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话语可以改变你的身心灵

以马内利:主和你同在了

引言

在革命的呼声高涨时,常听到人呐喊:“我们要有信心,因为上帝与我们同在。” 我们今天就来解释一下上帝与我们同在,是否是主流文化所说的意思?

在基督快要来临时,犹太人不过是罗马人统治之下的一个犹太省而已,经济上受帝国的剥削,军事上残酷镇压,罗马人发明了一种十字架死刑,立在城门外,恐吓民众,求小孩子心里阴影面积。那份积压在内心的恐惧和愤怒,想要推翻这个腐朽操蛋的黑暗统治的激情,绝不亚于今日的美国民众!

人民对罗马帝国的痛恨有多深,对弥赛亚救主来临就有多迫切。

有诗歌为证:

主啊,睁眼看,为他们兴起他们的王——大卫的子孙,

来治理你的仆人以色列,

赐他力量,给他束腰,

毁灭不义的统治者,

清洗践踏耶路撒冷的外族人。

当希律王重建圣殿时,人们以为他就是弥赛亚,纷纷捐钱拥护他。

当施洗约翰出现在旷野时,人们以为他就是弥赛亚,而从各地纷纷去他那里受洗。

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上帝真的来了!就是以“以马内利”为暗号,悄然来到。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会给我们带给什么安慰呢?会怎么样改变我们的生命和未来呢?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但是,我们却没有看见上帝,只是看见一位天使——加百列(上帝的勇者)。加百列悄然来到一个被人鄙视说“不会有什么好东西“地方——拿撒勒,来到一位卑微软弱的小女生——马利亚面前。你在犹太人中几乎找不到一个比马利亚更不引人注意的小人物了。

上帝却隆重地派出一位天使,显现出来给马利亚看,并告诉马利亚许多意味深长的话。

今天我们紧张地关注着国家主席、议会长的发言,揣测其中的意义,然后,还有去听油管上许多的政治评论家看看他们对这些话有什么不一样的理解,生怕会对我们已经窘迫的生活造成什么负面影响。那么,我们就更应集中全副精神,仔细聆听天使的话,掰开每个字,反复思考,看看对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影响!因为这是从上帝那里来的话语!

这也是马利亚在做的事情:

“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覆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难怪上帝如此看重马利亚,因为她重视上帝的话语,沉稳地思考其中的意思。你在乎上帝的话吗?还是更在乎总统的推文、老板的通知、或者朋友间的眼神、抖音的无聊呢?

马利亚思考的是问安的话,而不是天使对她的称呼。许多人已经错误地专注在“蒙大恩的女子”这个称呼上了。这也是我们今天唱的诗歌所专注的。相信今天全世界有许多讲道就是讲论上帝为什么拣选马利亚?马利亚有什么特质?

但是,马利亚反覆思想问安的内容:“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马利亚一下子抓到了问安的中心:主和你同在了!中心不是你或者我,而是主!人不要太自恋!太沉迷于利益——大恩。重点不是人的特质,而是上帝!上帝来了!

马利亚是因为这话而惊慌,并非因天使而惊慌。或者马利亚有很大的胆子,或者她不是一个猎奇心强烈的人。有人猎奇,什么预言、神迹、奇妙的经历啊!但是,马利亚因这话而惊慌。又一次,她抓住了重点——话语!

因为她仿佛明白这话的意义了。这又证明了马利亚的圣经造诣。这造诣是她多年听道的积累,是她平日珍惜在教堂里听道的机会,留意、思考、又记忆上帝的话语。

“主和你同在了”就是以马内利!

唯有以赛亚先知(7:14、8:8、10)三次提及以马内利。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以赛亚的时代(公元前六七百年)也是一个混乱的时代。以色列国和犹大国受到外国军队攻击,战败,人民被掠夺掳掠。

就在这个时候,上帝呼召以赛亚说话,带领并安慰祂的子民。

为了让没有那么聪明的人民都可以简单快速地收到安慰。以赛亚书的每一章的结构基本上是这样的:先说人民的罪恶,或敌人欺压人民受苦的现状,然后,预言承诺上帝或来审判、或刑罚外国、或来拯救。

为了避免单调重复同样的预言,所以,上帝把同一承诺用不同的表述方式说出来。譬如:耶和华的荣耀(33章)、以马内利(7、8章)、旷野的声音(40章)、一个王将兴起(32章)、一个婴孩将降生(9章)等等。

虽然不同的代号有不同的含义:

“耶和华的荣耀”指:上帝的光芒刺透黑暗的权势;

旷野的声音当然是施洗约翰;

婴孩的降生是在突出:基督是人。

一个王将兴起是指:基督手中的权柄。

但是都是指向同一个人——基督!

这种单调的行文结构就仿佛在一部复杂的长篇交响乐中,不断重复出现一个主旋律。虽然,每一次出现都有点变化,但是,即使是没有智慧的人都可以准确无误地捕捉到它——基督的代号。

《以赛亚书》让基督成为以色列所有苦难、统治阶级的罪恶、敌国凶恶强暴、上帝子民、以色列、甚至所有人类,不论过去、现状或将来、甚至到末日的整个人类历史中每一个问题的唯一的答案。《以赛亚书》甚至重新定义了人类历史的问题本身,不再是“上帝会怎么拯救世界?”而变成“基督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虽然上帝没有在《以赛亚书》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代表基督的暗号一直都是古以色列人的盼望和安慰。就如同推特里一个代号Q。Q深谙美国黑暗政界,每一次都准确地预测未来的发展,向爱国者们解释当前的局势,同时又让敌人闻风丧胆。《以赛亚书》里的这些基督代号是虔诚的犹太人,盼望上帝的国来临的敬畏上帝的子民们,翘首以待许久的力量来源。

《以赛亚书》就如同上帝给以色列人的一个放大镜,把整个民族,不论是敬畏的,还是不敬畏的人的焦点集中在基督身上!

《以赛亚书》仿佛就是上帝说出的谜语,谜面就是基督时代的特点,而上帝的子民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寻找谜底的出现——就是基督的出现。寻找基督成了苦中作乐的游戏。现在你可以理解安德烈告诉自己的哥哥彼得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然后,彼得马上来看!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活太苦,唯有基督可以安慰。世界太黑暗,唯有基督才有荣耀。

以马内利也是上帝给祂子民们暗号。在敬畏上帝的人群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震撼力。马利亚深厚的圣经造诣让她一下子就从天使的问安中捕捉到了这个代号。居然是从天使口中说出来。她马上就惊慌不已,反复思考这问安的意思。马利亚绝不是看热闹的外行,而是明白玄机的内行。马利亚一定在心里嘀咕着:“这句话绝不是上帝与我们同在,会帮助我们脱离苦难的意思。难道天使在宣告基督来了吗?耶和华的荣耀要击碎黑暗呢?那个王要兴起来呢?旷野的声音要响起来呢?天要翻,地要覆了吗?This is it?”所以,马利亚害怕了!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

让我解释给你听“以马内利”的意思是这样的:

“你在上帝面前已经蒙恩了。【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你要怀孕生子,【圣灵要临到你身上】,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刚才我在解释基督其他的代号时,故意没有解释“以马内利”的特别点是什么。以马内利的字面意思是“上帝与人同在!”但是,绝不是我们常理解的“上帝帮助我们,上帝的恩典与你同在”。

你要仔细听天使的解释是说:“上帝与你同在!地理位置上,已经同在一个身体里!上帝在你身体里了!你怀孕生下了的就是基督,祂是上帝的儿子,上帝的儿子就是上帝!”

“祂是王!祂永远为王!祂的国也没有穷尽!”

“祂是一个婴孩,是你的婴孩。”

“你亲戚伊利莎白的儿子就是在祂前面,在旷野的那个声音。”

你所知道和你不知道的所有的基督代号都会在你的儿子身上实现!

出于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上帝的话语有能力!上帝做工的武器是上帝的话语!

当然,上帝不放弃使用武力。有时候,只有用听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明白的方式表达出来,他们才能知道这个世界有上帝!掌权的是上帝!不是你!不是他!是基督!

但是,在基督教会里,在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上帝的儿女们面前不需要动刀枪。因为你们已经在竖起耳朵来听,全副精神专注在上帝的话语之上了。因为上帝的话语的重量在你们的心灵之上已经是十分沉重有效了。

但是,对于不愿意顺服上帝话语的人,上帝的能力不是通过耳朵进去的,而是藉着皮开肉绽进去人的身体。即使这样,许多时候也无法进入人的灵魂。估计只有末日地狱的硫磺火出现在他们眼前,他们才知道原来真的有地狱!有上帝!有圣经!上帝的话语真的有能力!

对于早已顺服上帝话语的人,上帝的能力透过耳朵,就足以直达灵魂!更新生命!

和马利亚专注在上帝的话语上一样,你们每早晨来读上帝的话语,你们每晚上来参加读经祷告,把自己的需要带到上帝面前,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来实现自己的美国梦、中国梦、和统治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梦。因为唯有“出于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而你的话和你自己都没有能力!

在马利亚身上,上帝的话语可以让童女怀孕生子!并不是凭空生子!而是藉着天使口中的话语这个媒体,生下上帝的儿子。

在你的身上,上帝的话语可以杀死你这个罪人旧人。上帝的话语藉着洗礼更新你生命成为新造的人!义人!你真是上帝的话语生下的上帝的儿女!

但是,学习上帝的话语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轻松事。因为你我都是罪孽深重的人,被这个世界欺骗得太多,被魔鬼毒害得太深。

但是,不要没有耐心。即然你已经投身在上帝的能力之下,上帝必然会保护守卫你!

虽然,马利亚心里一定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答案,但是,信心给她勇气,信心让她顺服,所以,马利亚说:

“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马利亚没有说:“我的身体我做主。”她是说:“主是我的主,我的身体主做主。”

顺服的人自卑地说:自己不过是使女。使女的原文是女奴!说自己是“下女、佣人”都算自夸了。因为这些人都身份比奴隶更高,不过是在经济上不如老板。在政治上是和老板同一个档次的社会公民,都是罗马人。但是,马利亚自称“女奴”。

这是信心的功能!信心让人成为奴隶!举例来说:最近时局混乱,消息混杂。主要原因是消息的源头本身就刻意隐藏自己的计划。于是,出现许多不一样的声音,有说应该这样做的,有说应该那样做的。在这种“乱世出枭雄”的时代,就显出信心的重要性!如果你相信某人的谋略,那么,你就不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只会以你信任的人马首是瞻,就是把自己变成你所信任之人的奴仆了!听他号令!任他差遣!这就是信心的作用!

而这个世界是真神和假神的战场!相信假神的人,让人成为邪恶的奴隶。相信真神的人,让人成为蒙大恩的人!

天使就离开她去了。

但是,上帝却留在马利亚的身心灵里了。

早在上帝创造世界之前,上帝就定下计划,要如何创造世界,并拯救世界脱离罪恶。所以,我们可以说:早在万世以前,早在上帝创造自己母亲之前,上帝就认识并爱上了马利亚。上帝一直都与马利亚同在。

时候到了,上帝就差自己的勇者说出万能的话语,藉着信心,在时空里与马利亚同在一个身体里了。

在天使来了之后,马利亚的身体发生了变化!她怀孕了!不只是生理学上的变化,还有心灵精神的变化,天国里地位的变化,人类历史里的变化,甚至整个人类历史都变化了。上帝与人类同在了。

看啦!我也是从上帝而来仆人,向你报告一个惊天动地的大好消息:上帝与你同在了!

你的身心灵是否有变化了?

虽然我不是天使,但是,圣经里也有我——是上帝预先认识的人:

(罗8:29–30)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

于是,今天上帝借我召你来作上帝儿子的弟兄!

这是上帝的话语。

出于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相信的人和马利亚没有什么区别:

1、在天国里有一样的地位——都是上帝的儿女。耶稣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观看那周围坐着的人,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可3:33–35)

2、在天国里有一样的工作——都是用上帝的话语生下上帝的儿女来!所以,我刚才说的一切关于上帝做在马利亚身上的事情,都藉着你的信心也发生在你生命中,因为你的生命之中已经有了上帝的儿子——基督!

上帝与你同在了!上帝进入你的身体里面了!

上帝的儿子在升天的时候,不是离开你,而是进入你里面!

祂充满万物,也充满了你(弗1:23)。

相信人就是蒙大恩的人!

因为上帝是如此紧密地与人同在,你中有上帝,上帝里也有你。

上帝藉着拿单告诉大卫说:上帝一直都在古以色列人中间走动,保护祂的子民。

上帝藉着保罗告诉你:(林后6:16)

我们是永生上帝的殿,就如上帝曾说:

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

在他们中间来往;

我要作他们的上帝;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上帝藉着拿单告诉大卫说:“上帝会为你建立家室,不是你为上帝建立殿宇。”

上帝藉着基督告诉你:“我在基督里,为你建立了家室——就是教会!” “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可3:33–35)

这是上帝与你同在的意义。

所以,你要顾念上帝的需要!

这是你与上帝同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