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对迫害? ——上帝儿子美好的榜样

今天的福音书向我们展现出一位受苦的耶稣,和祂是怎样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逼迫的:有来自家人和来自教会高层的学者的诋毁。他们有人说耶稣疯了,有人污蔑耶稣被鬼附了身,是魔鬼的爪牙。祂靠着鬼王赶鬼,是为了迷惑无知小民,而演的一场戏。

今天的新约书信讨论了自然界对我们的逼迫。再加上主耶稣受审时的经历,今天我们就来思考基督徒如何面对各样的逼迫。

一、这是一个充满仇恨的世界

人人之间仿佛充满许多怨恨:市井有浮躁戾气,高速公路有路怒。人民对政府也有诸多不满。许多新闻报道也多是火上浇油,偏颇的用词和不实的猜测加深人民之间立场党派的隔阂。民意分裂,甚至夫妻反目、父子、母女不相往来。

在世人之间的仇恨之上,基督徒还多了一层迫害。上帝早对夏娃预言说:魔鬼的儿女会一直逼迫上帝的儿女。不久,大儿子该隐害死其弟弟亚伯。这人类历史上第一桩谋杀案就是魔鬼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彼此为仇的案例。

二、主题

基督徒如何面对迫害?这是基督徒生活在这魔鬼作王的世界里,不得不学的艺术。今天讲道的主题:上帝自己作祂教会的上帝,把祂的儿女保护在其羽翼之下,所以,并没有武装教会,却把自己的爱和真理浇灌在基督徒的心里。除此之外,基督徒仍然必须从生活中学习如何与魔鬼周旋,并借机传扬福音的艺术。

三、真理的圣灵奉差遣保护

关于魔鬼的儿女仇恨并迫害上帝儿女的事情,爱我们的主耶稣早已启示得十分清楚。祂说: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约15:18–27

这样看来,这是上帝已经差遣圣灵来保卫我们,施恩给我们,并教导我们,所以,圣灵被称为保惠师。这是上帝和魔鬼之间的战争。不是基督徒和逼迫我们的人之间的战争。我们的仇敌是魔鬼,却要爱罪人。主耶稣警戒拿刀砍侍卫的彼得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太26:52–53上帝一下子就说到天使了。看来,上帝把魔鬼的问题交给天使去解决。武力不能解决仇恨。

四、魔鬼的逼迫

主耶稣多次受到魔鬼的进攻,但都只用一句话就直接赶走了魔鬼。《使徒行传》也记录了门徒们直接奉主耶稣基督的名赶走了魔鬼的事例。

虽然魔鬼的逼迫不容小觑,但是,魔鬼多是借着人,特别是那些与我们接近的人,我们最在意关爱的人来迫害我们的。譬如说:《使徒行传》中有位被鬼附着的人。她多日跟随保罗传福音小队,不断喊叫。保罗不胜其烦,就用一句话: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就把那鬼赶走了。解决了魔鬼的问题,之后的人祸却加倍地加害保罗一行人。暴民群起攻击他们,当官的又扒了他们的衣服,用棍打,还关在监狱里。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约伯身上,魔鬼一日之内杀害了约伯所有儿女,烧了他所有财产之后,又迫害约伯全身长毒疮,痛苦不已。但是,这些并没有击垮约伯。他仍坚持信仰,说:难道我们从上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

摧垮约伯的是前来安慰他的朋友们。《约伯记》用两章书就讲完了魔鬼对约伯的攻击,却用35章书的内容记录朋友们对约伯冗长审判。十倍于上帝和约伯的对话!朋友加给约伯的是何等的精神折磨啊!

所以,我们集中余下所有的时间从基督的见证中学习如何面对来自的逼迫。

五、家人的逼迫

家人是离我们身体最近的人,也是我们最不能躲避防备的。我们所有见不得光的言行都暴露在亲人的眼前,所以,最不容易赢得的就是至亲之人的敬重。

约翰福音(7:6)告诉我们:就连耶稣的弟兄也是不信祂。直到主耶稣死而复活之后,才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的。主耶稣在自己家乡遭遇是大家熟知的。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反倒不接待祂,还要钉祂十字架。

所以,来自家人的迫害让我们不胜其烦,防不胜防。马可记录了耶稣的亲属如何逼迫耶稣的细节。不容质疑,家人不觉得自己在迫害耶稣。亲人们也是真心地关心照顾我们,但是,因为与我们的亲密关系,往往产生反效果。今天福音书里的主耶稣的亲属关心祂顾不上吃饭,就强拉祂吃饭,还半开玩笑地说祂疯了。这话落人口实,成了文士们证明耶稣被鬼王别西卜附身的证据。你看,就连祂的家人都说祂是疯子!

面对亲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主耶稣并没有用人的方法——私下沟通,而是交托给圣灵。

我们常说易子而教,自己的孩子没法自己教,因为关系太亲密,孩子不当回事,不服管教。所以,就交换孩子来教导。你教我的孩子,我教你的孩子。但是,基督不能易子而教自己的母亲。所以,祂公开谈论母亲和弟兄。基督的话就是灵。基督地公开谈论就是把教导的工作交托给圣灵!

祂公开说出在基督里的新的家庭观: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这是基督徒的家庭观。当基督徒跟从主的时候,我们不是离开自己的家人,远离人群,住在深山老林。却是极大地扩展了我们的家庭: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这更新了之后的家庭观可以用来解释另外一个承诺: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上帝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 原来,上帝的教会就是我们百倍的家人!甚至远超百倍!我们不是斩断亲情,和教会的人过日子,而是用自己的言行做见证,把迎接亲人们进入基督里的大家庭——教会。教会才是永恒的家、上帝的家人的家。

但是,六、教会也有逼迫

你不要以为稀奇,好像我在败坏教会的名声。教会的迫害是我们自己亲身经历的,也是教会历史不断重演的。约伯的朋友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主耶稣被文士、祭司、和长老们钉上十字架是另一个例子。

但教会内部的逼迫不是我们不来教会的理由。教会是基督徒的母亲,是上帝生产儿女的子宫,是儿女成长的家。教会是圣灵的工作和成就。教会之外没有拯救,没有天国。

但是,地上的教会也是罪人聚集的地方,所以,逼迫的事情就是必然的。正如主警告基督徒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路17:1

面对教会的逼迫,耶稣虽然知道自己会被自己的人害死,却仍耐心教导。祂特意向那些诋毁祂是鬼王附身的文士说:若一家自相纷争,那家就站立不住。这言下之意是非常清楚的!耶稣仍然承认这些要害死祂的人是祂的家人。心中仍然盼望,通过教导他们,让他们悔改,就能让上帝四散的子民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这个盼望在基督死而复活之后,仍然透过基督的教会清楚地表达出来:(罗9:1–3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我是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如果保罗说:被咒诅,被分离,都愿意,只求犹太人悔改归向上帝,那么,基督真地被咒诅,被父上帝离弃,全地所有的罪人都可以在基督里与上帝和好了。所以,我相信上帝必然会帮助自己的家不再有纷争,坚立在基督磐石之上。

基督实在给我们立了一个好榜样:面对将要苦害祂的人,祂仍称其为家人;面对出卖自己的犹大,祂仍称其为朋友。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更大的了。之后,耶稣也是为犹大舍了自己的性命。

所以,我们在面对教会母亲的逼迫时,也应当用赦免的心要求自己,用爱心继续说诚实话。

七、政府的逼迫

主耶稣的致命伤来自世俗政权。就让我们回顾耶稣受审,来看主是如何面对世界的逼迫:

耶稣在祭司长面前,听着那些被收买来诋毁祂的假见证时,默不作声,平静得让人惊讶。果然,这些假见证彼此矛盾,没有办法成立。

耶稣在希律王面前,更是一言不发。仿佛这个世俗的政府领袖和祂、和祂的工作、和祂的教会天国没有一点关系。耶稣不需要依靠希律王,反倒是希律王应当依靠耶稣。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4:6

耶稣见到彼拉多这个外邦人时,反倒说了许多,但是,都是在传福音,说明自己的身份是:上帝的儿子,是天国之王,生来就是为真理作见证的。在保护自己的生命和传福音两者之间,主耶稣为了福音舍了性命。

铺华石处,面对暴民的鼓噪,耶稣安静不语。

在十字架上,也是不屑一顾嘲讽祂的文士长老。

但是,对有意悔改的强盗,祂仍然说出恩惠的福音,安慰他,承诺他说:今日你要和我在乐园里了。完美地解释着什么叫追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我们需用的一切都会赐给我们

史提反在面对逼迫时,也是只求传福音,结果他的坦荡、无畏、和信心,在保罗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当保罗自己在受审判时,也效仿基督和史提反,不关心自己的案件和生命,一有机会就证明耶稣是基督!这样做的好处是明显的。或者是主自己,或者是差遣使者,都要安慰保罗说:不要害怕,只管讲,不要闭口,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徒18:9–10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最终《使徒行传》也是在保罗放胆传讲上帝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徒28:31这句话中结束。

7.1 主在掌权

面对政府的逼迫,我们要记住:这一切的磨难都是主耶稣一手计划并执行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遇见我们平日不可能遇见的人,比如:罗马的官员、衙役、狱役、士兵等等,借此机会就可以向他们作见证,传福音。就如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做了美好的见证之后,让那钉祂的百夫长不得不承认:这人真是上帝的儿子!

7.2 不要忧虑怎样为自己申辩

当我们遭遇不公平对待时,不要忧虑说什么,主耶稣已经承诺: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12:11–12要知道信心和焦躁不安是相反的。你若有信心,就不会在外人面前显出不安。

7.3 群众路线

主耶稣走的是群众路线。祂在普通民众面前费尽心思,又是说寓言,又是打比喻,还用夸张的词汇挖眼、砍手、套大磨石在脖子上加深听众的记忆。在大祭司和王面前却沉默不语。

7.4 恭敬权贵

但是,主又教导我们顺从世俗权柄,当恭敬的,恭敬他(罗11:7)。活出主心里柔和谦卑的样式,就必得享安息。这是主给一切劳苦担重担的人的承诺。(太11:28-29

八、自然的逼迫

柔和谦卑的平安之心也是基督徒从容面对自然的逼迫的方法。

每日照着镜子,看到自己的头发渐渐地发白,渐渐地减少,但是,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这是我们的盼望。永生的盼望给我们继续前行,继续做工的力量,还也可以镇痛。

信心也告诉我们知道:我们这地上的帐棚若拆毁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平安的心、有盼望的心、和信心帮助我们从容面对自然的逼迫,还能保护我们的胆,不至于丧胆。主耶稣甚至早已在《启示录》(2:23)承诺说:叫众教会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肠的。让我们就把自己的肺腑心肠交托给能医百病的主,真好!

让我们祷告:

主耶稣啊,你既然差遣我们走入狼群,传扬福音,求与我同去同在,保守我的肺腑心肠,让我刚强壮胆,却又学会柔和谦卑的艺术,作美好的见证;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