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我要做什么?——上帝的儿女们当见证基督

约翰福音1:6–8,19–28

6有一个人,是从上帝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

19约翰所作的见证记在下面: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问他说:“你是谁?”20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21他们又问他说:“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22于是他们说:“你到底是谁,叫我们好回覆差我们来的人。你自己说,你是谁?”23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24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25他们就问他说:“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为什么施洗呢?”26约翰回答说:“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27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28这是在约旦河外伯大尼,约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见证。

正如我上个星期预告的那样,将临期第三个主日的福音的主角仍然是施洗约翰,但是,和上个星期的主题不一样。今天我们就集中思考基督徒的身份这个问题。

一、身份

不要小看身份这个问题。身份问题其实是自我的定义,不知道自己的身份的人,是一个没有自我的空壳。

身份问题也决定了我们的言行。孔子都知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今年的选举就出现了这样的笑话:媒体真以为自己是官方,而否定真正的官方,甚至把最大的官——总统——的言论都以不是官方言论而封杀了。身份错乱成为笑话。

其实,身份是生命的根基;生命被身份决定。身份是生命的内容;生命不过是身份的载体。一旦身份被确定,生命也就有了意义。所以,有人说:“我是谁?”这个问题容易引导人思考生命的意义,很容易让我们相信上帝。

只所以会有这个现象,是因为许多人知道:“身份的问题”是一个高于我们的问题。”需要一个比我更权威,高于我的生命的上帝来回答。

但是,也有不信上帝的人,所以,他们只能在与人平行的人类社会里寻找自我。有人在人类组织里定义身份。譬如:共和党人。或以地理位置来定义自己:美国人。或以肤色来定义自己。以职业来定义:我是牧师,我是学生。以思想来定义自己:我是基督徒,保守主义者,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有人以个人的爱好来定义自己:我是异性恋者,我是一个Youtuber(油管博主)。有人以经济收入来定义自己:我有车有房,是个有钱人。或以家庭身份定义自己:我是一位父亲,我是一位单身母亲。或者更糟糕的是:有人从比人类社会更低的动物社会里寻找自我。譬如说:自己不过是猴子变的动物,不过是生物进化链上的有基因缺陷的一环。这样的身份定义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或者说不知道自己和猫狗在生物进化的历史进程中有什么区别,特别是许多方面人进化得还不如猫狗呢!

这些都是身份,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这些身份,并不是根本性的身份,而是不同场合、不同时间的不同身份而已,有时我们称这些身份为“帽子”。站在讲台上,我带着牧师的帽子,在孩子们面前我换成“父亲”的帽子,在投票时我是一个美国公民。

但是,有一个根基性的身份决定其他一切身份。这个身份也如同主轴一样,其他一切身份都是围绕着这个主轴身份在运转,在自我调整。这个主轴身份往往定义了你的言行。

有人因为主轴身份错乱,导致生命错乱。譬如:有夫妻因为党派不同而离婚,这就是政治取向当作主轴身份,造成错误。

人们往往以重要程度,紧急程度以某一个不是主轴身份的身份来代替主轴身份。譬如:单身母亲的身份很紧急,孩子们的生命虽然和母亲的生命平行,但是,许多母亲会甘心乐意地把孩子们的生命凌驾于自己生命之上,而来定义自己。于是,单身母亲的身份就限定了你的生活方式:生活必须以孩子们的需要为优先,所以,这个优先要素决定了你生命的主轴,其他一切事情都必须环绕这个主轴转,当然,这个身份主轴也或多或少地限制了你的生命想象,预定了你生命方向和未来。当孩子们成人了,离开母亲之后,母亲这个身份的优先级降低,往往引发身份危机,进而引发生命危机。许多夫妻就是在空巢期离婚的。

每一次身份主轴的变换都不可避免地引发身份危机,所有的一切都必须随之调整。譬如:你来到美国,原来的工作和身份就往往作废,在你在异国他乡确定自己新的身份之前,必然有一段迷失自我的迷茫时期。这就是主轴身份不对,误把地理位置当作主轴身份闹出的笑话,就如同我出生在医院里,所以,我是“医院人”一样可笑。英雄不应问出处。

这样的笑话是因我们长期以来把不是主轴身份的身份当作主轴,容许自己的生命围绕着一个错误的轴旋转这么长时间,犯了许多错误。

不要怀疑人生,要怀疑身份错位。

即然”我是谁”这个身份问题高于自我,那么,我们应当寻求上帝,来回答这个问题。所以,身份问题带领我们的心去寻找上帝,才能从上帝寻找到我们的身份。

二、谁是你的上帝?

其实,你的上帝是谁,你的身份也就定了。

譬如:佛教徒的上帝是你自己: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人人都有佛性,所以,人人都可以通过修行,立地成佛。这很明显是身份错位。我就不赘述了。

如果你的上帝是顾客,那么,你的主轴身份就是商人、是你的工作。难怪有些公司CEO说:他会一天24小时在思考怎么样管理公司。

这些都是假神,当真神上帝用一些经历杀死我们心中的假神时,我们都会痛苦。这痛苦其实也是身份错位造成的。

三、施洗约翰的身份错位导致生命悲剧

施洗约翰也有同样的政治身份错位的问题,所以,他也有同样的痛苦。

今天的经文里已经告诉我们约翰的身份错误:他们问约翰说:“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

但是,基督很清楚的回答:“他就是以利亚。”为什么?如果我们专注在约翰身上,耶稣的说法绝对错误。但是,如果我们把人类历史的坐标原点定在耶稣身上时,那么,因为耶稣是基督,所以,约翰就是以利亚,因为人们相信在以利亚之后来的人就是基督。正如,约翰自己说的那样:“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约翰隐隐约约知道耶稣是基督,但是,他怀疑!这造成他的身份错误!把上帝定错了,自己的主轴身份当然也就错误了。

他的身份错误也和另一个错误认识有关:约翰是一个追求以色列在政治军事上的复兴,为基督时代标志的错误认识。

当约翰没有看到以色列在政治上有任何改进,就灰心丧气了。

再加上耶稣没有拯救约翰,而使得约翰更加怀疑耶稣的身份,进而自己的身份也就失去定位了。约翰也就搞不清自己到底是谁。迷失了自我,当然痛苦。

今天许多基督徒也和约翰一样,有这样的错误认识。所以,在美国这一次宪政危机的漩涡中痛苦。许多基督徒中也包括我,我也感到痛苦。

每一次预备讲道,我虽然熟悉这些圣经经文,但是,我都觉得:在每一次阅读和思考之中,上帝都在借着祂的话语在安慰我。感谢上帝医治了我。我想这一次,上帝让我悔改,因为迷失的自我忘乎所以了。

迷失自我的约翰也忘乎所以了。但是,他比我好,他为了世人不愿意悔改而愤怒,为了即将来到的天国而愤怒,而我却为了一个即将崩溃的地上的假天国而悲愤。

但是,那个困扰我多年的问题:“基督上帝为什么容许约翰被杀?”这一次把我从悲愤的浓酒的沉醉中,吓醒了过来。因为,我仿佛找到了那个可怕的答案:基督上帝为什么容许约翰被杀?可能是因为约翰没有跟从主,没有成为基督的门徒!约翰在不知不觉中拒绝了上帝儿女的身份,因此约翰没有进入天国!

我的理由如下:虽然主耶稣高度赞扬约翰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大过约翰的;然而上帝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路7:28)”,但是,简单的逻辑推理告诉我:即然所有世人中,最大的约翰都不能进入上帝的国。那么,所有从人生的人都无法进入天国;那么,进入天国的就不是人生下来的。 所以,唯有上帝生下来的孩子,才可以进入上帝的国。

我的任务就是提醒你,基督徒啊!要记住你的身份是上帝的儿女!避免这个身份问题在你身上重蹈约翰的悲剧!

一、约翰的身份是从上帝差来的,而基督徒是从上帝生下来的。“凡接待他(耶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上帝生的。”

所以,约翰的身份是上帝差来的奴仆,而你是上帝生下来的儿女。约翰的洗礼是悔改的水洗礼,而你的洗礼是圣灵借着水,把你生下来的圣洗礼。

二、约翰奴仆就如同天国之外的门童,他站在天国门外,叫人跟从耶稣,于是人们就听从他的话,而成了基督徒。而基督徒就如同站在天国门里面的人,站在天国门内,劝门外的人进门,跟从基督。所以,约翰最接近天国,但是,他仍然站在世界里,所以,天国里最小的比约翰大。

约翰的主轴身份是天国门外的门童!呼唤门外的灵魂进门。但是,约翰却错以为自己是复兴以色列国的先知。所以,他迷失了自我,结果是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

其实,甚至在耶稣复活之后,仍有一些门徒也和施洗约翰一样,他们仍然在询问耶稣:“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徒1:6)和施洗约翰一样,他们都是奋锐党徒,个人政治诉求大于信仰。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耶稣没有责备他们,但是,只是温柔地引导他们的眼界超越国界: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主耶稣其实在温馨提醒他们:信仰大于世间的国度,上帝的诫命大于政治诉求。

这就好像耶稣在对你说:“身为天父的儿女,你不要再为了地上的国担忧了。那是地上的公民们计划,并努力,甚至献身的事情。但是,你们却不要这样,我会带领你们的脚步超越国界,直到地极,因为你们的身份是天国的公民,你们的工作就是呼唤天父的儿女们回家。”

四、施洗约翰的身份复位成就生命高峰

但是,约翰不是只有痛苦悲伤,约翰也有喜乐的时候:(约3:25–30) 约翰的门徒告诉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旦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约翰说:“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看到没有!当约翰定准基督的身份时,当约翰看到教会兴旺,而不是以色列兴旺,才是基督时代的特征时,约翰就喜乐了!这个喜乐是正确的喜乐。

当约翰定准了自己的身份”我是奉差遣在耶稣基督前面的“时,约翰就喜乐了!有满足的喜乐!甚至喊出“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句令人敬佩的话来。

一个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身份的人,也喜乐的人,也是一个自甘寂寞的人,是一个敢于面对各样苦难的人。虽然,他无法回答生命中所有的问题,但是,他在上帝面前的身份给他生命的意义,也给了他价值,让他可以知道生命的方向,说什么,做什么。

五、基督徒的主轴身份是上帝的儿女

基督徒啊,如果基督是我们的喜乐,不论我们的国家是否是灯塔国,自由民主与否,基督的国永远都在,永远都坚固。如果这句话让你心情愉悦,那么,你的主轴身份定位就对了!

当然,如果我们的国家是自由民主的制度,当然是我们作公民的幸福,但是这是因为我们其中一个身份是美国公民而已,有关于我们在地上的肉体和精神享受而已。

但是,基督徒们啊,你们要知道你的主轴身份是上帝的儿女!是为你的兄长——基督——在地极作见证,也引领上帝更多的儿女来归向基督。这个主轴身份决定了我们其他身份,也帮助我们可以专注在基督身上,就不迷惑在世事的无常之中,因为我们的身份是天国的子民,教会的主基督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世上国度的复兴,而是基督教会的复兴,基督要操作各样的世事,让祂的教会成长,洁净祂的教会,让基督徒在各样的世事中老练、并归回到基督身上,跟从基督。不是跟从君王,跟从党派,跟从国家政策。因为我们的盼望是基督的政策、律法和承诺!

这个主轴身份也定义我们生命其他领域:家庭、公司、职业、政治公民,等等。小问答里最后一篇就讲述了身份基督徒在其他身份中的准则。其中有论政府、论公民、论丈夫妻子、论工人和上司老板。我就不赘述了。

结尾:上帝的儿女们,为基督作见证吧!叫人可以因你可以信耶稣!(而不是信川普,或是拜登,或是某种主义。)这样去做吧,你就是比先知预言的先知还大!是的,你比世界上最大的人还大!因为你是天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