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第一课

上课录音

第一课的内容

第一课福音信息

001 Excuse me 对不起!主啊!我错了。

今天,我们学到一句英文常用句“Excuse me.” 本意是,请原谅我,意译是:嘿!喂!因为这位男士不知道那位女士的名字,却想要问她问题,于是,他说:“Excuse me.” 来提醒陌生人留意了。“Excuse me.”常被用来与陌生人开始交谈。对比国人说的嘿!稍显礼貌一些。

英语人也常用另一个更正式的对不起”“I am sorry!”。特别是在我们没有听清对方说话时,我们就说“I am sorry!”言下之意是说:对不起,我没有听清,请您再说一遍,好吗?

因为,我们常常犯错,所以,我们常常说“I am sorry!” “Excuse me.”。我们也常常遇见他人犯错。圣经告诉我们,这是因为人都是有罪的。罪人们的身心灵上都有缺失,所以,常常犯错。

这种身心灵的缺失,不只是偶然一次犯错。不是因为我们做错了一件事,把这个错改正过来,就好了。不是!罪是缺失,更像一种疾病,是一种有病的状态,是一生的状态,无时不刻都是如此!不只是偶然一次的不小心而已。

这种无时不刻的缺失的状态,让我们总是在犯罪。譬如说:我们不能禁止自己的心里常常出现非分之想,我们甚至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又譬如说:我们觉得其他人都有问题,却总是觉得自己是永远正确的,以致于当有人直言我们错了的时候,我们会生气争吵。

其实,如果所有人都觉得其他所有人都三观不正,那么,正确的结论应该是:所有人三观都不正。所有人都有罪。所以,我们应该常常道歉说:Excuse me. I am sorry!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所有人都有罪病,谁可以医好我们这个罪病呢?

这次的新冠病就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的另一种罪——无知和无能的罪。直到如今,全世界所有的医学家、病理学家、科学家们,没有任何人知道解药是什么?还需要做更多的实验。就是说:许多的实验都会失败,或许,在这许多的失败中,我们可以偶然地得到正确的解药。这其实就是科学研究方法的真相:在失败中摸索成功,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聪明的人可能已经看到问题:光明怎么可能会在黑暗中呢?解决罪病的解药怎么会在有罪病的人中呢?罪人不能拯救罪人。光明只能从光明中来战胜黑暗!解决罪人的罪性的方法必须出自无罪的上帝——就是耶稣。祂把自己圣洁无罪白白赐给我们,我们在祂里面才能变得无罪。我们也应该得到结论,过去每一次拯救都是来自慈爱的耶稣上帝。这次也不另外,唯有全知全能的上帝才能把战胜新冠病和其他所有问题的智慧赐给我们人类,我们才能知道真理。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啊!感谢你,因着爱,在十字架上的牺牲自己性命,替我们偿还了罪的代价,之后复活战胜了死亡,求怜悯我们,拯救我们脱离罪、死亡、和新冠瘟疫的束缚,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