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逼迫面前接納基督進入你內心最深最高的愛

簡體字 | 繁體字

馬太福音10:34–42
34「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35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8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39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40「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41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42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里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提綱
一、接納基督
1.1. 愛是接納的實意
1.2. 愛和恨的關係
1.3. 唯有上帝勝過父母
1.4. 愛耶穌就是恨自己
1.5. 以選舉年為例,什麼是捨棄自己,恨惡自己
1.6. 洗禮是接納的標誌
二、接納彼此
三、接納逼迫
結論

基督徒應當用信心接納社會動蕩、世界的邪惡混亂、和他人的逼迫,堅持傳福音!
書接上一回。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繼續上個星期主耶穌叮嚀祂所愛的使徒,裝備門徒們(也包括你)去傳福音。基督反復使用一個詞「接納λαμβάνει(λαμβάνω)」把對門徒愛中的叮嚀貫穿了起來:
接納世界因為不接納福音,而逼迫你的環境。
接納十字架(中文翻譯為「背著」十字架)。
接納基督。
接納基督徒。
被父上帝接納。
讓我們就以接納這兩個字來展開所有思想。盼望弟兄姐妹們,可以從上帝的話語里,不只是找到面對動蕩、邪惡時代的方法,更找到應對的力量和勇氣。愛的勇氣。堅韌不拔的力量。

一、接納基督
接納是一個有關於得救與否的重要概念,因為約翰福音1:12告訴我們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我們是否是上帝的兒女,在於我們是否接納耶穌!這實在值得我們仔細探究「接納」的意義。

1.1. 愛是接納的實意
主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這是主耶穌啓示出「接納基督」的意義,也是基督的門徒——基督徒的意義。
馬丁路德很好地解釋了這經文里的愛恨情愁。他解釋說:「耶穌要佔據我們的內心,和其中最深處、也是最高的地位——愛。」
接納耶穌不只是頭腦,更是心靈里的情感。姐妹們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從神學知識里,我們可以承認主耶穌的話語是真理,承認耶穌是上帝獨生子,基督救世主的身份,相信祂有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但是,耶穌要求我們的愛,要我們愛祂超過一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耶穌。除祂以外,你再沒有其他的上帝了。

1.2. 愛和恨的關係
路加福音14:26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和恨其實是一體兩面,一個人可以因愛生恨,也可以因恨,而愛敵人的敵人。

1.3. 唯有上帝勝過父母
當基督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時,祂其實是在啓示說:「我就是地位比你們的父母親更高的上帝。」 因為按照十誡的規定,父母親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關係,最值得兒女孝敬的人;所以,當主要求你愛祂勝於愛父母親,就是告訴我們說:祂佔據了高於父母親的上帝地位。
對於父母親而言,兒女就是他們的上帝;所以,主耶穌提醒父母親說:」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這樣,耶穌的地位高過所有人,因為,祂實在是成為人的上帝。如果你相信耶穌用自己的死而復活甚至戰勝了死亡、地獄、魔鬼,難道祂不是上帝嗎?如果你相信耶穌可以戰勝了上帝的性情,平息上帝的憤怒,使聖潔的上帝接納罪人,難道祂不是上帝嗎?是的!耶穌甚至是勝過上帝的上帝!是愛、憐憫、赦免、生命、平安、喜樂、接納的上帝!是我們可以想象到的最好的上帝!實在是配得我們所有愛的唯一的上帝。馬丁路德說:除了馬利亞懷裡的耶穌,我不認識什麼上帝。

1.4. 愛耶穌就是恨自己
曾有位老母親提醒一位牧師說:「不要再談恨父母了,不如強調恨自己更好些,免得得罪教會里的父母親。」 是的,恨自己正是接納(背起)十字架的意思。
主耶穌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背著」的原文就是「接納(λαμβάνω)」這個字。基督時代的人都血淋淋地知道:十字架是一個死刑具。但是,主耶穌絕不是叫跟隨祂的人自殺,所以,接納十字架這種文學表達手法的就是要捨棄自己的意思。
沒有錯。捨棄自己就是恨自己,也是許多信心偉人的經歷:
大衛痛悔自己犯了淫亂罪,哀悼自己的孩子去世,之後被自己的兒子追殺羞辱,當自己的將軍最終平息了叛亂,殺了他的兒子,大衛情不自禁地哀悼。
保羅在大馬士革城外失明之後,三天不吃不喝,追悔莫及,因為他居然逼迫上帝的教會,還執迷不悟,以致於上帝自己要親自向他顯現,告訴保羅說:你錯了!
奧古斯丁在無花果樹之下放任自己的眼淚自由流出,說:「我覺得我的罪惡還抓住我不放。我嗚咽著喊道: ‘還要多少時候?還要多少時候?明天嗎?又是明天!為何不是現在?為何不是此時此刻結束我的罪惡史?’ 」 之後,他聽到孩子的聲音對他說:「拿起(聖經)來讀」。
馬丁路德在修道院的小禱告室,斥責魔鬼回到地獄里去,不要讓他的心裡充滿罪惡。他覺得自己罪惡深重,所以,他長久待在那裡,不斷的嘶叫,彷彿在和魔鬼搏鬥,直到一天同院的修道士聽不到禱告聲後,敲門不應,於是把門撞開,才發現已經死了,沒有氣息了。抬到床上。馬丁路德自己說:聽到有孩子唱聖詩,才突然醒過來。
這些得上帝喜悅的人,為上帝重用宣揚福音的人,至少曾有一段痛恨自己的時間。主耶穌原話卻是現在時態,背起十字架,恨惡自己是天天要做的事情。

1.5. 以選舉年為例,什麼是捨棄自己,恨惡自己。
捨棄自己就是願意為了基督,可以甘心樂意地放棄自己的一切。耶穌在最後的早餐後,祂在把使徒的地位重新交給彼得之前,祂珍重地問彼得三次:「西門,你愛我麼?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這些」是指:財物、意識形態、志向、甚至愛。對父母親的愛,對兒女的愛,對錢財、對權力、對個人的享受和夢想的愛。「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偶像,假神,是我們心靈的寄託,生命的終極意義。其他牧師也常常談論過要棄絕這些偶像。
但是,在選舉年里,你自己都可以看到在新聞媒體的作用下,你心目中的總統候選人也可以被塑造成你的假神。對他,你有一種非他不可的執念。未來四年,國家的走向,或左或右,成為你追求的夢想。ACA5法案通過與否讓許多人睡不好覺,幾乎就成了你孩子未來的同義詞,忘記了只有上帝掌管未來、現在、和過去。
在耶穌面前,所有這些你個人的意識形態,個人的追求和私慾,既然都是屬於你的,你就應當可以放在十字架上,釘死它!禱告求主說:願你的旨意成就!而我應當去傳福音!建立教會!執行耶穌基督給我這個基督徒的使命——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如果你不能因為大使命,而讓其他所有事情讓路,你就是不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你就不配作主耶穌的門徒!你或許是好的民主黨徒、或是共和黨徒,但是,不是好的基督徒。
主的門徒就是你在耶穌面前唯一的身份。基督因為這個身份接納了你,不會以你是總統、縣長、教會的小組長、牧師的身份接納你。基督因為你是上帝家中的兒女,是基督所親愛的弟兄姐妹,是基督為之犧牲生命,用血洗淨罪污後的義人,而接納你。
所以,請你把你同性戀的身份放在教會外!快進來,上帝的國聽上帝的話語。
把你異性戀的身份放在教會外!快進來,聽基督告訴你說:在基督里,或男或女,在基督里都成為一了。
如果新約教會歡迎羅馬士兵、將軍、甚至凱撒居士坦丁,教會里,基督面前,再也不是奴隸,乃是高過奴隸,是親愛的兄弟。那麼,教會里也沒有共和黨、民主黨人,把這些統統都放在教會外!快進來,因為教會就是天國在地上的大使館,這裡不屬於所在國家的政治運動、文化、習俗、甚至時代。這裡的一切都屬於天國。在教會里都是基督徒,都是你可以捨命犧牲都是家人,都來順服聆聽天國君王——基督的話語。基督徒來教會不是來聽黨中央的宣導。教會也絕不是辯論政治議題的講壇。不!教會是天國的大使館,不屬於世上之國!
所以,這一切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你應當全人全心全意全力努力讓自己成為福音的使者!上帝話語的喉舌!行義愛人的奴隸!
這些就是接納基督的意義!

1.6. 洗禮是接納的標誌
按照基督徒這個詞的定義你已經是接納基督的人了。
你的聖洗禮,就是你在人和上帝面前表明自己的身心靈都願意接納(承認)耶穌是你的主,你的上帝,並受洗歸入基督的名,從此你的名字就是基督徒。你已經承認耶穌就是生命、道路、真理。你已經承認耶穌的話語就是唯一的真理,除祂以外別無真理。各樣主義思潮都不是真理。總統、主席都不是你的君王。萬王之王才是地上萬國的救世主。唯有基督才配得佔據你內心中最深處、最高的地位——永超一切的愛。
不僅是你接納了基督,更重要的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接納了你。因為你接納了基督,所以,聖父上帝也接納了你。聖靈也接納了你,藉著洗禮進到你生命之中,永遠與你同在,從此以後,父、子、聖靈的名里有了你的名字。是的,祂已經藉著洗禮拯救了你脫離了罪惡、死亡、魔鬼、地獄、和祂自己的憤怒。你已經得到了永遠的生命,更要緊的是:你已經佔據了上帝內心中最深處、最高的地位——永遠的愛。

二、接納彼此
在談論了捨棄自己,捨棄父母親、兒女、和政治訴求,意識形態之後。我們再來談論透過主耶穌來接納父母親、兒女、和意識形態。
在基督以外,一切都是罪。在基督裡面,一切都是聖潔、公義、都是可以,也值得我們接納的。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里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基督徒就是在基督里的人,就是基督的肢體,基督骨中骨,肉中肉,基督的新娘。所以,我們接納了基督,也應當接納基督徒。
無論這個基督徒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是的!你都必須接納他/她!如同接納基督一樣。這是基督給我們的新的命令:像我愛你們一樣,彼此相愛。記住:基督說完這句話之後,跪下來給將要出賣祂的猶大洗腳。並且,在被賣的那一刻,祂仍然稱猶大,為朋友。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了。
如果你還不服氣,還在因為這基督徒曾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得罪了你,就不願意接納他,那麼,首先想想基督是否也應該因你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不接納你呢?或者,上帝曾立你作審判官,要你審判世人呢?或者,你輕視那位施恩給人,並承諾在祂的恩典里我們一定站立得穩的耶穌基督呢?如果上帝已經在基督里,和這基督徒和睦了,難道你還要嫉恨這基督徒,不願意捨棄怒火,用上帝的愛火澆滅你的仇恨之火嗎?
其實,你不服氣,是擔心他人的罪惡不利於公義和聖潔,你有一顆非看到正義得到伸張而後快的心。但是,當主說:你要接納門徒,為門徒倒水喝,並不是要你曲解上帝的話語和公義。接納基督徒不同於接納耶穌。你不需要,也不能把基督徒說的所有的話語當作真理。你只有一個師尊,就是基督!我是真理這句話的原文里,在真理之前有一個定冠詞「那一個」!我是那一個真理!我才是唯一的真理!所以,即使這基督徒滿嘴噴糞,按照基督的原話:你照顧他/她,為他/她端茶倒水,如同服事基督,是因為基督的名義,並非因為基督徒的言行正確!你就必然得賞賜!
記住:基督甚至說:你們要愛仇敵。如果你可以去愛仇敵,那麼,為什麼覺得你不能接納在基督里的基督所愛,為他/她捨命的基督徒呢?基督甚至願意為他/她捨命,難道你還有什麼理由不願意接納他/她呢?

三、接納逼迫
在接納基督和基督徒之外,我們還要接受動蕩不安的環境,世界對福音的逼迫。
如果你接納耶穌如同全能上帝,那麼,你也要接納耶穌掌管過去,所以,祂也決定了現在,因為現在不過是過去的結果。那麼,你就要承認動蕩不安的環境是基督一手設計並實現的。正如祂親口說的那樣: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叫地上動刀兵在原文是我丟了一把刀在地上。但是,這刀不是教皇宣稱的屬靈和俗世的權柄都在教皇手中,地上萬國的權柄都必須服在教皇腳下。這刀更不是穆罕默德(回教教主)把收繳過來的刀,交給回教徒,靠著武力擴張自己的勢力,用槍桿子奪政權。不!這刀是世界末日的瘋狂砍向福音使者,對基督徒的逼迫。這刀是指從基督徒家庭內部開始的分裂:父子成仇,母女反目。但是,我們不是奉福音的名,故意去激怒他人。要記住這刀是被動承受的,不是主動出擊的。
基督徒們啊!如果世界的抵擋是主預見並且容許發生在傳福音的使者(包括祂自己)身上的,那麼,我們就應當欣然接受,忍耐到底。反而要反問自己說:如果我傳的福音沒有被世界抵擋,那麼,我說的是否是真正的福音呢?如果一位牧師的講道被刊登在某個政黨的官媒頭版,請問你這篇講道是基督的福音嗎?或是,黨派的喉舌?當門徒們在被政府請去喝茶,被冤枉,遭毒打一頓後,從監獄里放出來之後,反而高興自己從今天開始起,算是配得為福音受苦的人之列了!然後,繼續在大街小巷傳揚耶穌的名,建立教會,直到如今,甚至按照基督的命令把這名傳遍全地萬國,讓更多的人接納基督,也被基督接納。
這是基督徒接納邪惡世界的逼迫和社會動蕩的態度。不怕,繼續建立教會,傳福音。

結論:
接納主耶穌!意味著把主耶穌放在我們心靈最深最高貴的位置——愛!
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是接納主耶穌的開始。傳耶穌的話語是接納主耶穌的結果。
你若傳過福音,就必知道你必然遭受人的恥笑、抵擋,甚至逼迫。但是,你不可退縮。接納逼迫。你要愛耶穌,甚於愛自己!
時候將到,你必然看到那些接納福音的人(包括你自己),必然被父上帝接納,得義人和先知的獎賞。
而你也要接納他們,如同你愛基督一樣,哪怕這些人在各方面都和你不同。接納基督里的人,如同接納基督一樣。愛他們,如同愛基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