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马太福音2:1-12)

1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2“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

1)博士其实就是天文占卜师、术士、行法术的人。
但2:10–11
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君王、大臣、掌權的向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
中文圣经翻译成博士可能是想体现出他们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的解释直到公元7世纪才首次出现。
他们不是王,而是服事王的人。

3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2)这些术士到皇宫里找犹太人的王。表明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们没有智慧地调查过皇家的信息,而是来瞎撞。结果,惹出祸端,所以,这些人绝不是有智慧的人。
3)希律王是一个残暴的人,曾把自己的王后和至少两个儿子杀了,以保王位。所以,希律王听到“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消息就不安。王有两种:有能力的王实行仁慈的统治,因为他有办法可以统治敌人;第二种王是无能力的王,实行杀戮的统治,因为他害怕敌人。希律王属于后者。基督——天国的王——属于前者。耶稣表面上十分软弱,谁都可以杀了祂,但是,我们看到:在上帝奇妙的带领之下,残暴的希律王居然没有办法捉到婴孩耶稣。
4)有时我们经历患难,但是,上帝奇妙的能力平安带领我们毫发无伤地渡过患难。
约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4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5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
6犹大地的伯利恒啊,
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
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
牧养我以色列民。”

5)术士们虽然可以猜到一些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几乎没有什么价值。最终,他们要通过上帝的启示——先知书知道更精准的信息。
6)虽然,术士们如此地无知,但是,在术士没有到来耶路撒冷之前,所谓的”上帝的选民“都浑然不知基督已经到来。所以,在整个记录里没有一个人知道上帝的事情。这说明我们若离开上帝的启示和带领,我们完全不知道关于上帝的事情。

7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8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7)希律王虽然聪明,但是,这聪明在上帝的智慧面前显得微不足道。上帝悄然化解希律王的聪明和影响力,甚至,希律王没有派人和术士们同行也可能是上帝工作的结果。

9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

8)看啦!上帝又介入了!上帝藉着星星带领术士们找到了小孩子了。

10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11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

9)上帝甚至左右人的情绪——使术士们欢喜——让术士们确定了基督所在。
10)房子不是马槽。婴孩也已经成了小孩子。所以,术士们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到基督。
11)这些礼物是送给“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这是两个王——希律王和耶稣基督——的对比:一个貌似强悍、有能力;另一个貌似柔弱、无能、甚至需要保护。但是,这却是悖论:地上的君王再强悍,却捉不到天上的王。一个用暴力、屠杀统治;另一个用爱、赦免、和舍己赐生命来统治。这里的悖论是:地上的统治犹如风中残烛,随时都会熄灭;但是上帝在天上的统治却固若金汤,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2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
12)现在,你已经认识到上帝的能力、智慧、和慈爱保守祂所爱的人,你还会继续走世界的老路,而不愿意听从上帝的话语,跟随基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