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进入天国? ——跟从主,离开世界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一、地上的国度必然倒塌

当今美国的局势伤透了许多人的心。网上许多人留言质疑上帝的存在,不明白为什么上帝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一直以来,我也不是很明白《创世记》中雅各的母亲帮助雅各成功地从他父亲那里骗到长子祝福的故事。为什么上帝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有一天,这个故事居然奇妙地安慰了我:上帝容许欺骗和其他一切的罪恶或者圣洁的事情发生,目的是要成就上帝良善的旨意。

至少有一个结果是良善的。那就是:当上帝摧毁地上世俗国度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人看到了世俗国度不配我们给予任何想法,更多的人就寄望基督的国度。

魔鬼在统治这个世界。无论什么制度,在罪人手中都是没有希望的不能长久。无论什么国家,都在走兴衰浮沉,最终消亡的道路。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这地上的国是可以被震动的。因为地上的国度没有一个是建立在基督话语这坚固磐石之上。灾难来临,国家倒塌,朝代就更替了。

二、基督徒的末世感

不仅是地上的国度都要倒塌,甚至到了时候,就连上帝所造的万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来12:27

彼得早在近两千年前的那个五旬节就已经宣告末后的日子已经来到!这就是基督徒的末世感。

但是,我们毕竟仍然活在美国,或者其他一个地上的国度里。我们基督徒如何面对这在上帝的审判中,已然岌岌可危的地上的国度呢?在国家轰然坍塌之前,什么才是基督徒要做的合宜之事呢?

三、主题:

这些都是今天讲道要回答的问题。

结论是:跟从主!离开世界!

地上世俗的国度都是腐朽的,被震动后快要被挪去的。地上的国度不值得基督徒追求。

唯有基督是不被震动的。唯有一圣基督教会是建立在这不动的基督之上,永远长存的。教会才是不被震动的天国。

在主耶稣的福音声中,教会天国已经降临在我们中间。悔改、受洗是进入天国的唯一道路。

四、对待世界的态度:

4.1 离开了父亲和网

今天马可福音告诉了我们一个细节:当耶稣在呼召彼得、约翰、和雅各跟从祂时,这三人都立刻离开了象征着自己职业的网,和象征着家庭的父亲。这就是基督徒对待末日的心态:跟从主!离开世界!

4.2 不是身体离开,而是心灵离开!

其实,我们的身体都无法离开世界(林前5:10)。税仍然要交,地上的君王仍然是基督徒要尊敬的人。

但是,今天的书信详细地解释了基督徒在末世生活,冷对世界的心态:保罗教导哥林多城的教会说(林前7:29–35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乐的,要像不快乐;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

让我们细细地解释每一句话。

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

这句话和之后的话不同,它是唯一一句涉及人的话。让我在今天讲道的下半部分,再详细解释这一点。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 快乐的,要像不快乐。

为什么?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所以,这个世界里面的一切都不值得基督徒喜怒哀乐。

下一次,你哭泣或快乐时,问一问自己:你的喜怒哀乐是为了什么事?如果你是为了这个世界的事,那么,你就从心眼里把那个让你喜怒哀乐的缘由——世界——除去!

股票大跌,就要告诉你自己:这个世界很快要过去了,我的心啊,你就不要在意有这个世界的钱了!

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

买了房子的人要以为说:我在这个世界有了房子又算什么呢?不代表我可以在这房子里永远了。总有一天,我要离开这房子。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

朋友买了一部车,很高兴地与我分享。当我与喜乐的人同乐几个小时后,我发现了自己奇怪心态:这个车子没有给我任何喜乐。我不在乎车子是什么牌子,长得什么样,价值多少。我追忆当时,唯一让我高兴的原因是:当时,那位朋友很高兴!直到现在,我回想起那个时候的快乐,仍然让我快乐!因为我们一起快乐!

在教导基督徒不要为这个世界喜怒哀乐之后,保罗又教导说:

4.3 不要挂虑世俗世界

这话很好地安慰了那些仍在忧国忧民的基督徒们!不要再挂虑了!因为,这个世界或者我们自己很快就要过去了。如果整个世界都不配让我们这些天国子民忧虑,那么,美国就更不配了!

我再一次强调:我们是从心里离开世界,不是身体离开世界。但是,

4.4 基督的身体——教会——真地曾离开了耶路撒冷

主后70年,罗马大军围困耶路撒冷时,基督徒想起主之前的预言说:你们看见耶路撒冷被兵围困,就可知道它成荒场的日子近了。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在城里的应当出来(路21:20–21所以,基督教会真地离开了这淫妇巴比伦。而爱国者们带着武装进城,保家卫国。所以,城门口的出现两队人马,方向不同。一对出城,一对进城。一对跟从主的话语,一对跟从宗教和人民领袖的话语。对比鲜明!信仰不同,生命的过程和结局都不同!

当时,出城的基督徒可能被骂成叛国贼。但是,历史告诉我们:之后,一百多万人惨死在那世界的绞肉机里。

耶稣说: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约6:27–29

所以,从旧约到新约,从先知到基督,再到使徒,他们都说过同样的话:不要追求虚空的世俗,不要为世俗的国度和食物劳力。要敬畏上帝,谨守上帝的话语!要为人子基督所赐的生命、国度、和话语劳力!

简论了心灵离开世界之后,现在,我们要探讨一下更重要的一半:离开世界的目的——是跟从主!

五、上帝的国就是基督教会

地上的国度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唯有一圣基督教会必永远长存,虽然,某个地方教会会倒闭关门,但是普世教会永远不关门。

一圣基督教会是由上帝的真儿女组成,虽然某个地上的教会里,混迹着许多假冒为善的人,但是,这普世教会仍是圣经启示的天国。

特别是马太福音喜欢用天国这个名词。而其他的作者则比较统一,称之为上帝的国爱子的国基督的国

正如今天在福音书中,主说: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此时,上帝的国如同是一个尚未发生的事情。这是因为当时基督教会尚未成型。耶稣正在呼召彼得、雅各、和约翰三人呢!这三人正是未来教会的三大柱石!

但是,现在事后诸葛亮们再细看基督所说的天国的比喻,就不难看出上帝的国就是教会:

上帝的国如同人把种撒在地上。(可4:26

这撒种的人就是基督,种子就是基督的话语。那么,什么地方可以听到基督的话?就是教会!并且当你们在教会里听到基督的话语——种子之后,魔鬼是有可能来把这种子从你们心里夺去的,有可能将错误的话语——稗子散播在教会里。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给他们银子作生意: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太25:14–15)这比喻不正描绘了我们现在在教会里,使用上帝赐给我们的才干服事上帝的情形吗?

如果天国是天堂,那么,难道天堂里有魔鬼来夺我们心里的上帝的话语?难道会有人在天堂里懒惰惧怕,不用上帝的恩赐,被上帝赶出天堂?这完全不是我们对天堂的认知。

路加福音(17:20-37)中有一段非常奇怪且有趣的记录。起头是有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上帝的国就在你们中间。立刻,耶稣又对门徒说:日子将到,你们巴不得看见人子,却不得看见。(路17:22这很明显在说:当你们认识到我是基督,看见我在你们中间的时候,上帝的国就在你们中间了!基督徒不正是认识到耶稣是基督的人吗?主不是已经承诺我们:当我们奉祂的名聚会,祂就在我们中间吗?这难道不正是教会的写照吗?

关于这样证据,新约里还有许多,都在证明:一圣基督教会就是天国。

六、天国在福音声中已经降临,让我们来追求她。

6.1 天国的国王在哪里?天国就在那里!

当天国的国王走到加利利湖畔,说:日期满了,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这话的意思就是:进入天国的仪式就是悔改,信福音!

悔改就是信而受洗——使罪得赦

天国的福音就是:耶稣是基督。相信这天国的福音,你就进入天国!

这三位门徒老早在施洗者约翰那里就已经悔改,受洗,罪得赦免了!如今上帝近在眼前,他们跟从主上帝,就进入了天国!

6.2 使徒们的历史证明了追求天国是蒙上帝祝福的。

6.3 追求天国要求我们全心全意

三门徒舍弃家庭、事业、和财产的决心更为我们作了美好的见证,展现出什么才是追求天国的样式!

保罗也嘱咐哥林多城教会的基督徒说:你们要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

没有分心,就是尽心、尽性、尽力、尽意服事主。这是保罗的意思,绝对不是离婚,才叫做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

保罗的意思是当你全心全意跟从主的时候,你就无所挂虑。你就不被这个世界上短暂的事情,甚至是家庭、妻儿、父母、事业、等事情阻碍,想要在服事家庭之外,在自己有多余的时间、精力、金钱的时候,才去服事教会和上帝。

有人说:等我50多岁时,事业有成,就去读神学,去服事上帝。

乍一听,这人很虔诚。其实,他完全没有理解什么叫全心全意追求天国50岁之后,已经不是全部生命了,绝不是全心全意!他自己心里是已经把现在做的事情判定为为自己做的事情。既不是为上帝做的事情,就是敌对上帝的做的事情!

正确的心意是:当你有妻子时,要像服事上帝的国一样,服事妻子。妻子也不是上帝的国的一部分吗?且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妻子也在上帝的国里啊!难道你已经把妻子踢到地狱里吗?既然没有,妻子就是上帝的国!按照上帝的心意服事妻子,就是服事上帝的国!

服事父母,也是如此!作美好的见证,赢得父母的心,归信耶稣,正是为天国做工,在追求天国的扩展啊!没有矛盾。没有区别。

在公司工作,也是追求上帝的国!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个小事,友爱同事,不欺骗甲方,诚实遵守世俗的律法,顺服政府,这些都是上帝要你做的事情,都是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都是在追求上帝的国!

6.4 什么是行合宜的事?

所以,保罗说:当你不被世俗分心,全心殷勤服事主的时候,你就知道怎么行合宜的事了!(林前7:35

这话的意思正是我常说的:只有真正地做门徒要做的事情的人,才是真正的门徒。只有真正去做的人,才知道如何去做。没有做过的人,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合宜的事!

让我用一个真实的故事来结束今天的道,说明:唯有全心全意追求天国,才真在帮助人、拯救世俗的国家。

曾有中美洲某小国的一个人在自己的国家被美国CIA的间谍追杀,甚至已经被推入坟穴中,准备要行刑了。感谢上帝没有想要这种美国伟大,让他成功逃脱了。

你可以想象这人从此多么仇视奉上帝之名的所谓的灯塔国。多年后,一位你们都认识的美国的传教士把耶稣赦免的爱传给这位天主教徒。他被基督的爱充满,悔改,全心全意地在教会里事奉主,事奉社区。这样,他就不会去谋划、参与破坏美国的事情了!

感谢主,因为耶稣用爱把这人从对美国的恨的地狱中拯救了出来。

这个故事不是教导我们去恨恶美国,或者去爱世上某个国家。或恨或爱世界都不是心灵离开世界的情感,反而是紧紧深陷世界的结果。

不!我是在教导你:去跟从主!努力进入天国!

当你跟从主!你就离开世界了!

教导美国人去追求天国的人才是真正希望美国伟大,荣耀上帝的基督徒!

当你教导人去爱主,你就释放人脱离仇恨了,你才是真正劝导人民团结,使人和睦的上帝的儿子!

当你不被世俗分心,全心殷勤服事主的时候,你就是在行合宜的事了!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啊!你是上帝,在你传扬天国的福音声中,教会天国已经将临在我生命中,求拯救我脱离这世界的捆绑,全心全意跟从你,去传福音,传扬你在十字架上活画出来的爱和赦免,求天国的主啊,与我同在,藉着我卑微的生命拯救更多的人也来跟从你,进入天国,荣耀你。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