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捆绑释放基督徒得自由,得祝福

引言:纪念宗教改革日

因为今天是宗教改革主日,每年这个主日我们都来纪念马丁路德发动的那场宗教改革运动,永远地改变了西方教会,乃至西方文明。

当时,罗马教皇一党人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翻出教会关于赎罪礼的古老的规定,把各种旧时教会会议的决定和过去教皇的谕令拿出来改装一下,断章取义一番。他们奉教会的名,捆绑了基督徒的良心,教导基督徒们相信自己必须完全遵守教会各样律法和苛捐杂税。譬如说:天主教庭的赎罪劵——用钱为自己赎罪,才能让自己和家人得救去天堂。于是,他们用这些谎言搜刮民脂民膏。

教会当权者用教会的说法掩埋了圣经的话语。所以,罗马天主教直到如今仍在强调“教会、教会、教会”。而新教则针锋相对地强调“圣经、圣经、圣经”。如果我们把圣经看成是上帝的道,就是基督,而教会则是基督的新娘。这就像上帝的家里夫妻之间的争吵。但是,教会新娘并没有权力制定或修改教会基督新郎的教义思想。

圣经明说:唯有基督的十字架和宝血为罪人白白赎罪。这就是路德重新发现的福音,救人的福音。路德提出了“三个唯独”来说明福音:

1)人得救完全在于基督的恩典,此谓“唯独恩典”;2)人得救完全在于相信福音,此为“唯独信心”,不在于自己的好行为(因为我们的行为不配称为“好”);3)圣经是这两点真理和其他所有教义的依据,此为“唯独圣经”,不在于教会的决定或教皇的谕令。

圣经说: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3:28)。基督徒无需完全遵行所有地上教会的所有的律法,况且许多教会的许多律法根本不符合圣经原则,根本就是错误的。

路德冒着生命的危险,凭着圣经,勇敢地指出了教会的错误,在上帝的保守中,释放基督徒的良心脱离教会清规戒律和教皇的捆绑,得自由。所以,每年这个主日都会来读约翰福音8:32: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路德曾写了《基督徒的自由》一书,被誉为宗教改革三檄文之一。他开门见山地说出中心:

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众人之主,不受任何人管辖。

基督徒是全然顺服的众人之仆,受任何人管辖。

貌似矛盾两句话:第一句话可谓是强调自由,第二句话强调基督徒的责任和义务。其实,这两句话是保罗在(林前9:19)说的:“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

之后的历史发展让我们看到:人们重视第一句话,忽视了第二句话。自由占了上风,义务却被抛弃。

宗教改革运动推翻了罗马教廷的强权统治,整个西方世界国家追求主权独立,民众追求自由民主,文化思想界追求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慢慢地,西方社会基本上把教会踢出政经文化的舞台。现在,加州政府认为教会崇拜活动是重要程度低过逛商场的“非必要活动”!

在“世俗化”的社会。谁在乎上帝说了些什么?结果是:社会好不容易从教会良心的监狱中出来,结果又陷入自由泛滥的沼泽。

基督徒在现今自由主义泛滥的世界,已经不再需要一篇强调“基督徒的自由”的道。相反,基督徒应该被提醒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在基督里是在律法之下!(林前9:21)” 所以,我决定讲一篇“基督束缚基督徒,使基督徒得自由”的道,告诉基督徒们:“自由”如同皇帝的新衣,不仅不存在,并且在这外衣之下有三个真相!

【如果有时间的话:借用我们从总统辩论会学到的功课,结论:基督律法的捆绑是基督徒的祝福!】

一、自由的第一个真相——人没有绝对的自由

唯有上帝才有绝对的自由,其他万物都没有所谓的“绝对自由”。

首先,自由的定义是什么?

这要看你针对的束缚是什么?从大到小,我们考虑一下三种自由:1)国民的政经自由:对立面是政府,考虑的是言论自由、选举自由、市场经济、政府法规和干预等等。2)思想的自由:对立面是新闻媒体的影响,社会群体的影响、知识的渊博、个人偏见的多寡等等。3)哲学和生物学的自由,考虑的问题是:个人是否有能力自由思想,思想是否可以支配行为。(在人类社会,公民个体的思想从来就不能支配自己的行为,而是受制于集体。)

让我们稍微分析一些这三个自由。1)国民的政经自由对立面是政府,公民和政府的权力是相辅相成,互相制约的。个人和政府都不是绝对的自由体。2)思想的自由也是受制于消息的来源的正确性、全面性、摄取信息的渠道、以及个人思想的维度、和逻辑思考和避免偏见的能力。所以,媒体和个人也不是绝对自由体。3)哲学范畴的自由是常被人误解:以为自己的思想拥有绝对的自由:自己想想什么,就可以天马行空想什么。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召集一些人坐在一起,大家都来思考一个问题,然后,各人把自己所想到的说出来。我们不难发现:有些人想到的有些东西是我自己无论怎么样都无法想到的。这个实验就证明了人类的思想也是有限的,不是绝对自由的,而是受制于个人过往的经历和学识的广度、深度、和高度。

所以,路德说:唯有上帝是绝对自由的,并且因为绝对自由的上帝的存在,其他所有的万物的自由都受制于上帝的相对自由。【其实,有限制的自由根本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由。】这是自由的第一个真相——人在政经、思想、甚至作为生物个体都没有绝对自由。

二、自由的两面性

既然人没有自由,那么,基督为什么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首先,我们要看基督说的自由是什么范畴的自由。当时的犹太人以为基督在说1)政经上的自由:脱离罗马帝国不再作奴隶的自由。【他们睁眼说瞎话的强辩说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从来就不是谁的奴隶。他们故意不看当年在埃及地作法老的奴隶,在迦南地受非利士人的欺负,被巴比伦国王掳到异国他乡70年,直到如今仍然作亡国奴。】

但是,基督说的自由是:不再被罪束缚的宗教和道德意义上的自由。基督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

这个道理就是佛教徒常常谈论的“因果报应”。我就不赘述这么多佛教徒,这么多年的观察得出来的结论,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观察结论。

基督用自己十字架上的死,替我们偿还了罪的代价——死。用自己的复活给了我们罪得赦免的证据。所以,我们在基督里,罪已得赦,不再需要用自己的生命和地狱的刑罚偿还罪债。

所以,基督说:“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 我们在基督里得的自由是:脱离罪、地狱、魔鬼、上帝的愤怒、以及律法的束缚,进入天家的自由。

同时,你就失去了去地狱的自由。这是自由的第二个真相——自由的两面性。你若有做好事的自由,那么,你就失去做坏事的自由。你若犯罪,你就有蹲监狱的自由。你若循规蹈矩,你没有去监狱的自由。基督说的“自由”是不被罪捆绑的自由。既然罪不再捆绑你,那么,你失去了自由犯罪的自由!因为你已经被基督的义捆绑,有了行义的自由!

三、基督徒是被基督捆绑的人

罪人进入天家的自由或许是基督一次性在十字架上完成的。但是,拯救罪人、更新罪人、带领罪人、传扬福音则是不仅贯穿罪人一生从生到死、出死入生的过程,更是贯穿整个人类历史,在每一个微小事情上都离不开基督的恩典、圣灵的工作;

离不开真理的教诲、基督新妇教会所有基督徒的共同努力;

当然,更加离不开天父掌管万事,精心设计安排历史上每一个大事,每一个小插曲。

想想看:基督徒在圣父、圣子、圣灵的权柄之下,在一圣基督教会的教导和管束之下,还有多少所谓的自由可言?难怪基督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其实,我们若离了基督,什么好事都不能做,能做的只有犯罪!

所以,被基督更新的人就是被基督束缚的人,就是被基督的灵感动的人,在基督里的人。当我们在基督里,岂不就是被基督捆绑的人吗?如同俄罗斯套娃一样,我们是被套在基督里面的人!在基督里的人就脱离了自己情欲、魔鬼的欺骗、以及世界的诱惑,这样的人“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是失去了行恶能力的人。

3.1 基督被福音的捆绑

就连基督自己也是被上帝旨意捆绑的人。祂祈求父不要让祂喝死亡之杯。既然知道了自己必须喝,基督还是甘心情愿地上了十字架,并且吞下死亡。祂清楚地告诉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18:11)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太26:53)” 基督有脱离险境的自由,但是,祂不能选择脱离。祂若是脱离了,自由了,我们罪人就不能脱离罪的捆绑了。基督是被爱捆绑,甘心受死,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3.2 保罗被福音的捆绑

保罗就是这位在罗马书里写下豪言壮语:“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的人。但是,保罗也是写出“其实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的人。这貌似矛盾的话,出自同一个人的口!

保罗在向哥林多教会(林前9)解释时,列出了基督里的律法:

1. 不以自己使徒的身份,以传福音的名义白吃白喝。(9:4)

2.不带自己妻子同来教会,享受教会供应的吃住。(9:5)

3.牧师有靠着收教会的奉献生活的权力,但是,保罗坚持做自己织帐篷的工作,不要累着教会。

4.以传福音为己任,不管时机好不好,都要传福音。

5.传免费的福音:叫人不花钱得福音

6.去没有听过福音的地方传

7.设身处地地根据听福音的人环境和思维,进入听众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传福音,把人带出来,归向耶稣。

这些律法都不是基督在圣经里的条款写明的。但是,保罗为了传好福音,为了不让自己的品行阻挡福音的传播,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保罗说:“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换句话说:就是保罗用传福音这个理由,把自己的一切所行都捆绑起来。

8.不仅是行为,甚至自己的讲道也仅限于基督和十字架。“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林前2:2–3)” 所以,为了福音故,为了基督对罪人的爱,保罗把自己的嘴巴也扎了起来!

面对一个上帝恩典充沛的哥林多教会,同时也是一个自由泛滥的教会(有人甚至娶了自己的继母),保罗讲了两堂强调基督徒的责任和义务的道。

这是自由的第三个真相:为了一个自由,我们必须牺牲其他所有与这个自由相矛盾的自由。世人称之为“专注力”。你要集中精力,做你最想做的事情。有舍,才有得。

四、基督律法的捆绑是基督徒的祝福!

我们从总统辩论会学到的功课:节制。

主耶稣基督啊,愿你为福音的缘故,捆绑我的自由,让我有传福音的自由,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