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但舍己成为基督徒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是所有想要成为基督徒的人必须要的前提:一、舍己、二、背起十字架、三、跟从耶稣。三步。

一、舍己
舍己就是舍弃自己的利益,去为他人的利益而流汗。
舍己就是放下自己人生目标,去成就他人人生理想。
舍己就是否定自己的想法,按照他人的想法去生活。
二、背起十字架
表面上看去,背起十字架是舍己的另一种说法,但是,背起十字架却不只是舍弃自己的利益和想法而已。在基督的时代,人们每日都看到十字架。明白十字架不是老师的教鞭,而是暴政的死刑具。死刑犯在赴刑场时,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游街示众,以儆效尤。看来,利用恐吓人民,加强统治,并不是赵家人独有的方法。古今中外的暴君都充分使用这个恐惧的心态,但是,历史也看到,没有一个暴君们能逃出自己恐怖的结局。其实,从他们对待人民恐怖的手段,就可以知道他们自己心里有多恐惧人民!
三、跟从耶稣
但是,主耶稣说的并非全是战胜死亡的恐惧,更多的仍是否定自己的错误想法和罪孽。倒空自己不是结束。不过是刚刚踏入基督教会学校的开始!倒空自己是为了让基督充满你我的前提!第三步才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没有第三步,那么,前面两步将创造出一个令人恐怖的偏执狂,不达自己目的,誓不罢休的暴徒。
你信而受洗的整个生命如今就掌握在基督的手中。基督的手就是基督学校之所在!基督的圣灵、圣经的话语、牧师的教导、基督徒的讨论、你自己的读经、祷告、生命的历练都是基督的施恩具【施舍恩典的渠道】。
四、循环
但是,这三步曲不是人生三个阶段。【那是时代论犯错的原因。】以为:洗礼之后几年是舍己阶段,之后是背起十字架阶段。但是,感谢上帝!“我现在就是在跟从基督阶段了!因为我已经明白基督了,你们不要搅扰我,拦阻我执行基督要藉着我成就的工作。” 看到没有?一个顽固不受教的基督徒就这样诞生了!他的成长早已停滞!
不!这三步是一个循环!因为主耶稣明明地说:每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每天都要重复执行的循环!所以,基督徒没有三个阶段,而是每天每时每刻都有三步循环。昨天教导孩子们编写电脑程序,开启了许多尘封已久的程序员的记忆。今天用在讲道里,帮助大家思考。循环就是一些反复重复执行的步骤。在成为基督徒的这个程序里,有一个死循环,就是无休止的循环到死,甚至我以为:即使去到天上,仍在这个循环之内,舍己、否定自己的狭隘、跟从耶稣的旨意。
路德把这个循环称为“祷告、默想、试炼”成为神学家的三步曲。
很简单,很快地把基督徒成长三步曲的大纲说完了。很明显,如果要把整个系统解释清楚,估计要写书了。今天,我只是为这本书写个序言,解释一下原因和必要性。

耶稣为什么要说出背起十字架才配跟从祂的恐怖言论?
一、政治原因
首先,随着耶稣的名声越来越大,嫉妒祂的人越来越多,肃杀之气越来越重。门徒们也感受到这紧张的气氛。特别是大家都知道跟从主的前进方向是耶路撒冷,是那些想要杀耶稣的人聚集的地方。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耶稣却是哪壶不开,提那一壶,说出关于自己死法的预言。完全不照顾门徒的感受、心情。

主耶稣知道不仅自己要抵挡当权者所发的死亡威胁,才能做成正确的事情——传扬福音、呼召人悔改,而且自己的门徒们也感受到政府的肃杀之气,可能在许多跟从祂的人中已经有人不堪承受这种死亡威胁,而回家去了。
战胜死亡的人不再恐惧。许章润先生的檄文《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告诉政府:人民已经十分愤怒,所以,不再惧怕他们的死亡威胁。但是,基督时代死亡威胁如此地生动逼真,必须要解决这个每日活画在民众眼前的残酷,弥漫在空气里的尸体腐臭味,萦绕耳中的鞭打声、痛苦的嘶叫声、军兵们的恐吓和嘲笑声,门徒们才能真正地、打心底地跟从耶稣,做耶稣做的事,说耶稣说的话。否则,许多基督徒们心里面住着的 ,就是在《让子弹飞一会》电影里的那些抱着枪、躲在家中打麻将的鹅城居民。他们听着窗外的激烈的枪声,自作聪明地等待着战斗的结果。如果地主赢了,他们就归顺地主;如果地主输了,他们就出来打劫地主家。门徒们也是躲避在基督的身后,小声议论。基督徒在自己家里说出基督话语的机会都很少,更加不要说身体力行,在世人面前见证基督了。
看啦!我已经把许多基督徒的软弱和可笑公诸于世了!
但是,基督徒却不会因为头脑明白了真理,看到自己的可笑就改变了的。

二、罪人本性的原因:罪人就是抵挡上帝的撒但
人们不喜欢死亡这个话题。华人更是回避死亡,唯恐不及,谈死色变。彼得身为门徒们的老大,也想避免,所以,彼得可能在其他人的唆使之下,就拉着耶稣走到一边,他教导上帝说:“主啊(上帝啊)不要胡说八道了,因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彼得比上帝更了解未来!也更知道要怎样追求快乐。他知道如何吸引人,他知道讲道要正面,思考要积极。如同有国家甚至立法,在网路上不准说坏消息,结果就是:好消息就是以后再没有坏消息了。
看来古今中外的罪人,个人和政府都一个熊样,不敢直视残酷的现实,宁愿在谎言中糊涂地死去,却不敢谈论死亡,从而知道如何面对死亡。
跟随着所谓的“第一个教皇”,我们也不愿意谈这样的话题。“牧师啊!星期天我到教会,不是来教会知道101种死法,而是要知道1001种活法,10001种得上帝祝福法。”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橙县水晶大教堂在倒闭之前,买下高速公路旁的一块大广告牌,广告说:我们教导Positive Thinking(积极思考)。
“撒但,退我后边去吧!” 耶稣转身过来这样说。祂面对着彼得和其他不远处的门徒们,在彼得身上贴了一个标签“撒但”。这么严重的标签,绝不是随口的玩笑,一定是公义的审判主作出了公义的判断!
耶稣的判断是有原因的。
原因一:撒但的意思是“敌人”——撒但就是上帝的敌人。【撒但的希伯来文的词根有“控告”的意思】。因为彼得是耶稣绊脚石,所以,彼得是抵挡上帝的人,就是撒但了。
花絮:如果彼得是抵挡上帝的撒但,而彼得刚刚只是在绊“耶稣”的脚,在抵挡耶稣,那么,耶稣称彼得是抵挡上帝的撒但。祂在暗示什么呢?耶稣在自称“上帝”!
解释:因为你不体贴上帝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如果人的意思是追求正面积极的,那么言下之意就是说上帝的意思是追求负面悲观。
所以,当我们标榜自己是美好时,我们实际上标签上帝为丑陋的。所以,倒不如我们把自己正确地标示成为罪人,那么,就是承认上帝是圣洁的。
如果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那么,我们就应当弃绝自己的罪孽。
那么,舍己就是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理想,否定自己的计划。你敢认真地求问上帝在你生命的计划吗?
体贴人的意思就是撒但,弃绝人的意思,去体贴上帝的意思,并且跟从主,就是从撒但,更新成为基督徒的条件、方法、和态度。
原因二:这是所有人的罪性。人的意思就是上帝意思的反面。所以,若想要跟从上帝,人就必须放弃自己旧的想法、旧的习惯、旧的罪性、旧的生命。
暗示:所有人都是撒但!或者说:上帝是所有人的敌人。
所以,主要求所有想要跟从祂的人: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一视同仁,没有特殊待遇,也不会有特别苛刻。

三、“战胜死亡的真正的解药”的原因
所以,当门徒们听到基督背起十字架跟从祂的号召时,都明白背起十字架就是处死自己、放弃自己的想法、生活习惯、自己的工作、甚至自己的家庭,而跟从耶稣的脚踪,穿街过巷,从一个村庄到下一个城市传扬福音、赶鬼、照顾病患、周济穷人。一点歧义都没有。
只是他们当时没有料到的是:不久之后,主耶稣真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背负世人的罪孽,惨死在十字架上。
当主耶稣吩咐自己的门徒们要做的事情,祂自己一定做到。我们以为主耶稣是在给我们立榜样,其实,祂所做的与我们所做的表面上十分相似,但是,实际上有天壤之别: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譬如:主耶稣的十字架背负的是所有人的所有的罪孽,被父上帝咒诅下到地狱,如同祂是世上唯一的罪人,而我们却在父上帝的眼中如同圣洁的上帝的儿子一般,升到天堂。主耶稣的洗礼也是把所有的罪当作自己的罪来承认,求父上帝赦免。所以,主的洗礼是成为罪人的洗礼,而我们的洗礼是圣洗礼——成为圣洁的洗礼。
但是!真正改变门徒的不是神学知识,而是基督的复活!所以,基督提前把战胜死亡恐惧的解药——发生在未来的复活——说了出来,为要治愈门徒们的恐惧,坚固他们继续跟随自己,经历耶路撒冷的十字架!
当基督在十字架上时,门徒们早已四处逃散,不见踪影。只有当基督复活之后,向门徒们显现,这群鹅城的百姓们紧锁房门,蜷缩在一起,瑟瑟发抖。基督站在他们当中,亲口宣告:我已经复活,死亡已经战败,战斗已经结束。门徒们才半信半疑。
直到圣灵降下,门徒们才彻底明白过来:原来耶稣真是基督,祂真已战胜死亡,我们无需恐惧。
世人是绿巨人?只要愤怒就不再恐惧了?但是,上帝的羊却要经历死而复活才不再恐惧。马丁路德也说过类似的话:只有经历死而复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虽然基督明白跟从自己的人远没有达到这个地步,虽然基督明白世人无法靠自己的努力达到如此高标准——死而复活【世上谁可以死而复活呢?】,但是,基督却仍然把这个高标准说了出来,并且要求每一个跟从自己的门徒。为什么?因为在人本来就凡事不能,凡事本来就依靠凡事都能的上帝!在事情没有发生的时候说出来,等到事情发生了,人才能明白原来更新自己生命的不是自己,而是上帝,人才能明白原来上帝真地早已拣选自己,如今真地战胜死亡,并且还会继续带领自己,每日战胜死亡和威胁,每日继续,靠着主,勇敢地与魔鬼战斗,与世界战斗,与自己的罪性战斗!
看啦!我已经把活在基督徒里面的上帝的能力和勇敢公诸于世了!我已经把力量和勇气的源泉公诸于世了!如今你如果想要改变自己,活出真正的生命,你知道应该找谁祈求!
所以,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你们在自己背十字架以前,先看到我背十字架,看到我战胜死亡,你们就知道上帝的儿子真地降临在你们之中,活在你们之中,死在你们之中,复活在你们之中,带领你们战胜十字架苦难和死亡,教导你们真理,你们跟从我,就能如此进入基督的国里。”
看啦!基督赐给你们的信心已经看到基督才是真正的国王!祂已战胜死亡、魔鬼、和世界!所以,不要害怕,跟从祂,传扬福音,见证基督,带领更多的人进入教会——基督的国,一起见证那位已经降临在祂的国里的上帝的儿子。
奉那位背起我们的十字架,战胜死亡,带领我们进入祂的国里的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