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19:28-44)

路加福音第19

光荣地进耶路撒冷(太21•111;可11•111;约12•1219

28耶稣说完了这话,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

  1. 再一次,路加提醒读者:之前一切的事情都是在耶路撒冷之前发生的,都发生在耶稣朝向耶路撒冷的路上。
  2. 路加也再一次提醒读者耶稣的十字架,为要让读者把十字架代入,来理解耶稣的话语。
  3. 这句话成了文章的分割章节的分界线,因为,整本福音书的中心事件——耶路撒冷事件——即将展开。

29将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那里,就打发两个门徒,说:30“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进去的时候,必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那里,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可以解开牵来。31若有人问为什么解牠,你们就说:『主要用牠。』”32打发的人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所说的。33他们解驴驹的时候,主人问他们说:解驴驹做什么?”34他们说:主要用牠。”35他们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着耶稣骑上。36走的时候,众人把衣服铺在路上。

4. 路加省略了耶利哥和耶路撒冷之间的事情,譬如:耶稣复活拉撒路。

5. 进城的预备:

5.1. 驴驹:表明耶稣王者的身份。这驴驹表明先知预言的王——基督——就是耶稣。

撒迦利亚书9:9

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

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

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

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

谦谦和和地骑着驴,

就是骑着驴的驹子。

另外,雅各在临终时,祝福犹大,说出谜一般的预言:

49:11

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

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

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

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如今这话在耶稣身上得到了应验:犹大是耶稣的祖先,耶稣是犹大支派的。葡萄树:耶稣说自己就是那葡萄树,我们是树上的枝子。耶稣就是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奔赴十字架的。祂的血成了葡萄酒,用祂的血洗净了我们的袍子上的罪污。

耶稣是通过在十字架上谦卑受死而成为我们的救主和王,用自己的血洗净我们的罪恶。

5.2. 从来没有人骑过的驴驹:

耶稣下葬的墓穴也是新的:路23:53 就取下来【耶稣的身体】,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石头凿成的坟墓里;那里头从来没有葬过人。

这驴驹和墓穴都是专为了耶稣而被创造出来的。凸显出耶稣的独一无二,是被上帝分别出来,专门用作献祭的牺牲:

撒上6:714

6现在你们应当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使牛犊回家去,离开母牛。14车到了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就站住了。在那里有一块大磐石,他们把车劈了,将两只母牛献给耶和华为燔祭。

其实,尾随着驴驹的还有母驴。

5.3. 解驴驹:前后重复了三次。

耶稣借着门徒们释放驴驹归给耶稣使用。

耶稣借着门徒们的事工,将以色列和教会从罪的束缚中释放出来,归给耶稣使用。

37将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榄山的时候,众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都欢乐起来,大声赞美上帝,

38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

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光。

39众人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40耶稣说: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

6. 门徒们的反应:欢乐了起来。

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

这是王!

奉主名来的!

7. 法利赛人的反应:责备

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

石头:寓意外邦人。如果以色列人不承认耶稣,外邦人就会承认!

11:11–12

我且说,他们失脚是要他们跌倒吗?断乎不是!反倒因他们的过失,救恩便临到外邦人,要激动他们发愤。若他们的过失为天下的富足,他们的缺乏为外邦人的富足,何况他们的丰满呢?

彼得前书2:7–8

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

以色列人抛弃了房角石,所以,整个圣殿轰然倒塌,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

但是,上帝用基督这石头作了房角石,建立起了普世教会!

41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42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43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44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8. 和平之君的悲痛

众人不识和平到,硬心错失主眷顾,

可悲上帝刑罚至,被毁皆因不信主。

这是关系你平安的事!

9. 路加记录了耶稣预言的许多细节:1)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2)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3)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4)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

10. 因为人的不信,所以,即使耶稣清楚地说了出来,听到的人也如同没有耳朵一般,充耳不闻!但是,基督徒们却因为相信耶稣的话,而躲过耶路撒冷被毁这个劫难。

我们中间又有多少人因为不信,无法躲过末日的审判和地狱的刑罚呢?

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因你的眼认不出和平之君。

11. 耶路撒冷中的撒冷就是平安的意思。

这是关系你平安的事!

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光。

2:13–14

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在耶稣出生时,平安在地上。在耶稣进耶路撒冷时,平安在天上。

天上地上都因耶稣的降生和死而复活取得了和平,在耶稣里合而为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