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的穷人

View Post

 
摘要
信心打开了爱财之心的监狱,进入了知足常乐的心,展开了我紧握财富的手。
 
 

路加福音16:19–31
19“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20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21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22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23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24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25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27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29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30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31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正文共:3548字
预计阅读时间:14 分钟

信心打开了爱财之心为我们世人设的灵魂的监狱,进入了知足常乐的心,展开了我紧握财富的手。主啊!求释放我们,释放我,可以活出爱!
末日审判时,所有的人都站在审判台前,一部分人站在左边,一部分人站在右边,王对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42 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25:41–46) 这是末日审判!我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啊!不要轻看上帝话语的警告!


一、历史的铁证——春秋大梦必然破灭,人类却没有学到什么进步

在今天旧约的经文中,上帝借着先知阿摩司(”重担“)(公元前829年至大约公元前804年)警告古以色列人:不要只顾在自己的劳苦中享受上帝赐予的财富,“却不为约瑟(其他以色列人)的苦难担忧”。所以这些人必在被掳的人中首先被掳;舒身的人荒宴之乐必消灭了。果然,在上帝发出这个可怕的警告之后,不到一百年的时间,上帝就实行审判,将北国以色列中的富人掳到古巴比伦国,国中只剩下穷人了。上帝说到做到!到时,你们的豪宅在哪里?你们为儿女积攒的财富在哪里?你们儿女又在哪里?你们作家族第一个皇帝——始皇帝——的春秋大梦又在哪里啊?
保罗在写给自己的徒弟提摩太的书信中,吩咐提摩太教导教会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益了(财富)。知足的标准就是”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不要想着发财: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
保罗警告两千年前的教会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看来!基督徒在这两千年里并没有什么进步!人类在这两千年的历史长河的经验教训中并没有进化到哪里去!
世人都是贪财之心的奴隶,被捆绑在贪财之心的监牢里。世界上的人都在作发财梦!许多人奉上帝之名,奉“赚了钱之后,要做帮助人,帮助国家”之名!在葛优的《私人订制》电影的末尾,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坐在被污染的河旁边诗性大发的葛优,问葛优说:“你为了帮助穷人,如果有十个亿都可以捐了,为什么你舍不得把自己的车捐了呢?”葛优看着镜头认真地说:“因为我真的有一部车!”等到我们真的有钱了,我们也是绝对不肯把钱拿出来的,因为钱就是我们的命啊!
“但你这属上帝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


二、有福的穷人

在路加福音中耶稣直接宣告: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路6:20–25) 又说: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 神的国还容易呢!
贫穷的人有福了,富有的人有祸了。圣经里一直都对富人发出警告!对肥的人、对壮的人出言威胁说:牧人也不牧养强壮的;却要吃肥羊的肉,撕裂牠的蹄子。(撒11:16)
你可能会反驳说:“在圣经里亚伯拉罕、大卫、和所罗门王这些都是富有的人!难道他们也下地狱了吗?” 但是,上帝从来没有称亚伯拉罕、大卫、和所罗门王富有,没有称他们是富户,或者财主!反而,上帝喜悦所罗门(上帝所喜悦的)的原因是:所罗门不求资财、丰富、尊荣,不求消灭敌人,不求大寿数,只求智慧聪明审判上帝的子民。在先知拿单奉上帝的名去警告大卫犯了淫乱罪的时候,把大卫比喻为故事中的富户。看来富户在上帝的眼中从来就不是好人。但是,上帝没有直接称大卫是富有的。
赛53:9 预言基督的死亡时,说:他与恶人同埋,与财主同葬。看来,在圣经里面,富人和恶人是一类型的“爱钱的人”,“为富不仁的人”,贪财的人。圣经里富人的定义不同于我们现在富人的定义 —— “有钱的人”,“银行存款超过半数人”经济学的名词。在圣经里“富人” 有属灵的意思 —— “邪恶的为富不仁,或者贪财的人”。按照这个定义,所有人都是贪财的。难怪在论到借钱不能收利息的时候,马丁路德知道没有人愿意这么做,所以他说:“这世上的基督徒真是凤毛麟角啊!” 所以,所有人都是上帝眼中 “为富不仁的可恶的富人”。


三、成功神学

我们爱钱财,利欲熏心到了一个地步,以至于以为只要是人蒙上帝的祝福,就一定会有钱。把这个想法颠倒一下,就成了“有钱人,就是蒙上帝祝福的人。”就这样,我们把金钱打上圣洁、属灵的光芒。于是,有钱证明了上帝对我们的爱。在教会里,作见证时,就是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炫耀,自己可以开奔驰宝马,住在好房子里,就是上帝祝福!在教会里说这样的话,就是作见证,劝人来信这样的财神爷!
在人看来好的东西,在上帝的眼中就是坏的。因为人所尊贵的,是上帝看为可憎恶的。反之,人所憎恶的,在上帝看就是尊贵的!
在拉撒路的比喻中,拉撒路就是人所憎恶的,富人就是人所尊贵的。但是,富人连名字都没有。我们以为自己是富有的人,在人面前得尊贵!我们却不去帮助穷人,在上帝眼中我们其实是可憎恶的人。上帝都不愿意提起我们的名字!我们却还以为自己是上帝尊贵的人,如同我们在人前受尊贵一样!
拉撒路的名字的意义是“上帝是帮助者”。但是,在富人眼中,这拉撒路倒更像是上帝所诅咒的人,是灾星,扫把星。“也不知道是谁把这个被上帝诅咒的人放在了我家门口。” 只有这样理解富人的心态,才能理解为什么富人宁愿自己家的酒肉臭,也不把餐桌上的碎渣儿分享给拉撒路。所以,我说:富人也是错误宗教教导的牺牲品,被成功神学带到地狱里去了!小心教会的教导!有的时候,你要用世俗人尚未泯灭的道德良心判断教会的教导,判断牧师们的教导。这些奉上帝的名的教导更容易泯灭上帝放在人里面的良心。
当然,我也知道,良心没有被狗吃了的世人真的不多。因为,我愕然看到:世界早就已经把富有当成了美德!富有是勤劳的代名词!仿佛只要勤劳,就必然富有。富人必是勤劳的人。我们推崇“白富美,高富帅”。这些都是外表的皮肉!在人心中的地位何等得高尚啊!内心的美德已经完全被人淡忘!所以,如果你在世人眼中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那么,你在上帝的眼中就是尊贵的。因为,你的内心追求上帝看中的: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啊!如果你在一个罪恶的世界里,追求这些美德,你必然是一个被世界遗弃,被世人忽视的人。一定是牧人羊群里瘦弱的羊,因为你们只能吃被肥羊践踏过草(结34:18)。这是上帝说的!所以,上帝知道!上帝知道富人的凶残!上帝知道你为了成就主上帝的旨意而受的苦难!上帝知道你!上帝爱你!所以,上帝承诺说:我必亲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们得以躺卧。16 失丧的,我必寻找;被逐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缠裹;有病的,我必医治;只是肥的壮的,我必除灭,也要秉公牧养牠们。(结34:15–16)
其实,上帝真是拉撒路的帮助者。在拉撒路生前,人都不帮助他,但是,我们却赫然看到上帝差遣许多天使守候在这个被人忽视的乞丐身旁,以至于拉撒路结束了黑暗世界的生命之后,立刻就有天使“们”将他接到亚伯拉罕的怀中。而另外一种天使直接把那为富不仁的人打入阴间!上帝把信奉“成功神学”的富人直接打入了阴间!
没有爱心,良心泯灭的富人啊!你们应当在此受警告!在你可以悔改的时候,快快悔改!不要盯着自己的钱袋,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是得上帝祝福的人!没有爱心,良心泯灭的穷人啊!你们也要听这警告!不要以为你就是圣经中称为有福的穷人!不!你虽然没有钱财,在上帝眼中却是贪爱钱财的富人!快快悔改!不要以钱还不够为理由,不去帮助他人!你怎么知道今夜上帝是否就要了你的性命!你站在审判台前!是在左边,还是右边呢?


四、基督与邪恶的富人同死、同埋葬

富人生前没有怜悯之心,没有帮助穷人!以至于死后,也得不到拉撒路的滴水之恩!但是,耶稣却不是不愿意离开天堂的拉撒路!耶稣离开天堂,来到地狱,来到我们这些被罪恶困在监狱之中的灵魂之中,讲道,祂劝告我们,不要被万恶之根的贪财之心捉住。
祂与我们同生共死,祂与恶人同埋,与财主同葬。这是伏笔!祂真是与我们一起死在贪财的坟墓里,与我们这些恶人同埋葬!罗马书说: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6:5)。所以,基督被埋葬在财主坟墓中,祂在我们贪财的形状上与我们联合,为要使我们和祂一同复活,把我们从贪财的牢笼中拯救出来!
耶稣基督我们的朋友,已经把将来的事情告诉我们了,把如何通过审判的奥秘告诉我们了。祂更施恩给我们把战胜罪恶的信心赐给我们了,如今我们成为了基督徒,成为了跟随基督的人,就不跟随钱,不作金钱的囚犯了!
知足的心是从对上帝的慈爱的信心中来的,相信上帝必会供应,相信上帝的话语承诺说:有衣有食就应当知足!于是,这知足的信心就杀死了贪爱钱财的心!这知足的信心就打开了我们紧抓不放的手!松开你的手,施舍穷人!帮助困苦之人!松开的手是真正跟随基督的人的记号:因为主说: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33)舍不得的人!不是基督徒!


五、现在不是享福的时候

末日审判时,我们站在审判台前,主对那些撇下一切所有的人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35–40)
这是通过末日审判的方法!我们不要轻看!总要记念亚伯拉罕说的那句话:儿啊,你生前享福,如今受苦;拉撒路生前受苦;如今得安慰。当我们在这天堂的这一边时,就不是享福的时候,而是与穷人一起挨穷,与困苦之人一起受苦的时候。这是走过死阴幽谷的方法!我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啊!不要轻看上帝话语的警告!从现在开始,就作主耶稣我们好牧人的瘦弱的羊!将来被接到亚伯拉罕的子孙——耶稣——的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