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第一册 第77课

教学课文

教学录音

福音信息

077 Aches are not completely terrible. 痛苦不都是糟糕的。

痛觉是上帝赐给人的有益的感觉,提醒人身体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需要医治了。否则,后果会更严重。痛觉就是上帝给人的警报系统,但是,不是所有人喜欢痛觉。有人就滥用止痛药,等于把上帝赐给人的身体警报器关了。结果是,真正的病得不到及时医治,直到病入膏肓,才追悔莫及。如果每天常常使用牙线,清洁牙齿和口腔,定期预约牙医洗牙,就不需要等到牙痛难耐时,才急着求医。

我们生命中痛苦的经历也是上帝给我们的警报器。人如果聪明,就应该从痛苦经历中总结经验教训,避免下次再犯。这样每一次失败就会变成下一次成功的基石!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我说:痛苦不都是糟糕的。

但是,这需要人勇敢面对困境,冷静面对残局,在危难中保持沉稳态度,用清晰头脑,并且有运气找到问题所在。之后,还需要大刀阔斧地,却精准无误地“手术”,除去自己的坏习惯(就是罪性),改弦易辙。有时,还需要找到好的帮手和足够的资金,才能扭转局面。世上有这样魄力和好运气的人实在不多。

真实的情况往往是:我们自己并不能从每次的失败中总结正确的教训。当困难出现时,我们往往不愿承认自己已经身陷困境。然后,许多人会和上帝讨价还价。接着,就是在困境中自怜自艾,怨天尤人。接下来,要么是绝望,要么是埋怨上帝,甚至否定上帝。这几个阶段过后,我们不知不觉地已经在愁苦中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因为无作为,事情往往变得越来越糟,以致于无法挽回。这个时候再找医生,估计就只有一个结局了:医生只能把我们的坏牙拔掉。或者,事情彻底失败,毫无挽回的可能和必要了。所以,我们的经历启示出一个惨痛的事实:痛苦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仍然是糟糕的。

但是,圣经向我们启示另一个与我们经验的相反的真理:掌管世界控制万物的的上帝有能力,也常常,把坏事变成好事。上帝在十字架上死后三日复活就是证据,证明了上帝有能力把这终极的死亡痛苦,变成生命。祂又承诺:祂使萬事互相效力,让爱祂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所以,我们的痛苦和痛苦经历只有在这位大能,且爱我们的上帝的手中才能真正成为对我们有益的事!上帝是医治我们身体和生命的大医生!

让我们祷告:

大能的上帝啊,求你在慈爱中,怜悯我们,赦免我们的愚钝和过犯,拯救我们脱离凶恶,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从痛苦的经验教训中学习,并靠着你的恩典,有力量胜过苦难,还要服事人,荣耀你的圣名。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