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信仰小問答

简体字版

【著】馬丁·路德博士
目錄
第一部分
十誡
信經
主禱文
洗禮
聖告解禮
聖餐禮
第二部分 日用禱文
第三部分 信徒職責錄
第四部分 基督徒問答

第一部分

十誡

家長應以簡明的方式教導家人。

第一條誡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信靠上帝過於一切。

第二條誡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以他的名咒詛、起誓、行邪術、說謊、欺騙;但在一切患難中求告他的名,禱告、頌贊和感謝他。

第三條誡
當記念安息日,守之為聖。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輕看他的道和傳道的事;卻要尊之為聖,甘心樂意,敬聽學習。

第四條誡
你當孝敬父母。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輕視或激怒我們的父母和其他掌權者;卻要恭敬服事他們,順從他們;親愛珍重他們。

第五條誡
你不可殺人。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創傷損害他人的身體;但在他身體有任何需要時,幫助扶持他。

第六條誡
你不可姦淫。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生活言行貞潔端正;夫妻彼此親愛尊重。

第七條誡
你不可偷盜。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拿他人財物,或以任何不正直的方式得到;卻要幫助他增加、保護他的財產收入。

第八條誡
你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說謊、出賣毀謗他人、損壞他人名譽;卻要維護、表揚他,以最仁愛的方式解釋一切的事。

第九條誡
你不可貪戀人的房屋。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謀取他人繼承物或屋宇,貌似有理地取得;卻要為他服務,幫他保守。

第十條誡
你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牲畜,和他一切所有。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誘取強奪他人的妻子、員工、牲畜,不離間他們;卻要勸他們留下,各盡本份。

十誡總結
論這一切誡命上帝說了什麼?
他說:「我是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5-6)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警告要責罰所有違反誡命的人。所以我們應懼怕他的烈怒,不做任何違反的事。他卻應許將恩典和各樣福份賜給遵守誡命的人。所以我們應親愛他,信靠他,樂意遵行他的誡命。

信經

家長應以簡明的方式教導家人。

第一條
創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這是什麼意思?我信上帝造我和萬物;賜我身體、靈魂、耳目、百體、理性和感官,並仍在保守維繫。
他又賜我衣履、飲食、家居、妻子、兒女、土地、牲畜,和我所擁有的一切。每日他豐富供給我身命一切所需,保守我對抗所有危險,護衛我脫離任何邪惡。
這都是出於他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並不是因我有什麼功勞配得。為這一切,我有責任感謝頌揚他,事奉順從他。
這實在是正確的。

第二條
救贖
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地獄。第三天從死人里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這是什麼意思?我信耶穌基督是我的主,是天父自永恆而生的真神,也是童女馬利亞所生的真人;
他救贖我這失喪被定罪的人,從一切罪惡、死亡、和魔鬼的權柄中贖買我;不是用金銀,卻是用他的聖寶血、無辜受苦、和死亡,贏得我;
使我屬於他,在他之下活在他的國度里,永遠在公義、無罪,和福氣中服事他;
正如他從死裡復活,活著掌權,直到永遠。
這實在是正確的。

第三條
成聖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們。
這是什麼意思?我信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信靠我主耶穌基督,或親近他;但聖靈以福音宣召我,用他的恩賜啓導我,使我成聖,並保守我在真信仰里;
正如他宣召聚集世上全基督教會,啓導她,使她成聖,更保守她在獨一的真信仰里與耶穌基督聯合。
在這基督教會,聖靈每日多多赦免我和所有信徒一切的罪。
到末日,他使我和所有死人復活,賜永生給我和一切在基督里的信徒。
這實在是正確的。
【譯者注:「基督」一詞在馬禮遜翻譯的第一本中文聖經翻譯本中是作「基利士督」的縮稱。而「基利士督」是聖經希臘原文Cristou的音譯,原意即為「(上帝的)那一位受膏者」,也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

主禱文

家長應以簡明的方式教導家人。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啓言
我們在天上的父。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用這話溫柔地邀請我們信他是我們的真父,而我們是他真兒女;為要我們作親愛兒女的,放膽無疑地求告親愛的父。

第一禱告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的名本為聖,但我們在這禱告中,求他的名也在我們中間被尊為聖。
上帝的名如何被尊為聖呢?要尊上帝的名為聖,就是將上帝的道按其真理和純正來教導人;並且我們身為上帝的兒女,依從這道,聖潔地生活。親愛的天父啊,幫助我們如此行!但誰的教訓或生活違背了上帝的道,他這就在我們中間褻瀆了上帝的名。天父啊,保守我們不致如此!

第二禱告
願你的國降臨。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的國本是自己降臨,並不在乎我們的禱告;但我們借這禱告求他的國也臨到我們身上。
上帝的國怎樣來臨呢?所謂上帝的國來到,就是天父賜他的聖靈給我們,使我們靠他恩典相信他的聖道,並在此生和永生中過合乎他旨意的生活。
第三禱告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聖善洪恩的旨意成就,並不在乎我們的禱告;但我們借這禱告求這旨意也在我們中間成就。
上帝的旨意如何成就呢?所謂上帝的旨意成就,就是他破壞並阻擋魔鬼、世界、和我們罪性的任何邪謀惡意。這些都不願我們尊上帝的名為聖,也不願他的國來臨。
也就是他賜我們力量,鞏固我們在他的聖道與信心之中,至死不變。
這是他聖善洪恩的旨意。

第四禱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每日賜給我們飲食,甚至也賜給一切惡人,並不在乎我們祈求;但我們借這禱告求上帝使我們明白這事,並用感謝的心領受我們日用的飲食。
日用的飲食是指什麼呢?日用的飲食包括了身體一切的供養和需要:如飲食、衣履、屋宇、家庭、土地、牲畜、財物、敬虔的夫婦、兒女、員工、敬虔誠信的統治者、良好的政府、風調雨順、和平、健康、自律、美譽、良友和忠信的鄰居等等。

第五禱告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在這禱告求天父不察看我們的罪,或因這些罪拒絕我們的祈求。
我們所求的事,我們既非配得,亦非當得;但我們懇請他出於恩典,把所求的賜給我們;因為我們每日犯罪甚多,實在只當受罰。因此,我們也應誠意地寬恕,並樂意地善待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第六禱告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這是什麼意思?上帝不試探人。我們在這禱告中求上帝護佑保守我們,免得魔鬼、世界、和我們的罪性欺騙誤導我們,陷入假信仰、絕望、和其他大辱大惡里。雖然我們會受到這些攻擊,但祈求主使我們終能克服得勝。

第七禱告
救我們脫離凶惡。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在這禱告里總結說:求天父拯救我們脫離一切對身體、靈魂、財物、名譽有損的罪惡;到最後臨終時,求賜我們蒙福的善終,施恩從這悲傷的幽谷中救我們到他所在的天堂里。

結語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我們應該確實知道這些禱告是天父悅納和垂聽的;因為他自己曾命令我們這樣禱告,並承諾聆聽我們。阿們,阿們的意思就是說:「是的,是的,必要如此成就。」
*此文句並不載於德文原版。

聖洗禮

家長應以簡明的方式教導家人。

第一部分
洗禮是什麼?
洗禮不只是尋常的水,而是包含在上帝命令中,與上帝話語聯合的水。
上帝這話語是什麼?
我們的主基督在馬太福音末章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

第二部分
洗禮賜予什麼益處?
洗禮使罪得赦、救人脫離死亡和魔鬼、並賜永遠的救恩給凡相信這些的人,正如上帝的話語和應許所宣告的。
上帝的話語和應許是什麼呢?
我們的主基督在馬可福音末章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6)

第三部分
水怎能行這樣的大事?
當然不僅是水,而是上帝的話語在水里與水聯合,連同這信心信靠上帝在水中的話語,作成這事。因為若沒有上帝的話語,那水是尋常的水,而不是洗禮。但若聯合上帝的話語,就是洗禮;既是有豐富恩典、賜生命的水;也是在聖靈里新生的洗。如聖保羅在提多書第三章所說:
「他便救了我們,……乃是照他的憐憫,借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上帝借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這話是可信的。」(多3:5-8)

第四部分
用水這樣施洗表明什麼?
這表明我們裡面的老亞當,連同一切罪惡和邪情私慾,應借著每日的痛心悔改,被淹沒而死,並且新人應每日復生興起,永遠在上帝面前公義純潔地活著。
這道記在何處?
聖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說:「所以,我們借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借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4)

聖告解禮

基督徒應如此被教導認罪

什麼是認罪?
認罪可分兩部分。
第一部是我們承認自己的罪。(認罪)
第二部是我們接受赦罪,即從牧師如同從上帝自己那來的赦免;不要疑惑,但堅信:借此我們的罪在天上的上帝面前得蒙赦免了。(赦罪)

我們應該承認哪些罪?
在上帝面前,我們應該承認一切的罪,甚至那些我們不察覺的罪,正如我們在主禱文中所作。但在牧師面前,我們只需承認那些自己知道,並且心中感受到的罪。

這些罪是指什麼呢?
你要按著十誡根據自己在生活中的位分,或是父親、母親、兒女、丈夫、妻子、員工。你是否不順從、不忠信、或懶惰?你是否暴躁、粗魯、或吵鬧?你是否以言行傷害人?你是否盜竊、疏忽、浪費、或造成損害?

認罪禮簡式
【路德意欲用下述的簡式,作為他那時代的人私人認罪禮的範例。至於個人認罪禮的現代模式,可參看《Lutheran Sevice Book》第292頁。】

悔罪者說:
親愛的聽認罪者:請你聽我認罪,宣告赦免,實現上帝的旨意。
我這困苦的罪人,在上帝面前承認我一切的罪。特別是,作為一個(僕人、婢女、等等),我傷心地在你面前承認,我沒有忠心服事我的主人,因為在(這事、那事上),我沒有按所吩咐的去做。我激怒了他,使他出言咒罵。我在言行上曾得罪人。我曾與同事爭吵。我曾埋怨我的女主人,咒罵她。我為這一切而傷心,求主開恩。我要改進。
身為家主或女主人的可以這樣說:
我特意在你面前承認,我沒有忠信地引導我的兒女、僕人、和妻子以至上帝的榮耀。我曾咒罵。我曾言行不端,立下壞榜樣。我曾傷害我的鄰捨,說他壞話。我曾高抬市價、賣劣貨。我所售出物品的品質,低於價格所值。
【悔罪者當承認其他任何曾違背上帝誡命及有失本分的事。】
不過,若有人不覺得自己有這些或更大的罪,他不應自尋煩惱,吹毛求疵地虛構其他的罪,使認罪成為苦事。他只須提一兩件他所知道的罪:「我特別承認我曾咒罵,我曾言語不當;我曾疏忽了這事、那事,等等。」就足夠了。
你若完全不知道有罪(這幾乎不可能),就不必特別提出哪件事,只在聽認罪者面前,向上帝作一般的認罪就好了。
然後,聽認罪者要說:
上帝施憐憫給你,並堅固你的信心。阿們。
接著說:
你信我的赦免是上帝的赦免嗎?
是的,我信。
聽認罪者就說:
照著你所信的給你成全。憑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命令,我奉父、子、聖靈的名赦免你的罪。阿們。平平安安地去吧。
聽認罪者會用其他經文,安慰並增強那些良心有重擔、或愁苦傷心之人的信心。
以上只是作為認罪禮的一般方式。

鑰匙職*是什麼?
鑰匙職是基督賜給他世上教會的特權,赦免懊悔的罪人的罪;但對不懊悔的人,在他們未懊悔之前,不予赦免。

這道記於何處?*
福音書的作者聖約翰在第二十章這樣寫著:主耶穌向他的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20:22-23)
*這問題可能並不是由馬丁·路德所作,但反映出他的教導,並當在他在世之時,已加入在《小問答》的版本之中。
根據這話,你相信什麼?*
我相信當基督所召的僕人,憑著主神聖的命令,對待我們的時候,特別是在將公然不悔的罪人革出基督教會,及其對懊悔並立意改善的人施行赦罪的時候,就正如我們親愛的主耶穌親自處理一樣,是有效和確定的,甚至在天堂也是如此。
*這問題可能並不是由馬丁·路德所作,但反映出他的教導,並當他在世之時,已加入在《小問答》的版本之中。

聖餐禮

家長應以簡明的方式教導家人。

聖餐禮是什麼?
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真身體和血,在餅和酒里,賜給基督徒吃喝。這是基督親自設立的。

這事記在何處?
福音書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和聖保羅這樣寫著:
我主耶穌基督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擎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就是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這樣的吃喝有什麼益處呢?
「為你們捨的,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這些話向我們表明:借這些話,在這聖禮中,赦罪、生命和救恩都被賜予我們了。因為哪裡有赦罪,那裡就有生命和救恩。

肉身的吃喝怎能行這些大事呢?
只是吃喝當然不能行這些大事,而是寫在這裡的話「為你們捨的,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這些話,連同肉身的吃喝,是這聖禮的主體。凡信這些話的,就正得到這話所說的:「罪的赦免。」

誰配領受這聖禮呢?
禁食與身體的準備當然是良好的外表訓練。那真正配領受,也準備好去領受的人就是信靠這話的人:「為你們捨的,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
但任何不信或懷疑這話的人就是不配領受,也沒有準備好的人;因為「為你們」這話語要求所有的心都來相信。

第二部分 日用禱文

家長應如此教導家人早晚祈禱。

早禱
早上當你起床時,划聖十架✝,並說: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然後,或跪或立,誦信經和主禱文。你也可以說這篇短禱文:
我的天父啊!我借著耶穌基督,你的愛子,感謝你。因你昨夜保護我沒有遇見災害危險。還祈求你今日仍然保護我,不陷在罪與任何凶惡里;使我一切行為與生活,都蒙你的喜悅。因我將我自己,我的身體、靈魂和一切,都交托在你手裡。願你的聖天使與我同在,使那惡敵沒有權力轄制我。阿們。
然後唱一首詩:如論十誡,或你的靈修建議的詩歌,歡然地去工作。
【譯者注:「划聖十架」即是:無名指和小指握著,拇指、食指、和中指併攏,按順序接觸額頭、胸、左肩和右肩。許多基督徒以為這是天主教的作風,其實這是普世基督教會的傳統。】

晚禱
晚間上床時,划聖十字架✝,並說: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然後,或跪或立,誦信經和主禱文。你也可以選用這篇短禱文:
我的天父啊!我借著耶穌基督,你的愛子,感謝你。因你今天曾經施恩保護了我。還祈求你赦免我一切的罪,就是我做錯了的事;並求施恩今夜保護我。因我將我自己,我的身體、靈魂和一切,都交托在你手裡。願你的聖天使與我同在,使那惡敵沒有權力轄制我。阿們。
然後立即歡然就寢。

家長應如此教導家人求福和謝恩。
求福
兒女與家屬當虔誠合手來到桌前,說:
〔主啊,〕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詩145:15-16)
然後,用主禱文及以下的禱告:
主上帝,天父啊!求賜福給我們,和這些你的恩賜——就是我們從你豐富的良善中所領受的。奉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謝恩
飯後他們也照樣虔誠合手,說: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他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他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詩136:1、25,147:9-11)
然後,用主禱文及以下的禱告:
主上帝,天父啊!我們為你所賜的一切恩惠感謝你。奉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他與你和聖靈活著掌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第三部分 信徒職責錄

以下經文適用於各種聖職和位份,
訓勉他們負起他們的職責。

論監督、牧師、和傳道人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提前3:2-4)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里。(提前3:6)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1:9)

聽道者當怎樣對待他們的牧師和教師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9:14)
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6-7)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5:17-18)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5:12-13)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

論政府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贊;因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羅13:1-4)

論人民
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太22:21)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上帝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13:5-7)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2:1-3)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多3:1)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

論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3:7)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西3:19)

論妻子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5:22)
因為古時仰賴上帝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彼前3:5-6)

論父母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論兒女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里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1-3)

論僕婢和工人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6:5-8)

論雇主與上司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弗6:9)

論幼年人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5-6)

論寡婦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上帝,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提前5:5-6)

論萬人
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羅13:9)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

各自用心學習其課程
全家老幼得安寧健康

第四部分 基督徒問答

馬丁·路德博士為想領聖禮者而準備
在承認接受十誡、信經、主禱文、聖洗禮和聖餐禮的教導之後,牧師可以問,或基督徒可以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1. 你相信你是罪人嗎?
是,我相信我是罪人。
2. 你怎麼知道呢?
從十誡,我知道我沒有遵守。
3. 你為自己的罪傷心嗎?
是,我因得罪了上帝而傷心。
4. 因你自己的罪,你應從上帝得到什麼呢?
他的震怒和不悅、今生的死亡和永遠的沈淪。(參看羅6:21, 23)
5. 你盼望得救嗎?
是,這是我所盼望的。
6. 那麼,你信靠誰呢?
我信靠我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7. 基督是誰?
上帝的兒子,真神,也是真人。
8. 有幾位真神?
只有一位,但他有三個位格:父、子、和聖靈。
【譯者注:「位格」表示有生命的、有理性的存在體。】
9. 基督為你做了什麼事,使你信靠他呢?
他為我死,為我在十字架上流血,使罪得赦。
10. 聖父有為你而死嗎?
他沒有。聖父只是真神,聖靈也一樣;但聖子是真神和真人。聖子為我死,為我流血。
*《基督徒問答》指定路德為著者,最早出現在1551年的版本之中。
11. 你怎麼知道這事呢?
從聖福音、從設立聖禮的話,和以所賜的他的身體和寶血作為在聖禮中的保證。
12. 設立這聖禮的話是怎樣的呢?
我主耶穌基督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擎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就是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3. 那麼,你相信基督的真身體與寶血在這聖禮中嗎?
是的,我信。
14. 是什麼使你相信呢?
是基督的話:「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喝這個,這是我的血。」
15. 在我們吃喝他的身體寶血,從而領受他的保證時,我們應當做什麼?
我們應當記念和宣揚他的死亡與流血,正如他教導我們:「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6. 我們為什麼要記念和宣揚他的死亡?
首先,這樣我們可學到:要相信並無任何受造物能夠為我們的罪付出應付的贖價。唯獨基督真神真人才能做到。第二,這樣我們可學到:為自己的罪感到害怕,認為罪是十分嚴重的事。第三,這樣我們只有在基督里找到喜樂與安慰,借信他而得救。
17. 什麼促使基督為你的罪而死,以付出完全贖價呢?
是他對天父、對我、和對其他罪人的大愛,正如經上所記:約14;羅5;加2;弗5。
18. 最後要問:你為什麼希望去領聖禮呢?
這樣我可學到:相信基督出於大愛,為我的罪而死;也從他學到去愛上帝和我的鄰捨。
19. 什麼敦促和激勵基督徒常去領受聖禮呢?
首先,是主基督的命令和應許。其次,是基督徒自己迫切的需要,因為這需要,命令、鼓勵、和應許已被賜給我們。

20. 但如果你沒有覺察這需要,對聖禮沒有飢渴,你應怎樣辦呢?
對這樣的人,沒有比這忠告更好的了:首先,他應摸他的身體,看他是否仍有血肉。然後,他應相信聖經在加5,羅7論這事所說的話。
第二、他應環顧四周,看他是否仍在世界里,記得到處都充滿罪惡和煩惱,正如聖經在約15-16與約壹2,5所說。
第三、他必然有魔鬼環繞他,並日夜不停地用它的謊言和殺戮使他裡外沒有平安,正如聖經在約8,16;彼前5;弗6;提後2所描述它的。
附註:這些問答並非兒戲,而是可敬虔誠的路德博士出於非常懇切之心,為老少而寫。願人都留心,加以重視;因為聖保羅在加拉太書第六章這樣說:「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