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权柄,用这权柄要做什么事?

马太福音21:23–32
23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26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28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做工。』29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后自己懊悔,就去了。30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上帝的国。32因为约翰遵着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目录
一、引言:基督徒如何面对当权者
二、耶稣用什么权柄反对当权者?
三、基督徒有权柄反对当权者吗?
四、那么,基督徒对社会没有责任了吗?(基督徒,有权柄做什么事呢?)

一、引言:基督徒如何面对当权者
民主的定义是:公民有权平等地参与制定公共政策。因此,社会保障言论自由,开放讨论,当权者有了解并倾听人民声音的责任。选票是人民反应自己意见的渠道之一。
在有民主选举的国家,我看到的是:许多人都自以为只有自己的政治观念才是对的,也以说服更多的人都来选自己喜欢的候选人为己任。许多人相信自己的政治明星不仅决定了自己的未来,更决定了国家的命运。于是,许多人在选举年心情激动,十分紧张地推销自己的政治理念。甚至许多牧师也迫切地告诉基督徒要投票给谁。
在没有民主议事的国家,基督徒要如何面对自己觉得不公的公共政策呢?曾有位天主教的神父甚至为了维护当地人的利益,拿起枪,加入了当地游击队,可能现在还出没在印尼的山林之中,进行游击战争。这是否是上帝托付给基督徒的使命呢?
你是否想象过耶稣身穿铠甲,手拿武器,如同兰博Rambo一样?我就联想到了主洁净圣殿。那是耶稣唯一一次敌对政府,用暴力反对公共政策。耶稣把绳子当鞭子,把牛羊赶出圣殿,推倒兑换银钱人的桌子,把这些生意人推出圣殿。
基督真是用暴力反对政府,暴力反抗公共政策吗?那么,基督徒也可以用枪杆子打出天国来吗?基督徒如何面对权力和当权者?基督给基督徒的权柄是参与国家政治的权力吗?那么,教会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

二、耶稣用什么权柄反对当权者?
圣殿里的买卖的确是一项公共政策。这一项公共政策不仅关系到圣殿的公共营运、公共宗教活动,也关系到包括圣殿祭司阶层(撒督该人)、民间长老阶层、希律王的宗教政策、政治抱负、军事谋划等等。再加上与此圣殿相关的犹太民众,这项政策牵动着几百万人。甚至牵动着整个罗马帝国的宗教政策和公共政策。
耶稣的确反对着这项公共政策。有人或许为耶稣争辩:“耶稣并没有使用暴力。你看祂用的不是鞭子,而是绳子,只是抽打在牛羊身上,并没有抽打在人身上。祂只是很友好地把人推出圣殿而已,并不算暴力对待他们。”
但是,我们无法否认耶稣确实造成了经济损失,至少鸽子是被放飞了,兑换银钱的桌子被推翻了,之后,耶稣有五天的时间都在圣殿里教导民众,影响了五天的生意。
这样的为耶稣辩解其实并没有打中靶心,不过以暴力程度、经济影响的多寡来尝试说服听众。我们不能说:没有伤痕就不算暴力,没有超过$950就不算抢劫。
相比于这些不着边际的、错误的辩解,当权者(圣殿的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问耶稣的问题倒是抓住了问题的本质:权柄!
“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问:什么权柄?What?第二个问题在问:谁?Who?
当权者有管理耶路撒冷圣殿营运的权柄,他们的权柄来自修建圣殿的希律王,来自旧约的律法:圣殿需要祭司和管理。是的,可以说他们的权柄来自上帝,因为他们按照上帝的命令在管理圣殿和相关的宗教活动。
那么,耶稣一个拿撒勒木匠的儿子,即便自封为民间的老师——拉比。希律王没有给耶稣权柄,耶稣也不是祭司,所以,祂没有从上帝得到权柄管理圣殿。
耶稣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世间没有反对暴政的权力,所以,耶稣甘心服在暴政之下,被鞭打、被虐待、被钉死十字架。耶稣在世间法庭上没有为自己辩解,甚至告诉有心释放祂的审判官彼拉多说:“ 你有从上帝而来的权柄办我(约翰福音19:11)” 耶稣基督同意保罗在罗马书中清楚表述的:“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上帝的。凡掌权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罗13:1–2)”
说到这里,你或许会问:“牧师啊,听起来,你和祭司长一样认为耶稣没有权柄洁净圣殿吗?难道耶稣也违反了诫命:抗拒上帝给当权者的权力,也就是抗拒上帝了?耶稣犯罪了吗?”
当然不是!
虽然主耶稣没有正面回答祭司长和长老关于权力的问责,但是,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基督徒们都可以轻易地回答这两个问题:“正如耶稣自己在洁净圣殿的时候说的那样:’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 这个圣殿是耶稣的殿!所以耶稣有管理圣殿的权柄。耶稣也无需从上帝得权力管理圣殿,因为祂就是上帝!”
当然,我们也知道祭司长和长老绝对不会接受这个答案的。但是,只有这个答案才能回答权柄的问题。其他的答案都不行,譬如:“先知”的名义无权,“老师”的名义不行,“基督徒”的名义更不行。哪怕希律王自己制定行政命令都有用权力干涉宗教活动的嫌疑。所以,耶稣洁净圣殿只有一个结论:耶稣在宣示自己的神权!任何不相信耶稣就是上帝的人都无法正确解答这两个问题。
耶稣是在使用自己是上帝的权柄反对当权者,因为当权者的权力也是从耶稣而来的。“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

并且,耶稣成功地赶出了作买卖的人的结果也证明了耶稣的神权,能够洁净圣殿,甚至祂可以在此后五天时间里维持不准买卖的状况,直到自己被钉十字架为止。当然,这是事后诸葛用历史事实证明上帝的心意,但是,事后诸葛只能在事后才得知上帝的心意。并且,我们知道圣经的启示已经结束,所以,我们不能再奉上帝的名假扮先知预测未来,或者宣告上帝对某件时事的态度。

三、基督徒有权柄反对当权者吗?
在耶稣死后,我相信圣殿的当权者一定继续着买卖生意。但是,门徒们并没有奉耶稣的名把这些作买卖的人赶出去。为什么?难道他们还不明白耶稣上帝对圣殿的心意吗?使徒们当然明白!但是,他们也明白耶稣并没有嘱咐他们每日每夜地洁净圣殿。我们也注意到耶稣在洁净圣殿时,并没有要人何一个人帮助祂!是由上帝一人完成!
既然耶稣上帝没有托付,基督徒就无权过问此事!哪怕他们知道上帝的心意,他们也没有从上帝得到任何权柄或者任何名义批评当权者!反而,他们有从耶稣和保罗写在圣经的命令说:必须顺服当权者!不仅是基督徒应当顺服,甚至是“人人当顺服在上有权柄的”。所以,教会不但不能带头反对政府,而且要教导众人服从政府。我们没有看到使徒或者教会此后有任何指责希律王或者彼拉多的只字片语。
或许,有人会问我说:“但是,使徒彼得、约翰不也是反对当权者说:’听从你们,不听从上帝,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4:19–20) ”
是的,你说的没有错。彼得和约翰确实反对当权者。但是!他们是在什么事情上反对当权者呢?当权者禁止使徒们不可奉耶稣的名讲论教训人。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使徒代表着教会斩钉截铁地反对当权者呢?
你可记得教会的主耶稣给教会的大使命怎么说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主上帝确实地用自己权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嘱咐基督徒们去管理圣殿吗?并没有!嘱咐基督徒们去责备当权者,去反对公共政策吗?也没有!只有在一件事情上,基督徒才有基督的命令,这事就是去传耶稣的名,施洗、用耶稣的话语繁衍基督徒。
所以,当当权者要求使徒们不要做 “传福音” 这一件事时,使徒们就直接代表整个教会反对当权者。
当然,从古至今有许多当权者都是魔鬼的爪牙,都在镇压教会,正如他们镇压基督耶稣,把主上帝钉在十字架上一样。上帝既然如此顺服当权者,把自己交付在他们手中,我们教会也如此顺服当权者,因为上帝诚然把生杀大权交给了世俗权贵们。保罗也为此作见证说:“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林后12:7)” 保罗自己也死于尼禄凯撒之手,但是,保罗的书信中没有只字片语提到这个魔鬼的差役的名字。这也表明了基督徒们对魔鬼的差役的态度:不值一提!
但却不是不屑一顾,因为它们毕竟是奉上帝的命来成就上帝的美意,譬如说:免得我过于自高。所以,保罗不会小看魔鬼。该逃的时候,逃。该祷告的时候,祷告“求主帮助”,或者因这根刺,祷告“感谢上帝!” 若是逃不了了,就知道是上帝“用我的死,荣耀上帝的时候”到了!
有我的主为我作榜样,在我前面,用祂的十字架安慰我,带领我走过死荫的幽谷,我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这也是基督徒在世间对当权者的态度——顺服,对魔鬼的态度——有上帝与我同在!凡事都是出于上帝!我不是顺服魔鬼,而是顺服那位在魔鬼背后操纵魔鬼的上帝!但是,上帝清楚地吩咐我顺服当权者,除了传福音这件事之外。

四、那么,基督徒对社会没有责任了吗?(基督徒,有权柄做什么事呢?)
牧师,你的意思是说:“我不需要关心天下大事呢?只要待在教会里,传福音吗?”
首先,基督徒需要关心天下事。我们的身心灵都仍然活在世界里。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头塞在云里,不看身边事,不关心我们的邻舍,只顾自己是否上天堂。
其次,不要小看“待在教会,传福音”。只要看基督教会在世界历史里的作用就可以知道福音的力量。保罗和哥林多教会作的见证说:“我说的话、讲的道,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林后2:4–5)”
还有一个历史也可以佐证教会的力量。当罗马帝国遭受北方游民攻击,摇摇欲坠的时候,居然没有人关心国事,大街小巷里都在讨论三位一体的上帝这个神学问题。对于这个奇怪的现象,我们只有一个解释:人民觉得教会的存亡比起国家的存亡更重要。为什么?一定是因为教会生活比国家公民生活更重要!主耶稣说:“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路12:34)” 人们一定从教会受的恩惠远多过从国家政权得的恩惠,所以,人们才会关心三位一体的神学问题,多过罗马帝国的死活。罗马帝国的当权者已经被基督教会完全架空了!我为这样的教会力量感到骄傲!
反观如今,我为基督徒更关心争论下一任总统而不关心教会的死活,感到惭愧!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惭愧,因为我们一定是从政府得的恩惠远多过教会,基督徒的心才会在世界,而不是在教会。如果基督徒自己都以为教会可有可无,就不要责备世界离弃上帝了!世界不过在尽自己本分而已!
所以,现在许多基督徒的问题不是对社会没有尽责,而是过分关心政治,关心世界!而忽视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

这样的基督徒们要小心了!小心基督亲自来把我们这些属世界的人从天国赶出去,把我们这些在教会里作买卖,只关心自己经济收入,不在乎信仰、不祷告、不跟从顺服基督的假冒为善的人赶出去。
快悔改,快把你的专注力集中在真正的当权者——耶稣基督身上!希特勒是谁?我不认识!也不提他的名号。“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
快悔改,快回上帝的葡萄园里做工吧!

快悔改,跟从耶稣,传福音!造就圣徒!建立教会天国!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