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14:25-35)

路加福音14:25–35
25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
26“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27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28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29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30『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
31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32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
33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34“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35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式,只好丢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一、耶稣面对的听众是跟随祂的门徒。
二、(1)恨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才能作基督的门徒
三、(2)背着十字架,跟从主
四、(3)撇下一切所有,才能作门徒
五、只有好见证的基督徒,才能荣耀上帝。

(1)恨自己和自己的家人(爱我胜过爱自己的家人):精神上脱离家人和自己罪性的影响。亚伯拉罕:离开父家、本族、本地(创12:1)
(2)背十字架:舍弃自己的生命
(3)舍弃一切所有:舍弃一切,都交给主来管理。自己也脱离世界的影响
六、33. 你们无论什么人: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代价。
总有人想按着自己的方法去尝试,撞到墙上,头破血流再回头,再顺从基督的带领,许多岁月已经蹉跎了。多少痛苦,白白受。

七、“舍弃自己的生命”并不是一种修辞!不是夸张的修辞!而是事实!
八、我自己的经历:死而复活。只有向着世界死,才能见到上帝。
九、奥古斯丁的经历:向着自己的罪性死,恨恶自己。
十、马丁路德的经历:恨恶自己。不在乎自己,不在乎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不在乎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价值。
所以,他解释“爱人如己”,应当是“恨己才能爱人”。
十一、保罗: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17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6–17)

旧的世界不颠覆,新的世界不会开始。
旧的生命不死,新的生命不生。
自己不向着世界死,上帝的生命依然隐藏,不被看见。
新的生命是借着上帝的话语和洗礼的供养,才得到成长的。

十二、但是、一定要
记住:我们都已经在上帝的恩典之中,如果没有上帝不断赐恩,我们不能活到今日。
记住:不是我们选择了主,而是主拣选了我。在祂的恩典中,我们已经成功。
记住:不是我们成就天国,而是天国的王成就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