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儿子可以饶恕人

——魔鬼只能不依不饶,杀害人

一、饶恕的重要性

我们正亲身经历美国西部历史上最大的火灾,造成最严重的空气污染。这让我们看到:一根小火柴就可以点燃一大片森林。

同理,一个小仇恨就可以造成种族灭绝。这不是骇人听闻,而是有史为证:

1.1. 刚果的历史

几年前协同大学邀请了一位刚果联合运动(Congo Unites)的牧师介绍他们的服事。这位牧师简述了造成刚果二十多年悲剧:一群从邻国来的暴民点燃了刚果部落之间的仇杀,造成六百万刚果人丧生。

上帝赐给刚果这个非洲大国丰富的自然资源。气候温湿,土地肥沃,因此农产品十分丰富。棕榈油、咖啡、可可、椰子、棉花、烟叶、稻米、蔬菜、凤梨、玉蜀黍、甘蔗、落花生、橡胶、香蕉和茶叶,森林覆盖率过半。大量的木材。矿产也极为丰富,素有原料仓库之称:金、银、铁、铝、锰、钨、锡、锌、镭、和煤等。核原料的铀238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钻石储量近2亿克拉,居世界第二位。铜储量为7500万吨,居世界第六位。80%的人民信奉基督教。

但是,这一切的美好在1994年邻国卢旺达的种族屠杀之后结束。为什么?卢旺达的暴力很快结束之后,有一群暴民进入了刚果境内。他们的暴力如同一根小火柴点燃了刚果四百个部落间的仇恨:一个部落突然遭到另一个部落的屠杀,于是活下来的人就以报仇为目的而活,伺机杀戮。部落之间的战争从此不曾停止。整个国家陷在仇恨的凶杀之中。二十多年,整整一代人,没有胜利者,都是受难者。没有正义的一方,只有狠心又痛苦的人。三分之一的妇女都曾被强奸。于是,母亲和生下来的孩子被赶出家门,睡在街上,暴露在本就十分恐怖的环境之中,遭受更多的非人的对待。刚果人自己说:人类以为希特勒是恶魔的化身,但是我们刚果人今天仍然生活在一个比希特勒更可怕的时代。为什么?因为种族之间没有忏悔和饶恕!

刚果如此,今日的美国也是如此!

1.2 美国的现状

一个警察暴力执法就造成的黑人命贵运动。横扫美国、加拿大、甚至许多欧洲国家都被打砸抢,因为他们的口号是没有公义,就没有和平。族群之间的矛盾如同一个火药桶,随时爆炸。动乱的美国再也禁不起多一根稻草了。

为什么?因为种族之间没有忏悔和饶恕!

即使警察受审,警察和政府官员,甚至平民都已经下跪,却依然不依不饶!继续动乱!

1.3 放眼世界

中美关系、中印关系、香港和内地关系、蒙古人、维吾尔族人、和汉人之间,剑拔弩张。为什么?因为人类如果没有忏悔和赦免,就只有血腥暴力的未来。

在这个充满仇恨、愤怒、不公的国际社会里,我们平日的一个态度,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今天的讲道的主题饶恕就显得更加重要。

马太福音18

32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35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二、饶恕是上帝的命令,不是可选项之一

如果你稍微细心一点,不难发现一个事实:主人是因为自己的仆人没有免去他人的债务,而发怒,并把仆人投入监牢的。但是,有人可能会不满这位主人无理要求,说:欠债还钱是很正常的啊!因为许多人饶恕他人的条件是:如果得罪我的人谦卑地承认了自己错误,然后,偿还了我因此的一切经济损失之后,我才会饶恕。

看来,这个世界上有不少恶奴才!他们都将会面对上帝给他们的牢狱之灾!他们没有看到:上帝命令我们饶恕同伴的理由是:因为我饶恕了你的债。这个理由和你的朋友是否还清你的债务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无论他人是否忏悔,你都应该打心底里饶恕任何人的得罪!(5:39–42) “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如果你认识到作基督徒不容易了,那么,你就认识到基督信仰的精髓了。难怪马丁路德说:基督徒就像凤毛麟角。如果你自以为轻松做到基督的话语,你就完全不理解基督的话语!

如果你不愿意遵循基督的话语,那么,请听啦!下面这话正是主耶稣对你说的:

王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主在其他地方又说:(路6:37)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

又说:(可11:26)你们若不饶恕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还教导我们祷告时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如果我们不饶恕,末日审判的判决词就是:因为你没有饶恕他人,所以,你的罪也不得饶恕!

三、饶恕是上帝赐给受害者的祝福

或者,你不依不饶的罪依然作祟,纳闷为什么上帝不去管那些得罪你的罪人,却压迫你这个受害者,非要你饶恕不可呢?

答案是:当上帝命令你做一件事时,这件事对你一定有莫大的益处。保罗也认为:只要是上帝的话语,就有好处。(凡事大有好处:第一是上帝的圣言交托他们。(3:2)

上帝要你饶恕他人,是因为祂愿意作你的上帝,作你的父。我天父已经向祂的儿女说出圣言。

3.1 饶恕的心是从上帝来的恩典。

我们自己不愿意饶恕他人就证明了:我们里面没有饶恕。当然魔鬼也没有饶恕。那么,上帝就成了饶恕的唯一来源了。如果我们有朝一日饶恕人了,这饶恕的心一定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从上帝来的礼物。

所以,你的内心一旦有了饶恕人的爱,你就可以告诉自己说:上帝刚刚造访了我的心,赐下饶恕的能力,帮助我现在可以饶恕了。哈利路亚!感谢上帝!(诗86:5)主啊,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

3.2 饶恕他人是释放自己

有一次,一位姐妹的坏脾气深深地伤害了我们全家。我试图去和她交谈,却被她拒绝。

上个星期主耶稣教导我们: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18:15–17)”

这是在教会里处理他人得罪的理想程序。现实是骨感的。多数情况是:得罪你的人不愿意面对自己的罪,躲着你。你会怎么办呢?

我有好几天都十分生气。晚上甚至都睡不着,因为精神一直都紧绷着。明明知道自己已经十分疲累了,但是,却不能停止嫉恨。不饶恕正在摧毁你的身心灵!直到我决定饶恕那位姐妹时,我强烈地感受到:束缚我的重担一下子消失了。

从不饶恕的紧绷、气愤、疲累,到饶恕的轻省、舒心的感受如此强烈,让我相信整件事是上帝用来教导我,让我经历善恶之后,感受到饶恕的宝贵,好让我可以把上帝真实的话语教导人,说:如果得罪你的人不愿意面对自己的罪。你要怎么办呢?饶恕她!就能释放自己!把你的冤情交托给上帝!

3.3、我们可以饶恕,因为我们有上帝,祂命令我们饶恕。

你可以用主耶稣说的恶仆人比喻和主教导的主祷文提醒自己说:既然饶恕是主的命令,那么,我就饶恕,不论对方是否悔改,我心底里先求主帮助我饶恕,释放自己的心情脱离仇恨的捆绑,不要让我的生命和对方糟糕的生命捆绑在一起,活在过去的不愉快里,反而糟蹋了上帝要赐给你的美好未来。

3.4 你可以交托说因为你有上帝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19–21)

上帝命令你饶恕,是因为上帝是替你伸冤的!

这就是约瑟饶恕自己兄弟的理由。约瑟告诉求他饶恕的哥哥们说:你们不要害怕(我)!(你们应该害怕上帝)我岂能代替上帝呢?这言下之意是:掌管得罪他之兄弟生命的是上帝。上帝自己会带领他们的生命!

学习约瑟的神学!把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都交托在掌管万物和人的上帝手中,因为上帝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3.5 一切都是出于上帝

约瑟接着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约瑟的话提醒我们:罪人的意思都是可怕的,如同魔鬼要害我,但是,我不害怕,因为掌管一切的上帝的心意是好的。上帝可以使用坏事去成就好事。

既然这一切都是上帝的计划,那么,上帝容许他人得罪我们的目的就是上帝在借着他人在祝福我们!

但是,我不是说:他人可以无止境地折磨基督徒,反正这是上帝在祝福基督徒!这样想的人就不是人,而是鬼魔。

但是,我们可以从约瑟的故事总结说:上帝让万事效力,让爱上帝的人得益处。

耶稣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在上帝的手中,最坏的十字架已经成为最好的祝福。

将来,我们的故事也总结出同样的结论: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

3.6 上帝正在用你的生命谱写不一样的故事

世界的故事是以牙还牙的冤冤相报,魔鬼成功地利用受害者的冤情报复社会,用杀戮暴虐来替天行道,奉上帝的名,伤害他人,也伤害了世界,更深地伤害了受害者自己。

但是,基督徒的故事是上帝是我的磐石,定要救我,救我脱离恶人的手,脱离不义和残暴之人的手。(诗71:3–4

基督徒的故事证明了:驾驭我生命的是上帝的话语,是慈爱的上帝,不是我的愤怒、枪杆子、和能力。基督甚至拯救我脱离我的愤怒,我的能力,这些都可能成为魔鬼的捆绑。

基督徒的故事是:在上帝饶恕的承诺中,我们得喜乐、安慰、和力量,努力面前。我们不被糟糕的人捆绑,不活在过去,不活在仇恨之中。

基督徒的故事是等候上帝的故事,是在祷告声中得上帝保守,在患难中,在与魔鬼插身而过中,见证上帝的奇妙和智慧。

基督的故事更美妙。当祂还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中时,就已经当面饶恕那些正在行凶的恶人!那些罗马士兵正在篾视祂,丝毫没有忏悔的迹象。十字架下的文士、祭司、和暴民还在嘲笑祂。主耶稣就已经在为他们祷告,求父上帝饶恕。

主耶稣不需要释放自己,脱离愤怒。主耶稣是在为我们作榜样,用祂的生命教导我们应当这样饶恕罪人。因为祂还要借着我们的饶恕见证祂,并吸引更多的罪人离开世界之道,归向上帝。

刚果的牧师对着身边的那位年轻人说:我赦免了那杀死我儿子的人,成为了一位和睦的人。

我仿佛看到父上帝对我说:我也赦免了那杀死我儿子的人,现在你就作我儿子,饶恕人。因为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太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