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如何管教我们? ——父母亲如何教导儿女?

上帝是如何管教祂的儿女们的?我们从天父上帝管教我们的方法中,学习到什么?父母亲怎样教导自己的儿女?我们自己如何理解上帝对我们的管教?如何理解自己的经历?这些都是今天讲道尝试回答的问题。

一、读书、读人学做人

有一种说法:人有三等:一、看书学习如何做人;二、看人学做人;三、看死刑的电闸学做人。最后一种恐怕为时太晚,可惜无法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什么好处,虽然自己可能在最后时刻得救。

很明显,这种说法的作者推崇读书学做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其实,读书多就容易中书本的毒。书本的知识需要人生的经历来检验。书本的文辞太美好,往往就真是假的。许多作者会写书,却不识做人。许多人明白怎么为人,却不知道怎么表达。

有基督徒偏重读经,否定个人经历的价值,认为经历随着人心的理解有太多的解读,且没有上帝话语的根据,不能用作教导。有基督徒偏重读人,淡化圣经,传福音成了个人心路历程分享的故事会,把个人经历当成金科玉律。

一次,我在观看关于路德的电影时,我意识到:上帝用圣经教导路德,然后,路德在自己的生命中实践上帝的话语。上帝同时使用书本和人自己的经历来教导人。读书和读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自己的个人经历也教导我明白了许多圣经真理。

作者只是以笔墨文字为媒介来影响人,而上帝则是以我们的生命经历为媒介,用圣经为指引,教导并造就我们。

门徒们的生命如此,保罗如此,奥古斯丁如此,马丁路德也是如此,甚至在《希伯来书》的作者的笔下,基督自己也是如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被父上帝管教,得以完全,只是各人的具体功课稍有不同而已。 基督的功课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习顺从。彼得的功课可能是如何用信心面对死亡威胁。保罗的功课可能是学习谦卑。奥古斯丁可能是如何拒绝诱惑。路德一生都忠心地跟从基督,个人品格上似乎没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转折点。路德的转变是学术上的,或者说:上帝给路德的功课是体会什么是福音

所以,父上帝教导我们的第一个方法是:圣经话语和实际的生命带领并行。

二、攻心为上

但是,经历和话语都有达不到目的的时候。(耶利米书31:31–3431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32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这就是经历和话语失败的时候。

接着读下去,上帝还有办法:33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34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

2.1 上帝有能力掌握人心。

上帝圣灵自己直接把律法刻在人的内心!甚至不用再教导了。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学校和教会的终结,但是,这节经文提醒了讲道者:不可忽视人心的作用。不要以为只要有上帝的话语和我的舌头,我就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估计许多基督徒和神学生会有这种想法。他们用上帝的话语把上帝赶了出去。用自己的舌头和劳苦取代了上帝!

只有那些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的基督徒才明白唯独上帝才是上帝!才体会圣灵在人心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人的工作实在不值一提。倒不如说:上帝完全可以把我取代了。我要提醒自己说:是上帝祂自己把祂的话语刻在你们心里的,并不在于是我的教导,因为上帝明明说: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这足以说明:上帝的能力多么有效,人的教导不过是上帝教导的媒介,而我不过是上帝短时间内使用的一个管道而已。

2.2 现在就是新约时代,而你正在以色列家里。

教会也绝不只是学校,更应当是一个家——上帝的家,是上帝儿女一起用餐、一起生活、彼此扶持的生命共同体。在旧约里,上帝称之为以色列家和犹大家。新约里保罗说: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加3:29。所以,上帝对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立的新约正是给在基督里的基督徒们的。

2.3 在家里的教导是以心灵为起始的

在上帝藉着耶利米先知说的话中,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事实:上帝说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唯独没有说:自己家里的人!这是在提醒父母亲:牧师和学校再好,都不能代替父母亲对儿女们的教导!父母亲们啊!你们不能把教导自己儿女的责任假手于他人!而且你们要善于教导,勤于教导。

这也就提醒基督徒的父母亲们当教导上帝的话语!要攻心为上!不要只满足于纠正孩子们的行为。

是的!这意味着父母亲们你们自己要读圣经,要祷告,不仅自己要饥渴上帝的话语,而且也要在自己的生命中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才能通过生命实践明白圣经的教导。是的!父母亲们必须自己先作门徒,才能繁衍出门徒。如果信仰只在嘴上出现,只是面具时,那么,就只能培养出假冒伪善的人。父母亲们啊!将来不要惊讶啊!

2.4 将心比心是最好的教导方法

基督徒们要以真心待人,以真面目示人!有错就改,有罪就认。这才是攻心的最好方法。宁愿抱着自己的孩子,在悔恨的泪水中,承认自己的过错才是正确的。坚持活着罪中绝不是选项之一,而是犯罪!不仅耽误自己,也耽误了孩子。真实的泪水在教导孩子:真实的世界是充满罪人,我们自己也是罪人。但是,不要紧!上帝不轻看忧伤痛悔的心。假面具却在教导孩子:认错就是认怂!即使不认错,日子依然可以继续。这是在犯罪的道上狂奔。

为什么基督徒可以这样真诚地生活?不需要遮掩呢?

第一、上帝承诺祂会将我们的石心更新为肉心!所以,我们真心示人。

第二、我们有认罪的资本,因为上帝承诺: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现在正是罪得赦免的新约时代。

2.5 将心比心的认错还有一个好处:承认自己的软弱,也逼迫自己要体谅愚蠢和迷路的人。

希伯来书5:1-3

1凡从人间挑选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办理属上帝的事,为要献上礼物和赎罪祭。2他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3故此,他理当为百姓和自己献祭赎罪。

而基督徒都是上帝御用的祭司,所以,我们都是奉上帝的差遣办理上帝的事。什么事?为世上的罪孽献祭。不是赎罪劵。而是奉主的名,向父求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都是愚蠢的人,迷失了自己,丧失了心智,不认识真理、道路、和生命的人,所以,父啊!求赦免他们,带领他们,赐智慧给他们,让他们跟从基督;父啊!也求赦免我!因为我也是愚蠢的和迷失的,而且我还是软弱的,被罪恶捆绑得软弱的人。

在才是上帝亲自挑选的大祭司的日常!绝不是自居道德高地俯视罪人的自大。

基督徒之间以悔改的泪水,彼此相拥,彼此代求,彼此赦免,和睦相处的何等美、何等善的景象吗?比降在锡安山上的黑门甘露更宝贵,比宗教仪式的膏油更珍贵!

同理的是同情心!真心赦免的是甘心!彼此接纳的是爱心!

所以,父上帝教导我们的第二个方法是:在上帝的家庭里,用圣灵的工作,攻克我们的心,把圣经话语刻在我们心里。

三、苦难让基督(徒)成长,得完全

《希伯来书》的作者认为:父上帝给基督的功课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习顺从。这样看来,苦难在甚至在基督的生命中都起到一个重要的教导的作用。何况我们呢?岂不更加重要,更加管用了?

3.1、为什么说完全的上帝也需要教导呢?

难道基督在苦难之前,在死而复活之前,身为上帝的祂仍是不完全的吗?

人性和神性是矛盾的,不能混在一起。一旦混合在一起,是人的智慧无法理解的。举例说:人是有限的,上帝是无限的。所以,有人就无法理解:无限的上帝是怎么成为有限的人?提出:有限不能装盛无限,从而拒绝基督的神性。同理,完全和不完全也是矛盾。被教导和全知是另一个矛盾。

其实,我们只要把人性和神性分开理解即可:耶稣作为人,他的受苦受死,死而复活的经历让他完成了上帝的旨意。耶稣的生命经历完全了,也学习了顺从。并非说:耶稣之前不顺从。虽然,我们知道耶稣之前是顺从的,却无法想象耶稣的顺从。十字架让我们得以见证耶稣的顺从,理解了耶稣是怎么顺从到底的。所以,我们可以说:在死而复活之后,基督的人性得以完全。

3.2、完全之后,我们更理解了顺从。

在十字架之前,在死而复活之前,耶稣多次告诫门徒和被祂医治的人说:不要告诉人!因为福音故事还没有完整!人们无法正确地理解耶稣!

彼得多次拦阻耶稣上十字架就是证据。证明彼得没有理解耶稣!

雅各和约翰,携同母亲的帮助,向耶稣求说:赐我们在你的荣耀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就是证据。证明雅各和约翰没有理解耶稣的荣耀是在十字架上!因为十字架尚未发生。

其余十个门徒们听见后,就恼怒雅各和约翰,就是证据。证明他们都没有理解!

证明:若没有十字架,人都无法理解上帝、福音、人和上帝的关系。无法理解苦难、罪恶、与慈爱、赦罪、和上帝的圣洁!

十字架的酷刑向我们展现出人类的暴力,看到了罪人的邪恶,不论是个人或团体,组织或政府都充满仇恨,没有道理的愤怒。秀才和士兵一样、祭司和暴民一样在罪恶的心智驱使之前,很快就会丧失理智、不能自控。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出来。

然而,耶稣基督在这一切疯狂面前,祂是怎么应对的呢?虽然知道将要发生的事,祂并没有提前预备自卫小队,必要的武器,甚至在受审判的时候,祂放弃了自辨,任由罪人胡作非为。

其实,耶稣并不是完全没有抗争。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和父上帝抗争。祂只在祷告中抗争,只向上帝为自己争取利益!后来,祂顺从了父亲的安排,说: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追求人的意思就是撒旦!追求上帝的意思就是基督徒!因为基督徒也跟从主的祷告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基督为十字架祷告了三次!这也是我们的榜样!保罗于是学习基督的样式,三次向上帝求不再遭受魔鬼逼迫。三次之后,就顺从了上帝的旨意!保罗经历苦难,变得完全,到处传道,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徒14:22

父母亲啊!在孩子经历苦难之后,你们也要鼓励他们,用上帝的话语巩固孩子。

现在,你既然有了十字架这个最完全、最完美的榜样,你愿意顺从吗?

你理解上帝数算过你的头发,上帝掌管万物,甚至麻雀落在地上都需要上帝的批准是什么意思吗?你可以接受发生在我们生命里的一切都出于上帝吗?在经历这一切苦难之后,你仍然愿意相信上帝是你的父,是那位有恩典、怜悯、爱你到底的耶稣基督,是那位充满你,住在你心里,掌管你心意的圣灵吗?

所以,父上帝的意思是:既然罪恶带来了数不尽的苦难,那么,祂就地取材,使用苦难,让我们学习,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更完全。这是父上帝教导我们的第三个方法。让我们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5:3–4)。

让我们祷告:

慈爱的父上帝啊,你既然使用苦难的生命经历,并用圣灵将你的话语刻在我们的心中来教导我们,求你赐我力量来承受苦难、智慧来理解你的话语和生命经历,恩典帮助我们如同主耶稣基督一样完全,带领更多的人跟从主,顺从你的美善的旨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