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12:54-13:4)

分辨时候(太16•2-3)
54耶稣又对众人说:“你们看见西边起了云彩,就说:『要下一阵雨』;果然就有。55起了南风,就说:『将要燥热』;也就有了。56假冒为善的人哪,你们知道分辨天地的气色,怎么不知道分辨这时候呢?”

太16:1–4
1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2耶稣回答说:“晚上天发红,你们就说:『天必要晴。』3早晨天发红,又发黑,你们就说:『今日必有风雨。』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4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

一、人不认识属灵的现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所以,结论是:所有人都不能分辨这时候,因为,我们的罪性,因为,我们不认识上帝,不了解自己的罪,不知道上帝的计划和旨意。
但是,主耶稣知道祂的时候:耶稣说:“你们进城去,到某人那里,对他说:『夫子说:我的时候快到了,我与门徒要在你家里守逾越节。』”(太26:18)
因为他说:“在悦纳的时候,我应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6:2)
二、基督的出现、圣灵的浇灌、福音的宣扬、这些都说明了现在是末期,是一个短暂的、即将消逝的审判之前的时期。现在就是这关键的时候。
三、现在是上帝的国降临的时候。疾病得医治、魔鬼被赶出、死人复活都证明了基督已经在人中间了。

同对头和解(太5•25-26)
57“你们又为何不自己审量什么是合理的呢?58你同告你的对头去见官,还在路上,务要尽力地和他了结;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监里。59我告诉你,若有半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

太5:21-26
论发怒
21“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22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23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24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25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就赶紧与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审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监里了。26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

四、什么是合理的?分辨是否对错。
五、基督是上帝的义(合理的)。
六、借着基督,赶紧和审判官上帝和解(取得和平)。
七、基督还在路上。门徒们跟随基督在朝向审判的路上。要与上帝和解。
八、现在就是和解的时候!
九、监狱中可以还清债务吗?不可以!在地狱中,也不能还清债务!
十、在见审判官之前:末日的审判

悔改或灭亡
第13章
1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2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3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4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5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十一、人不认识自己生命经历意味着什么?旁观者清吗?当他人议论我们的生命,指责我们的过错时,我们应当如何分辨这是什么时候?
这些都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上帝在这一切事情上是什么意思?关键词是“上帝”。上帝在现在,在这件事上是什么意思?
知道了上帝的意思,就明白了时候。问题是怎么知道上帝的意思。

《约伯记》约伯也不能分辨那时候。
1耶和华又对约伯说:2强辩的岂可与全能者争论吗?与上帝辩驳的可以回答这些吧!
7你要如勇士束腰;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8你岂可废弃我所拟定的?岂可定我有罪,好显自己为义吗?
9你有上帝那样的膀臂吗?…【如果有】,14我就认你右手能以救自己。

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2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十二、上帝的审判不是针对某些人,而是所有罪人!
十三、现在是所有人悔改的时候。
十四、上帝和约伯的朋友所谈论的十分相似:唯一的区别是:
朋友说:你自以为义,你一定有什么事情得罪了上帝,赶快认罪!
上帝说:你自以为义,虽然你确实是义人,并没有得罪我,但是,却你却不明白义人也不能自己救自己。因为世上没有义人!你要认识我是你的救主!
伯42:7–8
耶和华对约伯说话以后,就对提幔人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8 现在你们要取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到我仆人约伯那里去,为自己献上燔祭,我的仆人约伯就为你们祈祷。我因悦纳他,就不按你们的愚妄办你们。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
所以,上帝的仆人应当从约伯记的这两节经文中得到什么教训呢?
不要妄自议论他人,上帝自己会为自己发声辩论。
上帝怎么为自己发声辩论呢?圣经!讲道!读经!祷告!
但是,我们在上帝的国里却是做什么的?(这是在分辨自己的时候!)
林后5:18–21
18 一切都是出于上帝;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19 这就是上帝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20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上帝和好。21 上帝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上帝的义。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撒旦的意思是:控告!耶稣的意思是: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