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患难和取胜的奥秘

启示录7:9–17

9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10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上帝,也归与羔羊!”11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上帝,12说:阿们!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13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是谁?是从哪里来的?”14我对他说:“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说:“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15所以,他们在上帝宝座前,昼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宝座的要用帐幕覆庇他们。16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17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上帝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

1. 全体圣徒日的意义

昨晚可能是世上最凄凉的万圣节。连去购物广场要糖的小朋友们也发现广场如同关门的鬼城。我们家门口的街上连一个“鬼影”都没有。

万圣节的本意不是鬼节,而是圣日(Hallow)前夜(eve)。前夜之后的今天就是这圣日——全体圣徒日(All Saints Day)。

全体圣徒不只是指死去的基督徒,天上的教会,而且包括地上的教会。是的!全体圣徒日是全体教会的日子,也是你的日子,是喜庆的日子。

全体圣徒日的经文是《启示录》第七章,展现上帝所有子民站在上帝面前的盛大场面:

“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上帝,也归与羔羊!’”

棕榈树枝象征着胜利,他们高声欢呼,庆祝凯旋。

他们战胜了什么呢?长老的话语透露出答案:“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 所以,全体圣徒日是包括你在内的上帝的子民庆祝战胜了大患难呢!

2. 我们正身处大患难之中。

提到大患难,2020年的各种患难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记忆。瘟疫、社会停摆、黑人命贵、动乱、中美关系恶化、选举焦虑(68%的人对竞选表示十分焦虑)。各地开始重新关停经济,因为冬季疫情又开始了。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甚至相信五年内美国会发生内战。这当然是非常极端的想法。但是,这极端想法也见证了弥漫在美国社会里的混乱和不安。就在这政经、外交、瘟疫多重打击之下,加州的火季如期而至。山火和浓烟让我们真有水深火热的大患难的感觉。

3. 上帝保护我们平安闯过患难

我们经历患难的时候,11月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全体圣徒日。我们听到了关于大患难的启示:

3.1 两面信息

“他们从大患难中出来的”这个信息有两面:一面启示我们:基督徒必然遇见大患难;另一面安慰我们:基督徒会平安闯过大患难。

一方面提醒我们不要惊奇:自己一个敬畏上帝的人,为什么遇见许多不顺心的事?在一个75%都自称是基督徒的国家你为什么社会如此动荡不安?听啊!上帝已经告诉你了:我们会遇见大患难。如果我们没有遇见过大患难,我们反而要怀疑圣经,怀疑《启示录》到底是不是上帝的话语。如今我们正在患难中,那么,我们就应该相信这真是上帝的话语,准确地预告了我们的遭遇。

3.2 上帝使我们平安度过大患难

既然上帝预告了大患难,我们就不用害怕,因为上帝一定有办法,何况上帝已经承诺我们会从这患难中走出来!“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4–6)”

因为上帝!所以,我们!

因为上帝牺牲自己,所以,我们有生命!

因为上帝用帐幕覆庇我们,所以,我们在上帝的殿中事奉祂。

因为上帝保护我们、供应我们、牧养我们,所以,我们不怕伤害,不再饥渴,在羔羊那里躺卧在可安息的生命活水边。

因为上帝擦拭我们的眼泪,所以,我们不相信眼泪,只相信上帝!

基督教信仰从来就不是一个自己救自己的宗教,而是一个相信上帝拯救,祈求上帝拯救的宗教。

是的,你面对这个大时代、大患难,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专注在自己身上,就会发现我们有许多值得忧虑的地方:我们的能力不大、力量不强、银行存款不多、枪支弹药永远是不够的。

谁又可以驾驭这大环境、大时代呢?这是真相!这是生命的一方面,只有正确地认识这一面,我们才能看到另一面:上帝!

让我们专注在上帝身上。看着上帝,你就会充满信心,有从祂话语而来的平安和喜乐。所以,我们会读圣经,会祷告,会来到教会,寻找弟兄姐妹们的帮助、支持、抱团取暖。众天使、众长老、并四活物也在我们这里!

4. 上帝告诉你渡过患难的方法

既然启示录提醒我们——上帝用帐幕覆庇我们,就让我们定睛在上帝身上,怎么样战胜大患难?

4.1 基督有战胜患难的经验

话说这大患难时代,基督上帝实在挑选了犹太人最黑暗的时代而降生成为人的。不是一个岁月静好的时候。为了要给我们打气鼓励。

当时,犹太人早已亡国,许多基本人权都被罗马人剥夺。街道上罗马军人白花花的刀剑,和欺压百姓的行径,每天都提醒着人们:这绝不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度。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有一个极端昏庸,却专权弄权得近乎神经的暴君。

政治如此混乱。经济生活也绝不轻松。繁多的苛捐杂税,让税吏们很自然地成为百姓仇视的对象。

当时的教会也绝非人间净土!圣殿祭司内部极其腐化。犹太教的法利赛人也是公认的假冒伪善。讲道时,引经注典,满口的仁义道德的“神学正确”。基督曾形容他们的手指头是不动的。更有甚者,圣殿半公开地割敬畏上帝的普通民众的韭菜,明面上是募款修圣殿,其实却在密谋推翻政府,以致于主耶稣说:你们把圣殿变成了贼窝。

主耶稣基督自己也是深受时代、暴政、和犹太教的敌对,祂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却不接纳祂,反而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耶稣不但认识到宗教、文化、政治经济、和个人安全上的大患难,而且痛入骨髓地感受大患难。所以,我们实在应该谦卑自己,仔细聆听这位和我们同在患难之中,并且有经验战胜患难的人的经验。

4.2 教导就藏在八福里面

西方教会在全体圣徒日选择的经文是耶稣登山宝训里的八福。这意思再清楚不过了:八福就是战胜患难的经验如下:

4.3 经验是:

虽然我们这些基督徒如此的贫瘠不堪,世代如此令人悲恸,但是,基督徒仍然要保持谦卑柔和的心,饥渴地追求上帝的话语,用不含世界杂质的、清纯的信心坚持执行上帝的话语,用和睦面对仇恨。当他人不理解我们,甚至羞辱逼迫我们时,我们也要欢喜快乐,因为基督的十字架和复活就是上帝慈爱和大能的见证。我们的盼望是天父的赏赐和承诺:上帝与我们同在患难中,保护我们,带领我们最终走出各样的患难,站在上帝荣耀宝座前。

看啦!上帝已经坐下来了,祂开口教训基督徒了。让我们静下心来,在这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聆听祂的祝福,让祂在我们心里工作!

第一福: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虚心的人就是认识到自己心灵空虚贫乏的人。其实我们不只是属灵事上的瞎子,也是名副其实的穷人。

看到自己空虚贫穷的人是有福的!

有福!是上帝赐福给你。上帝祝福不只是上帝把钱给你。上帝祝福你,就是上帝在你生命中做工的意思!上帝若不在我们生命中做工,不理不问,任凭我们,我们就是被诅咒的人了。

上帝做工把自己的天国给贫穷的人!

弟兄姐妹们啊!你们要知道:唯有永恒不死的人才可以承受永恒的天国!所以,得天国的人就是得永远生命的人!上帝也在天国里,所以,我们是拥有上帝的同在,拥有上帝的人啦!

第二福: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猪会在粪便和泥泞中做梦,妄想着在罪孽世界追求快乐。所以,对世界感到哀恸的人,是清醒过来,看到世界的邪恶,却又感到无奈的人。

这第二福正是耶稣在安慰那些对世界失去盼望的哀恸的人说:“你为自己、为世界感到悲哀是正确的感受。证明你已经醒了。睁开眼认清了世界的黑白颠倒。这是上帝在你生命中工作的结果,是你的福气。上帝继续做工在你身上,擦去你一切的眼泪,保护你,拯救你,直到凯旋庆祝之时。

第三福: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上帝在你生命中继续做工,让你可以继续用主耶稣柔和谦卑的样式,温柔待人。耶稣承诺:“你只要继续择善而持之,柔和谦卑下去,上帝也会继续做工,赐你各样祝福:儿女、产业、地土、和胜利!”

第四福: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坚持下去需要资源。上帝坚持在你生命中做工就是你的资源。上帝的话语天粮就是你的力量源泉。上帝的信实就是你的粮食。如饥似渴地追求祂,你的灵魂和身体都必得饱足。

第五福: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有足够的爱去爱那些没有爱的人。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你有能力施舍给人。这是上帝工作的结果!你要记住:施比受有福!既然你们同在患难中,就更能怜恤软弱的人,你们就应该抱团取暖,彼此帮助。在这个爱的荒漠里,我们至少拥有彼此。

第六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在自己的诡诈中,各种思潮混乱我们的心智,人心就更加不认识真理。人也迷失了自己。求上帝做工在我们心里,让我们不听世界的言论,不上魔鬼的当,保持自己对上帝一颗清纯的心,就看到耶稣基督——真理,从此跟随主,不在世界里随波逐流。

第七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

在悲恸中,在软弱贫乏中,唯有上帝的儿子仍然记得爱人如己,尽力与人和睦,也使人之间和睦。这是因为圣灵把基督的爱浇灌在他们心里。上帝的儿子就有上帝儿子的样子。

第八福: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但是,基督徒绝不是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我们知道自己的罪,知道罪人的软弱和可怕。世界恨上帝,也恨基督徒。

但是,你们放心:“罪人意思是要害我们,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和将来天国相聚的甘甜。“人若因耶稣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5. 基督替我们战胜患难

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战胜了患难,而是基督战胜了患难。基督不只是老师,教导我们经验,战胜患难。基督更是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了我们痛苦,祂背负了我们的罪恶,祂接纳了我们,又用祂的大能、恩典托住我们,基督就是住在上帝子民之中的上帝。基督就是上帝的帐幕,如同母鸡覆蔽小鸡的一样,基督也把我们藏在祂里面。

为了我们的富足,耶稣成为贫瘠之人;祂倒空了自己,舍了自己的性命, 把自己的一切,甚至身体和血都给了你。

为了我们喜乐和盼望;耶稣成为悲恸之人;流泪、流汗如同血滴、又流血洗净你的罪污,给你穿上圣洁的白衣。

柔和谦卑的基督接纳了你,把天国的地土都白白地给你。

在十字架上饥渴的人是基督,祂口中而出的话语饱足你的生命。

在那没有怜恤的十字架上怜恤你,为你祷告求父怜恤的人,不就是耶稣吗?

基督的心灵纯净。一心只为遵行父旨意,在十字架上,把上帝和爱显明给你看。

上帝的儿子,耶稣,祂带来了人与神之间的和平,使人与人之间和睦。

基督为你受逼迫,受辱骂,被毁谤,你们就有福了!因为在基督里面,天国是你们的。

上帝的儿女们啊,你们不要惊慌。虽然会经历大患难,但是,在基督这上帝的帐幕里,上帝住在我们中间,大能保护你,宝血洗净你,用十字架的爱接纳你。

你还害怕什么动乱、冷战、瘟疫、或者谁作总统吗?

你还害怕人吗?害怕魔鬼和死亡吗?

不!不要怕那只能灭人身体的。因为你的身体和灵魂都是有福的,在那坐宝座和羔羊的手中!

众天使也在这里!四活物也在这里!服事你!保护你!

【站立】

天上和地上的圣徒们啊!让我们站立在爱我们的父面前,在基督羔羊面前一起大声感谢赞美祂,说:“阿们!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