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第一册 第80课

教学课文

教学录音

福音信息

080 Free Lunch 免费午餐

今天我们学习了如何表达价钱。

一百多年前,美国许多地方的酒馆为了吸引顾客进来喝酒,而提供免费的午餐。条件通常是:你必须购买一杯多的酒。于是,坊间就流传着没有免费午餐的说法 “There ain’t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meaning that things which appear to be free are always paid for in some way. 意思是:免费东西其实是用其他方法来支付的。)

在人的社会里,我们不应该期盼免费午餐。因为每一个人都是靠自己的劳动换取食物糊口,所以,爱人的心是舍己供应和帮助他人的心,而不是占人便宜的心。再者,许多人就是因为想要占便宜,反而落入他人的陷阱。

但是,在上帝面前,我们却从来都是在享受免费午餐。我们从不用为阳光、雨水、空气、土地、一切地里的出产,林中的野兽、和地下的矿藏等等,向创造这一切的上帝支付任何形式的费用。上帝甚至命令基督徒们要学习上帝的慷慨,去爱人。耶稣说: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4-45

在上帝所有的礼物中,永远的拯救和生命是最重要、最宝贵的。是的!你没有听错!天国的门票也是免费的。或许你会问说:但是,我听说:你要有好行为,才能去天国,为什么你却说去天国是免费的呢?

我会反问你:既然你以好行为问我,你有好行为吗?耶稣曾经也同样反问一位自以为有好行为的人说:你为什么以好行为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好的。(太19:17是的,你没有听错,只有一位是好的。这一位好的应该是指上帝,而不是指你!耶稣言下之意是说:如果你不是好人,那么,你怎么有好行为呢?

但是,你所听说的也没有错,是的!你必须要有好行为,才能去天国。但是,却不是你的好行为,因为你没有!我们去天国都是靠那唯一的一位好上帝的好行为!耶稣的好行为!祂舍弃自己完全圣洁的生命,祂爱仇敌,就是所有罪人,包括你和我,祂支付了罪的代价——就是死。

真相是:去天国的价格太贵,而且上帝知道我们无法支付,所以,祂用自己的生命替我们。祂付出了足够的价钱,让我们可以在天国里享受免费的午餐。

让我们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我们感谢你把自己圣洁且永远的生命白白地赐给我们,你为我死,求帮助我为你而活,活出你圣洁舍己的爱,像你一样,也去爱仇敌;奉主耶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