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喜悦什么人?——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一、主题

在洗礼水中,上帝已经从天上清楚地说明耶稣基督是祂喜悦的儿子。耶稣基督是基督徒唯一跟从的主上帝。

人在短暂的一生之中,一直地在创造假神。这些假神可能是自己的小家、事业、儿女的未来、或者是国家民族大义、甚至是全人类的命运。这实现自定生命目的过程就是我们在忙着树立假神偶像。或者让后人敬仰,或者让自己死之前洋洋自得。

慈爱的父上帝一定会不断地击碎生命的假神,为要让你重新定睛在祂的独生子身上,要你重新跟从祂。每一次击碎,你都会感到迷失方向和失去自我价值。每一次敲打,都是在敲打你灵魂,你的心都在痛苦。但是,每一次敲打,都是父上帝的拯救,祂在不断地提醒你:耶稣基督才是上帝的天选之子,唯独祂配得我们敬重并跟从。

十字架的苦难就是敲打。背起十字架就是舍弃自己的想法、打碎假神。所以,主说:我的门徒要背起十字架跟从我。这其实就是主在呼唤我们学习祂柔和谦卑的样式。

我们忙着造神,上帝忙着在我们身上造人。

我们忙着行善积德,以为在努力地取悦上帝,上帝努力借着我们的生命经历和祂的圣经话语,更新我们,成为祂的喜悦。

上帝忙着更新我们成为祂所喜悦的人、完美的人。这人就是祂的独生子。

正如,在主受洗时,上帝撕裂天,向我们宣告的那样:“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我们忙着实现自己王国,以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上帝早已实现了教会天国,忙着用无奈的世界,赶我们进主耶稣母鸡的羽翼下,在祂教会身体里面保护我们。

求主圣灵怜悯我们,不断地努力带领我们,回到主耶稣基督里面。

回到主耶稣基督里就是我们悔改的过程

【二、悔改的洗礼】

悔改是围绕着洗礼的。悔改在受洗之前,之时,更在之后。

洗礼是赦罪的封印、确据、和我们信心稳固永远的根基。

赦罪的结果是得安慰、享安息、并被接纳进入主耶稣的身体——教会。

4照这话,约翰来了,在旷野施洗,传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洗礼是我们愿意悔改的外显标志。所有受洗的基督徒,都是愿意承认自己在上帝面前是罪人,愿意悔改,归向上帝的人。所以,人若不愿意悔改,其实他是在否定自己的洗礼,因为他自以为是圣人,洗礼是多余的,没有价值的。

5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所有的人都悔改了。

除了那些志得意满的法利赛人、祭司、等宗教领袖。

教会里越德高望重、影响力越大的人就越要常常悔改。要知道自己说出一句错话,就会极大地影响听众,让他们的信仰出现错误。所以,作牧师、教授的更要悔改,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克制自己的罪性,杀死自己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刻苦自己的心,才能叫我的身体服我,叫我的灵顺服基督。

像我这样的人,站在讲台上,拥有一群听众,认真地听,不时地点头表示赞许,往往就自以为是真理的化身。只有上帝才知道我在祂面前是怎样谦卑学习,专研圣经的。旁人根本不知道。反之亦然,我也不知道你们在上帝面前地态度,你们是否每天都有读经,思考上帝的话语,应用在自己生命中,还是以虔诚作自己的伪装,骗取他人的信任,如同我们在世上看到的那些信仰破产的人一样。

就和那些法利赛人宗教领袖一样,不知道自己的信仰已经破产,却指责约翰神学上的错误说:“犹太人是无须受洗的,只有外国人才要!外国人才需要受洗,使罪得赦。” 他们用这个理论拒绝悔改,却不知道是上帝亲自吩咐约翰来施洗,预备人迎接基督的来到,并且借着洗礼显明谁是基督。他们不知道从约翰起,犹太人和外国人在上帝眼中已经一视同仁,都要常常认罪悔改,都需要借着洗礼,使罪得赦。

这些人注目在自己的神学造诣,以为自己有上帝的话语,没有注目在基督身上。

许多去约翰那里受洗的人一样,注目在施洗约翰身上,没有注目在基督身上:

6约翰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直到今日,在近两千年之后,伊拉克境内居然还有近十几万人仍然信奉施洗约翰是弥赛亚。

是的!约翰也是一位需要悔改的宗教领袖!也受到魔鬼的攻击和肉体的诱惑,也有今生的骄傲!我这样说是像告诉你:所有人都不值得你全然信靠,如同你信靠基督一样!你应当注目基督!你应当唯独跟从基督!

跟从比注目更好。我们都脖子非常灵活,又有两个眼睛,我们同时可以看到许多的东西。但是,跟从就不那么灵活了,如果我们常常跟从不一样的目的,跟从的方向常常更换,我们就越发迷茫了。所以,我觉得:你唯独应当“跟从基督”这种说法比“注目基督”更好。

那么,谁是基督?让我可以注目跟从祂呢?

上帝告诉约翰:上帝会用洗礼、透过圣灵降下,显明基督!

我们以为耶稣的洗礼,圣灵仿佛鸽子降在耶稣身上就显明耶稣是基督。但是,这不是约翰告诉我们的。

【三、圣灵的洗礼】

7他(约翰)传道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8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

约翰的意思是说:当圣灵降在你身上时,你就知道谁是基督了!所以,透过我们的洗礼,我们感受到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我们就知道谁是基督,谁是拯救我们的救主了!

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到五旬节圣灵降在门徒们的身上,他们说出各地方的乡音方言传福音。这是人肉眼可以看见的证据,证明圣灵已经奉耶稣基督的差遣来到,正如耶稣升天前承诺门徒的那样。之后,我们又看到圣灵降在希腊人身上,降在罗马人身上,他们也用乡音方言赞美上帝,传福音。

这些事情之后,我们就应该得出结论:耶稣就是基督!于是,圣灵让人说方言的情况逐渐减少。举例证明:我们就没有看见保罗说方言,虽然,他按手在基督徒身上祷告,被他按手的人用方言说话,但是,《使徒行传》的作者路加是保罗如影随形的徒弟,却没有记录保罗说过方言。

但是,保罗说出另一个见证圣灵降在他身上的证据:一个被圣灵更新的生命。保罗从追杀基督徒的人变成为基督牺牲的人。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更新改变。

因为圣灵杀死那个追杀基督徒的旧保罗,复活了爱基督、赦免罪人的新保罗。

保罗说:“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洗礼里的生活是一个自我不断死去,却借着主的话语不断复活,活出基督的样式的生命!

生命的改变,传福音。这是人肉眼可以看见的证明圣灵降下的证据。藉着洗礼,儿子的灵进入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子。

四、上帝喜悦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上帝的儿子是上帝喜悦的人。上帝的儿子是什么样式,上帝喜悦的人就是什么样子。

4.1 柔和谦卑

9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旦河里受了约翰的洗。

圣洁神子接受罪人的洗礼就是柔和谦卑的表现。在耶稣的洗礼里,耶稣把自己当作一个罪人。祂代替所有的罪人,“上帝的羔羊背负世人的罪”。祂把所有的罪都背在自己身上,祂成了唯一的罪人。

洗礼成了一个罪恶交换礼:我们把罪给耶稣,成了圣洁义人;而耶稣背负了我们的罪,成了唯一的罪人。我们的洗礼是使我们成为圣洁的圣洗礼;耶稣的洗礼是使耶稣成为罪人的罪洗礼。这就是柔和谦卑的样子。

4.2 在世界作和平之桥梁:容许上帝掌权,冷对世态炎凉,世事沧桑

世人不明白这种柔和谦卑的意义。我们看到的多是:人自以为是正义正直,他人是邪恶。这个世界就是一个正邪大战,你死我活的战场。我们急着把罪人钉在耻辱柱上,大快人心!甚至不惜把旧世界打个稀烂,打出个旷野!约翰就是这样的愤青,不吃不喝的疯癫。

耶稣唯一正义的人。祂来,却主动和世人取得和平!又吃又喝,作罪人的朋友。祂不急于定人的罪,却急于赦免人的罪。祂把自己钉在十字架的耻辱柱上,却为罪人祈求赦免。基督把自己一切的祝福恩典赐给我们,首先赐福给精神贫瘠的人,然后,把旷野的世界变成丰盛的教会天国!

上帝的儿子是和平之君。所以,上帝的儿女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面对接受这操蛋的世界,要心里得享安息与世界建立和平!成为罪人的朋友。基督徒要恨恶罪恶,但是要爱罪人,如同上帝爱世人一样,谦卑为罪人而死。这是柔和谦卑的意义。

4.3 藏身在耶稣基督里,得享安息,热心事奉教会天国。

今天耶稣的洗礼,上帝用伟大的神迹,举办一场仪式,显明耶稣是基督。这里本应当有一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交接仪式!可惜的是:这场仪式没有进行!没有交接仪式!

因为施洗约翰没有交接!施洗约翰没有把自己的门徒交给耶稣!西门和安德烈是自己跟从耶稣的。不是,约翰要求的!就连约翰自己也应当跟从耶稣,但是,他没有!

虽然,在约翰福音(1:29-34)里,约翰清楚地指明耶稣就是基督!但是,之后,他似乎没有常向他人传耶稣是基督。

更糟糕的是,我们知道施洗约翰被关在希律王的监狱之后,怀疑了。虽然,上帝明明亲自说了出来:这是我的爱子!且是把天都裂开来说的,还怕我们不明白,又差遣本来没有可见身体的主圣灵以我们五种感官可以感受到的方法,给我们来了一个全球定位:这在水里的耶稣是我的爱子!但是,约翰还是怀疑了。

当我们崇拜的假神没有被上帝摧毁时,我们追求的人生梦想没有实现时,我们就会怀疑耶稣是基督。约翰的梦想就是实行独立的犹太国,在地上建设天国。

所以,施洗约翰始终没有进入教会天国。

所以,他比天国里最小的一个还要小。

即使他有大无畏精神面对世界的君王、苦难、可以牺牲未来。他就没有未来了!

因为,天国才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安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基督的身体。

主来,并没有赐给我们科学技术改造世界,并没有在世上实现清廉政治,并没有为以色列人建立独立国家,但是,有一件事物是主建立的,是主来了之后,才有的:就是教会!

门徒们在以色列地走动,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常常在旷野祷告、休息。人们静静地跟从祂,听道,把有需要的人带到耶稣面前,求主医治他们的身心灵,赶走魔鬼的权势和诡计。这是没有教堂的教会。

等到死而复活之后,主差遣圣灵来,迅速地建立教会组织,开始在家庭聚会。速度之快!世界、魔鬼、和门徒们都始料不及。圣灵刚刚在《使徒行传》第二章的中间将临,教会在同一章的末尾就已经达到巅峰高度,后世的教会只能仰望。

43 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44 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45 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46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47 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3–47)

这不仅是地上天国的景象!而且更是基督徒的政治团体(众人之治)。教会是基督身体,为后世所有基督徒挡风遮雨的羽翼,是根基建立在基督磐石之上的不能摇动的房子,是充满万有的基督所充满的。

上帝把自己的财富都放在基督里,给我们分享,就让我们把上帝的财富分享出去。

传福音,传耶稣是上帝儿女们唯一的生命的方向,是我们与世界和好,与罪人和好,与自己和好的方法,在基督里取得安息的唯一方法。在基督的天国里,你就不会迷失了。

4.4 在教会天国里,我们才能有上帝儿女的样式:无畏世界、苦难、未来

我们不要像施洗者!我们要努力进入教会!在教会里努力享受主耶稣基督所赐的安息!

今天崇拜我们只唱一首诗歌。马丁路德500年前写的关于洗礼的诗歌。几年前,我翻译时,还没有中文版。五百年这首诗歌终于被华人听闻传唱。回想这五百年的时间里发生的事情,我真是感慨万千。人间多少悲欢离合,国家民族多少兴衰,个人多少成败生死,都成往事。但是,今天洗礼的歌声仍在。这就是在基督里,容许上帝掌权,冷对世态炎凉,世事沧桑,俱往矣,还看基督的感受。

哦!大哉!掌管万事的上帝!显明耶稣就是上帝的儿子!上帝喜悦的人!

主圣灵啊!求你在这世界的旷野,赐福我,保护我,供应我,让我注目主耶稣,坚定跟从祂的脚步,让我成为父上帝喜悦的人。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