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的战车马兵努力把天国带到人群中 ——愿普世教会都复兴

一、耶稣是天国的国王

显现期是主耶稣表面自己身份的节期。每一个主日主耶稣都表现某一个方面的特征:或赶鬼、或讲道、或神迹、或在洗礼中显明自己是上帝的爱子。耶稣登山变像是显现期的最后一个主日。耶稣带领着门徒登上人迹罕至的高山,从祂身体里发出大光。耶稣显现出自己是上帝。

保罗当时没有在山上见证耶稣的变像。他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肉眼看到耶稣的光辉。他一见到这光,马上知道:这是上帝。没有跑了!有趣的是:保罗仍然问道:主啊!你是谁?他明明已经称那光的主人是上帝了,却还是要问一下,你是谁?

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回忆说:基督本是上帝的像。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上帝,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上帝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这段文字比其他使徒的文字更显宏大。保罗承认:耶稣就是那在创世之初说:要有光的。耶稣是从黑暗中创造出光的上帝。耶稣就是上帝荣耀的光【这光显明在基督的脸上】。耶稣就是上帝的像,看到耶稣就等于看到那充满万物,不可见的上帝。

这是耶稣登山变像的第一个目的:让使徒们亲眼见证耶稣是上帝!

二、耶稣把天国显给爱徒看

第二个目的是主耶稣自己说出来的。耶稣对门徒们说: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上帝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劝勉基督徒努力把天国带给人。

主耶稣的意思是:

三、门徒在尝过死味后,要去的地方就是上帝的国。

虽然,我们也说死后进天堂,但是,圣经里的天堂多表示方位——上面。

上帝自己和使徒们更多的是用国度这个概念来指上帝为祂所爱之人预备的生命归宿——天国、上帝的国、基督的国、永远的国、不能震动的国,都是指圣徒可以进入并且居住的地方。譬如:耶稣说:有钱财的人进上帝的国是何等地难哪!又说:上帝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雅2:5又承诺: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1

但是,主耶稣为什么要在门徒们没有死之前就把天国显给他们看?

四、或许为了改变门徒们,要他们将来为天国努力

彼得看到耶稣发光的景象,评价说:这里真好!我想这是他肺腑之言。

4.1、大卫也曾以上帝的荣耀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他在诗篇27篇中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诗篇27:4没有见证过上帝荣美的人不可能写出这样的字句。

4.2、奥古斯丁的人生追求也因上帝的光而改变

在奥古斯丁的回忆录《忏悔录》里,他曾记录说:上帝曾带领他进入奥古斯丁的心灵里面,用灵魂的眼睛看到:在他灵魂以上,在他思想之上有永不改变的光。这光不同于普通的光,也不是比普通的光更强的光,也不是占据整个空间的光。那不是普通的光!而是十分不普通的光。这光不是位置在我之上而已,而是因为这光创造了我,而在我之上。奥古斯丁说:认识这光的人认识永远,认识真理,认识爱。(《忏悔录》第七卷、第十章)这光改变了奥古斯丁。他发现自己爱上上帝了,被上帝的美好吸引。(第十七章)上帝的光成了他一生的追求。以致于后人评价奥古斯丁是神秘主义者,因为他的字里行间渗透着那种对上帝本体的向往。这其实不能全怪奥古斯丁,因为上帝的光辉确实吸引人,让人为之倾倒。

4.3、我的人生也被上帝的形像拯救

虽然,我肉眼并没有看到上帝,但是,我感受到祂就站在我面前,两秒钟的短暂时间,足以给我活下去的力量。当时,我十分抑郁,心已经死了。那是天地万物与我无关的感觉。

回想起来,可能正是因为我的心不在乎世上一切的时候,就容易搜索到了上帝——祂就在我眼前,很近。向着世界还活着的人,就看不到上帝。

认识到上帝与我同在【以马内利】,我的心又活了过来,虽然死亡经历只有两秒钟,但是,以马内利彻底地改变了我生命的方法和方向。我明白了自己活着是因为上帝与我同在。我之所以还在这里服事上帝,是因为上帝就在这里,不是因为我个人的能力。

上帝填补了我心灵一切空缺、或者向往,现在我的心灵别无所求,因为我已经有了上帝。世界仍然是死的,但是,我却向着上帝,还活着。这个世界怎样看待我?我个人的得失如何?我自己又怎么了?都变得无所谓。

4.4、彼得也被耶稣的光改变

如果奥古斯丁灵魂的眼睛瞥见上帝的光,就被改变了;如果保罗肉眼看到基督的荣耀而变瞎,然后他整个人生方向被完全颠倒,那么,你或许可以理解彼得肉眼看到基督的真光之后,很享受与主的同在的感觉了。所以彼得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我可以搭三座棚。从今往后,我们就住在这里了。这实在不是句玩笑话!而是彼得整个灵魂在耶稣的光中找到安息了!

4.5、地上的国度不再是门徒们的追求

在忧国忧民的人心中,世俗的国家是他们魂牵梦绕之所在。国家大事、公共政策是奋锐党徒忧虑的原因,是愤青上街游行、联名上书的热情。

但是,这不应该是基督徒的心态。因为主耶稣说:你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约15:19)保罗也教导腓立比教会说: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20基督徒啊!你们要想清楚:你是哪个国家的国民?你是为了哪个国而奋斗?

4.6、什么才是正确地追求天国?

彼得当时就在上帝的国里,所以,他决定说:主啊!我们就住在这里不走了。

基督当然明白彼得的意思:彼得打心底,毅然弃绝世界,放任不理世界。否则,当耶稣招呼彼得跟从祂时,彼得就不会那么快离开父亲和渔船跟着耶稣走了。

是的,如果一个人没有被世界无情地虐待过,被权贵们鄙视践踏过,被罪恶伤害得刻骨铭心过,他是不会不留恋世界的荣华富贵的。彼得出身渔民——当时最危险的职业。大凡有点家底的,都不会出没风波里。他被恶人恶心过,被罪孽糟践过,他一点都不留恋世界。

但是,放任世界不理并非上帝对世界的态度。否则,上帝就不会降临世界了!

登山变像后,基督没有多做解释,而是身体力行,把三位爱徒带下山去了。你完全可以想象:四个人下山的景象是天国之王正带领天国的战车马兵攻入世界。

这是主耶稣登山变像的

五、第三个目的:天国大有能力临到世界!

在今天讲道的末尾,我再加入一个新名词:战车马兵。这是衡量古时军队力量的统计单位,如同用马力来衡量汽车引擎一样。战车马兵成了力量的象征。

5.1、以利亚:以色列的战车马兵

当耶稣变像时,以利亚和摩西出现在祂左右。

摩西代表旧约的律法,他是旧约的原作者,他从上帝手中接过十诫律法。

那么,以利亚代表什么呢?

以利亚代表着旧约先知。

旧约有许多先知,凭什么由以利亚来作代表呢?

以利亚曾以一人之力,抵挡一国,证明了:在以利亚里,上帝的国在大能中降临以色列!他最初成为公众人物是因为他斥责国王,要求王悔改归向上帝!并预言说:如果他——以利亚——不祷告,天就不下雨。这可是要了以色列国的命!结果,三年半的时间没有下雨!如今,瘟疫蔓延世界刚过一年,我们就已经苦不堪言了。想象一下,三年半,整个世界岂非恍若隔世了?

上帝的大能借着以利亚让整个时代的国民都为之震惊。连那个不敬畏上帝的国王和王后虽然对以利亚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因为上帝保护以利亚。在上帝的大能保护之下,以利亚真是以一人之力抵挡国家之力的人。在许多民众心中,国王或者国家不是他们的依靠,而是以利亚和他的上帝。

所以,当以利亚在上帝差派的火车火马的护送之下,没有尝过死味,直接进入天国时,他徒弟以利沙称以利亚是:以色列的战车马兵。

以利沙得到了以利亚加倍的灵力。以利沙也曾仰仗着上帝的保护,俘虏了邻国亚兰的军队。之后,吩咐以色列王设宴款待这些敌国的士兵,然后,释放他们回国。以致于亚兰国从此不敢再侵犯以色列了!所以,当以利沙离世时,他的徒弟也称他为以色列的战车马兵

5.2、耶稣也是改变世界和人类历史的战车马兵

毫无疑问,这已经是人类历史证明的事实:耶稣在地上的国度没有半个官职,也不能统领半个士兵,但是,祂却改变了世界和人类历史。

5.3、但是,耶稣的能力是祂的教会。

但是,我们不能说:耶稣是凭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世界的。上帝的儿子把自己的能力——圣灵——从天上赐下来,给祂的门徒,在地上建立教会天国。

彼得、雅各、约翰所代表的教会正是改变世界的天国战车马兵。

你可以想象:当耶稣带领三个门徒下山,实际上正是天国的国王带领着天国的战车马兵冲下山来,冲入人群中,砍杀魔鬼,结束世界的统治!

基督徒的武器不是枪杆子,他们依靠的不是教会的势力,不是基督徒的能力和聪明。

基督徒的武器是天国的福音,是主耶稣的柔和谦卑,是基督徒的顺服、敬畏上帝,尊重世人和地上的君王。

基督徒所依靠的能力是圣灵的权能。天国大有能力的临到正是圣灵在五旬节降临在教会天国里。

所以,教会一直都貌似软弱,没有权势,因为教会依靠的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保守、恩典的带领。圣灵用慈爱赦免教会的罪,继续指挥教会天国,击退魔鬼的权势,结束世界的统治——直到世界的末了。

5.4、所以,使徒们明白了为天国努力的方法就是把天国带入世界。

佛教寺庙多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但是,基督教会多是在人多闹市。这是因为上帝亲自把门徒从清静的高山带下山来。

5.5、追求天国!就是为教会天国做工!

保罗在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书信中,推荐耶数弟兄【其实与耶稣同名】说:耶数这三个人是为上帝的国与我一同做工的。(西4:11这句话也就道出保罗自以为为教会工作,就是为上帝的国工作。

5.6、为教会做工,却不是在教会里建造天国,而是传扬天国给世界。

教会就是天国,无需我们建造!这是圣灵的工作!

我们建造天国的方法就是把天国传扬给世界。

保罗说得最清晰:他在写给徒弟提摩太的绝笔信中指着耶稣和上帝的国来命令提摩太,也命令这普天下所有的基督徒说:我在上帝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 4:1

这命令的意思是说:你要知道:你一定要专心传道,务必传道,不管时机如何都要传道。当人抵挡或者不愿意接受时,你还是要传道,不过是要用加倍的忍耐传道。把天国的道理变着花样,用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你这样传道这是在上帝面前应当做的正确的事!是那位把自己显现在祂的国度里的耶稣嘱咐你做的事!

六、你就是天国大能!

如果上帝可以借着一个先知的能力抵挡整个国家的军队,

如果上帝可以用祂的独生子,借着教会,在人类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证明了天国的大能已经降临;

那么,你作为上帝的儿子,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你还需要什么更多的证据来给你信心,让你坚信:上帝也可以用你来改变你的家庭、社区、甚至你的国家呢?来让你相信你也是天国的战车马兵呢?

让我们祷告:

主耶稣啊,你在山上发出上帝的真光,显明你的国度已经大有能力降临在我们生命之中,求你和圣灵常与我们同在,复兴普世教会,赐下更多赦罪的爱心,和传天国福音的勇气,催促基督徒去到世界,在罪人中到处说福音;

也求主使用我,带领我的脚步,走进罪人中,作罪人朋友,为教会天国工作,把你的旨意到处说给我的朋友家人,愿你的国降临在他们生命中,愿你的圣灵击退魔鬼的国度,直到世界的末了。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