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加福音14:1–14)

路加福音14:1–14
1安息日,耶稣到一个法利赛人的首领家里去吃饭,他们就窥探他。2在他面前有一个患水臌的人。3耶稣对律法师和法利赛人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4他们却不言语。耶稣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5便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有驴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里,不立时拉牠上来呢?”6他们不能对答这话。

一、耶稣医病的能力证明了祂是基督,有上帝的能力和权柄。用医病证明祂有赦罪的权柄。
二、其他的人不过有生气,谋害祂的权柄。但是,却不能影响耶稣的权柄。
三、讽刺人的假冒伪善
四、他们不能对答。这是在讽刺敌人不能反驳耶稣。

对客人:
7耶稣见所请的客拣择首位,就用比喻对他们说:8“你被人请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贵的客被他请来;9那请你们的人前来对你说:『让座给这一位吧!』你就羞羞惭惭地退到末位上去了。10你被请的时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请你的人来对你说:『朋友,请上座。』那时,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1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五、路22:24–30
24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25耶稣说:“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那掌权管他们的称为恩主。26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27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吗?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28我在磨炼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29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30叫你们在我国里,坐在我的席上吃喝,并且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六、提倡谦卑和反对假冒伪善
七、最大的反转是:基督来服事人,且在十字架上。
八、基督每一次的谦卑,都得父的高举。
腓2:5–9
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6他本有上帝的形像,
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
7反倒虚己,
取了奴仆的形像,
成为人的样式;
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
存心顺服,以至于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上帝将他升为至高,
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对主人:
12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13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十、命令:不要请!朋友、弟兄、和富足的人,可以报答你的人。
要请!被社会排斥的人群。
邀请!不能报答的人——罪人——无能力救赎自己的人,无能力偿还上帝恩典(救赎)的人。
十一、我们就是被天国排斥的罪人群,被赶出伊甸园,却被天父在基督里邀请进入天国的宴席。
上帝在基督则是无条件地接纳凡悔改的人
十二、天国就是羔羊的婚姻。比喻。
天国在哪里?天国就在耶稣里,当耶稣与我们座席,与悔改、有信心的罪人一起,天国就在那里。
天国就是现在!也是将来!
天国就是圣餐礼,就是主的晚餐!
十三、餐桌是聚会的地方,有建立关系的食物;也是分裂的地方,有出卖、杀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