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与我同住 ——上帝如何藉着圣道和圣礼更新人?

文章结构

一、无知败坏我们。

二、无知于上帝的人,败坏了自己的生命

2.1. 无知于上帝的作为

2.2 无知于上帝

2.3 无知是因为不信上帝

2.4. 不信的人不顺服

2.5. 让自己恐惧

2.6 让自己身陷险境

三、耶稣来与我们同住,却用了一个新方法

4.1. 新时代、新方法

4.2. 用圣经讲道解释上帝的旨意

4.3. 耶稣用圣礼启示自己的同在

4.4. 我们要顺服主与我们同在的方法

五、基督里,新造的、喜乐的、勇者

5.1 首先是心情的改变,从悲伤变得开朗,喜乐。

5.2 他们变得勇敢,成了一个不畏惧死亡、魔鬼、和世界的新人。

5.3 耶稣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轨迹

5.4. 所以,我们只传耶稣

结论:

 

牧:奉主耶稣的名。众:阿们。  

​牧:基督复活了!哈利路亚!

​众:祂真地复活了!哈利路亚!

一、无知败坏我们。

我们因为无知,所以恐惧。举例来说,因为我们对新冠病毒完全无知,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恐惧。但是,随着我们对病毒的认识逐渐增多,比如说:我们找到了解药和疫苗,那么,我们就不害怕了。例如:天花、麻疹都比新冠病毒更毒,但是,因为我们了解它们,所以,我们并不惧怕。虽然,新冠的死亡率比天花和麻疹更低,传染数率更小,但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所以,我们恐惧。我们把自己锁在家里,每日看着不断变大的确诊数字,越发恐惧,如同死神就站在门口。

二、无知于上帝的人,败坏了自己的生命

2.1. 无知于上帝的作为

不仅是瘟疫让我们恐惧,随之而来的经济、政治、军事、世界的秩序都在被改变。我们应对后新冠病毒时代的能力,都是未知的。面对未知的未来,我们有更多的迷惘和恐惧。虽然,每一个都或多或少对自己、家庭、和未来有设想和计划,但是,计划往往是最好的,俗称想得美,也是狭隘短视的。一旦上帝的作为与我们的设想不一样时,我们就越发惊慌失措了!

今天福音书里,这两位前往以马忤斯的门徒对政治、对上帝的作为都想得美——“我们一直都以为耶稣是上帝派来拯救以色列民的。” 耶稣没有按照他们的想法拯救,没有革命,没有推翻罗马帝国;反而顺服罗马士兵,慷慨就义。请问,死人如何带领犹太奋锐党徒脱离罗马的统治?所以,他们都很忧愁。在耶稣的教会里许多奋锐党徒都很忧愁。忧愁地伤害自己的身心灵,过着基督旨意之外的生活,还自以为在基督里。明明上帝就在你身边,成就大事,你却因为无知,浑然不觉。

2.2 无知于上帝

他们无知是因为他们鼓足干劲追求自己的梦想,满脑子是自己的计划和梦想,却幻想着上帝会听他的指挥。完全无视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我们更在意新冠确诊人数和股票的走向。我们漠视上帝话语,所以,我们不认识上帝。即使耶稣就站在我们眼前,我们也无知而不见。

2.3 无知是因为不信上帝

无知于上帝的旨意,无视于上帝的存在,只是罪的表面现象。本质是没有信心!弟兄姐妹们!请听耶稣的责备: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这些关心世事的人,在耶稣的口中竟是无知没有信心的人!迟钝的蠢人!

没有信心的人就是睁眼瞎。和这两个门徒一样,我们眼睛看到的只是世俗表面的新闻,却看不到事情之上的上帝的作为,因为我们没有未见而信,因为我们的耳朵不信上帝的话语。

有趣的是,这些瞎子反而责备上帝说:你难道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耶稣竟然顺势反问门徒们什么事。哈!好像上帝不关心时事,不关心政治、军事、文化一样。你自以为什么都知道。来龙去脉。那么,你就说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吧。其实,你和那两个以马忤斯的门徒一样,你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就是一个睁眼瞎!上帝就在你身边。祂已经成了最大的事——死而复活了。你身为基督徒却视而不见。

2.4. 不信的人不顺服

看不见上帝作为的睁眼瞎就不能顺服上帝了。这两个门徒不愿意留在教会。他们离开耶路撒冷,就是不顺服耶稣,想要靠自己的能力逃离困境。

2.5. 让自己恐惧

事实上,瞎子不可能走到正路上。他们只能恐惧和迷惘,对未来没有力量,也没有盼望。

我们心中的愁苦也证明了我们和这两个门徒一样,也是不明白,也是看不到我们身边的耶稣,看不到祂在保护、带领、拯救我们,却还以为生命的上帝离我们很远,死神倒是很近!

2.6 让自己身陷险境

看不到耶稣,不认识上帝的人也不认识自己,不认识自己的处境。在罪的作用下,我们的生命分分秒秒都朝着更糟、更抑郁、更可怕的方向发展。如果你不相信这话,你也是一个不认识自己的人。

就举这两个以马忤斯门徒的处境来说吧!他们以为自己不过是暂时回家避个风头,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其实,真实发生的事是:他们离开了其他门徒。他们离开了教会!他们放弃了对耶稣的信心。他们在重回世界。他们正朝着死亡和地狱狂奔。我们可以从耶稣复活后立刻去追赶他们的事实,看到这两个门徒的处境有多紧急危险。

当你遇见困境,当你发现上帝没有听你指挥,你会不会也离开教会,投奔魔鬼和世界,让自己身陷险境呢?如果在这个时候,你生命中发生一些事情,让你回到教会,这就是耶稣闯入你生命中的证明!

三、耶稣来与我们同住,却用了一个新方法

4.1. 新时代、新方法

但是,耶稣这一次的闯入,并没有使用之前的神迹奇事了。虽然你可能认为耶稣复活显现本身就是最大的神迹奇事。但是,门徒一旦眼睛明亮,认出耶稣之后,耶稣就立刻消失了。这表明:显现复活后的自己不是耶稣的本意。

4.2. 用圣经讲道解释上帝的旨意

耶稣的本意是用圣经讲道。祂一路上,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祂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4.3. 耶稣用圣礼启示自己的同在

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于是,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认出了耶稣基督。这是耶稣在提示我们,讲道者藉着圣道和圣礼就可以将耶稣显在听道者眼前。这是新约时代,耶稣使用的新方法!

以马忤斯的门徒强留耶稣不要再去其他地方了,要留耶稣与他们同住。于是,耶稣就与他们擘饼。弟兄姐妹们啊,你们要看到:这是耶稣与教会同在和同住的方法。藉着圣道和圣礼,耶稣与我们同住,与教会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4.4. 我们要顺服主与我们同在的方法

耶稣在以马忤斯的门徒身上的演示,告诉了后世的教会:如果耶稣用圣道和圣礼拯救了以马忤斯门徒,祂也承诺会用圣道和圣礼拯救、鼓舞、安慰后世之人。这就是耶稣上帝选择拯救你我的方法!也是我们应该顺服的福音之道!

耶稣是创造人的上帝,所以,耶稣最了解人,祂知道要用什么最好的方法安慰人、鼓舞人、更新建造人!所以,听道的基督徒要顺服这个方法,不要想得美,追求灵异奇妙的方法。讲道者都应当有信心,相信:当我们认真讲解耶稣,当我们在崇拜,领圣餐时,耶稣一定会把祂自己活画在听道者眼前,这就是新约时代的福音方法!教会也要顺服遵循这个方法。

五、基督里,新造的、喜乐的、勇者

不要小看福音的能力,要相信耶稣会藉着福音启示出自己的大能。从这两个以马忤斯门徒可以看到,我们就能看到耶稣更新改变人的大能。如果你真爱一个人,就要把耶稣(上帝的大能)传给你的爱人!

5.1 首先是心情的改变,从悲伤变得开朗,喜乐。

5.2 他们变得勇敢,成了一个不畏惧死亡、魔鬼、和世界的新人。

5.3 耶稣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轨迹

耶稣柔和谦卑地隐藏了自己,但是,却是主动地闯入了他们的生命。耶稣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轨迹。他们折回耶路撒冷。因为,他们认识到在耶稣里面,上帝的道路不是奋锐党政治和军事的争斗,而是真理和信心里的更新。这柔和谦卑的道路,却有战胜死亡的大能和力量。

他们重新回到教会,重新和弟兄姐妹们同住,就听到基督更多的作为,信心更加坚固,更火热,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直到力量充足。耶稣再次改变他们的生命的轨迹,差遣他们去万国见证主,传耶稣。他们成为了基督的奋锐党人,他们不仅拯救复兴了犹太地,更是翻转了世界。只是这一次,他们靠着耶稣和耶稣的灵在拯救人,而不是革人的性命。

5.4. 所以,我们只传耶稣

保罗也亲身体验过死而复活的耶稣的大能!所以,保罗说: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上帝的奥秘。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1–2

传耶稣就是告诉听众的心说:看啦!耶稣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你,祂就在你身边,耶稣一直都在帮助你,带领着你,祂为你死而复活,已经在十字架上拯救了你,并且在你身边一直拯救你到底!

所以,耶稣是教导的中心。讲道者必须是一个有属灵耳朵的的明耳人,可以把肉眼看不到的耶稣在听众的生命中的奇妙作为指出来!一位牧师去一个教会讲道时,等他登上讲坛,看到台面刻着一句经文:先生,我们愿意见耶稣。(约12:21)这是牧师和基督徒传福音讲道的目的:传耶稣!活画耶稣在听道者眼前!

结论:

主啊!求你带领我们的人生旅途,让我不再无知,求你让我的心顺服圣经的话语,顺服福音,不再想得美,不再脱离教会,反而信心坚定相信你必会在教会里,藉着弟兄姐妹们的爱和帮助,藉着你的话语和圣礼,与我们同在同住,永不离开我,而是在柔和谦卑中带领着我,求让我也谦卑地看到你谦卑的同在,赐给我火热的信心、乐意顺从的灵,这样我就少受悲伤,多得力量和时间去做正确的事情:传耶稣。这样你就藉着我这个软弱无知的人,把你自己显明在更多的人身边,更新人,创造出更多不惧死亡、魔鬼、和苦难的勇者。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牧:奉主耶稣的名。众:阿们。  

牧:基督复活了!哈利路亚!

众:祂真地复活了!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