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末日审判带给我安慰?——如何预备自己,面对末日审判?

以西结书34:11–16,20–24

11“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牠们寻见。12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样寻找他的羊,我必照样寻找我的羊。这些羊在密云黑暗的日子散到各处,我必从那里救回牠们来。13我必从万民中领出牠们,从各国内聚集牠们,引导牠们归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边、境内一切可居之处-牧养牠们。14我必在美好的草场牧养牠们。牠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牠们必在佳美之圈中躺卧,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吃草。15主耶和华说:我必亲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们得以躺卧。16失丧的,我必寻找;被逐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缠裹;有病的,我必医治;只是肥的壮的,我必除灭,也要秉公牧养牠们。

20“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间施行判断。21因为你们用胁用肩拥挤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触,以致使牠们四散。22所以,我必拯救我的群羊不再作掠物;我也必在羊和羊中间施行判断。23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们,牧养他们,就是我的仆人大卫。他必牧养他们,作他们的牧人。24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上帝,我的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王。这是耶和华说的。

马太福音25:31–46

31“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32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33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34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35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36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37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38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39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40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41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42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43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44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45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46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美国选举引起的宪政危机远没有结束。律师团队指控这次选举存在舞弊现象,并会在两个星期内把证据交给最高法院。看来,在审判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仍在密云黑暗的日子。我们仍然静候真相大白天下的审判日来到。看来,2020年会在大审判中结束。

正好!今天是教会年最后主日,末日审判的经文如期而至。我居然发现今年我对这末日审判的经文有别样的感受。今年的我十分高兴,期盼着末日审判。

为什么呢?我搜索着内心,反省我的变化,发现了之前我忽视的对末日审判的认识。这些反思安慰了我。就让我把这安慰分享给你和上帝的忠信儿女们。

一、上帝的忠信子民一直都期盼上帝的审判

除了今天旧约以西结书里期盼上帝的审判之外,我发现旧约先知们对审判也多有期盼:

(约伯记9:15)我 … 要向那审判我的恳求。

(诗篇7:6)耶和华啊,求你在怒中起来,挺身而立,… 求你为我兴起!你已经命定施行审判!(诗67:4)愿万国都快乐欢呼;因为你必按公正审判万民。

以赛亚书中著名的关于基督的预言是这样说的:“(赛11:3–4)他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行审判不凭眼见,断是非也不凭耳闻;却要以公义审判贫穷人,以正直判断世上的谦卑人”。看来,旧约先知和古以色列翘首以待的基督会来审判万国!

难怪,哈巴谷先知一开篇就在呼唤上帝的审判。(谷1:2)他说:“耶和华啊!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

不只是旧约,新约也期盼着审判。在《启示录》“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上帝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 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启示录6:9–10) 新约也是以《启示录》末日的审判的宣告声中,迎来新天地的。

上帝的审判到底有什么好处?让旧约的先知和诗人们、和新约的教会如此向往呢?

二、审判的好处

2.1 审判之日是惩恶扬善的日子

上帝创造的人类良心里就有强烈的正义感。武打片的套路就利用了人内心正义的良知。武打故事设定都很简单:前20分钟是把敌人妖魔化,最后20分钟则是满足观众的正义感,从战胜敌人中得到快感。敌人被妖魔化得越成功,最后的胜利就越能让观众感到大仇得报的满足。漫威电影(蜘蛛侠、钢铁侠、等等电影)赚了十年的钱就是因为人有正义感。

我们的正义感不仅是上帝的设计并创造的,更是因为上帝的灵也充满着正义感。上帝说:“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摩5:24)” 因为,我们的灵是从上帝来的,所以,我们的良心也以公平正义为乐。以上帝的喜悦为乐,以上帝的憎恶为悲。这是基督徒的心联结着圣灵的证据。也是人只所以为人不是魔鬼的原因。

正义感把罪人和义人区别开,区别天使于魔鬼。当你盼望上帝的审判时,你是义人。恶人则惧怕上帝的审判。所以,先知盼望审判之日,喜悦正义得伸之时。

2.2 审判之日是律法为大的日子

过程正义,结果才能正义。过程不正义,结果一定邪恶。

魔鬼的欺骗之一就是:蛊惑我们可以不择手段达到我们自以为的正义的结果。希特勒当年为了高效地推行纳粹党的政策,而违法火烧议会,却得到民意的支持。【德国人更看重效率。】日本当年有人刺杀议员,却得到民意支持。许多人断指寄给法官说:愿意为刺客而受死,结果法官在这种江湖义气的民意压力下否定了法律。因此,日本迅速地蜕变成军国。

有欧洲人问:“为什么美国这么幸运,没有出现希特勒?” 答案就在于:决定是否曲直的甚至不是民意,而是律法!辛普森案件就是例证。虽然,所有人都相信他就是凶手,但是,因为取证过程不正义,就宁愿放弃有力的证据,而判他无罪!美国司法制度宁愿输掉一个官司,放跑一个罪犯,也要维护律法的权威。这就是一个以律法为大、为最高权威的国家避免法西斯和东条英机的秘诀——律法和秩序!

上帝自己也追求律法。虽然律法是上帝自己颁布的,但是,祂的话语立定在天,永不改变!上帝宁愿自己替我们牺牲,也要维护律法,成全律法!以耶和华为上帝的国必然也是一个以律法为大的国!这是人民之福!

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街头暴民暴动高呼“钉死他、钉死他”的民意。这永远解决不了问题。两千年后,我们还在追溯当年的冤假错案。天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法院,在审判台前,通过有法而依的末日审判,实现永远的平安。这是天国和世俗国度的区别,也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

2.3 审判之日是拨云见日的日子

当人的正义感得到满足时,人心会感到欢欣鼓舞,人心振奋感到天都是亮堂的、崭新的。明天是有盼望的,有奔头的。

律法伸张正义的审判之日就是天理招展的朗朗乾坤之日。在这样的太阳下,在管理正义,奖罚分明的公司工作,我们更有积极性,干活都有动力。同理,正义得伸的国家也激励民众服务社会。《论语:泰伯》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孔子说:“坚守信誉,努力学习,誓死主持正义;不入险地,不住乱世;国家太平则一展才华,社会黑暗则隐姓埋名。治世中,贫贱就是耻辱;乱世中,富贵也是耻辱。”】

邦无道的生活是良心扭曲的生活!让我的昧着良心,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不如流着汗,啃着馒头坦荡。灵魂和口舌都是坦荡的,内心和汗水都是晶莹剔透的畅快。哪怕我没有才干,只能靠着汗流满面的在公义的社会辛劳糊口,我也不愿意在那个黑暗潜规则横行的世代生活。

哈巴谷先知也是这样想的。先知最后写的那首”信心的诗歌“,唱到: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其实,这些悲催的事情当时并没有发生,不过是先知根据上帝刚刚启示他即将到来的审判,而想象的可怕的情形。但是,哈巴谷先知更愿意在拨云见日的审判日过着贫寒的生活,也不愿在黑暗邪恶的世代中生活。

2.4 审判是上帝在拯救的日子

这一点在今天旧约经文《以西结书》也是肥羊瘦羊的末日审判的比喻种说得很清楚。

新约里主耶稣说的绵羊山羊的末日审判的比喻专注在被审判的人的行为上。但是,旧约里以西结的比喻完全专注在审判主的作为上:主耶和华必亲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们得以躺卧。祂必寻找失丧的。祂必领回被逐的。祂必缠裹受伤的。祂必医治有病的。祂必除灭只是肥的壮的。祂要秉公按照律法牧养牠们。

这些都是上帝的作为,是上帝拯救的作为。让人分不清审判日是刑罚之日,还是拯救之日。这是因为审判日就是拯救日!

三、如何逃脱末日审判?爱人如己

说了怎么多审判的好处。你可能会说:“牧师啊,你盼望审判,是因为你觉得自己可以通过审判吗?请告诉我们这些自以为无法通过审判的人,要如何预备自己,逃脱末日审判吧?”

3.1 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

这是保罗的原话。揭示出一个事实:你我都是罪人,只是你我都不是靠自己的好行为(因为你我没有好行为)得救。你我得救是因为耶稣怜悯我们!因基督的恩得救!

3.2 但是,基督自己在末日审判的绵羊山羊的比喻中说得全是行为!牧师啊,你居然说:“不靠行为”,这话靠谱吗?

3.3 其实,施洗约翰也说行为!(太3:7–8)“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果子就是行为!

新约《雅各书》也说:“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 所以,如果你有信心,你的信心是真的,不要怕,你一定有行为,虽然你绝不以为那些是值得你夸耀的,赖以得救的资本。

就连路德自己也说:“14濒死者诚信不足,爱心有缺,必然会深感惶恐;而且爱心愈小,恐惧愈大。”(《九十五条纲要》)

3.4 所以,逃避上帝在末日审判发出的烈怒的方法是好行为!

3.5 这话似乎违反了因信称义的福音。但是,你若细心地听约翰的话,你可以听出:结出果子,与悔改的心相称!悔改的心在行为之先,已经有了!并且,信心是行为的因、和种子,行为是信心的果。

来找约翰受洗的就是行为!这行为已经证明了内心的信心——相信洗礼可以赦罪!

3.6 信心是从上帝而来的!

你们一定要知道“悔改的心”是从上帝来的种子!是上帝的礼物!是上帝的恩典!是圣灵努力工作在先,帮助我们灵魂,看到基督活画在十字架上的上帝的赦免、爱、和接纳之后,帮助我们灵魂接受基督,并且不断学习圣经真理的麦种之后。在这一切上帝的恩典的努力之后,我们的生命才开始在十万个不愿意中发出苗来,长出枝条,结出行为的硕果。

3.7 末日审判不过是把你在暗处行的行为揭示在世人面前,让人看到你内心的信心是真的。表面上是审判行为的日子,其实,是证明信心的日子!我们依然是因信称义,因恩得救。这信这恩帮助你有行为,即使你们行善时,也离不开上帝的恩典的帮助。

3.8 这上帝的恩典是有力量的,上帝的话语也绝不是无用,无功而返的。上帝也不是无能的,而是有莫大的能力。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爱心,不愿帮助人,没有是非之心,分不清前面道路的方向,很好!说明上帝的灵已经感动你,上帝的道已经在带领你,已经在你前面为你铺好!继续祷告,求主怜悯你,每时每刻都带领你,让你在黑暗世界里,以上帝的话语为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3.9 基督岂不是已经说了吗?“我是道路、生命、真理。” 我们这些“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太4:16)” 基督就是这生命的光,跟从祂,你就会爱人如己!甚至舍己爱人!

3.10 努力让自己结出行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基督自己也说和解、让步是逃脱审判的方法。“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就赶紧与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审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监里了。(太5:25)”

主耶稣的意思是说:平日就尽量避免与人结仇,不要有对头!和睦相处!欠债还钱!如果有了对头,就认罪悔改!尽力和解!免得无颜面对审批官!被下到监牢里!

基督已经为你吃了大亏,牺牲自己的性命拯救你,你“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林前6:7)” 我们宁愿自己吃亏,也跟从基督——爱的律法。

3.11 如果说主耶稣的绵羊山羊末日审判的比喻有什么让人惊掉下巴的地方,那么就是“爱人如己”才是最大的诫命!因为“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最小的人身上,就是不做在最大的神身上了。”

3.12 不自私自利,不伤害人,凡事都多考虑他人的需要。爱人如己是你通过末日审判的唯一秘诀。

四、结语

今天是2020教会年最后主日。2020年快要在大审判中落幕了。

当上帝揭示出黑暗的时候,正是光明来到之时;

当上帝审判世界,正是我们得救赎的时候,

现在即然夜已深,冬意隆,

百花盛开的春天已经不远,

因为光明已经来到,黑暗已经被揭露,肮脏已经昭然于世,

上帝已经用自己的律法审判了罪恶,就让山羊们的受审教导我们顺服上帝的律法,继续在寒冬中爱人如己,雪中送炭,把基督的爱带给人,预备自己喜迎末日审判。

让我们祷告:

感谢主赐给我一颗期盼主审判的心,让我常常反省你的律法,审判自己,“我们若是先审判(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我们受审的时候,乃是被主管教(惩治),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林前11:31–32)” 所以,求主赐我有一颗受教的心,帮助我每一天的生命中,爱人如己。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