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提纲(路13:31-35)

为耶路撒冷哀哭(太23•37-39)
31 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来对耶稣说:“离开这里去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
一、法利赛人害怕耶稣,所以,讨厌祂,所以,要赶祂走,所以,想到恐吓祂。用死亡来恐吓生命。用国王来恐吓祂,使他离开一个小地方。
二、希律其实并不想杀祂,不过想要看祂行神迹,作娱乐。
路23:8–9
8希律看见耶稣,就很欢喜;因为听见过他的事,久已想要见他,并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迹,9于是问他许多的话,耶稣却一言不答。

32 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33 虽然这样,今天、明天、后天,我必须前行,因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能的。
三、如果耶稣害怕死亡,祂就不是先知,因为祂自己说的:
太23:29–36
29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建造先知的坟,修饰义人的墓,说:30 『若是我们在我们祖宗的时候,必不和他们同流先知的血。』31 这就是你们自己证明是杀害先知者的子孙了。32 你们去充满你们祖宗的恶贯吧!33 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啊,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34 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并文士到你们这里来,有的你们要杀害,要钉十字架;有的你们要在会堂里鞭打,从这城追逼到那城,35 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36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一切的罪都要归到这世代了。”
四、耶稣预言了自己的死亡。祂就是先知,并且必须在耶路撒冷里面死,也是因为旧约的预言。
五、耶路撒冷象征着上帝的子民,象征着“自己的人”。但是,(约1:11)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六、不接待耶稣,会产生死亡的后果。正如识别善恶树一样,违背上帝的话语的结果就是死。
七、耶稣没有指责希律王的婚姻问题。施洗约翰就是因为希律王的婚姻问题,而被捕入狱,被杀的。如果过多地强调希律的婚姻问题,就是为了解决希律的家庭问题而来讲道的,为婚姻而死的。但是,耶稣来,却不只是”圣洁婚姻“运动的领袖,也不是只是为了”家庭“而死的。祂是为了赦免人的罪而死,祂背负了所有人的罪!祂是上帝羔羊。所以,耶稣没有指责希律的罪!反而预言自己的死后三日复活!也说出自己的工作和特征之一是:赶鬼治病!讲道!
八、基督的特征之二是:被弃绝的基督
耶稣说:“经上写着: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太 21:42)

34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35 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应用】我们也应当坦然面对他人的不理解,甚至敌对,因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主耶稣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所以,我因为福音的缘故(不是自己的罪恶的缘故)被弃绝也是可以理解的。

马太福音5:10-12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九、没有悔改,必然遭受毁灭。是的!也包括耶路撒冷——上帝认定的城市,圣经认定的上帝之城。已经被摧毁了!被废弃了!
十、上帝早就发出了警告。
耶7:11–15
11 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看为贼窝吗?我都看见了。这是耶和华说的。12 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13 耶和华说:“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早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14 所以我要向这称为我名下、你们所倚靠的殿,与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15 我必将你们从我眼前赶出,正如赶出你们的众弟兄,就是以法莲的一切后裔。
这是上帝第一次毁灭耶路撒冷之前,借着先知耶利米说的。事情果然在公元前586年成就。执行者居然是:古巴比伦——圣经谴责为背弃上帝的人群的代名词。
圣殿第一次被毁之后,上帝的荣耀再也没有回来了。
结10:18–19
18 耶和华的荣耀从殿的门槛那里出去,停在基路伯以上。19 基路伯出去的时候,就展开翅膀,在我眼前离地上升。轮也在他们的旁边,都停在耶和华殿的东门口。在他们以上有以色列上帝的荣耀。
第一圣殿被毁70年后,第二次圣殿在公元前515年完工。70年的预言记录在《耶利米书》。第二次圣殿修建过程的记录在《以斯拉记》。
大希律王在公元前19年开始大规模扩建第二次圣殿。主殿一年半完工。外院工程持续了八十多年。公元63年完工。七年后(公元70年)被罗马军队拆毁。
公元后32年,耶稣预先警告(预言)耶路撒冷被毁所针对的正是第二次的圣殿。

十一、如果上帝敢摧毁自己城市,仿佛摧毁索多玛、蛾摩拉一样。我们怎么敢怠慢上帝,忽视祂的愤怒,以为自己是安全的呢?
林后7:10–11
10 因为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11 你看,你们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
腓2:12
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十二、基督:基利士督。马礼逊在1823年把Christós一词音译作“基利士督”,写入他翻译的《神天圣书》,相信主要还是按华南方言的发音而翻译。Christós是从希腊文动词chriō衍生而来,具有“膏抹”之意——被膏者。新约Christós一词原来是要翻译旧约希伯来文“弥赛亚”(מָשִׁיחַ [Māšiyaḥ]),具有“被膏者”的意思。
十三、基督有另一个意思就是:将要来的那一位
路7:19
他便叫了两个门徒来,打发他们到主那里去,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
十四、教会成了新的耶路撒冷。耶稣的身体就是新的圣殿。天国就是聚集在耶稣的身体和血周围的教会——跟随耶稣的人。
基督在祂的身体和血中来到教会。将来还要再来,结束旧世界,开始新天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