寻找方法去和他做朋友,他也愿意听福音,那么,你就欢喜快乐,在心里默默地开派对。这样的人就是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的人,这样的人就是与主一起欢喜的人!这样的人就是遵行大使命的门徒!这样的人是不仅仅和主欢喜接纳罪人的人,更是与主同工,一起努力,寻找罪人,吸引罪人,劝诫罪人悔改的门徒!

四、
最近,总统又发推特说:停止和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因为塔利班在谈判期间杀了美国士兵。
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不接纳罪人有什么后果!12岁的孩子就身上绑上炸弹,来杀人,也是自杀!生存的地方也是世上最贫穷的地区,生无可恋,就想要以死来解脱!这样对我们又什么好处呢?没有任何好处!
这使我想到了另一个纪录片,在阿富汗深山里的基督教学校。不仅没有被毁灭,反而在当地很受欢迎。有一个像主耶稣一样的基督徒在敌对基督教最严重的地区提着头颅传福音,他改变了几十个孩子!或者,拯救了这些家庭!
这又使我想到了朝鲜,当总统接纳朝鲜时,有人就气气愤愤地说:总统不顾及人权,没有声张正义。历史回看到1972年,如果尼克松总统不和毛泽东握手,你我这些中国人会认识世界吗?甚至来到美国吗?会来到教会,认识耶稣吗?不要气气愤愤,要欢喜!
来啊,我们应当和主一起欢喜!接纳罪人,欢迎罪人。
不只是宽容罪人、忍耐得罪!还要欢喜快乐、欢迎!因为,主耶稣也期盼十字架上洗礼,并且如此欢喜,用祂的血洗净你的罪,接纳你这样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