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第一册 第105课

英语学习课程目录

点击阅读今天的课文

教学录音

福音信息

105 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

会犯错的是人,会赦免的是上帝。这一句英文谚语,告诉我们:人应当如何为人,如何处理和他人的关系,如何面对上帝。

一、人应当如何为人?

首先要认识自己,才知道如何做好自己(be yourself)

基督徒认识自己就是一个罪人,而世人却觉得自己是个好人,其他人才是罪人。这个截然不同的出发点成就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基督徒会自省,如同小学生作了作业之后,会主动检查自己的作业;而不愿自省的世人则不愿意检查,因为我就是一个好人,为什么要自省呢?我要继续追求自己的快乐。结果就错误百出。

认识自己会犯错的人不容易气馁,勇于承认错误,心里有力量积极、立刻、很好地改过。他们这样对自己说:人都会犯错,最大的错误就是不去改正错误,最大的失败是一生没有犯错【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而不愿意自省的人,常常怨声载道,甚至去攻击指出你错误的人。耶稣曾说:世人恨我,因为我指证他们所做的事是恶的。(约7:7结果因为羡慕嫉妒恨,耶稣被人钉死十字架。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不愿意悔改的人是多么可怕!

二、处理和他人的关系

先测试一下你自己吧:你觉得Sandra的老板对Sandra的态度好吗?

知道自己犯了错,就容易原谅他人,不会抱怨自己的老板,不会以为Sandra的老板在挖苦Sandra好人们却常常抱怨他人、社会、制度、甚至上帝。

不埋怨他人就容易和他人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基督徒应该是一个容易赦免他人的人,并喜欢为他人祷告,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

我觉得Sandra的老板是个和蔼的人,他不仅赦免了Sandra的错误,还耐心地提醒她,并给她改错的机会,如同上帝一样。

三、如何面对上帝?

从那个自己是罪人的出发点出发,你就知道在面对上帝时,首先应该承认自己的罪,既然知道自己犯了错,也就知道自己其实是一事无成。试问老板会如何处置那封错误百出的信呢?丢进垃圾桶。这样,知道自己错误百出的基督徒就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也是如此一无是处,如此无能,需要倚靠上帝的能力。

信靠上帝是我们应该与上帝建立的正确关系。

主啊,求怜悯我这个罪人,并帮助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