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逼迫面前接纳基督进入你内心最深最高的爱

简体字 | 繁體字

马太福音10:34–42
34“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37“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38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39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40“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41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42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

提纲
一、接纳基督
1.1. 爱是接纳的实意
1.2. 爱和恨的关系
1.3. 唯有上帝胜过父母
1.4. 爱耶稣就是恨自己
1.5. 以选举年为例,什么是舍弃自己,恨恶自己
1.6. 洗礼是接纳的标志
二、接纳彼此
三、接纳逼迫
结论

基督徒应当用信心接纳社会动荡、世界的邪恶混乱、和他人的逼迫,坚持传福音!
书接上一回。我们今天的福音书继续上个星期主耶稣叮咛祂所爱的使徒,装备门徒们(也包括你)去传福音。基督反复使用一个词“接纳λαμβάνει(λαμβάνω)”把对门徒爱中的叮咛贯穿了起来:
接纳世界因为不接纳福音,而逼迫你的环境。
接纳十字架(中文翻译为“背着”十字架)。
接纳基督。
接纳基督徒。
被父上帝接纳。
让我们就以接纳这两个字来展开所有思想。盼望弟兄姐妹们,可以从上帝的话语里,不只是找到面对动荡、邪恶时代的方法,更找到应对的力量和勇气。爱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力量。

一、接纳基督
接纳是一个有关于得救与否的重要概念,因为约翰福音1:12告诉我们说: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我们是否是上帝的儿女,在于我们是否接纳耶稣!这实在值得我们仔细探究“接纳”的意义。

1.1. 爱是接纳的实意
主耶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这是主耶稣启示出“接纳基督”的意义,也是基督的门徒——基督徒的意义。
马丁路德很好地解释了这经文里的爱恨情愁。他解释说:“耶稣要占据我们的内心,和其中最深处、也是最高的地位——爱。”
接纳耶稣不只是头脑,更是心灵里的情感。姐妹们更能体会其中的意义。从神学知识里,我们可以承认主耶稣的话语是真理,承认耶稣是上帝独生子,基督救世主的身份,相信祂有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但是,耶稣要求我们的爱,要我们爱祂超过一切。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上帝耶稣。除祂以外,你再没有其他的上帝了。

1.2. 爱和恨的关系
路加福音14:26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和恨其实是一体两面,一个人可以因爱生恨,也可以因恨,而爱敌人的敌人。

1.3. 唯有上帝胜过父母
当基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时,祂其实是在启示说:“我就是地位比你们的父母亲更高的上帝。” 因为按照十诫的规定,父母亲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最值得儿女孝敬的人;所以,当主要求你爱祂胜于爱父母亲,就是告诉我们说:祂占据了高于父母亲的上帝地位。
对于父母亲而言,儿女就是他们的上帝;所以,主耶稣提醒父母亲说:”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这样,耶稣的地位高过所有人,因为,祂实在是成为人的上帝。如果你相信耶稣用自己的死而复活甚至战胜了死亡、地狱、魔鬼,难道祂不是上帝吗?如果你相信耶稣可以战胜了上帝的性情,平息上帝的愤怒,使圣洁的上帝接纳罪人,难道祂不是上帝吗?是的!耶稣甚至是胜过上帝的上帝!是爱、怜悯、赦免、生命、平安、喜乐、接纳的上帝!是我们可以想象到的最好的上帝!实在是配得我们所有爱的唯一的上帝。马丁路德说:除了马利亚怀里的耶稣,我不认识什么上帝。

1.4. 爱耶稣就是恨自己
曾有位老母亲提醒一位牧师说:“不要再谈恨父母了,不如强调恨自己更好些,免得得罪教会里的父母亲。” 是的,恨自己正是接纳(背起)十字架的意思。
主耶稣说:“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背着”的原文就是“接纳(λαμβάνω)”这个字。基督时代的人都血淋淋地知道:十字架是一个死刑具。但是,主耶稣绝不是叫跟随祂的人自杀,所以,接纳十字架这种文学表达手法的就是要舍弃自己的意思。
没有错。舍弃自己就是恨自己,也是许多信心伟人的经历:
大卫痛悔自己犯了淫乱罪,哀悼自己的孩子去世,之后被自己的儿子追杀羞辱,当自己的将军最终平息了叛乱,杀了他的儿子,大卫情不自禁地哀悼。
保罗在大马士革城外失明之后,三天不吃不喝,追悔莫及,因为他居然逼迫上帝的教会,还执迷不悟,以致于上帝自己要亲自向他显现,告诉保罗说:你错了!
奥古斯丁在无花果树之下放任自己的眼泪自由流出,说:“我觉得我的罪恶还抓住我不放。我呜咽着喊道: ‘还要多少时候?还要多少时候?明天吗?又是明天!为何不是现在?为何不是此时此刻结束我的罪恶史?’ ” 之后,他听到孩子的声音对他说:“拿起(圣经)来读”。
马丁路德在修道院的小祷告室,斥责魔鬼回到地狱里去,不要让他的心里充满罪恶。他觉得自己罪恶深重,所以,他长久待在那里,不断的嘶叫,仿佛在和魔鬼搏斗,直到一天同院的修道士听不到祷告声后,敲门不应,于是把门撞开,才发现已经死了,没有气息了。抬到床上。马丁路德自己说:听到有孩子唱圣诗,才突然醒过来。
这些得上帝喜悦的人,为上帝重用宣扬福音的人,至少曾有一段痛恨自己的时间。主耶稣原话却是现在时态,背起十字架,恨恶自己是天天要做的事情。

1.5. 以选举年为例,什么是舍弃自己,恨恶自己。
舍弃自己就是愿意为了基督,可以甘心乐意地放弃自己的一切。耶稣在最后的早餐后,祂在把使徒的地位重新交给彼得之前,祂珍重地问彼得三次:“西门,你爱我么?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 “这些”是指:财物、意识形态、志向、甚至爱。对父母亲的爱,对儿女的爱,对钱财、对权力、对个人的享受和梦想的爱。“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假神,是我们心灵的寄托,生命的终极意义。其他牧师也常常谈论过要弃绝这些偶像。
但是,在选举年里,你自己都可以看到在新闻媒体的作用下,你心目中的总统候选人也可以被塑造成你的假神。对他,你有一种非他不可的执念。未来四年,国家的走向,或左或右,成为你追求的梦想。ACA5法案通过与否让许多人睡不好觉,几乎就成了你孩子未来的同义词,忘记了只有上帝掌管未来、现在、和过去。
在耶稣面前,所有这些你个人的意识形态,个人的追求和私欲,既然都是属于你的,你就应当可以放在十字架上,钉死它!祷告求主说:愿你的旨意成就!而我应当去传福音!建立教会!执行耶稣基督给我这个基督徒的使命——大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如果你不能因为大使命,而让其他所有事情让路,你就是不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基督,你就不配作主耶稣的门徒!你或许是好的民主党徒、或是共和党徒,但是,不是好的基督徒。
主的门徒就是你在耶稣面前唯一的身份。基督因为这个身份接纳了你,不会以你是总统、县长、教会的小组长、牧师的身份接纳你。基督因为你是上帝家中的儿女,是基督所亲爱的弟兄姐妹,是基督为之牺牲生命,用血洗净罪污后的义人,而接纳你。
所以,请你把你同性恋的身份放在教会外!快进来,上帝的国听上帝的话语。
把你异性恋的身份放在教会外!快进来,听基督告诉你说:在基督里,或男或女,在基督里都成为一了。
如果新约教会欢迎罗马士兵、将军、甚至凯撒居士坦丁,教会里,基督面前,再也不是奴隶,乃是高过奴隶,是亲爱的兄弟。那么,教会里也没有共和党、民主党人,把这些统统都放在教会外!快进来,因为教会就是天国在地上的大使馆,这里不属于所在国家的政治运动、文化、习俗、甚至时代。这里的一切都属于天国。在教会里都是基督徒,都是你可以舍命牺牲都是家人,都来顺服聆听天国君王——基督的话语。基督徒来教会不是来听党中央的宣导。教会也绝不是辩论政治议题的讲坛。不!教会是天国的大使馆,不属于世上之国!
所以,这一切都钉死在十字架上!你应当全人全心全意全力努力让自己成为福音的使者!上帝话语的喉舌!行义爱人的奴隶!
这些就是接纳基督的意义!

1.6. 洗礼是接纳的标志
按照基督徒这个词的定义你已经是接纳基督的人了。
你的圣洗礼,就是你在人和上帝面前表明自己的身心灵都愿意接纳(承认)耶稣是你的主,你的上帝,并受洗归入基督的名,从此你的名字就是基督徒。你已经承认耶稣就是生命、道路、真理。你已经承认耶稣的话语就是唯一的真理,除祂以外别无真理。各样主义思潮都不是真理。总统、主席都不是你的君王。万王之王才是地上万国的救世主。唯有基督才配得占据你内心中最深处、最高的地位——永超一切的爱。
不仅是你接纳了基督,更重要的是:三位一体的上帝接纳了你。因为你接纳了基督,所以,圣父上帝也接纳了你。圣灵也接纳了你,藉着洗礼进到你生命之中,永远与你同在,从此以后,父、子、圣灵的名里有了你的名字。是的,祂已经藉着洗礼拯救了你脱离了罪恶、死亡、魔鬼、地狱、和祂自己的愤怒。你已经得到了永远的生命,更要紧的是:你已经占据了上帝内心中最深处、最高的地位——永远的爱。

二、接纳彼此
在谈论了舍弃自己,舍弃父母亲、儿女、和政治诉求,意识形态之后。我们再来谈论透过主耶稣来接纳父母亲、儿女、和意识形态。
在基督以外,一切都是罪。在基督里面,一切都是圣洁、公义、都是可以,也值得我们接纳的。
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
基督徒就是在基督里的人,就是基督的肢体,基督骨中骨,肉中肉,基督的新娘。所以,我们接纳了基督,也应当接纳基督徒。
无论这个基督徒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是的!你都必须接纳他/她!如同接纳基督一样。这是基督给我们的新的命令:像我爱你们一样,彼此相爱。记住:基督说完这句话之后,跪下来给将要出卖祂的犹大洗脚。并且,在被卖的那一刻,祂仍然称犹大,为朋友。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了。
如果你还不服气,还在因为这基督徒曾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得罪了你,就不愿意接纳他,那么,首先想想基督是否也应该因你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不接纳你呢?或者,上帝曾立你作审判官,要你审判世人呢?或者,你轻视那位施恩给人,并承诺在祂的恩典里我们一定站立得稳的耶稣基督呢?如果上帝已经在基督里,和这基督徒和睦了,难道你还要嫉恨这基督徒,不愿意舍弃怒火,用上帝的爱火浇灭你的仇恨之火吗?
其实,你不服气,是担心他人的罪恶不利于公义和圣洁,你有一颗非看到正义得到伸张而后快的心。但是,当主说:你要接纳门徒,为门徒倒水喝,并不是要你曲解上帝的话语和公义。接纳基督徒不同于接纳耶稣。你不需要,也不能把基督徒说的所有的话语当作真理。你只有一个师尊,就是基督!我是真理这句话的原文里,在真理之前有一个定冠词“那一个”!我是那一个真理!我才是唯一的真理!所以,即使这基督徒满嘴喷粪,按照基督的原话:你照顾他/她,为他/她端茶倒水,如同服事基督,是因为基督的名义,并非因为基督徒的言行正确!你就必然得赏赐!
记住:基督甚至说:你们要爱仇敌。如果你可以去爱仇敌,那么,为什么觉得你不能接纳在基督里的基督所爱,为他/她舍命的基督徒呢?基督甚至愿意为他/她舍命,难道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愿意接纳他/她呢?

三、接纳逼迫
在接纳基督和基督徒之外,我们还要接受动荡不安的环境,世界对福音的逼迫。
如果你接纳耶稣如同全能上帝,那么,你也要接纳耶稣掌管过去,所以,祂也决定了现在,因为现在不过是过去的结果。那么,你就要承认动荡不安的环境是基督一手设计并实现的。正如祂亲口说的那样: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叫地上动刀兵在原文是我丢了一把刀在地上。但是,这刀不是教皇宣称的属灵和俗世的权柄都在教皇手中,地上万国的权柄都必须服在教皇脚下。这刀更不是穆罕默德(回教教主)把收缴过来的刀,交给回教徒,靠着武力扩张自己的势力,用枪杆子夺政权。不!这刀是世界末日的疯狂砍向福音使者,对基督徒的逼迫。这刀是指从基督徒家庭内部开始的分裂:父子成仇,母女反目。但是,我们不是奉福音的名,故意去激怒他人。要记住这刀是被动承受的,不是主动出击的。
基督徒们啊!如果世界的抵挡是主预见并且容许发生在传福音的使者(包括祂自己)身上的,那么,我们就应当欣然接受,忍耐到底。反而要反问自己说:如果我传的福音没有被世界抵挡,那么,我说的是否是真正的福音呢?如果一位牧师的讲道被刊登在某个政党的官媒头版,请问你这篇讲道是基督的福音吗?或是,党派的喉舌?当门徒们在被政府请去喝茶,被冤枉,遭毒打一顿后,从监狱里放出来之后,反而高兴自己从今天开始起,算是配得为福音受苦的人之列了!然后,继续在大街小巷传扬耶稣的名,建立教会,直到如今,甚至按照基督的命令把这名传遍全地万国,让更多的人接纳基督,也被基督接纳。
这是基督徒接纳邪恶世界的逼迫和社会动荡的态度。不怕,继续建立教会,传福音。

结论:
接纳主耶稣!意味着把主耶稣放在我们心灵最深最高贵的位置——爱!
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是接纳主耶稣的开始。传耶稣的话语是接纳主耶稣的结果。
你若传过福音,就必知道你必然遭受人的耻笑、抵挡,甚至逼迫。但是,你不可退缩。接纳逼迫。你要爱耶稣,甚于爱自己!
时候将到,你必然看到那些接纳福音的人(包括你自己),必然被父上帝接纳,得义人和先知的奖赏。
而你也要接纳他们,如同你爱基督一样,哪怕这些人在各方面都和你不同。接纳基督里的人,如同接纳基督一样。爱他们,如同爱基督一样。