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被提”和“时代论”

时代论 Dispensationalism

相信上帝在人类历史设定了不一样的时代(dispensations),以不同律法管制人,并把不同的启示给人。

约翰·纳尔逊·达秘(John Nelson Darby;1800-1882年)创造了“时代论”。司可福的《司可福串注圣经》(Scofield Reference Bible,1909年出版)把时代论神学、前千禧年论、和对启示录的注解推广出去。如今,时代论在美国基要派信徒中影响颇大。

被提

帖前4:17 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之前,教会的共识:

  1. 地上全体教会被提发生在世界末日的复活之时。
  2. 基督在普世人面前荣耀降临,审判活人死人(符合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 
  3. 审判:罗马书14:10–12 因我们都要站在上帝的台前。经上写着: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上帝面前说明。 

达秘的新理念:

  1. 被提发生在教会时代的结束,在大患难时代来临之前。
  2. 地上全体教会“秘密”被提,立刻进入天家。
  3. 被提之后,地上再无基督徒,躲过了之后的七年患难时代。
  4. 上帝开始集中精力对付犹太人和以色列国。
  5. 七年患难时代之后,基督来到,结束患难时代
  6. 战胜敌基督,开始第七时代——千禧年:荣耀统治全地一千年。
  7. 基督徒与基督一起作王,首都在耶路撒冷

时代论的所谓“时代”

具有上帝特别启示和旨意的特别时期。这些时代各自有自己的特别启示,上帝以不同的方式实验人是否顺服。

清白时代(Innocence):创1:28-3:6

是非之心时代(Conscience or Moral Responsibility)创4:1-8:14 

政府管制时代(Human Government)创8:15-11:32

应许时代(Promise)创12:1-出18:27

律法时代(Law)出19:3-徒1:26

教会时代 (Church)徒2:1-启19

千年王国时代(Millennial Kingdom)启20

时代论者相信:

  1. 千禧年论:
  2. 在患难之前,信徒被提:
  3. 古以色列国家时代不同于新约教会时代
  4. 上帝还没有实现祂对以色列民族的应许:譬如:应许的土地,世界的未来将有千年王国、第三圣殿,在那里基督再临,由耶路撒冷统治全世界一千年。

无千禧年论(Amillennialism)

关于基督教末世论的一种观点。它反对时代论对《启示录》第20章所作的解释。它拒绝千禧年论——基督将在地上进行千年统治。

东正教和罗马天主教普遍持无千禧年论。“主流”新教教派(路德宗、归正宗、基督会、圣公会、和一些福音派)也很普遍持无千禧年论。

它认为启示录20章中的“一千年”象征性表达了基督现在已经开始的统治。

正如,启示录11:15已经说明的那样:“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在基督第二次降临后,基督的统治将以更可见的方式体现。

争论一:秘密被提?

帖前4:16-17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太24:30–31 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

“主必亲自从天降临”,“他们要看见人子”:主以可见的形体出现(基督再临)发生在被提之前,且是普世人(包括死人)都看见的。

“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 从天这边到天那边,”:这些是全地都可以听到的大声响,也发生在被提之前。

争论二:被提发生在大患难之前?

启3:10 (基督对非拉铁非教会说:)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

启14:12–13 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做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

启示录7:13–17 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是谁?是从哪里来的?”我对他说:“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说:“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所以,他们在上帝宝座前,昼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宝座的要用帐幕覆庇他们。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上帝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

这些都教导我们:基督徒也遭受大患难。

争论三:第二次悔改的机会?

启11:18 外邦发怒,你(审判主)的忿怒也临到了;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

正当外邦人还在发怒之时,审判就开始了。

启20:11–15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 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 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罪人不能在基督徒被提后,才悔改,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