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要怎么对待别人犯罪?——温和光照人

我刚刚受洗成为基督徒的时候,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我发现自己的良心仿佛复活了一般,内心光明通透,容易看到自己错误的言行,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违背了上帝的话语。同时,也对他人的罪恶,对社会的不公,很敏感。

我问牧师,得知这种奇妙感受是正常的。牧师也曾有过相同的经历。我在基督里亲爱的弟兄姐妹们,相信你们也有类似的感受。

好处是我们为罪、为义自己责备自己,常常自我省查,悔改之后,就改进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是在基督里成长的过程,也是圣灵帮助我们,更新我们的证据。

也有坏处,就是有些基督徒变成了教会里的愤青。雪亮的眼睛常常审查周围的人和事,以匡扶世间正义为己任。所以,常常有人找我告其他基督徒的状,弟兄姐妹们私底下,或心底里常常评价他人。

所以,我也想借着今天的经文谈谈基督徒要怎么对待他人的罪恶。

一、世界如何对待他人的罪恶?

古今中外世俗世界的普遍做法是制定法律,由专人以法审判,由暴力机构执法。

最近,苏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推出文明码。积分高可享受便利。这是政府管束百姓精神思想和道德的新奇方法。从此,政府判定不文明的人在社会上就没有便利了。如果办事情处处碰壁,估计不文明的人会被逼得更不文明了。有一部科幻电影曾以为题材,结果是造成社会的分裂,创造出两个不同的社会阶层,一个是自由,一个假冒伪善。文明码不能提升罪人的道德,只能提升虚伪。如果不是从人心里发出来的,而是从头脑设计出来,控制自己身体和言语演出来的就如同戴着面具一样不自然。时间长了,让人恶心。

二、上帝如何对待罪人的罪恶呢?

那么,圣经里如何教导基督徒要怎么对待他人犯罪呢?天国子民在教会天国里是否遵循世界的做法对待他人的罪恶呢?世界的审判和教会的审判是否彼此排斥呢?

作了这些铺垫之后,让我把今天讲道的主题说出来:审判世人不是你我基督徒的工作。唯有上帝的话语(耶稣),唯有圣灵借着圣经,借着虔诚的教会,在罪人的内心做工才能更新人。

三、只适用于基督徒

首先,这个答案是给基督徒的,不是给俗世之人的。是给光明之子,不是给黑暗之子的。如果你听了之后,觉得无法接受,你就判定自己不愿意顺服上帝的话语,宁愿遵循世界之道。

四、粗略区分世界和教会

第二、简单粗暴地分开世界的审判和教会的审判的界限就是一个是与物质有关,一个只与精神有关。一个是上帝的左手——世界,上帝的右手则是教会。世界无法审判人的精神,因为真理和识别善恶的能力都不在世界,所以,世界只能审判人的肉体。圣经却几乎专注在精神领域。世界有其承认的暴力律法;而圣经是教会承认的判定一切的真理标准。

记得我在牧师资格面试时,教授问我:如果某基督徒到你面前告另一个基督徒的经济纠纷,你会如何处理?我以路加福音里的一个记录回答说: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12:13–14)” 基督拒绝仲裁经济纠纷。马丁路德也说:上帝如果没有立你作法官,所以,你就无需审判人。

拒绝仲裁经济纠纷之后,耶稣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你可以看到:基督集中注意力在精神健康,有关人的罪性和圣洁之事上。

甚至在对于自己的身家性命的事情上,耶稣也是如此鼓励审判祂的彼拉多说:你不要怕,你有从上帝而来的权力来审判我的身体,决定我在地上生命的生死。但是,我也不怕你,因为我从上帝而来,为真理作见证。上帝命你掌管物质;上帝命我传扬真理。我们各司其职。

但是,我们都知道物质和精神其实并非完全分开,而是,紧密结合一起,相互影响。正如主在拒绝审判经济纠纷之后,却审判了和经济相关的精神——贪心。人如果没有贪心,就会知道彼此告状,这已经是大错了。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林前6:7–8上帝的儿女们学效基督,宁愿吃亏,自然就不会涉及经济纠纷了,而全心依靠上帝,听凭上帝的带领了。

基督又说: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听起来,也是把物质和精神分开,把世俗和天国分开。所以,世俗政府最好把自己的权力安分在自己的范围里——物质,而把属于上帝管辖的精神范畴留给上帝。但是,当我们询问什么是属于上帝的,我们知道凯撒一切所有的都是属于上帝的。虽然,上帝暂时把世俗交给凯撒管理,但是,上帝为了你的利益,祂已经暗中掌权,让万事互相效力。既然上帝已经为你掌权争取利益,你就无需为自己夺权,争取利益了。那么,你应当追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

五、温和光照他人,用爱心说真理

我们粗略地分开了物质、身体、和精神之后,再来细看教会内部——精神领域——审判之事。

有人很喜欢引用这今天的旧约经文说:人子啊,我照样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然后,以守望者自居,自立为世界的守望者!觉得自己已经肩负整个社会里伸展正义之责。如果他们眼睛看到什么事情,就必须审判坏人坏事,替天警戒世界。上个世纪有一位闻名世界的华人牧师——倪柝声牧师。他给自己的取的英文名就是Wachman(守望者)。

所以,让我们定睛在这句经文,看看基督徒应当如何面对他人,甚至是世界,的罪恶。

人子啊,我照样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

5.1 主语是我,人子——耶稣

首先,上帝并非立所有基督徒作守望者。上帝当时是对以西结先知说这话的。祂立以西结为以色列家的守望者时,称以西结为人子。我们都知道人子这个称呼在新约里是耶稣专用的。初期教会也没有人使用人子这个称呼,直到如今。仿佛上帝刻意保留人子这个称呼专属耶稣。

5.2 间接宾语是我口中的话语

即使是以西结守望者也不是随着自己的意思随意审判他人。上帝说得很清楚: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按照上帝的话语,作上帝的口,警戒人。耶稣就是上帝的话语,所以,我们应该用耶稣的指证世人的话语来警戒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指证。

5.3 谓语是光照人

中文翻译警戒,让听众有作警察的权柄!警戒的原文本意是光照,让听众沐浴在光中!警告不一定是责备!训斥!光照强调的是光,把上帝口中所发的真理之光传递出来。

你如果去欧洲旅行,或者在互联网上搜索使徒保罗,你不难发现保罗的许多雕塑都是手压宝剑。这说明自古以来,大家想象保罗的言语犀利,坚定地捍卫圣灵的宝剑——上帝的话语。但是,保罗在临近自己的死刑之前,写给自己的爱徒提摩太的书信中,这样叮咛: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地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上帝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提后2:24–26)

这封信可谓是汇集了这位一生驰骋属灵沙场的大将一生的经验总结。很明显,这份书信得到上帝的赞许,被上帝保留在圣经里,足以作所有基督徒做上帝的工的指南。

如果这位给后世误解为语言凌厉的使徒都教导我们要温和,那么,我们就不难想象其他使徒当时是怎样温和讲道了。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安全的结论:用爱心,说出上帝诚实的话语。这是光照的意思。

常有人责备我说:牧师啊!你对人太客气了,你应该教训他的!其实,我是在遵循上帝的话语,如果上帝叫我温和待人,用爱心说诚实话,为逼迫自己的人祝福,那么,我就温和待人,尽力与众人和睦。反之,今日如果你不想遵循上帝的话语,不想温和待人,想以战狼外交,那么,你自己担罪。看啦!我已经遵循上帝的命令,警戒你,光照你了。如果你要继续在天国和朋友之中实行战狼外交,中国外交部战狼王的现状就是你的未来。国际社会用普世价值回应中国特色说:礼仪之邦若失去礼仪,就没有外交。

有人说:基督自己不也是用鞭子赶走在圣殿里作生意的人,祂自己不也是责备法利赛人吗?

我回应:基督是圣殿的上帝,我不是。上帝有权柄拿鞭子,我没有被授权拿鞭子。祂有权柄清洁圣殿,我没有。祂是上帝!我是人!上帝要我顺服祂的话语,我就顺服祂的话语。我不会想要做上帝!学上帝去审判!唯有祂是审判主!上帝没有把审判权柄给我!所以,我也不会去审判人!我不敢把自己与上帝同等!

有人说:难道基督不是要我学效祂的样式,跟从我吗?是的,基督的原话是:你们要学效我柔和谦卑的样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我!为什么不学习基督在受审时保持沉默,在十字架上为钉祂,虐待祂的罗马士兵祷告呢?

六、不只是说,最重要的是活

上帝要以西结用祂口中的话语光照人,不只是说教导。

内心是精神事物,不是用暴力、枪杆子、权力、恐吓可以改变的。上千年的民族文化传承不是政府用几十年的教学计划,用坦克、警察、通缉可以消灭的。

许多教会喜欢用律法恫吓基督徒,以为这样就可以提升听众内心的情操了。如果律法有效,上帝的儿子无需降生成为人,经历人世艰辛,最终背负世人的罪孽,血淋淋地死在十字架上了。如果律法有效,上帝审判官只需在天上发出恐怖的声音,恐吓听众,听众的道德就会立刻变成圣洁了。

看看已经追随耶稣三年的门徒们,听到主说:自己将要死在耶路撒冷的预言之后,开始争论谁为大,你就知道:即使是基督的话语在门徒们心目中的地位实在不高。

基督有禁戒他们说:你们要回转,谦卑如同小孩子。并告诫他们说:不要绊倒人。这些话的意思说明:门徒们当时在争夺权力的嘴脸很丑陋,他们正在绊倒人!基督甚至威胁说:下地狱。有用吗?

你觉得我今天警戒你们的道,有用吗?

不!我们被改变是因为耶稣的整个人,整个生命活演在我们面前,真实的生命,没有面具,整个身体,赤裸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挂在我们墙上,摆在我们的桌子上,被圣灵刻在我们心里。

看啦!这就是创造天地,掌管万物的上帝,祂已经为你付出了一切、牺牲了一切所有,甚至自己的性命都舍弃给你,祂的血给你喝,祂的身体给你吃。

祂在瑞士没有银行账户。祂在法国没有神秘家族继承人。祂没有任何可以胁迫你的力量。

祂有的就是爱、舍己、赦免、圣洁、和接纳你成为祂的兄弟姐妹,祂的父就是你的父,祂的灵就是你的灵。

如果你是被祂的爱感动,跟从祂,请你跟从这样的主,用爱感动他人,容忍赦免他人的罪恶,为他人祝福祷告,只要祝福,不要咒诅。

愿圣灵把基督的爱浇灌在你心中,

愿祂口中的话浸泡你的生命,

愿你的生命可以光照他人。

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13:43)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