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和权力的关系 ——让上帝作上帝

1. 基督徒要反对当权者吗?
2. 君权神授,或者君权民授?
3. 基督徒不要关心国家大事吗?
4. 基督徒要做什么事?
5. 基督徒要把人带到哪里去?

马太福音21:23–32
23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26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28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做工。』29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后自己懊悔,就去了。30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上帝的国。32因为约翰遵着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罗马书13:1–10
第13章 1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上帝的。凡掌权的都是上帝所命的。2 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3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4 因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地佩剑;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5 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6 你们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上帝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7 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

相爱如兄弟
8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9 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婪,或有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10 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